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普拉达的女魔头

Part1

“穿普拉达的女魔头”这部电影,不用我说很多女性朋友都或多或少看过,即便没有观看也听说过,至少在我的闺蜜圈,这部电影出现的各种大牌,曾经一度的成为闺蜜们努力工作的源动力。


电影的女主角安迪,一位初入社会的大学生,误打误撞的进入全世界顶级时尚杂志《天桥》,她得到了一份万千女性向往的工作,而对她来说,这份工作只是为了能够有钱交房租,她像我们每一个从毕业到职场的女孩一样,穿廉价的服饰,需要父母接济的度过最初的日子,对那些妆容精致、穿衣有品的职场女性,嗤之以鼻。

安迪第一天去《天桥》上班,自认为已经精心打扮一番。却遭到同事的冷嘲热讽,看影片的时候,的确发现安迪的着装与《天桥》的员工装扮,格格不入。最开始安迪保持无所畏惧的心态,她认为,这只是一份买买咖啡、接接电话的工作而已。


作为米兰达的第二助理,从早晨第一杯咖啡开始,一整天都要面对米兰达各种苛刻的工作要求,处于忙碌与高度紧张状态中,甚至是下班时间也要随时待命。

电影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是大雨滂沱之夜,要求安迪找一架飞机把她从迈阿密送回纽约,这份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安迪在接受命令的那一刻起,并没有因为是下班时间拒绝主编要求,而是连环call的找飞机。


第二次,在安迪破坏了规矩,要求安迪给双胞胎找一本未上市的哈利·波特的手稿,安迪将人际关系发挥到极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通过《纽约人》杂志主编克里斯丁,得到的哈利·波特手稿,也成功的将自己写的文章投给《纽约人》杂志。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安迪被工作折磨的心力憔悴,同时,作为米兰达的助理认识大批知名设计师、出版人等时尚圈精英人士。换句话说,没有米兰达助理的身份,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不可能接触到这些精英人士的。牺牲了生活中一部私人时间,换取更广阔的人脉圈。无形中,加快了职业生涯的发展步伐。


经历数月,安迪也越来越适应工作强度,工作潜力被挖掘出来,譬如艾米莉需要背几个月的宴会嘉宾名单,而安迪只需短暂时间。也能轻松应对宴会复杂的局面。当米兰达清楚的叫对安迪的名字时,心底早已认可她。这或许是安迪能陪米兰达去巴黎时装周最好的解释。

艾米莉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去巴黎。却在关键时刻被换掉。心里的悲伤可想而知,安迪轻而易举的得到她梦寐以求的东西,或许她憎恨过安迪。但是我不同情艾米莉,她应该懂得,时尚圈,本来就靠挑剔生存的,时尚是件精致与敏锐相结合的艺术,离不开对细节的精益求精。


“细节决定成败”是时尚界生存的法则。艾米莉应该明白,全球瞩目的巴黎时装周,她的感冒,工作的失职意味着什么。可能因为她的疏忽,影响到米兰达在《天桥》的地位。米兰达能够坐上主编的宝座,表面上她光鲜亮丽,穿戴各种奢侈品牌,喝着星巴克,出入豪车接送。她为此付出的努力,不是我们平常人所能承受的。她需要协调与爱人的关系,尽到妻子的责任。她需要关注孩子的教育,尽到一个母亲的职责。牺牲自己所有的私人时间,只为一份工作。即便她的婚姻不尽人意。但她一直在努力协调。所以,我很喜欢米兰达这个角色。

在职场上,女性通常是很受歧视的,你要是使出的十八般武艺,精明能干的话。就会被说成女强人女魔头,就像米兰达一样,被称为“穿着普拉达的女魔头”,试问如果是一名穿着阿玛尼的男士,我们还会这么称呼吗?或许早已各种赞美之词,诸如精英成功男士等等。


你要是淑女吧,通常就会被贴为“花瓶”标签,职场中,漂亮的知性又能干的女性,如果走上中高层领导岗位,或者得到公司嘉奖,明明是靠自己努力得来。公司总会有有各种“潜规则”等风言风语。所以说女性,要想在职场取得骄人的成绩,实属不易。

米兰达在得知老板要找人代替自己时,选择牺牲推荐同事奈杰尔做某品牌的合伙人,其实无可厚非,对于初入社会的“安迪们”来说,可能不理解。这也是安迪选择离开米兰达,离开《天桥》的原因。现实就是这样,我们经常在不自知的情况下,伤害了别人。其实谁都没有恶意,可是竞技场上,不是赢便是输......


