学习笔记 | 如何从零开始学习写作

虽说我是作为新闻系专业出身,但关于写作的能力自己还真没怎么系统训练过。

辞职在家休息的这段时间,学习了一些写作课程,重新拾起了笔。

接下来就结合我学习中和工作时的文案实践经验,分享下从零开始学写作的一些方法。当然啦,这篇文章仅适用于互联网写作,不适用于想写小说或文学作品的小伙伴,喜欢的朋友欢迎转发收藏。

先上个提纲

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往大了说,在个人品牌纷纷崛起的时代,写作已经不仅仅是记者、作家的职业技能了,它可以作为你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广告文案、邮件沟通、公文……哪一项都跟你会不会写作有密切联系。

往小了说,文字可以记录生活,表达观点,也是作为自己所学的隐性知识的表达窗口。简书一哥彭小六在一次社群分享中曾经说:“写作可以作为对自我的一种检验,让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脑子是怎么想的。

写作有哪些类型

·记录自己的工作与生活,顾名思义就是日记,这算是比较私密的写作。

·读书笔记、书评、影评。看完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写下关于它们的想法或评论。

·个人成长记录,比如学习经验、干货整理分享等,我写的这篇就属于这种写作类型。

·新闻热点报道、评论。对,就是记者们或者新媒体小编们写的新闻报道了。

·体验,比如旅行游记。

·与人的聊天心得分享。把在知乎、在行或者其他社交平台与他人的某个聊天话题所得出的结论或者观点写下来,也是一种写作。

如何进行互联网写作

不论哪种类型的写作,我们都可以拆分成下面5个步骤来进行。


1.确定写作主题

当你脑海中关于某个主题的想法一闪而过,想把它们变成文字,或是准备建个公众号写文字的时候,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写作目标:为什么而写?我的读者是群怎样的人?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能给他们提供什么?

如果你只是关注在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仅仅是在自嗨而已,所以互联网写作是自我需求和别人需求结合的过程,知道了要写什么,要表达什么,传达什么给作者,你才能明确自己的写作主题应该是什么。


2.收集写作素材

在聊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聊聊常遇到的写不出东西的情况。

一般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

一是脑子突然短路,这种情况我的解决方案是给自己换换脑,去画画或者是冲个澡,暂时地转移注意力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真的,之前写新媒体文案的很多想法是画画时或者冲澡时突然迸发出来的,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

二是素材缺陷导致的写不出东西,这种情况比较普遍。说白了就是读书少了,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说过:“所谓想象力就是记忆。”想象力千真万确就是缺乏脉络的记忆片段的集合体,脑子里关于素材的记忆缺失,自然也就很难写出东西了。

所以,回到我们的主线——如何收集写作素材。

我们把写作素材分成被动素材和主动素材来收集。被动素材指现成的,但需要去搜寻获取的素材;主动素材则不是现成的,但可以通过采访或访谈从相关人士口中收集到。

被动素材的收集

1)大量的阅读:书籍、杂志、报刊、公众号都可以是阅读的来源。

为什么要阅读?从个人成长来看,我们对于生活的困惑也好,对于问题发生时的束手无策也好,归根结底就是阅历太浅,读书太少。而阅读可以加大你和读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使你的文章具备阅读价值。

那么如何让自己的阅读量在短时间内增加十倍?我的方法是去主动阅读,先读对自己目前的困惑有帮助的书或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书

对于实用类的书籍,我们可以有更加快速的阅读方法:

先对书籍的封面封底、目录、作者序、标题图表、结构和作者意图进行5-10分钟的预览;

然后准备好荧光笔,对全书进行扫读,对关键词做好标记;

接着是跳读,对扫读阶段标记过的片段进行细读;最后是复习,可以通过RIA便签法、写读书笔记、书评或是根据记忆画出全书的思维导图的方法对整本书进行复习。

2)写书摘:包括摘抄和读后感。具体方法是找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摘抄书中作者的观点,并在后面附上自己的看法,可以是赞成也可以是反驳以及自己由此产生的新想法。

在此基础上每周保持两本书的阅读习惯,每看完一本书就去豆瓣读书上标记,到了年底会生成年度书单,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3)对生活的观察。既可以是来自音乐、电影电视的,也可以是外出时见到的各事各物。

4)灵感记录。用印象笔记或速记本记录每条一闪而过的idea、想到的问题、命题和想法,也包括不那么有名的名人金句、图片、电影台词随手截图、写作框架模型、喜欢的文章标题等,并在周末固定时间整理,建立专门的笔记本组,给素材添加标签,放到某个选题里。

这样既有零碎素材的积累,也能积累下大大小小很多写作主题。至于如何产生灵感,很简单,对发生在你周遭的事情都问一句为什么。

5)被动素材的来源

·搜索引擎的搜索:百度、谷歌、搜狗的微信搜索功能、微博等。

·发掘共享文库:百度文库、专业论文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资讯)以及海外学术资源库。

·知乎:知乎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信息资源库,上面有很多专业领域人士分享的知识点、干货以及他们的评判与见解,这可以给写作提供思路参考,甚至还能发现合适的采访对象。

·媒体报道资源:包括音频、视频和文字资料。

主动素材的收集

主动素材的收集主要来自高质量的采访。采访的实质就是与人进行沟通交流,从他人那里获取信息,因此,采访不仅是记者的职业行为,也是对一种行为类型的概括。

那么,如何完成一场采访?这里简单说一下分三步走:找合适的采访对象-前期准备-实战

找采访对象除了前面说的知乎,还可以从相关媒体报道和社交平台上寻找,动用所有能利用的人脉资源,说服对方接受采访;

