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零开始写作?


应广大读者宝宝的请求,今天更新一篇关于写作的文章。

我认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作家,但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写作。写作是无成本,点石成金的方法,写作带给我的收获常常会出乎我的意料。

以我为例,在没开始写作之前,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焦虑迷茫,而写作就像杠杆的支点,开始写作之后,生活发生了许多正向的变化。

每天坐在书桌前写作,成了我最享受的时光,写作让我有了持续的行动力,目前为止写了六个月近十万多字,写作也促进了我的思考。

所以不要小瞧写作能力,也不要神化写作,觉得写作高高在上,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写作,因为听说读写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能力。


写作是一种与自己沟通的方式,认识自己,是我们一辈子的修行,而写作是与潜意识对话,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

我们写出来的文章不一定要流芳百世,但可以让朋友,亲人更好地了解自己,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只有短短几十年的时间,生命终有尽头,而文字却会穿越时空,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开始写作,让你的文字影响更多的人。

有的人认为自己可能没什么可写的,那我认为,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拥有别人不曾有的经历,别人不曾有的积累,每个人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是尚未挖掘,希望通过此篇文章,对写作感兴趣的伙伴们,都可以开始动笔写作。


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1.写作可以记录生活,记录生活中发生一些事情.

2.对抗时间流逝和遗忘

3.自我探索,与潜意识对话,写作就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

4.清理负面情绪,生活在世上总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而写作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5,用写作倒逼输入。

当你通过不断的写作,不断地进化自己,几个月后,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在这个快速化的时代,每个人都很忙碌。很难活于当下,而写作可以让你活在当下。

开始写作之后,你会用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如果你想要写作,就需要去收集素材,去打开自己的眼界,用好奇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这时,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村上春树曾说过,喜欢的事,自然就能坚持下去

我希望让写作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每个人都爱上写作,让写作成为像吃饭喝水一样的习惯。


下面讲一下初学者写作的几个障碍。

1.写作自信心的问题

在刚开始写字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没有写作的天赋,内心很恐惧,觉得自己写不好,写的很烂,所以一直迟迟不敢动笔。

初学者在学习写作的时候,不要批判自己的文字,要沉浸在文字的乐趣中,尽情流畅的写完一篇文章,享受写作的过程。

比如我们熟知的沈从文先生,是小学学历,但是后来却成为了文学巨匠,那说明每个人都有写作的潜能和天赋,只是尚未被挖掘。

2.是过分在意别人的评价

当你写完一篇文章的时候,你把它发在朋友圈或者微博上,有些朋友可能会点评你的文章,说写得很一般啊,你怎么好意思发出来?

有了这些负面评价,你就更没信心写下去了,其实刚开始写作的时候,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评价,一步一个脚印,先去练习写作,习惯之后,然后再慢慢的提升文笔。



怎么写出一个好的文章?

写作的过程可以分为输入,整理和输出,通常认为写作是一种输出,想要提高写作能力,需要从 这三个方面来提升,有的人写不出来,不仅仅是写作技巧的问题,可能是由于输入不够,没有生活的积累,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不知道写什么,还有一种是你思考的深度不够,面对同一件事,有些人思考的很深刻,而你却脑袋空空。

输入的质量决定了输出的质量,想要提高写作,就必须提升输入质量和思考能力,个人认为,阅读经典书籍是提高输入质量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曾有学生问季羡林,先生,我的论文实在是编不下去了,季羡林呵呵一笑,说了一句,论文题岂是憋出来的,水喝多了尿自然就有了。

季羡林先生的这话形象生动地告诉了我们:很多时候写不出来,其实是因为输入不够,没有深厚的积累,如果能有高质量的输入或者是持续地输入,自然就能写出一篇不错的文章。

有的时候输入与输出的比例也是不对等的,你可能输入了1万字,但是你却输出了1000字,所以在平时我们要提升我们的阅读量,也要提高我们的许多技巧,不断地去思考,才能源源不断地写出好的文章。



一篇文章是如何诞生的?

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前期是选题,收集资料,找切入点,一篇文章在选题的时候就大致可以判断出它的受欢迎程度和阅读量,平时要多收集些资料,不同的素材会有不同的切入点,在选择切入点的时候,切忌大而空,最好是选择一些小而细的方面,深入思考。

中期是列大纲和组织结构,然后去写作,组织结构的时候,你要想清楚先讲什么例子,后讲什么例子,哪个例子要详细讲,哪个例子可以简略的说一下。

后期是修改~取舍~发酵,俗话说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写完之后,你要需要去修改你的文章,打磨文字,检查一下素材是否与主题贴切,做一些适当的取舍。

因此,一篇文章并不是那么容易产生的,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


六    如何毫不费劲地写作?

1   在《成为作家》这本书中提出一个观点,早起半个小时,不要说话,不要读书也不要看报纸,一直开始写作,因为刚起床的时候,不受干扰,第二天早上重新开始,不用重读你已经写下来的东西。

如果你想要发表出来的话,还必须做修改,就是你需要找一个整块的时间,比如中午或者晚上来进行修改。

2,  把写和修改分开了,在开始写的时候,如果你对自己说,我要写一首诗,那么你很快就会被自己吓倒,也会大大的失望,但是如果你告诉自己,我要写出世界上最烂的最垃圾的作品,然后开始毫无顾忌的写,那么,你就有可能写出来不错的作品。

推荐给初学者的一种方法就是自由写作,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要回头去看,也不要担心用词是否准确,是否会有错别字,句子是否通顺也不要停下来去思考,回去划掉或者修改,自由写作的过程就是了解你内心想法的过程,也可以让你更好的认识自己。


如何整理素材?

