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字(旦但禫㝪)解析(三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咱们继续咱们的甲骨文,第一个字是“褝(dàn)",  这个字用的又少,字形不复杂,但是构成也是有歧义,这个反正我跟他们有不同的看法,它是从示从酉,酉就是那个酒坛子,这个形状它说是酒字的变体,是用酒敬神。这个祭祀肯定是没有问题,至于酉什么神,再说,它是一个祭祀活动,如果说我们要搞清楚它到底是个”酉“还是”专“ 就是那个纺锤,纺锤上面缠着丝线,蚕丝。要找到更多的甲骨卜辞才行,然后还要再搞清祭祀,祭什么神,以什么祭?它说这个“褝(dàn)"是除服祭,因为我没有研究过祭祀,这是一个专门的学科,很麻烦,需要各种角度各种专业的知识相匹配才能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咱们就先提出来,作为一个疑义,还是当它是一个酉字的变体,就是一个酒坛子。


说到这个变体,又要插两句,在那个时期,在祖丁期往前,没什么变不变,一直都在变,但是这个确定无疑的东西就是那个酉的形也很多,但是没有这样的,然后硬把它说成是变来的,那就是自己骗自己,给自己的不确定的研究找一个借口。做学问就怕这个,不知就是不知吧,到时候孔老先师就要骂了,“知之为知之”,勉强的来糊弄就不对了。

这个字咱们知道从示就可以了,它是和祭祀有关,肯定是和祭祀有关。祭祀出去的东西肯定都是好东西。如果这个是个酉的话那这就是个福,幸福的”福“,那就是酉,它就不会称之为“褝(dàn)",再变,在一个短期内它不会变化这么大,它会发展和延伸,那么这个权且存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看看这个元旦的”旦“,”旦“是”端“、”元“。”元“呢,一元兆始,元也是头,叫元首,”首“也是头,旦也是起始、起端,也是这个意思,一元两元的”元“,元首,都是头,起始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从日,从口,口非口,这个说的很好,底下的那个口不是真正嘴巴的那个口,而是它是表述了很多东西,”口“字可以表示城池、可以表示嘴、可以表示疆界的那个”界“,还可以表示地面,如果在”趾“上面,脚趾的“趾”上面它又代表腿,好多好多,就是这个“口”呢它非实质的口,而是它要表述一些东西。这个不光是象形,指嘴巴的时候表示象形,后来它就成了一个会意的东西了。那么它在这里说表示地面,地面也好,海面也罢,这个它是表示的是一个地平线的那种感觉。如果咱们想到殷商时期它们的地理位置的话,应该看到的不是海,应该看到的是地面,代表地面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它是刀刻的,它不可能刻实,它普没有填实,实际上这个填不填根本不重要,因为“口”就代表了它了,你填实不填实这句话就不要再说,说了就多余。在金文里面它铸起来它也很容易,它一下把底下那个“口”字把那个框给填实,代表地面,那只是一个发展,不能这样联系,大家应该能听清楚。它说这个象什么,这个容庚解释了“象日初出未离地也”。太阳刚刚升起来,还没离开地面,这个指示的不是说它象什么了,不是因为它的形,而是它指的那个时间,就是东方刚刚出太阳,太阳出了一半或者一多半还没有离开地平线的那种感觉,就是早晨,早上,当然这个早晨它又不确定,几点是早晨?是吧,你只能指出一个大概的范围,冬天呢?夏天呢?还不一样。


说它还可以是一个动词,叫“日出”,这就是日出的那种状态,《说文》上说:“旦,明也”,这个也不错,太阳出来天就亮了,明也。它可以用作本意,就是作名词的,“旦”,早上,早晨,还可以用作祭名,当然还可以用作动词,刚才说了它就代表“日出”。大家看我手写的那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呢给大家写了几个卜辞:“旦至于昏,不雨”,这个”至“,那天咱们讲到一个”室“,这就是那个”至“, 这个”至“是一个箭,一个”矢“射到了靶子上,不一定是靶子,是达到目的地了,停下来了,而且中了,中的了。有的放矢,中的了。这个是那个“至”的形,再一个就是”昏“,”昏“上面是一个山崖的”崖“,它们说”氏“,一个”氏“,一个太阳落下去了。一个山崖,太阳落到山后面去了,太阳落下去了,有说落到草里的,这种构成有好多,但是意思就是那个。这就是作为名词用的,“旦至于昏,不雨” ,从早晨到晚上,下不下雨啊?或者是今天下不下雨啊?

       

再一句卜辞就是 ”翌日,旦,大雨“ ,“翌日”就是明天了,明天,旦,大雨。明天早上下大雨,当然是个问卜的辞,明天早晨下大雨吗?