前期准备则包括了解采访对象、收集相关资料和列采访提纲;

最后一步就是实战,一个人的采访功力只有经过多次的实战锤炼后才会显现出来。


3.搭建写作结构/大纲

搭建写作结构也就是列好整篇文章的提纲,这有助于我们在写作过程中随时掌握进度。

文章组织结构的方式取决于所写文章的类型,比如写说明文、教材则使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写推理小说经常会看到作者喜欢设置悬念。

而在互联网语境下的写作,较优的一种写作方式则是讲故事,通过讲述主人公的困境和他解决困境的方法来达到他的目的,进而引出文章的主题。

这里提供给大家一些写作结构的搭建方法:

1)2W1H: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2)SWOT:优劣势分析法

3)FAB:属性、作用、益处的法则

4)总分总:写作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

5)思维导图:围绕主题进行的列提纲法

再分享下两个我写作时的习惯:

1)确定主题和提纲后,可以在碎片的时间里用锤子便签随时记录一些跟主题相关简短的词句,方便正式写作时可以信手拈来。

2)写作新手在把主题拆分成几个部分之后,每个部分要写什么都尝试用一小段话概括出来,可以训练自己的概括总结能力。


4.给骨架贴肌肉

终于到正式写作的环节了,其实前面把主题和结构捋顺了,素材也积累好了,这一部分写起来并不会花费太多时间。

一篇文章写得好不好,判断的维度无非三个:信、达、雅。

信,即是文章的数据准确,表达清晰且注明引用;达则是能符合读者的认知水平,达到通俗易懂;雅则有赖于写作者的功力深厚,在文章润色过程中对每一句话都要思考一下:还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我在写作中经常用到的给骨架贴肌肉的方式有四种:

1)讲故事:无论古今中外,只要有助于说清楚写作主题的都能用上

2)讲案例:这个有赖于平常收集的素材量

3)类比:拿身边的朋友来类比,增加文章的真实性和可读性

至于语言方面,建议大家:

多用长短句相结合,多用口语化的语言,多打比喻,多描述细节,多关联熟悉的事物,总结一句话就是,说人话,不要作!


5.修改与提升

文章初稿完成后,还要进行修改和提升。

这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整篇文章进行修改:文章主题能否优化?叙述结构能否改善?行文节奏还能如何调整?语言风格怎样更具写作者的个人特色?

而从互联网写作的角度来看,我们还要注意文章的排版风格,主要关注点则是标题、摘要、题图和配图能否很好地为文章主题服务。

关于文章的语言风格,建议大家在写作初期不必急于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我们可以先找到自己喜欢的、欣赏的写作风格,有针对性地进行模仿。

新手如何开始写作

聊完了写作的常规系统方法,我们来聊聊作为写作新手,怎么从零开始写作。

首先是充实的生活和经验作为写作源源不断的灵感。

其次可以从写书评开始写作。写书评正是输出与输入相结合,来梳理你内化的逻辑与思考。

再就是多阅读,多模仿

先说阅读,除了书本,我们还可以读其他公众号的好文,看完文章之后要知道它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作者和自己在阅读面和阅历面的差距在哪里,有什么值得自己借鉴的地方。

那么,在读了很多书之后发现自己还是不会写怎么办?去看看别人怎么写的再模仿着来写。比如写影评,先想想自己会怎样写,选怎样的切入点,然后带着构思看别人影评的立意、切入点、选图、联系的案例、金句、整体框架,然后自行调整。

最后就是多动笔,多写。写作这件事不是一蹴而就的,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可以尝试着由短到长、由难到易,从写好一条微博、一条朋友圈开始,把写作转化成一种日常的行为习惯。

个人品牌打造

· 写作可以赚钱

关于写作可以赚钱,就不说咪蒙一个广告几十万了,就是普通的自媒体人也可以靠写作这一个技能活得特别滋润。

前几天跟一位做公众号的朋友聊天,她文章写得特别好,她感慨说:我现在写一年就抵很多人奋斗一辈子,真庆幸当初选择写作,要不是会写作,我这个普通人,怎么可能有逆袭的机会。

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别人关注到自己呢?

1)在各大平台写作:简书、豆瓣、公众号、微博

2)给各大公众号投稿

3)有了一定积累后,尝试开课进行线上或线下的经验分享

· 个人品牌打造

当下互联网大环境有利的情况下,每个人都能因此获利,顺着风跑,轻松省力。现在各个平台都缺原创文章,都想让更多的原创作者入驻,这个时候,会写作的人真的会特别容易赚钱,特别容易建立个人品牌,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坚持写作,输出高质量的文章,让别人关注到你。

朋友们,动笔写起来吧


感谢:何瑫老师、彭小六老师、秋叶大叔分享的写作心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一 应广大读者宝宝的请求,今天更新一篇关于写作的文章。 我认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作家,但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写作。...
    竹叶腾1阅读 751评论 1 17
  • 你缺什么,就该努力奋斗去获得。 尽全力,纵然无悔。要相信有那种渴望的存在,就像失明的人渴望看到世界的颜色,失去...
    吃肉的唐僧阅读 216评论 0 1
  • 梦醒歌谣佳人影萧萧 欲语唇红齿白眼娇羞 问君一声天涯何处留 安得一生执手到白头 怪天捉弄姻缘不相守 错搭思念心怀一...
    飞飞7阅读 102评论 0 1
  • 结果究竟会怎样 我没有勇气去揣测 该来的 但愿能晚点来 给我一丁点的时间 去凝固我将要破碎的心 让我们相遇的那一刻...
    从心活过阅读 187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