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的人生就像一场洪水,决堤后最重要的是灾后重建

有没有这样的时候,你觉得你的人生糟糕透顶,工作不顺,爱情不睦,朋友不贴心,连经常光顾的大姨妈,也要痛得你死去活来,才肯踱着小步,一步三回头地离你而去。

你以为大姨妈离开你了,一切就结束了?

OH,NO!信用卡账单,水电煤气费,外加换季即将到来——你还完账单,缴完水电煤气,清空完购物车,荷包空空如也,距离下个月发工资的日子还遥遥无期。这时,忽然又发现你期待许久的楼盘悄然开盘,房价疯涨一倍了还被抢光,想买的资格都没有,虽然,你其实也只是想想而已。

在你郁闷到想吃根辣条提提神的时候,又在男朋友手机里发现了暧昧的微信信息……

是的,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就是这样的糟糕!如一场连续不断的暴雨引发的洪灾,你的心理堤坝是那么的不堪一击,豆腐渣工程般的四处漏水。

终于,在千疮百孔各种管涌的一起“努力”下,你的大坝决堤了。你的生活一片汪洋,所有关于坚强,关于信心,关于乐观的的东西,全部遭遇没顶之灾。想哭死的心是不是都有了?可是那有什么用呢?

洪灾既然已成事实,你想获得重生,最现实的不是想着如何跟洪水一起去死,而是好好考虑如何才能实现灾后重建。

01. 生完孩子,我只想离婚

我和小囡认识好几年了,她聪敏机智,是个学习能力超强的姑娘。

5岁上学,连跳两级,20岁就毕业于一所重点大学,与同龄的女孩比起来,小囡绝对属于早熟型。因为她的人生成长轨迹和朋友圈里,几乎都是比她大的人,小囡想与之节奏、步伐一致,就必须要更成熟地思考问题、处事做人。

小囡毕业后,先后在两家上市公司工作过,数年的历练加上天资过人,小囡在工作中顺风顺水,不仅与同事相处融洽,还深得领导器重,不到2年的时间,已经两次升职。

与小囡令人艳羡的职场一样,她的家庭也同样亮眼,小囡的父母都是公务员,而老公则是她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路陪伴至今。

二十多年的人生中,小囡的生活一直是阳光灿烂的,这种美好的状态一直到她的儿子出生……

那日,还在月子中的小囡跟我微信,如常地聊一些家长里短,聊着聊着,她突然情绪低落地说:她想离婚。

小囡跟我说,自从孩子出生,她的生活节奏全部被打乱了,原来与公婆之间的矛盾,从隐蔽中爆发出来,老公也像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只听他妈的话,不仅没有了以往的温柔体贴,还常常无缘无故地发火。最关键的是,婆婆已经表示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帮她带孩子了,而她的父母则距离退休还早。

小囡说,自从生完孩子之后,她常常以泪洗面,抱着可爱的孩子,想想生活的艰难,她不知道如何面对未来的各种问题。

此外,最让她心寒的,莫过于老公态度的突转,将原来倾向她的砝码通通放到他父母那边去了。 小囡跟我说,她觉得她跟老公那么多年的感情,因为一个孩子的降生,就被全部清零了。如今,除了跟这个男人离婚,已经没有别的解决办法了。

02. 我还能更倒霉点儿么

与小囡相比,我的网友小Q的人生真的是跌宕起伏。

她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将她拉扯长大,给了她最大的家庭温暖。小Q聪明伶俐,成绩极佳,除了有点小淘气以外,完全是爸爸心中的贴心小宝贝。

还算健康成长的小Q在她人生第二个本命年到来的时候,遭遇了重大的变故,爸爸中风骤然离世,那时她正好大学刚毕业,在一家公司实习,没有转正的小Q因为着急处理父亲的后事,没有请假就回了老家。

小Q悲痛欲绝地跟父亲话别,在家里亲戚地帮助下,处理好了所有事情。待回到单位的时候,她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转正的机会,那个曾经跟她关系最好、一起实习的同事,刻意将小Q不请假就离岗的事情放大,导致了她最终被单位淘汰。

小Q落魄地回到出租房内,却发现房内凌乱一片,她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被小偷席卷一空,包括大学时用奖学金买的笔记本电脑和爸爸在她考上大学时送给她的那块手表。

小Q蹲在地上,无声地哭泣着,哭了一夜之后,才想起拨打110。

丢掉的东西终究是没有找回来,那段日子,小Q闭门不出,整日里窝在床上发呆。

她在想:为什么我会这么倒霉?我还会更倒霉点儿么?

