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你好,辛锐!

辛锐,你好!

你好,辛锐!

在2017年的最后几个月,我或坐在桌前,或躲在被子里,看你在高中三年里一点一滴的成长,也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有些话,憋在心里好久了,现在才有空说给你听。

当看到你走上工作岗位,每天喝酒应酬,活得那么累,我很心疼。而当和你一样作为差等生进入振华学习的徐志强出现时,我又很为你庆幸:

这世界上还是有人爱着你的,真好!

所以,我相信,你一定会好好地爱自己,对吧!

而当你再次主动走进徐志强开的网吧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那个真正的辛锐回来了,她以后会活得像自己,而不是余周周,不是林翔茜,不是任何一个人。

这个时候,看着屏幕里的你,我想,我是笑着的。

当我听到你对徐志强说:

“世界上最残酷的事情,不是你千方百计地想成为别人却成为不了,而是你想做回自己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面目全非了。”

我想,我应该是哭了。

走上工作岗位的辛锐

辛锐,让我想想,在高中三年里,你是如何一步步地想成为别人而又把自己弄得面目全非的。

应该是从高中某年的寒假开始的吧。因为在那个寒假的某个补习班里,你遇见了林杨,你有了和他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知道,他就像是你生命里的一道光,可望而不可即。可你太渴望被爱了,你不想一直坐在教室的一角,被同学和老师忽视甚至看不起,不想一直做和徐志强一样的差生。

我明白的,因为我也一直是集体中的配角,被主角的光芒闪耀得睁不开眼,所以我理解你。当我看到你匆匆赶往校园艺术节的现场,却发现你因为迟到,而别人顶替了你上台表演时,你站在后台,含着眼泪,一边看着台上的表演,一边默念着自己的台词,那样一个你,让我心疼,就像心疼我自己一样。

也许世界不是我们想象得那样,也许周围的人都充满了善意,也许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多想了,一个人自怜自艾。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这个时候,身边突然出现了令你羡慕的那种人,所以,我们仿佛看到了希望。我们要向所有的人证明,也向曾经那个卑微的自己证明,我们也是可以成为那种高高在上的人的,我们也可以享受那份虚荣和尊重。

可惜,我没你勇敢,我只是那样想想,但你却那样做了,我很羡慕你。

我看着你从那个寒假班开始,就和林杨一起学习,一起聊天,我看着你露出欣喜的笑容,也许是被林杨的笑容感染了吧(我承认林杨的笑容很治愈)。

我看着你每天晚上八点睡觉(因为爸妈吵架的声音太吵),半夜三点起来学习,成绩一步步提高,甚至和余周周、林翔茜到了一个水平上。

我甚至看到你因为英语口语水平提高,而被校广播邀请去播音时,你念着那首英语告白诗,脸上的娇羞的表情。那一刻,我相信,你的心底是幸福的。

你真的以为自己成为了那种高高在上的人。

但,事情好像没有朝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林杨确实把你当朋友,但也只是普通朋友,余周周只要送一个生日礼物,就可以挽回他们之间的关系,林杨的这束光,永远都只把最温暖的那一束照在余周周身上。

就算你成绩提高了,同学们也会觉得你只是一时侥幸,即使你的成绩超过了余周周,你依旧不是被爱的那一个,大家最喜欢的还是周周。

所以,你不甘心:凭什么,凭什么我要有那样一对只知道从我身上捞取好处、看不起我、一点都不疼我的父母?凭什么不管我怎么做,林杨和其他同学最喜欢的还是余周周?

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我终于成为了和余周周一样的人,可为什么,我依旧是别人眼中的小丑,为什么我不能享受和余周周一样的待遇!

成绩变好的辛锐

于是,你有了对这个世界的小小报复。

你故意让余周周看到林杨借给你的CD,让周周心里不舒服;你向潘主任写匿名信,告发林杨和余周周之间有暧昧关系。

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你揭发林翔茜作弊,当我看到你把林翔茜不小心掉在地上的作弊小纸团踢向监考老师的那一刻,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我既怪你,又不舍得怪你,因为我理解你,但却不能赞同你的作为。

是的,我的心里也住着一个魔鬼,它会驱使我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儿,但事后,我却无法原谅自己,我鄙视自己。

辛锐,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但我想,你的内心是煎熬的吧。

当你回到家,和你妈妈说,你被保送了。而你妈妈却只关心大学里的学费是否减免之类的事情,那时,你的心里应该只剩下苦笑吧。

做自己的辛锐

可是,辛锐啊,我想告诉你的是,做别人很累,你只能学得不伦不类,而且别人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优秀和幸福。

余周周是私生女的这个既定事实,就已经让她比很多人都不幸了,如果你知道,你还会想成为她吗?

老天是公平的,虽然周周要承担一辈子都是私生女的骂名,但是生活是自己的,和其他人无关,周周依旧靠自己赢得了林杨的喜欢、陈桉哥哥的关怀,还有米乔、奔奔这些好朋友带给她的快乐。

我一直觉得,人活在世上,最大的痛苦,就是自己对自己的不认可,自己否定自己。

而我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中,我了解。但是,我又不甘心,我认为自己不会一直这样下去,所以我会努力地寻找出路,在完成一件件有难度的事情的过程中,一边极力地否定自己,一边又咬牙让自己坚持,最后,在胜利的果实中,去建立自信。

余周周有一颗善良、平静的心,她没有因为自己是私生女而否定自己,所以她的心是快乐的,是满足的。

辛锐,我相信,你也可以做到。

当你工作了以后,再次遇到徐志强,而他还爱着你,你也愿意接受他的时候,我坚信,你会靠近幸福的,你会成为真正的自己。

那一刻,我仿佛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希望。

谢谢你愿意把你的故事讲述给我们听,让我明白,只有爱自己,才会有人来爱你。

谢谢你,辛锐,遇见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