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走过荒诞年华,谁成了你心口的朱砂?

图片来自网络

文|明昀燕

1.

混沌之初,阳光透过微薄的云彩洒向地面,青草上露珠透亮。远处带着些婴儿肥的小腿迈向这边,露珠擦上他的脚踝,也沾湿了鞋面。

太阳出来了,我不能让人发现我影子。

我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我能偷别人的影子!

这个奇妙的能力让我很容易走进别人的内心的世界,然而随之而来的,则整个童年的忧心和惶恐。

因为偷了的影子,和我的身形差别很大,这让我害怕太阳,害怕,被人发现。没有人能相信我,理解我。

我最害怕的,就是我的同学马格。他身材魁梧,总会欺负我。但是让我最难过的却不是这些,而是……

2.

而是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不是学校里最漂亮的女生,却是最有魅力的。她有独特的绑头发的方式,动作简洁又优雅,尤其她的笑容,足以照亮秋季最阴郁悲伤的日子。”

虽然不能明白小孩子眼中的“魅力”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词语。又或许他只是不想承认,这种“魅力”只是在单纯的看脸。

但是伊丽莎白在“我”心中就是这样的特别,尤其在人群中。

春天来了,怪事发生了。一些女同学换了发型,我以前从来没注意到,但是一看到操场中的伊丽莎白,一切就变得好明显。

作者在此处选择了一种很巧妙的方式,表现出伊丽莎白的“魅力”。

女同学都换了发型,我没有察觉出来。但是在看到伊丽莎白的变化的时候,才使我注意到这一事实。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的视野都会变得很窄,又或者是,看到她的时候,其他人都被自动背景虚化。脸庞轮廓的描线,比专业相机还来得精确。

可是这样美丽的伊丽莎白,又让“我”和马格同时喜欢上了。因此马格自然而然和我对立起来。

更扎心的是,专横霸道不讲理又欺凌弱小的马格竟然成功讨到了女神的心。于是在“我”成功地竞争为班长之后,伊丽莎白成功地和马格在一起了。

或许在天真的小时候,我们都会暗暗喜欢上一个人,只是毫无理由。

记得在我小时候,也曾默默喜欢着班上一个小男孩,因为那时候觉得他长得很像《金粉世家》里的男主角陈坤。然而我身边的小朋友都不认同。于是下课上课我总是傻乎乎看着他,小陈坤。

现在我回想起来,面容自然是记不得,只记得那是个很闹腾的孩子,调皮又不听话,总被老师惩罚。

小时候的喜怒哀乐就像是一种特殊时期的特殊语言,只有那时会懂。后来会觉得可爱,但是那种语言一旦丢失,一切记忆便无法再去解读和诠释。

3.

女神和死对头在一起了,“我”失恋了。我第一次感觉到“爱情也许就是这样,既悲伤又凄美。”

我告诉了我唯一的成年人朋友“伊凡”,告诉他我的难过和沮丧,是他的话让我明白了伊丽莎白在我心中并不是“真命天女”似的存在。

“真命天女”指的是会让你幸福的人,对吧?

对呀。伊丽莎白,她并不是让“我”开心的那个人。


幸运的是,“我”很快就摆脱了失恋这种感觉。八月,去“我”到了一个我后来都一直心心念念的海边。

在这里,遇“我”到了一个“比伊丽莎白漂亮很多”的女孩,克蕾儿。

她虽然又聋又哑,但是她有一双“大大的眼睛,那么深邃”;她的脸上“充满了迷人的光彩”;她的笑声“像大提琴音色般”;她在空中“写字、写诗”;她还会用风筝在空中画出“一连串完整的8,无数个完美的S”和“我想你。”

