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余,周周复始。再见,我的旧时光

文/花开半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个星期,《你好,旧时光》结局了。从这部剧还没播出开始我就在关注,高中时的《最好的我们》让我们很多人都对自己的青春有着很大的感触,作为振华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很多人也都很期待它的播出。初中时把这本小说看完,大学时把这部剧追完,可以说这本小说也在见证着我的青春时光了。

《你好,旧时光》讲述的是女主角余周周的童年,少年时期的故事。围绕着余周周,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有可敬的师长们,还有始终关心她的家人们,当然,还有她喜欢的人。

作为一个观众在看这部剧的时候,很多时候自己都很容易把自己代入其中,跟随着余周周,感觉自己又像把自己那逝去的青春时光又重温了一遍。

不得不说,很多时候,自己再回眸时,才发现那滔滔流逝的旧时光,也在反复冲刷着我自己,我所以为一去不复返的旧时光,也依然还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余周周不是公主,她扮演的是命运】

余周周从小经历了很多变故,在自己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母亲,寄住在舅舅家。那时候的她,敏感,脆弱,她对于什么都是平平淡淡抱着不去在乎的态度。她远离了一切,与林杨绝交,封闭了自我。可是,在别人看来,她是一个十足十的学霸,成绩好,性格好,对人虽算不上多么热情,但也算是温情。

这样的她,有着一个武侠梦,也有着一个主角梦,她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一次主角,让全世界都为自己做一次配角的耀眼的主角。在林扬的一次次帮助下,她终于与自己和解,与时光和解,她放下了那些痛苦的过去。

她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只是平凡人,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个普通人就好了。”后来的她,在林杨这个自带耀眼阳光温暖的太阳的照耀下,变得越来越自信,张扬,活的自由自在肆意张狂,逐渐成长为了最好的余周周。

余周周不是公主,但她身边始终都有一个林杨。

小时候幼儿园的初见,林杨拉着她便对所有人说她是自己的四皇妃。在所有人不愿意陪她玩的时候林杨永远都在她身边陪着她。重逢后,他时刻在背后默默的保护着她,虽然他自己的初心是为了弥补自己曾经带给周周的厄运,但到后来,他其实就只想陪着那个叫余周周的女孩,一辈子。七岁的林杨就懂得“男人必须要专一”。因此从七岁以来,他就只做余周周一个人的小太阳。

看这部剧的时候,很多人都说青春欠自己一个林杨。

林杨家庭条件优越,又是干部子弟。长相帅气,性格开朗,有责任有担当。智商高,人缘好,成绩好。这么一个优秀的男生,却眼里只有余周周。他永远都站在主动的那一方,他从来都在主动的靠近着余周周。不管余周周冷漠也好,无视也好,甚至厌恶也好。他都始终甘之如殆。

这样的一个大男孩,看起来很傻。可是却让人感觉很温馨,因为啊,在我们各自的青春里,也一定有着这么一个人,他无条件给予了你很多帮助,给予了你很多拥抱。很多时候,你之所以敢往前走着,正是因为你知道在你的身后,永远都会有人在守护着你,不离去。

那份相信,曾经也陪伴了你很长一段时间吧;那份相信,也是你青春里最好的回忆吧。

除了林杨,余周周的身边还有一群朋友。热情勇敢的米乔,踏实专一的奔奔,率真坦荡且骄傲的凌翔茜,专情稳重搞笑的蒋川,自信进取的陈桉,努力向上的楚天阔,以及那个亦友亦敌的辛锐。

多么幸运,她的青春里有着这么多的朋友,他们或多或少的改变着余周周,见证着余周周的一步步的蜕变,推动着余周周去成为更好更优秀的自己。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余周周的旧时光是不完整的,是不够精彩的。他们的参与,让余周周的生活变得色彩斑斓,让她终于向着未来勇敢的一步步走着。

时光之间,余周周幸得有你们。

-3-

【想回到过去,让故事继续】

十年后长大的凌翔茜在与楚天阔再遇见聊天时这样说道:我以前觉得普通很容易,后来才发现,其实做一个普通人也是需要付出很多的。

十年前的凌翔茜是断断不会说出自己要做一个普通人的。她从小就是如同公主一样骄傲的活着,考试考第一,钢琴要拿到名次,竞选职位不能输,做一个每个人提起就是优秀体贴的小公主。可是,这样的她在后来,很多事情都被打破了。她的成绩很多次都屈居了第二,竞选学生会主席时也失败了,就连她的班长的职位都是她妈妈托人找关系弄上的。但是即使这样她依旧没有放弃,她不停的努力,不停的学习,但是她发现自己越学越累,越学越退步。再后来,她遇上了楚天阔。她的人生,终于从那时发生了改变。