答案是:会的。

一周后,房东打来电话,让小Q交房租,如果再不交房租,他就要收回房子了。

03. 没有他,我还能很好地生活吗

我第一次见小T的时候,着实被她爽朗的性格给惊了,她说话嗓门很大,自来熟,跟陌生人见面不到半天,就能跟人聊得滚熟,再过半天,就已经能跟人家好得要穿一条裙子了。

小T除了嗓门大,自来熟之外,办事还很靠谱,领导交给她的任务,从来都是很快搞定,时不时还能搞点小惊喜,让领导乐乐。

因为机灵干练,小T在单位里,一直都是自带光环、春风得意的员工。

不过,爽朗的小T也有自己的烦恼: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按理说,她长相中上,个头高挑,整个人看起来干净爽利,加上又幽默风趣,应该是很有男人缘的那种呀?可是,都快30了,相过至少十来次亲,就硬是没有谈过一场恋爱。

后来,我们一帮人给小T总结,她之所以没有谈成恋爱的原因是:太……爽朗了,把男人都吓跑了。 想想也是,以结婚为目的的男人,大多数喜欢娇羞乖巧的温柔女性,谁愿意刚刚见面,对方就搂着你的肩膀叫哥们儿呢?这都成哥们儿了,还怎么当老婆?下不去手啊!

小T接受了我们的建议,痛定思痛,先在外表上下功夫,从素面朝天到粉黛轻施,抛弃中性的热辣短裤,换上了随风轻舞的长裙;说话时尽量稳住音调,不让它上扬,即使不是细声软语,至少也让人体会到说话人的温柔大方……

不久之后,小T的改变终于有效了,在某次相亲中,她成功拿下相亲对象,并很快如胶似漆。

听说小T的男友对她很体贴,每天给她做爱心便当,还天天车接车送,简直爱到痴狂,好到令人发指。

那段时间,我们眼中的小T整个人都是自带着幸福的光圈,普照着我们这些市井小民,各种无耻敲诈、要挟请客的手段拿出来,在小T身上试验,屡试不爽。

很快,我们就听说小T要结婚了,两个人开始装修房子,而小T也偷偷告诉我,她怀孕了。在这样的节奏里,小T应该很快步入结婚生子的正常程序之中。没想到一切却在春节小T随男友回家之后,发生了剧情反转。

男友有着一对极品的父母,首次见面,对小T并不算友好,在百般挑剔之后,甚至对小T肚子里的孩子的血缘发生了质疑。

小T压抑已久的暴脾气终于在喜庆祥和的春节里爆发了,她跟男友的父母大吵一架之后,挺着肚子就回了家。

小T说,最让她难过的是,那个曾经对她体贴入微的男人,眼看着他的父母各种挑衅,自始至终不发一言,更眼睁睁看着她孤零零的一人离开,竟然也没有追出来。

最过分的是,整个春节,男友一条信息也没有发,一个电话也没有打,要不是日渐长大肚子,小T甚至怀疑这个男人只不过是她幻想出来的。

春节假期之后,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小T拉下面子去找男友,她要问清楚,到底他们后面该怎么办?

