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类|小宇宙 App 分析

通过对 iOS 平台 App Store 音乐类排名前100名 App 进行分析,得出音乐类 App主要分三大类:内容类(主要是听歌,还有播客、有声书、网课等)、工具类(如制作铃声、音乐编辑、变声,以及乐器演奏辅助)、娱乐类(猜歌和KTV唱歌)。

本篇文章,我将通过分析小宇宙 App,来加深自己对音乐类 App 的了解。 

01

为什么选择小宇宙?

首先,小宇宙是一款专门为播客而生的、垂直路线的 App。垂直路线意味着可能会出现大而广头号 App 少有的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早期B站,一开始走的二次元小众路线,设计的用心,也是业内出名。

二是国内主流的音乐类 App 虽然支持收听播客内容,但是播客一直是音乐和有声书等内容的附属品,且听播客的体验很少被关注。另外,国外针对播客的 App,如 Apple 的播客,与国内用户习惯不符,体验不佳。

三是小宇宙深受播客群体热捧。推出后,播客圈内的新老主播都快速转移阵地到小宇宙,上线不到一年,可能已经做到目前国内最全的播客内容平台。

四是我即是一个播客爱好者,也是一个制作者。对播客的熟悉,有利于呈现优质的分析。

02 

小宇宙好在哪?

小宇宙主要服务的是听播客的用户。而听播客的用户旅程为:找播客、听播客,以及穿插在听播客过程中的参与感。

2.1 找播客

2.1.1 有温度的“发现”

有温度的“推荐”。在推荐算法和广告泛滥的年代,看到 App 内推荐、发现等字眼,已经有了本能的抗拒。而小宇宙的发现界面不仅非常干净简洁,而且推荐的内容不是通过算法盲目的推荐,而是运营人员每天为大家精心挑选的3期播客,这是非常有人情味的,也非常契合播客自身散发的有态度的特性。

人工推荐这块想多说一句,虽然抛弃了千人千面的算法,但使用了几个月的体验感受,感觉人工推荐更加符合播客用户的使用习惯,拓宽了用户接触新播客的可能性。之前苹果的播客 App,就是采用算法推荐,但是播客本身除了每个的播客风格差异,更多的是每一期的节目内容差异,而播客内容本身难以进行信息算法分析,所以机械式用数据的推荐很难满足用户需求,甚至出现常年在 Apple 播客 App 里排行榜内前几期节目来来回回都是几个头部播客,非常难接触到新播客。

设计上,做到了简洁而美。日期、播放按钮和模块(被选中状态)统一使用蓝色,通过改变明度展现图标和信息的层次变化。

内容设计上,每期被推荐的播客,都展现了头像、节目名、推荐评论(人工挑选)、听过的用户头像、收听数、评论数、播放按钮。用户点击头像、节目名、评论会跳转到当期节目对应的模块。

推荐评论部分的设计,类似豆瓣电影推荐的设计,不是盲目推荐最多点赞或者最多追评的评论,而是挑选一些带观点,可能引起共情的评论。

2.1.2 懂播客用户的“搜索”

可能不了解播客的用户会抱怨,为什么播客没有分类,原因是每个播客节目本身,每个单集的内容跨度常常非常大,只有少量播客做垂直领域的深挖,最终导致难以分类的结果。

而小宇宙的搜索功能,提供了节目、单集和用户三个分类,看似简单,却解决了很多音乐App搜索播客节目难的问题。

2.1.3 高频功能“我的播客”

“我的播客”版块处于底部导航的 C 位,作为老听众的我感到非常暖心,我想小宇宙团队也想的特别清楚,对于中级用户和核心用户,打开 App,最高频的需求就是查看自己订阅的播客是否更新。

在内容设计方面,采用节目封面、单集标题、节目简介,以及展示单集时长、更新时间、收听量和评论数,将是判断是否收听一期播客需要的信息,恰到好处的展现出来。信息呈现,采用节目封面展示内容,也是小宇宙特别懂播客用户的一点,所谓铁打的节目封面,流水的单集图,节目封面永远是用户快速查找内容的聚焦点。

2.1.4 迁移功能

“用户价值 = 新体验 – 旧体验 – 替代成本”

——俞军《产品方法论》的用户价值公式

小宇宙作为晚辈,深知用户切换平台的成本,对于降低替换成本这点,小宇宙和网易云的做法类似,为用户提供多平台的导入功能。

2.2听播客

2.2.1 多场景的播放界面

兼顾多场景的听播客体验。提供多倍数播放,特别是从1.0到2.0的多刻度设计。同时,提供睡眠/开车播放模式,满足用户听播客睡觉,通勤的日常需求。

2.3 参与感

2.3.1 时间戳点赞

“点赞时间戳真的很棒的创意,好好优化一定是小宇宙的特色功能,亮点都被用户标记出来了,对节目的预判就更高。”

—— 方木仔头家(来自小宇宙更新日志)

这是一个三赢的功能。首先,解决内容制作者难以了解用户对节目单集那一部分感兴趣的痛点,同时,给收听的用户提供一个低门槛的表达观点的方式,毕竟可以写出有内容评论的用户还是少数。另外,平台方,通过点赞数据成功黏住了内容制作者,同时,更强的互动性和共情能力,更好的留住用户。

2.3.2 多样的分享功能

通过研究小宇宙的版本0.0到10.0的版本更新计划,可以看到小宇宙的运营策略,让更多的人知道播客。分享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分享评论、你听的播客、节目、节目单集等。

2.4 其他亮点

2.4.1 界面配色适配播客 LOGO

在用户点进节目相关页面内,页面的配色会根据播客 LOGO 而改变,凸显出每个播客的个性和品味,同时给用户带来更沉浸的视觉体验。

03 

总结

小宇宙是一个简洁纯粹、有温度的、为播客而生的 App。简洁纯粹体现在内容选择上,只展示可以帮助用户决策的内容,每个界面的功能都很克制,没有信息堆叠导致的压力感。

有温度,整个用户体验非常顺滑。从用户第一次打开 App,提供多平台的导入功能。开始使用,人工推荐和细分的搜索,满足找播客的需求,普遍用户反馈在小宇宙找到很多新的宝藏播客。在参与感方面,点赞、评论和分享,让每个用户都有机会表达自己,满足用户轻社交需求。在视觉设计上,为不同播客节目页提供针对性配色,提供了更强的个性表达和氛围感。

以上是我挑战25个品类产品之一,音乐类,小宇宙 App 的分析。

感谢你的时间。

欢迎关注公众号:设计系求生指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