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娘Ann的3-6岁涂鸦作品

3岁~4岁

今天我在做事情时女儿来打扰我,我递给她一张纸一支笔打发她,她递给我时却让我很意外,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画出了一个侧面的人像来,眼睛、嘴巴、耳朵的位置非常恰当。到现在为止三岁三个月了我依然坚持不教她,因为只要我在她旁边她就会说:”妈妈我不会画,你帮我画“。她能把涂鸦当成一件好玩的事情并且很开心就OK了。

2014/2/24

当女儿递给我这幅涂鸦时她说:“妈妈,这是小女孩睡觉”。很明显她在画的时候是有意识想表达这个内容,我在这些貌似杂乱的线条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有床头、还有个孩子双手伸出被子外面,身体和脚被被子挡住了所以她就没画了,有床边,的确象那么回事。越来越迷恋孩子这种稚拙、天真,属于她自己创造的涂鸦语言,我只要给她自由的空气,温暖热情象太阳般的赞美和鼓励,还有给她纸和笔就好了。

2014/2/25

我的小姑娘三岁九个月时玩出来的第一条短裙,对称的结构,对称的图形,和谐的色彩搭配。完全来自她自己的想法,直到现在为止,我坚持不教她,让她放胆自己玩。我不在乎她能否玩出什么,我担心的是她有时候并不那么自信,她会觉得自己的画不够美,她会让我给她画。我都会断然拒绝她的要求,没有什么比孩子自信的表达更重要。

2014/9/19

自画自拍,我的小姑娘乐开了花。她跟我说:“小狗见到了花儿很开心”。写日期的时候把4写错了。

2014/10/5

4岁~5岁

2015-01-19  孩子涂鸦,我发现她这次的变化是画的四周用花边包围了一圈,以前没有这样画过,再看波浪形的花边里用各种水果装饰。画的小人也有了不同以往之处,就是在躯干的两边画了衣服再画手臂,以往躯干两边接画两条线。

2015/1/19

2015年正月初五 涂鸦

2015/2/23

昨天晚上,小姑娘把她画的两只小兔子放在她枕头旁,让小兔子睡里面,自己挂在床边上睡,还叽叽咕咕的和小兔子说着话。看着她昨天不小心摔伤的淤红紫的半边脸,心疼不已。

2015/2/25

为老公点赞,我不在家的日子,他又当爹又当妈,周末带孩子去公园玩,让孩子一路走一路画,他不是学美术的,能这样去做让我惊喜。为孩子点赞,通过这组日记连环画孩子又获得了成长。孩子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非常想念他们。

连环画一  2015/4/16

连环画二  2015/4/16

连环画三  2015/4/16

连环画四  2015/4/16

连环画五 2015/4/16

刚刚我的小姑娘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每天都画画,因为我喜欢。”画画已经成为孩子自发着迷的游戏。

2015/5/2

2015/5/2

2015/5/2

2015/5/2

2015/5/2

2015/7/15

2015/7/15

2015/7/15

早起又看了宝的这幅画,我发现孩子在整个画面中还是表现出了她直觉的理性思维,主体突出,主次分明,左右两边坐着的人都面向新娘新郎,每竖排四个,很有规律,新娘新郎背后留白,使主体更突出,两条红蓝彩色条,她告诉我这是地毯,地毯没有涂满人物四周,她的画面她作主,给我呈现了她的思维世界。

2015/7/16

我的小女孩涂鸦有了故事情节了,她告诉我这两个人在结婚,旁边的人坐在椅子上看。比之前的涂鸦更进一步了。

2015/7/16

我的小姑娘刚做的项链,说是送给妈妈的,结果自己带着照镜子舍不得取下来,看她做的时候刚开始笨手笨脚扎针穿线都很困难,到后来越来越熟练。不小心用针扎到手指,喊哎呦疼死了,疼完继续做。完成后那个高兴劲,呵呵!傻姑娘!

2015/7/16

2015/7/16

不好好吃饭,吃饭的时候做出这个。

2015/7/18

折的三角帽子,家里没松紧带了,让孩子玩的确需要准备很多材料。能够利用废旧材料尽量利用。

2015/7/20

2015/7/20

每天玩一会,积少成多。

2015/7/20

灯笼

2015/7/21

她的画我都要问了才看得懂,否则如看天书。她告诉我这是个游乐园,左边从上到下依次是狮子、马、蜗牛。游乐场有个门,右下角一个小女孩想进游乐场玩,右边上面一个老板说要给钱,要五个硬币,老板面前一张桌子,桌子上有盆花,五个圈圈代表要给五个硬币。小姑娘后面有个东西我看不懂问是什么,她说是个马桶,天啦!好稀奇古怪的想法,带着马桶去游乐场玩。

2015/7/21

2015/7/21

我的小姑娘刚做好的手提袋,手提袋上画了只丑丑的猫咪,喵!