这些伊丽莎白都不会。伊丽莎白只会在马格费尽心思讨好自己的时候,“窃喜不已”;在马格用番茄砸中“我”的时候,和别人一起大笑。

遇到克蕾儿后,我确信人生再也不同以往。等到开学当天,同学得知我有一个聋哑女性朋友时,一定会嫉妒得脸都绿掉。我一想到伊丽莎白不快的表情,就觉得很开心。

我和克蕾儿一起玩的很开心,并约定明年还会来找她。

可是“一年里能发生好多事。”他再也没能回到那个海边小镇。

两年后,我吻了伊丽莎白,她的吻既没有蜂蜜的味道也没有草莓的香味,只有一种对马格报复的香气,证明我从此和他一样了……亲吻后的第二天,伊丽莎白和我就分手了。

两年后和童年女神的一个吻,没有期待已久的感觉,有的只是对马格的报复。

这个吻,预示着我的成长,也预示着伊丽莎白,这个童年时光中的女神在我心中的幻灭。

4.

长大后的他,就读了医科院校。医学系四年级的时候,在医院实习。

他有了一个四年级的女同学。

她是个耀眼又美丽的女孩,几个月来,我们一起见习,相互调情却从未为彼此的关系定调,我们互称朋友,故意忽略对对方的渴望。我们都知道彼此没有时间经营一段真正的关系。

长大之后的人,心思总有着不同以往的单纯。喜怒不形于色,心思也不让人知。因为成长了,知道恋爱不是情情爱爱的过家家,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确定关系。彼此有些喜欢发乎情,却又止于礼。

不经营这段关系,真的是没时间的原因吗?

新海诚在《秒速五厘米》中,对成年贵树的恋情从侧面有一句映射,很是触动人心。

“我们即使发了一千次短信,心与心的距离大概也只能靠近一厘米。”

成年的贵树是这样,成年的会偷影子的他,也不例外。

他心里从小就住了一个人,长大了也还在守着那份小小的永恒。没时间,从来都不会是不恋爱的理由。

因为没时间的他,却有时间去寻找童年心头的克蕾儿。

可是盲目的他在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和苏菲一起睡觉,带苏菲回到自己的小镇,和苏菲在童年的阁楼亲吻……这一切,也没能将他们心的距离拉近多少。

最后还是苏菲,点透了他们的关系,做出了明智的决定。

我知道如果我骗你,告诉你我很幸福,你会相信。但我做不到。最难过的是看到你和我在一起,你却显得如此孤单。

一个人和你在一起,却不能让你快乐,即便她不愿意承认,但事实就是你心里没有她而已。

就如《西游伏妖》中,唐三藏抱着将要灰飞烟灭的小善,脑海中还是段小姐的影子。

即便小善无限期待地看着他,他还是说了:“我心里,已经有一个人,装不下其他人了。”

他心中,已经有了克蕾儿,苏菲的确美丽又耀眼,可是,心里装不下了。

5.

有的人,一旦遇上,就是一生。

这不是执念,而是种在心里的种子,承载着你所有的音容笑貌。只有再遇到你,它才会开花,在心中占据最美好和纯净的一方天地。

作者用了最少的篇幅,表现出了男主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和克蕾儿在一起,仅仅六天而已。可是作者却能抓住核心的东西,来写出克蕾儿在他心里刻下的印记。

谁都不相信他会偷影子,但克蕾儿会相信,伊丽莎白不会,苏菲不会。

谁都难解他的孤独,但克蕾儿能用那大提琴般的笑声可以驱散,伊丽莎白不行,苏菲不行。

在错的时间喜欢过错的人,也趟过了荒诞的年华,后来在对的时间遇到完美的人,也难以去把握。其实这一切不在于时间。

当克蕾儿给他一个吻的时候,他心中便生了一颗朱砂痣。他便知道,从此以后,自此一生,无论何时,“我”都会回来找你。

回过头去看,伊丽莎白的“魅力”竟不知从何而来了,苏菲的完美也只能让“我”说抱歉。

只有善良美好的克蕾儿。海水一次一次浸没沙滩,浪潮一次一次重回土地,她也依然一次一次,在我脑海里,带着那大提琴音色般的笑容。

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8评论 0 1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9评论 0 8
  • #清凉法语# 包容才能宽广 生活中,我们有时难免遇到自己不愿接纳的人,或者心怀怨恨的人,而我们常常会采取避而远之的...
    xcy无名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