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一场与时光的较量(19)

目录

第二天睡醒以后,我没跟任何一所学校联系,也就是说,我选择了放弃调剂。决定放弃了的事,就应该放弃得干干净净。今年就这样吧,明年再考一次博士。

这个看似轻描淡写的决定,说我一点都不难过那是假的。在最接近目标的时候却受到最意外的打击,我不知道结果为什么会这样,甚至不知道该跟谁生气。浪费一年的时间,一切从头再来,其他我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我只能把所有现有的选择都当成是对的,它就像人的感情一样,没办法去假设,因为无论怎样去假设,那假设都不会成立。我只能默默接受,并把它当做人生必修的一课。

目标已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咬紧牙关,度过这艰难的一年。

恍恍惚之间,灰暗的四月即将结束。我的论文还没有开始写,我的心情也总是平复不下来。

我想出去透透气,想用一场逃亡的结束来开始一段新的生活。然后,很偶然的机会,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晒五一出游计划,问他可不可以带我一起去,他说可以。跟他约好了碰面的时间和地点,我随即买了当天的火车票。

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湖南新化,预计火车到达新化的时间是第二天早上五点半,一路上我一点睡意也没有,把头靠在窗户上,心里琢磨着接下来的生活该怎样安排。

我身后的座位上挤着一群大学生,身边的位置倒是空了出来,一上车他们开始打牌,一路上叽叽喳喳闹个不停。过了午夜十二点,牌局散场,有个男生回到我旁边的位置上坐了下来。

大概是看出我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他坐下之后便和我聊了起来。

我说这是我一个人的毕业旅行,他说这也是他们一群人的毕业旅行。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是美术学院的学生,大四,目的地是凤凰古城,他们要在毕业前进行一场最后一次的狂欢。

听他说是美术学院的学生,我立刻对他多了几分好感。大概是因为自己技术太差,会画画的男生对我来说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我常常佩服那些能做到一些事而我做不到的人。

关于绘画,我有很多问题想问他却又不知从何问起。我听他讲他从小到大学画画的经历,讲美术学院的分支,他的专业,他的创作,还有学生的另类和老师的犀利。

他说他已经找到一份做艺术设计的工作,他喜欢艺术设计是因为他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实现自己独一无二的理想。

虽然听不懂他说的那些专业术语,但看他满脸的自信,我内心也渐渐豁然起来。听一个比自己年轻的人谈人生和理想,大概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激励人心的事情了。

听着听着,一阵困意袭来,我趴在桌子上渐渐睡着了觉。等我醒来,那群学生已经下了车。我在桌子上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很高兴认识你,祝未来安好!然后就是他的署名。没有电话,没有QQ,我不知道他是因为粗心,还是故意这样做,反正,凭着那张纸条,我不可能找得到他,但,因为那张纸条,我的嘴角不由得扬起了一丝微笑。

茫茫人海,我们偶然相遇,匆匆过客,我们失之交臂。那一刻,我特别后悔没有提前下车跟他一起去凤凰古城。

我把那张字条收好,看着火车穿堂在昏暗的夜色里,从一个异乡开到另一个异乡。

等车到站,天才刚蒙蒙亮。我曾经在清晨到过不同的火车站,它们都是一样的陌生,一样的冷清,一样的让我有点不知所措。

好在,这个火车站不算大,我刚走出站口,只看到两个中年人,其中一个试着喊了我的微博名字,我朝他走了过去。他就是我之前在微博上认识的人。他说他们一行共有七人,三男四女,都是从湖北来的。他们的火车在凌晨两点钟就到了新化,其他几人找了个旅馆休息,留他们两个来跟我碰头。

说着,他们要带我去旅馆,说是要去找其他几人。我跟在他们后面走了很久,最后到了一个住宅区,我心里有点胆怯,但还是跟着他们上了楼。等见到其他五个背着旅行包的人,我才终于放下心来。原来这是一家住户改装成的旅馆,价格要便宜很多。

等大家聚在一起,天已经放亮了。八个人在路边吃了早饭,领头人带我们去了汽车站。来之前,我完全没搞清楚状况,路上听他们介绍我们将去的地点是紫鹊界的梯田,那地方人烟稀少,景色壮观,坐车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我暗自思量,他们七个人大不可不必把我拐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太浪费人力和时间了。索性放下心中的疑虑,安安心心地听从他们的安排。

跟他们相处了两三天,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就是所谓的背包客。大家从不同的地方而来,甚至互不认识,相约到同一个地方,欣赏各式各样的风景。住最便宜的旅馆,用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尝遍各地的美食。他们不关心彼此的真实姓名,真实身份,短暂的相聚之后就是永远的离别,他们走过的地方永远都是那样的无挂无牵。

这趟旅行,总的来说我很开心。不出来走走,我不会明白其实我遇到的挫折根本算不上什么。我知道该来的会来,虽然不明白是什么时候。站在山顶上看着这五千多公顷的绿色梯田,我在想如果这就是末日,考不考上博士又有什么要紧。十八岁遇见的那个人,在我二十五岁的时候我们还在一起。在这个年纪,不相信永远,也并不祈盼终点,每一个当下都是生命里最好的一天。

等我安全回到学校,方怡听我说这趟旅行,她无奈地摇摇头说:拐卖你太容易了,幸好你遇到的不是坏人。

这恐怕是我做过最不靠谱的一件事了,后来,我再也没有千里迢迢去见陌生人的勇气。年轻就是好啊,每当有些疯狂和嚣张的想法,就会认为这是年轻惹的祸,仿佛青春就代表可以各种名正言顺的不靠谱。

努力过了,争取过了,也疯过了,闹过了,是时候收心了,该把考博这事翻篇了。接下来认真把毕业这事糊弄过去,至于以后会怎样,到时候再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傍晚七点钟,太阳刚刚落山,热烘烘的空气包裹着城市里的每个角落,在那些行色匆忙的人群里游来荡去。 护城河边因为有...
    善下归海阅读 506评论 2 7
  • 西方的节日越来越受年轻人的喜欢,与它的欢乐氛围是分不开的
    Lena_8770阅读 249评论 0 0
  •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有梦想才会有渴望,有渴望才会有目标,有目标才会有拼搏!对于我们来说,梦想...
    阑珊一笑阅读 86评论 0 1
  • 【我们相差7岁,所以我开始不喜欢你】 你发出第一声啼哭时我才7岁,正是被爸妈呵护的年龄。 正是因为你的出现,我原本...
    我是雨瑕阅读 488评论 2 4
  • 【环境】公历2018.5.17 农历2018.4.3 星期四 阴 最高温度32.6℃ 最低温度19.5℃ 西北风3...
    贠大师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