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东|你是否还在江湖中颠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施页

没看《奇葩说》之前,我始终认为,娱乐圈最会说话的是蔡康永,最有学识的是高晓松。明明冲着他们看的节目,却不知不觉被一个胖子圈了粉。

一个割了眼袋依旧没有变好看的胖子——马东。

众所周知,马东是著名相声大师马季的儿子。作为星二代,马东不愿意活在父亲的光环之下,18岁便远赴澳洲留学,学习计算机专业。他想摆脱父亲的便签,摆脱“小马季”的名号,走出自己的道路。

也许是在澳洲,看到台上7年未见的父亲,他的表演竟是如此的精彩;也许是受到台湾综艺节目的启发,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也许是随着年纪的增长,逐渐与过去的自己和解。

1996年,马东回国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电视专业;1998年进入湖南电视台,主持谈话节目《有话好说》;200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担任《挑战主持人》的制片人、总导演和主持人。2013年,45岁的马东离开央视,来到爱奇艺视频网站担任首席内容官,并策划主持了国内首档说话达人秀《奇葩说》;2015年9月,马东从爱奇艺离职,创办了米未传媒。

有人说,马东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别人都是一件事失败了再找别的,他是做成功了又跑去做新的事情。

一个好奇心极强的人。

对于年龄,马东有来自心底最顽强的抵抗,他说他不愿意有那种被这个世界给放到马路边上的感觉,他还是希望自己在马路中间走。

米未传媒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员工的平均年纪只有25岁,马东作为混迹在90后中的60后,总是在各种角色中切换自如。对此,在接受《金星秀》访谈时,马东解释道:

“我到了这个岁数,开始主动地有意识地去和自己年纪相仿的那些朋友们,拉开一些距离。我现在每天腻在一起的是一帮90后的小朋友,他们说的词是我不懂的,他们为什么要说这些词和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生活,是我不懂的。但只有这样的不懂,才促使你跟他们多交流,去学习。”

对于一直尝试新的领域,马东始终认为自己只是想做一点更有意思的事,是好奇心的驱动,让他有了抉择自由。

因为好奇心,他放弃了10年的计算机学习,毅然决然投身电视行业;因为好奇心,他放弃中央电视台,来到爱奇艺门户网站;因为好奇心,他再一次挑战自己,创办公司,出任CEO。

对于这个新角色,马东坚持:我宁肯愿意做一个好朋友,也不愿意去做一个好老板。好老板没有一个是对你好的,因为老板的责任是把公司做好,而不是要对你好,所以米未传媒的第一任务就是对每一个员工好。

也许这就是“米未传媒”5个月估值20亿,所有人都拥戴他的原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有趣的胖子、睿智的文化人、懂得分寸的明白人。

在米未传媒的发布会上,大屏幕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有趣是唯一的套路。从成立之日起,马东所创办的米未传媒,就始终把“有趣”作为公司价值的核心和出发点。

从父亲身上继承下来的天分,全身每个细胞都迸发出的综艺感,将自己丰富的生活阅历转变成诙谐的语言,这一切都让马东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曾有人质疑:好好地一个文化人,怎么就做娱乐了呢?马东却说:所有真正的视频,都要符合娱乐传播的本性,因为只有娱乐,才能到达人心。

《奇葩说》一直致力于找寻“最会说话的人”,但它无疑也是有价值导向的娱乐节目。它让很多观众产生共鸣,并进行深入的思考。

作为一个主持人,马东总是知道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收,并适时地调动现场的气氛。他说荤段子、念广告,插科打诨,油腔滑调,但他总能迅速、准确地指出辩手的逻辑破绽。当辩手的观点过于剑走偏锋,马东就会跑过去拉一把,让话题再次回归正轨。

于丹曾评价马东说:“马东的聪明不是飞扬跋扈、咄咄逼人,而是善解人意。”

的确,看过很多书,走过很多路,明白很多道理,对于很多问题,马东都有自己的见解,但他从不用说教的方法让你接受,也不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压制别人。更多的时候,他给人一种知世俗而不世俗的感觉,像是个老朋友,跟你娓娓道来,用恰到好处的幽默和自信把控节奏。

谈到生死教育时,马东说到了自己的父亲:生命意味着有生也有死,每一条生命都有自己的边界和时间界限,我们对于它的关注,更多的是理性思考的结果,而这种理性的思考,会给我们带来更丰富的和多层次的情感。

说到“外卖小哥惹毛我,该不该投诉他?”,马东说道:“脏话是人的情绪到了尽头?不是。人的情绪到了尽头是沉默。”

在谈到“长生不老是不是一件好事”时,马东说:“青山不老,为雪白头,我们不知道青山何时所始,何时所终,但不耽误青山在我们心中的美。”

马东的脸上明明写着对世事的精明,可流露出的真诚,却让你怎么也讨厌不起来。

一个会做生意的主持人、花式打广告的“臭奸商”。

节目中,马薇薇和大王总爱调侃马东是个“臭奸商”。

对于节目的赞助商,马东总是不遗余力地夸赞,直截了当地表白。广告植入来的如此突然,让观众猝不及防,但也却如此成功,让观众牢记于心。一个能把广告念得如此清新脱俗的主持人,观众是服气的。很多人都表示:第一次如此期待节目中出现广告;看《奇葩说》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等马东念广告。甚至有人评价马东念广告的能力是:华夏大地,无出其右者。

除了赞助商,米未传媒推出的自家产品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奇葩说选手开发的付费音频课程《好好说话》,在喜马拉雅FM仅上线24小时,销售额就突破了 500万。

《奇葩说》第三季决赛之夜,马东用口播广告的形式推出电商产品“粑粑瓜子”,2罐69元,仅上线两天,就销售2万罐。这再次验证了,马东的确有能力把稻草卖出金条的价格。

有人问他,为什么做粑粑瓜子?是不是进军电商了?

马东义正言辞地回答:因为我们觉得嗑瓜子撕逼,这是多么生动的场景。我不敢说我们进军电商,我只说,我们成立了一个小卖部是为了更好地为我们的用户服务。

“臭奸商”,毋庸置疑。

联合征文


上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