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在《一年顶十年》这本书里看到一句话,挺有感触的:

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30岁的这一年,我遭遇分手,遭遇失业,但好在我没有放弃自己,一直在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现在这些问题也似乎通通不再是问题。

记得,去年3月的一个深夜,我躲在被子里痛哭。一边哭,一边问自己: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了吗?

那时候,我刚刚与恋爱五年的男朋友分手,做着一份毫无价值感的稳定工作,借住在别人800块的出租房子里,每天都活在自我怀疑和自责悔恨的痛苦中,精神状态很槽糕。

现在1年过去了,虽然我还是没有成为别人眼中“有房有车有个帅老公”的成功女人,但是我有了留在广州的目标,我知道我每一天都在进步,因为我现在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让自己持续进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因为当初的我,实在是太弱了。

年少的时候,没有努力读书,考上一所好的大学;青年的时候,很幸运的进了一家大企业,却一心只想恋爱放弃很多成长机会。

别人前半段人生拼死拼活的学习,进步,自然活成自己想要的“后半生”。而我,前半生无忧无虑无目标,过得非常颓废。后半生想要迎头追上,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所以,现在一有独处的时间,我都拿来提升自己。一有空闲时间我就待在家里看书、写作,如果有朋友约我逛街或者吃饭,那我就当作休息时间;平日坐地铁,我都是在看书或者听英语;

上班日我会提前40分钟到公司,坚持写500字的文字,再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回到家,20:00-22:00是自我充电时间。

尽管这一年我进步了很多,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朋友。但我仍然发现自己像个弱智一样,比起许多优秀的人,仍然落后很大一截。有时候,甚至会萌生颓废的想法:我,这辈子是不是再怎么努力,也没法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但美国励志成功学大师博恩崔西极为坎坷的个人经历让我明白,通过个人奋斗是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博恩·崔西高中辍学后,他一度靠体力劳动维持生计。期间,他洗过盘子,堆过木料,挖过井,还做过苦力。20多岁时,博恩·崔西开始从事销售工作。通过学习并实践他所发现的每一个方法、技巧,博恩·崔西逐渐在商界崛起。

他曾在22个不同的公司和行业里工作过,这为他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机会。30岁以后,博恩·崔西进入大学深造,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及MBA学位。

因为他始终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无穷的潜力,而这些潜力并没有被挖掘出来。他还相信,只要你也使用那些成就非凡的成功者所使用的过的方法、技巧和策略,你能取得的成就远非目前的成就可比。

说实话,我被博恩·崔西的故事打鸡血了,对变得更好的渴望更加强烈了,对未来也更加有信心,并给自己总结一套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行动指南。之前,很多小伙伴留言给月野大兔:

我失恋了怎么办?

我找不到人生目标怎么办?

我如何让自己变得不颓废?

……

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得把自己变得更好。今天我就把自己总结的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行动指南分享给大家,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1做事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意味着在预期事件之前进行思考和行动。这不仅是避免在接下来的道路上进行更多工作的好方法,而且对于防止问题也及其重要。

要做到积极主动,就应该开始采取行动,承担责任并控制你的回应。通过诸如预测未来、专注于解决方案而不是问题等多种手段,你就能保持更快乐、更积极的人生观。

说实话,月野大兔以前一直都是一个被动的人。等男朋友分手,等领导安排工作,等天降横财……从来没有自己积极主动争取过,而且做什么事前会给自己设置一大堆困难。

比如2015年的时候,我自己有买房的想法,但那个时候的男朋友不支持,又不想找爸妈要钱或者找朋友借钱,再加上自己当时工资不高,一个人月供有点压力,于是买房事情就这样搁置了,现在我肠子都悔青了。

如果那个时候,我能积极主动做事,把设置障碍的焦点转化为解决方案,我现在在广州就是有房一族。

所以,现在无论做什么事,或者面临什么事情。我都会提醒自己要主动积极:采取行动,承担责任并专注解决方案,你一定能活成自己想要样子。

像今年失业时候,我也很恐慌,焦虑,但是我没有自我放弃,而是采取行动积极学习,优化简历,学习面试技巧,半个月时间,我就收到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OFFER,薪资待遇比前一家公司要好,而且公司里有很多帅气的小哥哥哦!