2015/7/22

今天的刮画作品,她给我讲了一群小女孩丢了鞋子找鞋子的故事。中间那座房子有两层,房子上左右两边有两个爱心魔法棒,下面一层是储藏室,右边是个楼梯,一个小女孩正上楼。左边两个小女孩穿了高跟鞋,一只脚掉了鞋子,去一楼去找。找到了,又给她画上去了。上面是马路,画了辆车子。每天听她边画边编稀奇古怪的故事,很奇怪这个小脑瓜里怎么能编出那么多故事。

2015/7/23

刚教小姑娘做立体弹跳卡,最简单的这种,她倒是很轻松就做好了。现在能编很多故事了,边画边做讲个不停,出来的效果让我沉不住气了。画的这小兔子还不如半年前的水平,最近发现她画人也倒退了很多,不能再让她胡乱涂鸦下去了,完全撒手可能行不通。我也得反省呀。该表扬的是她的作品都有主题,都能围绕一个主题编故事。

这个故事是兔子妈妈带着小兔子去老鼠家玩,右边那个小房子是老鼠家,兔妈妈和小兔子走累了,就坐在地上休息,前面有个花蓝,我说宝宝你也给花涂点颜色呀,她说:“我喜欢白花,妈妈你好吵好烦”。我要狂晕了。

2015/7/23

今天忘记看时间了,不知道小姑娘完成这幅作品花了多少时间。刚开始很认真到后面就只想着要去找对面哥哥玩,我不想她做事老半途而费就要求她做完才可以走。我家餐桌上刚好有个花瓶让她看着画,她抓住了花瓶口的特征了,看她看一眼画一笔的,瓶身还是她自己想着的,与实际并不符合。孩子的写生不能与大孩子那么严格吧,有这个意识就行了。今天涂色比以前好多了,我要她把颜色涂匀,她调皮的说:“你别老说云,是天上的云。”她把花全挤一堆贴,我说挨太紧了不舒服,她说我喜欢这么紧。教自己娃的有木有同感,怎么教别人的娃要省心多了。问她喜欢今天自己的作品吗?她说喜欢,可是太难了,难是难了点不也做出来了吗?难的易的穿插些做吧。

2015/7/24

昨晚睡觉前画的,没画完就被她爸叫去睡觉,她给我看画时顺便给我讲了个故事,右边是个大萝卜,是小兔子弄丢的,被猴子捡到了,猴子咬一口很硬,不是它的香蕉就扔了,又被这个小女孩捡到了,这个萝卜很大,拔不动,就用跟树枝去拔,然后带回家了。拔萝卜的新版本。

2015/8/8

戴帽子的小女孩,不但戴帽子还戴耳钉。我这老妈连耳洞都没打,刚听小姑娘跟我解释耳钉和耳环的区别,很惊讶她怎么知道的?

2015/8/8

2015/8/8

我愿意把家里每一个角落给孩子让她展示她的作品,可是她爸不肯,只好先拍照然后让她自己收起来。因为有不少作品是立体或半立体的,不太好做成作品集,等先积攒一些涂鸦类作品再给她整理成册,等她出嫁那天给她做礼物。

2015/8/9

在这个阴雨的初秋下午,我哈欠连天,迷迷糊糊,小姑娘非得缠着我教她做我前几日做过的杯子,本不想教,对一个不满五岁的孩子来说这个结构还是相当复杂了,她非要做这个,只能一步一步手把手教,但具体操作还是要她来亲手完成,勉强凑合出来这个效果。

2015/8/15

小姑娘自己用一次性纸杯整的《老鼠的家》,我没多嘴多舌当参谋,所以很原生态,当然也有点小丑,但创意不错,她自己玩得很嗨!老鼠妈妈一会打滚,一会回家看到她三个宝宝脏兮兮的,意识流,想哪讲哪。

2015/8/15

小姑娘纸盘创意,她自己在我材料袋里拿材料,自己决定做什么。我一看这不是中心放射图形吗?可见小孩子即使没有学过图案也还是有图案意识的。有时我会百分之百让她自己无拘无束的玩创意,有时候我会手把手一步步教但允许她加进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我只需要提示一下,或启发她一下。教无定法,因时因境而定。美术学科的特点是可以先学后教的,但有些学科先学后教是有困难的。

2015/9/4

有时我叫小姑娘画画,她理都不理我,可是有时叫她别画了,她却画得起劲,她爸催她去午睡,今天有舞蹈课,可她一个人在那磨叽,完了拿给我看说是电脑,真是最古怪的电脑呀,她把纸条从圆孔里拉出来就说电脑打开了,我一看下面果真还画了键盘。电脑屏幕在哪呢?我没看懂,权当她指鹿为马了,还得鼓励两句“很好,有想法……”。