她以为自己至少会收获一段爱情,可是她却仍然失败了。

怎么说呢,楚天阔说在他心中,凌翔茜就是一个优秀的小公主,适合光芒万丈。于他自己而言,他又何尝不是希望自己是个光芒万丈的人,他不能失败,不允许有污点,甚至他可以为了向上爬而放弃一切。在一次次的相处中,凌翔茜渐渐的觉得她自己并不适合那样的耀眼,她透过楚天阔,其实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和自己心底的希望。她发觉自己其实并不想做一个光芒万丈的公主,可是那时的她,还没有想过放弃。

直到后来,她和楚天阔被教导主任发现,楚天阔为了保护自己把所有责任过错都推到了凌翔茜的身上,那个时候的凌翔茜,在面对母亲的质责时,学会了反驳和斗争。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凌翔茜变了。再加上后来辛锐的陷害让她面临了很多质疑嘲笑,失去了保送名额,可是也正是经历这么多,那个从小对第一有着深刻执念的女孩,学会了放下,学会了勇敢承认错误,学会了调整心态去当个普通人,更加学会了去爱自己,还学会了去发现身边更美的风景。

很多人说美丽的公主身边一定有个默默守护她的骑士,于凌翔茜而言,蒋川就是这样的存在。

蒋川是个“没有长矛,没有骏马的骑士",在蒋川的眼里,凌翔茜是他心中最好最好最好的女孩。他时刻保护着她,照顾着她,他时常把“我的小公主”挂在嘴边,他的喜欢,坦坦荡荡,不惧任何人任何事,甚至都不需要凌翔茜的回应。

这样的蒋川或许很傻,他在凌翔茜跟楚天阔在一起时不会刻意去破坏,他在楚天阔放弃凌翔茜时不停的低声的请求主任相信她,他会跑到楚天阔家楼下大喊大骂楚天阔为凌翔茜讨回公道,还有,他会在凌翔茜作弊后放下考试立刻去寻找她并告诉她自己会永远相信她。甚至,他会在图书馆凌翔茜问他梦想是什么的时候大喊凌翔茜的名字,告诉她这就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是你。

这样的大男孩傻吗,很傻但又不傻。因为他的傻从头到尾也只为一个叫凌翔茜的女孩傻,他也不傻,因为在他的守护下,凌翔茜终于眼里看到了他。

蒋川说“我生活里离不开凌翔茜,凌翔茜也离不开我。”他所有的行为都是因为公主需要他,虽然没有骏马,没有铠甲,但骑士啊,终于在最后找到了公主,赢得了公主的一生。

-4-

【她肆意张扬,坦荡快乐,无愧于心】

说到余周周的挚友,不得不提一下米乔。

米乔是个像阳光一样明媚的人,她隐瞒着自己的病情,在振华里学习生活。她也会搞点小麻烦,小事故,弄得主任很头疼;她的成绩也不好,但她从来不会为自己的成绩而伤心,她始终乐观积极。她也很勇敢,为了自己喜欢的动漫,去到处找场地组建动漫社,也会为了节目被否决而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去努力。她也会为了自己喜欢的明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追逐。她拥有着所有女孩向往的一切,明亮,张扬,活的精精彩彩。

她是周周的好朋友,是那种为了朋友两肋插刀付出一切的好闺蜜。在周周伤心时候她会陪在周周身边安慰她,在周周不知所措的时候她会为周周商量对策帮助她找到勇气去做,她也会在学校里流传对周周家庭不好的传言时奋不顾身的跑去揍那个始作俑者。这样的她隐藏着自己的秘密,独自承受着病痛,却希望周周永远单纯快乐美好。

这样的她,也会活在当下,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这样的她在遇到奔奔后却害怕自己的生命变得短暂,害怕这世界的未来。而这样美好的她,最终只停留在了18岁。

但是就像周周说的那样:“米乔,我们都会慢慢变老,但你不会,你永远都是十八岁,永远都是最好的年华。”


-5-

【时间之间】

不管是辛锐,还是楚天阔。年少时的他们为了向上不择手段,不甘心屈当人下人,总以为只要自己去光芒万丈的活着时,自己才能拥有一切。

可是,就像十年后的辛锐面对徐志强问她:“你不想做高高在上的人了?”

