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堂,那么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今日推荐,201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神奇飞书(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Morris Lessmore)》。

这不是什么一部承载普世价值的短片。

这是写给「阅读」的一封情书。

「书虫」们会比较有共鸣。

而如果你嗜书的等级到了,某日灵光一闪感叹着「若是余生可以与书为伴该是何其幸运」,那么——你应该对于本片会有更强烈共鸣。

这部短片是一个答案。

关于「读书能带来什么?」、「读书的意义为何?」、「如何拯救一本古书?」乃至「该以怎样的方式度过一生?」一系列问题集合的答案。

这部短片本身也是一个问题。

你是否愿意如影片所述,过上看起来不那么「成功」,但是得以心满意足地随时与自己喜欢的事物相处的生活。

「I do.」





他的故事,被写在一本书里。那时候他刚刚搬到新奥尔良,对于城市的节奏有诸多的不适,但是依旧安慰着自己:「在这里生活对于我的工作会有诸多裨益」。

他在笔记本上写下的文字,原文是:「There is much to recommend in new orleans.It is a city,unlike another, its distractions are many,but I think it informs my work.But I still seem adrift.In a city that care forgot how is it that I care so much for order?Reason?Clarity?Why does it matter if the weasle goes "pop!" after the mulberry bush has been gone…」

试译如下:在新奥尔良有许多值得流连忘返之处。不像其它地方,这是一座地道的大都市,令人目迷五色,不过这些对于我的生活会有诸多裨益。但我感觉内心依然漂泊无依。我所深切关心的关于生命的意义的问题,在这座城市得不到回应——如果桑树丛不复存在,黄鼠狼「砰」得一声跑开又有什么意义?

——最后一句,来自西方孩童郎朗上口的童谣《Pop!Goes The Weasel(砰!去追黄鼠狼)》

如果你现在还不太明白黄鼠狼与桑树丛有什么关系,不妨先卖个关子。






一座狂风起了,将整座城市都给掀毁。

私以为这不是一部隐喻指向浓烈的影片。它所要表达的全部,都在故事本身。

但故事确实是现实的投射。所以,不妨想一想,这一番摧枯拉朽的飓风,对应着现实中的什么?


飓风过境,笔记本变成空白,本来书于其上的字纷纷簌簌地抖落。书页被撕烂,一页页,像雪片覆盖大地。

——画面黑白。人们放弃阅读、放弃书写乃至放弃思考了。如果在之前你对「飓风」的隐喻还有困惑,到此处该当是不言自明了。


天空中,一位女神飞过,她被飞书牵引,身形曼妙。

此处镜头切换,有强烈的色彩对比。

「女神」留给他一本长脚的书,翩然而去。

书页翻开,左侧是一个鸡蛋头的小人,右边又是一首在西方广为传唱的童谣:

「Humpty Dumpty sat on a wall.
Humpty Dumpty had a great fall.
All the king's horses,
and all the king's men,
couldn't put Humpty together again.」

(矮胖子,坐墙头,
栽了一个大跟斗。
国王呀,齐兵马,
破蛋难圆没办法。)

这两首童谣在西方文化背景下,应该类似于我们的「两只老虎」,私以为童谣的内容与本片所要表达的可能未必有太多联系,不用强行对号入座。

如果硬要解释,大概可以说「童书,是开启我们阅读世界的引路人」。



小蛋书将他指引到一座绿林掩映的老房子。

走进去。满柜满架的书(吐槽一句:哪来这么多地球仪,
象征……诗和远方?)

墙上,有那个女神的相片,翩然若仙。


在这里,小蛋书演奏的曲子,正是最初他在笔记本里提到的《Pop!Goes The Weasel(砰!去追黄鼠狼)》





从那以后,他就住在了这所贮满了书的老房子,开始了他与每日与书相处的日子。










这个片段表现方式很有想象力。

诸如拯救古书用上的拟人化的心电图、起搏器,以及沉醉于阅读中那种穿梭于字里行间的表现。

道理其实非常简单:要拯救一本古书最好的方式,不是精耕细作地将他修复,呵护备至地束之高阁,而是去阅读它。

一本书只有被阅读时才有生命。





阅读之后,他又开始写起了笔记。

曾经在那场突如其来的飓风之后,一度他的笔记一片空白。

他重新开始书写,意味着他开始思考。

笔记本中的内容:

My further investigations have turned many of my long held opinions into mush!The many and varied points of view I have encountered do not confuse,but enrich.laugh,I cry,I seldom understand things but …

试译如下:我对于人生的进一步探讨将我曾经长期坚持的观点都一一推翻了。我所遇到的新颖的观点,并没有使我迷惑,而是丰富了我。我大笑,我哭泣,我无法理解很多事情,但是……

I go round and round the mulberry bush.Why does the weasle go “pop"?Does it matter?If life is enjoyable, does it have to make sense?

我在桑树从里来来回回。为什么黄鼠狼要在「砰」的一声后跑掉?这真的重要吗?如果生命已然足够有趣,那么何必非要苦苦追求「有意义」呢?

「If life is enjoyable,does it have to make sense?」

所谓的enjoyale,在影片中的「他」而言,应当就是阅读与思考,我想许多曾经沉湎于这两项活动中的「书虫」们都会感同身受吧。



他就这样歆享着他安静的一生。

他想去那个飞走的女孩,他写道:「I knew my eye beheld true magic and majesty」。

而他也用书籍带更多人看到真实的彩色的世界。







他终于垂垂老去,生命走到尽头。

但是在书籍拢围的魔法之下返老还童。

就像是他最初看到的那个天上的女孩,他也在书的牵引之下,蹁跹起飞。

这是读与思之人的人生结局。

所有活得纯粹的人生都会有这样的结局。




而在他离去后,又会有人走进书屋,在此度过心满意足的一生。

阅读不死,所以世界总有彩色。

再大的飓风也卷不走。

那么再一次:你是否愿意如影片所述,过上看起来不那么「成功」,但是得以心满意足地随时与自己喜欢的事物相处的生活?

「I do.」


最后,私心安利一发个人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