2015/9/19

我的小姑娘刚做好的纸袋,她看我做了就会缠着我教她,所谓的潜移默化大概就是这样子的了,纸袋结构我手把手一步一步教,图案就让她涂鸦吧。

2015/9/19

今天下雨,我们外出,小姑娘不肯去,自己一个人玩开火车,没人陪,她就问奶奶要了点卫生纸巾和皮筋,做了大小姑娘陪她玩开火车。这想法和创意让我这个老妈佩服呀。

2015/10/5

我的小姑娘刚新鲜出炉的耳钉。百分百是个臭美的小姑娘。

2015/11/2

5岁~6岁

2015/12/28


小姑娘前阵子的一副涂鸦,在这副涂鸦中我发现她的很多变化,第一,发型跟以前不同了,以前总爱画长发。第二,腿部变得比以前更真实了,更接近腿的样子了,第三,画面有擦痕,以前从来不擦,我问她为什么擦,她说画错了,这个现象可以说明她画画比以前更有意识了,但是不是也说明没有以前果断了?第四,裙子花纹设计不错,第五,手臂像个木头人,第六,人物比例有些问题。但这一切都不是问题,这是一个五岁女孩真实的涂鸦水平。

2016/1/16

今天小姑娘从幼儿园带回来的作品,她说两只孔雀在亲嘴,左边是妈妈,右边是爸爸。

2016/5/19


好不容易周五了,小姑娘老师发图盼家长早点去接,我急急忙忙赶到幼儿园,宝已经是班上最后一个还没接走的。她递给我这张图,在等我来接时涂鸦的,她说:“妈妈,这个是你,那个是爸爸”。我纳闷她爸爸头上有个王冠,我没有,就问她为什么,她说:“爸爸是王子,妈妈是公主。”我不禁一笑,这个世界除了她再不会有人认为我和她爸是王子公主了,在孩子心里我们如此美好。

2016/5/27

我家丑姑娘今天在幼儿园的作品。

2016/6/8


小姑娘亲手给她老爸做的父亲节礼物,一条蓝领带。

2016/6/17

早上醒来,小姑娘不洗脸不刷牙坐在沙发上画我们家客厅,电视柜、电视机、茶几、盆栽、扫地机器人、爱心盒子都入了她的画。 这丑姑娘,有时我让她画她偏不画,没让她画她却画得起劲。

2016/7/2


花花鱼

2016/8/7


2016/8/16

小姑娘昨天做的剪贴娃娃,按她自己喜欢的先后排序,可是我喜欢第三个傻乎乎的娃娃耶。小姑娘做完娃娃后和她堂姐叽叽咕咕跟剪贴娃娃玩游戏。

2016/8/17

2016/8/17

2016/8/17

2016/8/17

2016/8/18  小姑娘做的小狗狗,前段时间在网上花十多元抢购的一个牛皮相册本送给她贴涂鸦作品了,否则早晚都会被她老爸当垃圾扔了。

带小帽的花狗狗   2016/8/18

花纹和色彩都是她自己设计的,只是涂色还不太工整,慢慢来吧。小姑娘把花花鸡做成项链、手提包。

2016/8/18

花花鸡项链     2016/8/18

花花鸡手提包   2016/8/18

2016/8/18

新鲜出炉的花羊羊,每天下午玩一会。

2016/8/19

2016/8/19

2016/8/19 从左往右,按小姑娘自己喜欢的顺序排队,小姑娘对她做的小东东总有直觉的喜欢顺序。做完后通常她会拿在手上自编自导,自言自语编故事玩游戏,一会给小鸟喂虫子吃,一会把小鸟放被子里睡觉觉。玩嗨得很,小孩子的画与成人最大的不同就在这,小孩子的画不仅是拿来看的,还是拿来玩的,与游戏、语言、想象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孩子的画意义也就大了,孩子的画对孩子来说就是一项好玩的游戏。是玩的一种方式,所以我这老妈就不应用功利的眼光去看这件事情,不急不躁,只需如实记录她每次的小故事、小喜悦、小进步即可。

2016/8/19

2016/8/20 小姑娘花花手提袋新鲜出炉。

2016/8/20

2016/8/20  小姑娘晚饭前画的菜盘。

2016/8/20

2016/8/20 小姑娘洗澡后做的鱼鱼。

2016/8/20

2016/8/20

2016/8/20

专注的小姑娘,线条剪得又细又齐,对剪刀的驾驭能力越来越强。

2016/8/20

嗨!小姑娘,有那么好吃吗?

2016/8/21

2016/8/21

2016/8/21

2016/8/21

来看看小姑娘的美味餐吧,有鱼有蛋,小康生活呀!

