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年糕”,记忆中的家乡味道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
那遥远的小村庄,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村庄还在,可是妈妈,却移居天堂。
无论时过多久,那份深情的记忆时刻那样清晰;无论行走多远,只有家乡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记得小时候,最喜欢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能穿上新衣服,才能吃上妈妈做的炸年糕。那是一种酥嫩香甜的味道,那是一种家乡特有的味道,那是一种饱含妈妈浓浓爱意的味道,那是一种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味道。

糯米红豆馅炸年糕.jpg

一、烀豆馅儿

1.红豆清水洗净,然后放电饭锅或者高压锅里煮熟软,如果用电饭锅煮的话水要多放一些,因为豆子很硬,不好煮。

煮红豆.jpg

2.红豆煮熟以后放入红糖,搅拌均匀,然后用勺子凸面把红豆压碎,做成红豆馅儿,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一些葡萄干、芝麻、枸杞、红枣之类的做成混合的红豆馅儿。

放红糖.jpg
用勺子凸面挤压红豆.jpg
做好的红豆馅儿.jpg

二、和糯米面

糯米面可以从超市买现成的,但最好是买糯米,自己用料理机打制成糯米面,这样的糯米面非常纯正,做出来的炸糕黏黏的,软软的,嫩嫩的。温水和面,就像我们平时包饺子和面一样的程序,先用筷子搅拌成絮状,然后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

搅成絮状物.jpg

揉成表面光滑的面团.jpg

三、做成丸子

糯米面和白面的性质不同,不能像做饺子那样揪成剂子,再用擀面杖擀皮,再包馅儿。具体制作方法如下,仔细看哦。
1.直接从大面团上取一小块面团,在手心捏成圆饼形状,中间厚点,边缘薄点。

做成一个中间厚,四周略薄的小圆饼.jpg

2.把豆馅儿放在圆饼中间,然后一个手拖住底部,用另一个手的大拇指往底部轻轻按压,把馅儿塞到圆饼里,并且使四周边缘聚拢。

放豆馅儿.jpg

.按压豆馅儿jpg

3.最后用虎口稍用力捏一下收口。

收口.jpg
稍用力捏一下.jpg

4.然后将整个丸子在手心里反复揉捏,致使面皮均匀地将豆馅儿包裹在里边。

.做好的丸子jpg

将做好的丸子放到面板或者盘子里。

做好的丸子.jpg

四、下油锅炸

锅里放油,油烧到7成热放丸子,可以先用筷子试下温度,如果插入筷子,油能够在筷子周围冒泡就可以放入丸子了。如果油温不够就放入丸子,会起很多泡沫,很麻烦,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筷子试一下,切记。

炸年糕.jpg

放入锅里略炸以后,用筷子或者漏铲轻轻翻动,炸另一面。

炸年糕.jpg
炸年糕.jpg

上图中,年糕在炸的过程中裂开了,不用担心,我很专业的告诉你,这才是年糕的最高境界!因为只有糯米面真正纯,在炸的过程中才会出现开裂的状态,即便是看起来裂开了,但实际上里边没有开,就是那种藕断丝连的感觉,这才能证明糯米面的纯度和黏度。

炸到什么时候才是熟了呢?
当年糕都漂起来的时候就熟了,就像煮饺子一样。如果不太确定熟没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尝一下,哈哈哈。

记忆中的感觉.jpg
记忆中的颜色.jpg
记忆中的温暖.jpg
记忆中的家乡味道.jpg

一盘酥嫩香甜的炸年糕,带给我的不仅是一餐美食的享受,而是一种思念家乡的情怀,思念母亲的温暖。家乡,是一个沉重的名词,永远藏在心中最深的地方,有时不愿提及,确切地说是不敢提及,因为我怕不经意间触碰到心底最敏感的神经,因为我怕心被思念浸湿,眼被泪光充盈。多少次,睡梦中回到了家乡,回到了妈妈身旁,无尽撒娇甜蜜,无尽笑语欢声。梦醒时,却只剩下无尽失落,和无尽的心痛。

有一种爱,虽深藏心底,却历久弥新,
有一种情,虽天地相隔,却无法割舍,
有一种味道,穿越时空, 带我回到了我最想回到的时光,
有一种思念,悄无声息,却时刻浸润着我所有的思绪,
这是家乡的爱,家乡的情,家乡的味道 ,
家乡,是住在我心里的思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童年时光几乎都是在东北度过的,那里四季分明饮食浓稠,夏日果蔬如云鲜美可口,冬季日短夜长天寒地冻,食物不免有些单...
    许多多多多阅读 739评论 0 4
  • 又过年了,想写写年糕。不知为啥叫年糕,人说过年要吃年糕,讨个年年高的吉利。可是在我记忆当中,过年的时候很少吃年糕。...
    XinSuting阅读 645评论 1 2
  • 《新年特辑》目录上一篇:饺子 【裸·味】或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味道,幸福不在于你的拥有,实质是你所追求与欣赏的那些...
    裸食阅读 1,701评论 41 8
  • 著名作家贾平凹说过,“人的胃是有记忆功能的”。 一个人在年少时喜欢吃的美食,在他的味觉里会留下深深的烙印,即使长大...
    烟绿指凉阅读 1,383评论 0 1
  • 案主会觉得自己很外向,实际上确是偏内向的,情感类型偏稳定。 案主是比较自我的,对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会有所保留,不愿主...
    皮皮爸爸时代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