写作的三个内功,是观察力和好奇心,思考力,任何写作都是思考力的表现,如果你想要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如果你看到一个现象或者是一个场景,就要去思考,从这个现象中可以得出什么。

作为一个写作者的话,需要很多素材,如果你是写小说的话,更需要很多细节,而这些细节都需要你自己去观察,你可以去观察生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观察怎么样去描述一个人,如果你的生活一直很平静,没有一点起伏的话,那么,很难写出好的文章。

第三个是好奇心,如果你对周围的事物熟视无睹,或者周围的事物不能引起你的兴趣或者爱好,那么你经常会觉得没有东西去写,想要持续不断地写作,你需要像小孩子一样,带着好奇的眼光去看世界,

这三种能力,在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效果,但是,如果你想要长期写作的话,必须打磨好自己的思考能力。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一句话,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新意,最主要的是触发。

所谓触发,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比如说你读书的时候对于书中某句话,觉得与平日所读的书中某处有关系,是触发,觉得与自己的生活有关联,得到了一种印证,这也是触发,觉得可以作为将来某一种理论说明的例子,这也是触发,

触发还是新鲜的好,如果你一直说的是别人已经写过的文章,那么你就相当于在说别人已经说过的话,毫无新意,这就需要你留心生活中一些新鲜的事物,找一个好的切入点。


如何在生活中积累素材?

第一,随时记录,生活是写作最好的素材,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把生活中触发你的,印象深刻的事情随时地记录下来,

第二,重新认识世界,这就需要你提升观察力好奇心,提升了观察力和好奇心之后你会发现,你会发现其实有很多的素材可以积累。

第三是,感官和知觉,在现在这个时代,手机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我们的感官渐渐退化,作为一个写作者而言,要想写出好的文章,就要使自己的感官变得更加敏锐。


素材来源:书籍,书中有很多的观点,精句,可以找一些能够触发你灵感的句子,随时的记录下来。

第二个是电影,电影是一个好的素材,电影中的影评,台词,场景,故事,都能够激发你的一些灵感。

第三个是生活,生活是一个丰富的素材库,职场,育儿旅行热点都可以写,除了这三大类之外,素材还可以来源于生活,阅读,旅行,听别人的故事,采访朋友,思考和解决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都会遇到问题,如果通过思考最后解决了问题,那么就可以把这个过程写成一篇文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干货类文章或者是技术贴。


如何整理素材?

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李敖的三种方法,第一个把书肢解,每看完一本书,都会被他五马分尸,有的时候他会买两本同样的书,把重要的内容剪下来,粘到另一本上。

第二个是进行分类,可以把一些素材分为职场类,书籍类,影视类,写作类。

第三个是记标题,分类之后,我们要记标题,这样子,写文章的时候才想起来,我曾经整理过这样一个素材,而这个素材跟我现在写的标题很符合,可以引用其实当你的素材足够丰富的时候,你就能够源源不断地写出好的文章。


九  逻辑混乱怎么办?

我们写文章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文章经常跑题的现象,下面有四种方法。

列大纲,写作之前先列一个大纲。

第二部分是在纸上列出素材,比如你想写一篇关于主题的文章,慢慢要写出所有可能用到的素材,然后进行取舍。

最后一个是问答法,向自己提问,然后在纸上写出答法,有几点就写几点,这些内容可以为你的文章逻辑做一个参考。


十  如何持续写作?

第一个方法,学会聚焦,根据POA行动力法则,如果你的目标越多,那么你的行动力就越差,如果你对写作感兴趣,想要进行深入的研究,那你就把目标都集中到这个上来。

2.写下的初衷,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写作,只要想清楚了这个问题,写作才能持续不断地写下去,

3 尽量在清晨习作,每天给自己预留一个小时的时间,因为清晨不宜被打扰

4,婴儿学步的方式每天固定字数五百字,而这一过程是让写作成为一种习惯。


十一  如何度过写作瓶颈期?

如果你遇到了不知道写什么,或者以后遇到瓶颈期的话,可以做个参考。

1.不要否定自己,在瓶颈期的时候内心很脆弱,如果你这时候才觉得自己在写作方面不行,那么你很容易就焦躁退缩。

2.把写作当做练习练习,不要太在意质量,如果你觉得自己写不好,然后停下不行,那么到时候还想再捡起来就困难了。

3.降低写作的期待,不要太着急,切记好高骛远,

4.进行大量的输入和充电,瓶颈期是因为你当时的积累已经用完,就像蓄水池一样,如果池子里没有水了,你想要输出也是不可能的,这时候你需要输入和充电。去旅行,去大量听别人的故事。

5.忽视和批评的声音,瓶颈期的时候内心比较脆弱,如果这时候再听到一些不好的声音,那么你会更加的焦虑,不想去写,这时候要远离这些声音,


其实写作没有什么深不可测的秘诀,捷径就是多读多写。

阅读提升我们输入的质量,而写作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输出,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模仿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家,不断的进行对比,看看自己与别人差在哪里,慢慢地摸索出自己的风格。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话,写作是一种实践,如果你能够坚持十年,每天举重十五分钟,你就可以打造出肌肉,如果你持续十年,每天写作一个半小时,你就会变成一名优秀的作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写作并不是靠天赋,而是靠练习,只要通过努力和正确的方法,就能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