男友支支吾吾,回避小T的问题,到后来,甚至不再见她,常常是小T打10个电话,他最多接一个,接了说不了几句,两人就会大吵起来,最后只有挂电话收场。

男友的父母托人带来一句话,想结婚可以,孩子生下如果是男孩,而且验定了DNA,那就结婚,如果结果是否定的,就让小T死了这条心。

小T跟我说,她曾经有一瞬间想提把刀去砍了这家人为民除害;她也想过打掉这个孩子,从此跟这段黑色的过去说一声拜拜;有一段时间,她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人活着,会遇到这么多的痛苦,离开了他,是不是就活不下去了……

04. 洪水之后,我们的灾后重建

前脚暴雨还未停歇,后脚台风“尼伯特”又席卷而来了,洪水注定要成为今夏的主角。

看着各种洪水肆虐的视频,我们不禁胆寒唏嘘:人类不过是大自然眷顾下,苟活着的弱小生物,想活得风调雨顺、平安健康,并不容易。

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哪有那么多的一帆风顺,哪有那么多的心想事成?生活中的洪灾并不比自然界少,任它肆虐之后,你面对着一片狼藉,该如何去做灾后重建?

小囡现在的想法,我在几年前也曾有过。 如今,我的孩子已经上小学,我和公婆也相处融洽,早年间的龃龉和不快早已烟消云散。

小囡需要做的,不是一个劲儿的钻进牛角尖,而是换一个角度去看问题,作为妻子和母亲之间的夹心饼,小囡老公要承受更多的压力,成为左右逢源的双面胶并非易事。

提出离婚只会让问题越来越多,矛盾越闹越大,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两个人敞开心扉,说出彼此的想法,然后步调一致携手解决问题。

听说,小囡已经跟老公和好,而她老公也在尝试着说服母亲,来帮小囡带孩子。小囡的父母也愿意帮着小囡看护孩子,大不了提前退休,总之,一切问题,都会有解决的办法。

小Q终于在房东收回房子之前,找到了一份差强人意的工作。两年之后,升职加薪,成了总经理助理,还在市区买了一个小套公寓,给自己一个不错的落脚之处。

最近,她准备结婚了,虽然早早没有了父母的疼爱,她还是迎来了往后人生中对她最好的那个人。

小T刚刚生下可爱的儿子,她决定当未婚妈妈了。儿子的出生让她感触良多,曾经的恨意,曾经的戾气全部给胖嘟嘟的小宝宝化解了。她最大的任务就是将儿子奶得壮壮的,胖胖的,成为她生命中最强大的保护伞……

人生遭遇洪水在所难免,如果你挡不住洪水的威力,你需要做的不是跟这场洪水同归于尽,而是在洪水退去时,重建你的生活。

灾后重建虽然艰难,但总好过一无所有地束手就擒。

小雅说——Hello!我回来啦!最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抗洪,报道抗洪,募捐救灾,看着各地严重的灾情,心里特别难过。

你的家在一夜之间被洪水冲刷到一无所有,是什么感觉?我看着新闻图片里,人们泡在齐腰深的水里,找寻着家里仅存能用的物品时,那种无奈痛苦的眼神,忽然觉得心狠狠地震颤了。

是啊,洪水来袭如同人生遭遇突变,如果不能与之抗衡,那就等它过去后,想着如何振奋吧~

也许,你很快就会发现,洪灾留下的伤痕,会渐渐淡去,直到你看不见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破天气,完蛋cao!”路边晃着的瘪三儿狠狠地嘬了一口烟头,一把踩在脚底灭了。 “瞧你那德行还好意思骂天气,你那...
    Celloqt阅读 762评论 2 0
  • 多少年来,你存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挥之不去。你怎会如此自私,闯进我的世界,留下的是那不可触摸的温度。 ...
    刚子520阅读 183评论 0 0
  • 2017-06-28 赛赛 马拉松竞赛 前一段时间,老是被男朋友没头没脑的问一些诸如“如果我们最后离婚了,你会怎么...
    生活小计阅读 2,258评论 0 0
  • 我且薰茶读古词,不觉沉迷难自持。多少字,无从数,念罢激昂又念情痴,知谁与付? 一壶红茶终了无,落入肠内化词赋。多少...
    夜听无声阅读 1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