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不再有花落

这段时间一直在读三毛,记得在小学的时候,常常在周末去泡书店,看见书架上有整整两格都是这个作家的书。心中很很想翻来看看,无奈书却是密封完好的。

多少年后,终于走进了她的故事中去,我知道品味三毛,是应该在一个寂静的黄昏或者幽暗的深夜,就着一杯热茶,缓缓地读下去,可是原谅我,只捧着一块小小的屏幕,在入睡前交出我的时间与情感。

三毛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热爱着她的读者,是因为她稍显曲折的命运吗?是因为她在无涯的撒哈拉中生活过吗?是因为她有一段真挚的爱情吗?都有的吧,但这一切得以为人所知,皆是因为三毛实在是一个太赤诚的女子。她说她不会编故事,她所写的一切,都把自己的生活和内心袒露在所有人面前,人们都不敢真,却又向往着这样一种纯粹,于是都跟着三毛,在大沙漠中游走,在大伽利纳岛上散步,如果有感动,说明自己还是向往自由的吧,我有何尝不是如此,其实不过是无奈与懦弱罢了。

昨夜听三毛的故事,我突然想起了林黛玉,待遇美得脱俗,才华过人,清高孤冷,可是她是注定要来,又注定要走的,甚至于她在那繁华世界所要历经的悲与喜,伤与痛,早就在冥冥之中被安排好。我越来越觉得三毛也是这样一个女子啊,出生在那样一个和美的大家庭,性格却出奇的孤僻,她在初二那年退学后,就说自己将会嫁给一个西班牙人。她后来几乎嫁给一个德国教师,可是他居然在婚礼的前一夜,死在三毛怀中。命运是否一直在指引三毛,走向她的荷西,走向她的沙漠于与大海。荷西等了她六年,他们爱了六年,荷西死去两个六年后,三毛赴了荷西的约。三毛在荷西死后沉迷与通灵的巫术,巫师说她一生会出二十三本书。她在完成《滚滚红尘》后死去,刚好有二十三部作品。闭上眼睛,我想这不会是一个巧合。她是否是上天派来人间的别样天使,在千篇一律的世界活出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来,再用她那温柔的笔触,讲给世人。时间一到,她就必须得回去。所以在医院里,她用近乎可怕的冷静,看着自己的生命一点点消失。

我一直觉得三毛像一个诗人,她有这样一种魔力,用寥寥文字,扣进人的内心,听她讲她与荷西定下婚约的那个夜晚,漫天的雪花飞舞她与渐行渐远的荷西之间,她用语言,绘出了一幅幅绝美的画面。这是无关技巧的,也曾读过那些一眼望去,辞藻娇艳的书,甚至想要模仿,可是没有感情,再多的渲染和堆砌,只是令人乏味罢了,这样的书是读不下去的。可是三毛的书不同,她的每一个字,都是自己生活与内心的真实写照,所以即使是对景物的描绘,也令人感动唏嘘

也会有很多的时候,对这个世界有发自心底的热爱,可是不会告诉谁,你不知道是否每一个人,都被生活感动着。而且矫情,是会被用来形容这样的人的吧。可是偏偏三毛敢啊,她对荷西生前的爱,对他死后彻骨的思念,对沙漠领袖惨死的悲痛,甚至对狡猾卖花女的无奈和愤怒,都写进了一篇篇文章中。她毫无隐瞒,她没有为写作而生活,更没有为生活而写作,可是生活,这个每个人都拥有的旅程,成了她笔下美丽世界的全部。只要有丝毫顾虑,有丝毫隐瞒,就不会有三毛。因为有许多顾虑,有许多隐瞒,所以世上不再有另一个三毛。

三毛与荷西的婚姻,已经被人们抽象为一种简单的相爱与和谐。可是读过三毛就会明白,他们的相爱,也来之不易,除了最初那份情愫,后来的日子里,他们一直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为对方付出着,直到爱情越来越深,直到生死俱不能将两人分开。或许很多失败,不是一开始不够真诚,而是后来做的太少吧。

在荷西走后的十二年里,三毛写了许多思念他的文章,集结成集,叫《梦里花落知多少》,梦中相见的虚无,也如残花落去般无可奈何。三毛如今已经走了近二十年,忙碌的世人会渐渐遗忘这个从没编故事的女人。只是三毛自己,她的魂灵,早已与荷西做了永恒的夫妻,她梦中花开,也不再片片凋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