2加强自我管理

1/ 日程管理:在不同的时段分配不同的任务,每天晚上会在空白的A4纸上写下明天要完成的工作和学习任务。

2/ 精力管理:因为我有坚持运动习惯,所以我每天精力都是满满的。我一般都是把最难的最紧急的任务安排在早上,中午处理一些相对简单的事情,晚上就是深度学习的时间,比如阅读,学习英语和新媒体知识,保证12点前睡觉,7点前起床。

3/ 注意力管理:我对于抵抗诱惑的能力并不强,所以建议自己工作或是学习时间关闭手机,微信,集中精力工作学习。

4/ 目标管理:找到自己的短期、中期、长期具体并且合理目标。

我的长期目标是想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所以我会倒推过来,现在对我来说需要掌握的技能就是中期目标,例如提升写作能力,新媒体运营能力,逻辑思考等能力。

短期目标,培养读书和写作,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要求自己每天需要阅读30分钟和500字,先坚持一段时间再说。

5/ 时间管理:时间就是生命。一旦你对此坚信不疑,那么你在花时间这件事上,你就会变得非常慎重。以前我是个老好人,很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请求,常常把时间花在安慰别人,或者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上。现在,我学会了拒绝,在工作时间不要微信聊天,晚上抽半小时同一回复。

3学会独立思考

在这个纷纷扰扰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偏见,有各种各样的认知错位。似乎是一个颠倒的世界,是一个荒谬的世界。

在充满谎言和欺骗的世界,有一种能力至关重要:独立思考。当一个人可以独立思考的时候,他才会认真观察世界,才会认真观察周围的人。才会认真观察内在的自己,学会去了解我们的情绪、思维、思想以及行动。

说实话,我以前是一个缺乏独立思考人,总是容易被身边人影响,所以不断妥协,不断修改自己的底线,改变自己的方向,才会有了后来种种的伤害与不甘。

现在的我,听到一句话,看到一个新闻,我都思考这样做是对的吗?为什么?应该是什么样的。

独立思考的能力真的很重要,能够帮你判断出什么是好的, 什么是适合你的,什么是真正有用的。关于这方面,我在努力读一些批判性思维,思维的书籍。

4向牛人学习

月野大兔,是一个圈子窄,见识少的人。

为了力求突破,我会在哔哔哩哩上看一些TED演讲,或者公众号上关注一些比我厉害的人,比如:@彪悍一只猫,看他们是怎么做事,怎么写文章,怎么思考的。还会看一些名人传记,学些他们的思考模式,做事方法以及学习技巧。

跟着他们学习,我见识到了很多可能性,思维更加开阔,成长动力更足。可以说,向牛人学习是我成长很快的一个重要方法。

5 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讲道理的人。以前,为了改变别人的想法,总喜欢一上来就反驳,然后不断讲道理。有次,气的我闺蜜都要跟绝交。

现在,发现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将对话变成“辩论赛”,到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

巴菲特也曾说过:

让你的自身价值比现在提升50%的一个简单方法是,提高你的沟通技能,其中既包括书面沟通技能,也包括口头沟通技能。

我说话的能力一般,写作能力还ok,而且平日我会有意识去训练这两块能力。

毕竟你不具备有效沟通的能力,就不能达到你想要的目标或者效果。就像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有一肚子的墨水,但是却倒不出来,没办法让别人知道你的才能,那就是白搭。

如果你只是一只普通的丑小鸭,没必要看到美丽优雅的白天鹅就放弃自我,我们可以一步一学习飞翔,一步步把丑陋的羽毛蜕化,一步一步慢慢变好。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一只美丽的天鹅!

我是月野大兔,90前,一个广漂大龄女孩,爱码字爱生活,愿意陪你一起努力,2020我们一起成长为有目标且厉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