对于经历多年职场的人,都会理解米兰达的决定。如果米兰达被换掉,新的主编会用上一任的心腹奈杰尔吗?肯定不会,奈杰尔在《天桥》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米兰达保住自己的地位,才能保住自己核心团队的成员。


Part2

安迪初入职场的穿着,对于时尚圈来说,只能用“不修边幅”来形容。她自己完全没有意识到,着装上有任何问题。我们都曾经是“安迪”走出校园,走进职场。以为自己混搭的很好,其实只能用”不修边幅“来形容,如果说,因为刚毕业经济拮据,不允许有过多服饰开支,是可以理解的。只要穿的得体,干净即可。


如果是毕业多年,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还是应该注重一下着装问题,不管你多么才华横溢,别人第一次判断你时,还是会看你的外表和衣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使人们对你有一个好印象,愿意和你继续交往合作。否则你空有一箩筐才华。

我认为一个女性最大的财富是自信,职场中服饰是女人的第一张名片,衣着往往有着左右事业的力量。一个不休边幅的女性,很难让人产生容易接近和亲近的感觉。职场中个人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代表所在团队,因此保持和提升专业形象很重要。


如果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女性,职业着装、社交着装、服饰礼仪、举止礼仪、谈吐细节方面的等等都需注重,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加一缕色彩。

影片中的安迪,也是在工作中逐渐的意识到着装问题,加上奈杰尔指点,摇身一变,成为时尚圈精致女性。不仅嘲笑她的同事投来赞许的目光,就连米兰达也多看两眼。穿上JimmyChoo的高跟鞋,也能游刃有余的穿梭在各种繁杂的工作中。就连克里斯丁都说:“如果你不是名花有主,我现在就会把你劫走”。试想,如果安迪坚守最初的着装,无论工作能力有多强,都不可能会顶替艾米莉去巴黎时装周。


俗话说:“说话要注重场合,穿衣同样要注重场合,说话要清楚,穿衣要有品位,”良好的职业形象可以增加自我的竞争力。所以职场菜鸟们,不要在一意孤行的认为,素面朝天是种美,随性搭配是个性。职业的装扮、精致的淡妆,不仅是取悦自我,更多的是尊重他人。


Part3

曾经我和我的闺蜜们迷上各种大牌包,“包治百病”都成为我们的座右铭。感觉工作的乐趣就在于攒钱买包,或许只是因为“虚荣心”作祟。W问我,“你是喜欢那个包的样式、功能性、还是logo,如果没有大牌形象,辨识度不高?你还会想要吗?”当时,我吐槽他抠门,不舍得给我买。他说:如果你在乎的是这个包,不是牌。那我们就买。如果你在乎的只是那个牌子,我们就不能买。


因为这句话,我想了好久,起初是有点不开心。但后来想想似乎是这个道理,当时的我更多的是执着于大牌而已。

后来,认识位外国友人,金领级别,像他的收入,各种大牌包随便买,而他的妻子,包包几乎没有奢侈品,少数几个还是国内高仿包,很不理他。他说:“不是买不起,而是觉得没有必要。他们会把这些钱花在家庭旅行、各种户外运动、孩子教育上或者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上。


最近在网上看过一段话,一位法国老太太说:“这不是一个买不买得起品牌包的问题,而是,如果你背了一只迪奥的包,你怎能穿zara的衣服?你至少要穿lavin的连衣裙,配christianlouboutin的红底鞋,既然这样,出门怎么能坐别克商务车?要有穿制服的司机,外加健硕的保镖,又怎能居住在三居室里。不是在讨论买包的问题吗?怎么扯这么远?”老太太说:“我们不是买不起包,我们是买不起和那个包等值的全部东西,不想打脸充胖子,挤进那个不属于我们的阶级。”


是啊,我受到这两件的事的影响很大,别人明明有能力去买包,却不买。而我买个大牌包会肉疼很久,还要过吃土的日子。突然间明白,如果背着一只小香,去挤早高峰的地铁,没有比这更心塞的事了吧。因为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小香会被挤坏,会被弄上污渍。与其这样,还不如拿这些钱去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无法延长自己的寿命,但我们可以延伸生命的广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质感。

现在很多年轻的姑娘,迷恋各种大牌包。有的是受周边环境影响,更多的受各种毒鸡汤的腐蚀,网上曾经有很多文章大肆的宣扬,类似于女性努力工作,买名包、做精致优雅女性等等话题。


奉劝那些刷爆卡、省吃俭用都要买包的女孩们,不要再把钱浪费在无谓的东西上,除非你富可敌国......

有时候我们追求名牌包,其实就是对人对己一种心理暗示,看我买得起名牌包,我付得起上流社会的待遇。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心理变化:自信、满足、可炫耀、可嫉妒......背着和自己身份不符合的名牌包,不是在给自己增面子,无形中是在给自己掉价......


电影的主题并不是标榜吹捧奢侈品,结局可以看到淡薄名利的道德教育,只不过披了个时尚的外衣......

所以说,内心成熟独立的女性,需要的是一种积极、优雅的生活态度,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是一种快乐自己的心态,而不是所谓的名包加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