2016/8/21

2016/8/21  晚饭前小姑娘说:“妈妈,你再给我个纸盘,我还没玩够,好好玩呀。” 我递给她一个,她呼啦呼啦就完工了。

2016/8/21

2016/8/21   小姑娘做了几条鱼鱼在手上玩,我一看三大三小,顺手给她摆了个花样,然后打乱,让她摆出来,她一次就摆出来了。

2016/8/21

小姑娘举一反三自己想出来的拼摆方式。其实还有别的方式,她显然能受启发,但也受我最先摆的思维定势,本想启发她再继续摆,但小姑娘已经没有兴趣了,让我给她讲故事,只要作罢。图案启蒙,她凭借直觉摆出了有变化的离心、向心、旋转三种骨式。但思维定势让她一时没有想到直立式等其他骨式。

2016/8/22

2016/8/22

2016/8/22

2016/8/22

午饭后,我躺沙发上睡着了,被手机声吵醒,醒来后发现我家姑娘没睡觉,她已经涂完色了,嘎!这是条懒鲸鱼,八百年没刷牙,牙齿乌拉巴黑,我哄她来睡觉,哄了半天她又爬起来玩,我懒得再理她又接着睡着了,等再醒来,客厅不见她,赶紧去房里找,都不见,我赶紧去阳台上看,只见这傻姑娘抱着她最爱的被子歪在阳台藤椅上,没睡,我赶紧把她叫回房间睡觉,她刚躺下又翻身起来找来刮画纸说要刮画,能消停会么?这个傻姑娘。

2016/8/22

2016/8/22  晚  小姑娘对我说:“妈妈,我给你上美术课,我先做做好了给你示范。”

2016/8/22

小姑娘今天在幼儿园做的小东东,爸爸、妈妈和她,这是小姑娘一直以来的主题,记得上小班时在上学路上,拣花花,一定要拣三朵,爸爸妈妈和宝宝。和孩子幼年一起共度的时光真美好,岁月,你慢点再慢点,让我尽情享受这珍贵无比的时光吧。

2016/9/1

刚接到小姑娘,在等我来接时她正在画小猫,平常都是他爸接,今天第一次见到她这学期新换的班主任,老师见面就说我家小姑娘表情好丰富,不知道象谁?呵呵!我平常有时候看小姑娘说话的表情会着迷,整个脸好生动,一说话鼻眼嘴无不在动,变化丰富。无忧无虑的孩子!

2016/9/2

买了一箱超轻粘土,让小姑娘自己去尽情折腾。

2016/9/12   蘑菇宝宝

2016/9/12

2016/9/12  蜜蜂宝宝


2016/9/15  我买了一小纸箱的纸杯昨天到了,我负责提供材料,小姑娘负责搞怪折腾。

2016/9/15

2016/9/15    兔子爸爸和兔子妈妈,兔子爸爸还是个斗鸡眼,嘎!

前几天散步时我们问小姑娘还记得她小时候我们带她去云南的事吗?她说还记得在云南骑马,不知什么时候她就在这个小本子上涂鸦了一家四口骑马图,这几个月小姑娘涂鸦的最大变化是从以前的一家三口变成了一家四口,她告诉我前面一匹紫色马上坐着小姑娘和妈妈,后面一匹黄马上坐着二宝宝和爸爸。昨晚散步时她还和她爸说想坐紫色的马,她爸说哪有紫色的马。

2016/9/22

刚在幼儿园接小姑娘,回家路上,小姑娘从书包里拿出一副涂鸦,又是一家四口,头上还有鸟妈妈口里藏着食物,不让别的动物发现,鸟妈妈赶回家喂小鸟。

2016/9/23

2016/9/23

还有,小姑娘说:“妈妈和二宝宝在唱歌,爸爸在跳舞,我当观众。

2016/9

一家四口回家,我们的房子,彩色的小草。

2016/9

我一进家门,就见沙发上有张A4纸上画的小兔子,小姑娘告诉我,兔子手上带了小戒指。她从小就爱画这些,如耳钉、项链等,现在又开始画戒指了,超级臭美的妞。

2016/9/28

《鸟公主》  2016/10/22

2016.10.17  小姑娘昨晚睡觉前的涂鸦,没画完就被我叫去睡觉了,我发现她这次涂鸦不同以往,这次用碎碎的线条表现出小动物毛绒绒的感觉,小动物的动态也比较丰富,这些都是在没有任何参照的情况下涂鸦出来的,这孩子就像一棵小树,我做的就是静静观察她每天自发长出来的一片小叶子小芽芽。

2016/10/27

局部图


2016/10/27

昨晚小姑娘爸爸从长沙回来,十一点多才到家,小姑娘不肯去睡,边涂鸦边等爸爸回来。她太想爸爸了,也好奇盼望爸爸会给她带什么生日礼物回来。这幅画是她给爸爸画的。

2016.10.28 晚

2016.10.30  万圣节

万圣节

2016.11.2  两只小兔子盖着小被子睡在山洞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