作为动词的还有:“丁卯卜,戊辰复旦“。这个很有意思了,丁卯那一天占卜,戊辰这一天, 复旦就是再旦,再旦是什么意思?太阳再旦,太阳再一次出来,又亮了。这个记述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复旦,可了不得,这个是记述了一个最早的天文现象。叫日食,日全食,叫天再旦现象,天又一次亮起来了。记述这种天文现象,对咱们十几年前作的夏商周的断代工程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备课的时候我看到它以后一下子想到了天再旦现象就是这个,就是一下子全黑了,应该是说的接近中午的时候。天是亮的,一会全黑了,古人就搞不清楚,它要记述这个事情。是天又一次亮起来了,是亮了以后又暗,暗了以后又亮,才叫“再旦”。      

这个”旦“它引伸为天,或者是“日”,就是太阳。那么《战国策》上说:“旦,山陵崩,长安君何以自托于赵“,那么这是劝诫的,不往下深究了,很麻烦的。这个就是说:“一天,如果有一天,这个山崩地裂了,产生政变了”,一旦,就是一天,一旦有一天,咱们老这种说,一旦,会有这么一天,或者是有一天。有的时候它也不作这个”天“ ,或者是”天天“,咱们说”旦旦“,就是”天天“。有的时候它作为其它的意思,就是咱们刚才说了一个,”旦“就是”明“啊,太阳又出来,出来干什么啊,旦,明也。《诗经·卫风》里面就说了:”信誓旦旦,不思其反“,那么这个信誓旦旦就是明明白白的意思,这是它引伸了。还有在这个”旦“上引伸的,可把这个”旦“折腾”毁了。这个“花旦”、“武旦”、“老旦”,一些传统戏曲里面的一些“角儿”,叫“花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看到这个字,完全就很别扭了,除掉宝盖头,就是除掉那个”宀“呢,底下是个执,就是拿着。执笔、执起两端用其中,有允执厥中的那个意思。


这是这个”执“,”执“从里面这个甲骨字形里面我们看得非常非常之明确,一个人双手被一个刑具给拷往了,能够看出来一个人,那个刑具啊,注意,古人很聪明,我看这个刑具我是觉得它象什么是两根棍子,两根棍子把手夹住,然后两头一拴,那个就很厉害了,这个东西如果是很沉的两根大木棍子,那你手夹在里面两头一拴,后来就成了那种刑具,那种夹板,带着脖子上的那种东西,还是把手一卡卡在里面,拿栓一下栓上,这是被逮住了,执,是逮住了。现在都变成提手了,一个提手一个丸,看不出是什么东西来了,那么这个它和囹圄的”圄“是一个字,因为上面是”宀“,是把它绑起来逮住以后送屋里去了,还没完全把这个屋给关起来,有些直接把屋给封起来了,这个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差别,那个牢,咱们说过的大牢小牢,里面有牛有羊,牢里面的门是开着的,这个”dàn“的门也是开着的,后来那个囹圄,就是封起来的了。到时候再说,那个困也是,到时候慢慢的咱们会讲到这个开门和关门的问题,当时学习的时候就很纳闷,觉得里面有问题,没往下深究,这是我最大的毛病。”象拘罪人于屋下“。屋里吧,就别说是屋下了,屋下那个屋就更敞,你说“下”和“里”就不一样了,屋下可能是一个草亭子之类的这种东西,屋里可能就整个就又关 起来或者怎么着的。后来又加了个”止“,底下又加了个脚丫子,我觉得有驱赶它的意思。或者是这个从外头进到里面去的那个意思,还没完全安定下来,就是刚刚走进去这个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但”呢就真的不好讲了,这个但是的“但”。现在咱们叫“但是”就是语气的一种转折。它从人从旦,这个字形呢它就很明晰。“旦”咱们刚刚研究了,还有一个人。这个一个人加上早上的本意,加早晨太阳初是什么意思?它说“旦”标声,这样一标声就更麻烦了, 只剩下一个人了,“旦”又标声了只是这个字的发音了,那么它的形和意只剩下一个“人”了,那是什么意思?这个就不好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文》上说:“但, 裼也”。裼是什么东西呢?这个裼是罩衣,是再罩上一层衣服,就是我穿了一个皮衣了,上面再罩上一层,这个东西叫“裼”,它带衣补旁,这个我查证了一下,《礼记》上说了:“君衣狐白裘”,就是说你穿着白色的那种狐裘皮,“锦衣以裼之”,用一个锦再穿着一个锦衣再穿在外面。“裼之”这里又是动词。那么郑玄说:” 君衣狐白毛之裘,则以素锦为衣覆之,实可裼也“。这里的这个”裼“是外面的这层衣服可以护着里面的白裘。裘咱们知道,衣服上带毛的就是裘,裘皮什么之类的,咱们会讲到裘,很快咱们就讲到裘。那么"裼"有保护、袒护的意思。袒而有衣曰”裼“。”袒“也是一个衣一个”旦“ ,那么它这上一面说:”古但裼字如此,袒则训衣缝解“。这样我可能是胡联系了,这个袒护可能就是从这个”但“来的,袒护,就是袒裼,裼也有这个护持的意思,本来这个很珍贵很漂亮的衣服别磨坏了它,然后再外面再罩一层,也有保护的意思,袒呢也有这个意思,袒裼袒裼就是袒护着它的那个意思。再有它就作为一个人名出现,这个咱们就不再追究了。


今天咱们就讲这几个字,确实这几个字不好弄,胡说了一阵子,这个”但“也就这样了,但是的”但“,大家都在稀里糊涂的,咱们也就稀里糊涂的了。

再有一个"dan”就这个逮住啊,囹圄的“圄”字相同,逮到屋里去。这里就明确那个”执“的意思,“执”就是逮住以后把它弄屋里去。

再有一个就是那个“旦”了,这个早晨还有好几个意思,讲了不少,这个”旦“是很明晰的。

再有一个就是”禫“了,我说的是从专或者从酉的那个字,大家知道一个就行了,这个字意也不是太清晰,这个老师就是这个水平了,因为也没再往下深究它。大家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的,还是那句话,可以在上面再下下功夫,我估计 一年半载的也能够搞清楚这个字,好了,今天上午就这样了,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