辛锐说:“不想了。”

辛锐说:“你一定要把我从以前的生活中解救出来。”

“这世界上最残酷的事情,不是你千方百计的想成为别人却成为不了。而是你想做回自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面目全非了。”

多么残酷,但又多么真实。年少的我们总想着自己如果能成为别人家那种优秀的孩子该多好,为此刻意模仿,刻意接近,甚至拼了命努力的去成为她。很多时候自己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也好,好胜心也罢,多多少少做了许多不光彩的事情。那些青春里的自己,总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忘记很多,会放下很多,可是越长大越知道,自己哪里能放下呢,那些遗忘的过去,都在漫长的岁月里潜伏着,成为了自己心底里隐隐作痛的尖刺。很多时候以为自己已经释怀了,却总是在无人的夜晚里,不经意的就被刺痛,然后久久不能释怀。

多么幸运,辛锐还有一个徐志强,那么多年后,他终于勇敢的牵起了辛锐的手,带领辛锐走出过去,对她说:“没关系啊,我要的辛锐一直在我心里。”

-6-

很多人在看完结局后都在各种吐槽这个烂尾,没有按照小说在结尾一直撒糖,更有人说应该在28集的末尾就结尾。

虽然我也很失望,没有在结局看到林杨夫妇的疯狂撒糖,但是我总觉得这样的结局却也正好体现了旧时光。

因为啊,在我们的旧时光里,并不仅仅只有自己这个主角。在那段旧时光里,其实更多的是那些藏在旧时光里的人,他们的存在啊,才真正的使我们的旧时光变得精彩,才真正的值得我们去回忆起那段日子。

如此,在结尾的时候,把青春里所有的人的结局都交代一下,让我们知道曾经那些旧时光的他们如今的现状,在知晓他们的同时,回首过去,审视自己,才更加不负那段最好的旧时光。

-7-

【我们都在变,但旧时光不变】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终于成年了,如今的自己很喜欢看一些青春校园剧,看着那些主角们的高中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回首着自己的高中生活。

高中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没经历什么,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很平淡很平凡。可直到自己终于毕业了,才发现原来的自己在无形中经历了那么多,得到了那么多。

我总说【我怀念过去的你们,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其实现在想想,却也不尽然。那段旧时光里的我,不完美,不优秀,不光芒万丈,仅仅就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可是,当时的我,却是最快乐的我。

我有时候总想着如果以前怎样怎样,或许现在会怎样怎样。其实却也不必后悔,那么长的岁月里,我遇见了你们,相识了你们,经历了那么多,学会了那么多,其实自己已经很充实很多彩了。

主角游戏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幻想成为一个让全世界为自己当配角的主角。但是主角游戏的初衷并不是如此,它只是想告诉我们,在我们想要去做某件事的时候,我们都是自己的主角,我们都应该拥有足够的自信去追逐自己想要的。

而这也是余周周,凌翔茜在自己的青春里最后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8-


“长大以后的生活,就像是转陀螺,转来转去总会回到原点。而那些滔滔流逝的旧时光,反复冲刷着我们每一个人。而在那段旧时光里的我,才是最精彩的我。因为,在我的身边有一个太阳,始终都照耀在我的身边。”

我们或许都成为不了余周周,身边也没有那个像小太阳的林杨,但没关系,我们还有许许多多藏在旧时光里的人,他们啊,也如林杨一样,坚定的在你的背后,保护你,守护你,照顾你。在你伤心,难过,开心,骄傲时他们都在你的身后。他们啊,也曾在你的青春里,像个太阳一样,给予你所有的温暖。

“皇帝会遇到敌变,四皇妃会被打入冷宫,但是没有关系,任千军万马在后面追赶,那年的四皇妃还是牵起了皇帝的手,毫不犹豫的大步跑了下去。”

那么多年后,皇帝终于找到了他的四皇妃,林杨也找到了他的余周周。

我也终于找到了你们。

真好。


年年有余,周周复始。

一如既往,万事胜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