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之恶:世界落入凡人之手

当神圣与崇高在世俗生活中隐退之后,本能之恶成为生命求存凸显的力量,人们由此放弃了崇高的信仰与善良本真,世界因此被凡人所掌控——世俗社会从此堕落下去,最终以致被完全彻底的毁灭。

我们再也看不到活着的先知,看不到真正伟大的精神领袖主宰普通人的生活,也看不到神圣之光照耀着世俗生活所有层面。全部人类历史与宗教社会表明:人类精神欲望需要适当的控制,这才是人类需要宗教信仰力量地方。人不能以自身生命欲望作为确认为其信仰基础,人类确信——世界之上有着统治生命力量存在,而非自身决定其命运。于是人类开始了敬畏自然与确信世界存在神圣之力,这几乎成为所有人类社会基本特征。

可是如今的世俗社会,你看周围世界——那个角落不被凡人所控,那个地方不被世俗人折腾,那个社会还存在着纯粹善良,世界普遍之恶主宰了这里,包括每个人心灵都早己失去了敬畏与崇高的精神。人类丢失了超越本能欲望之上的那种信仰与崇高精神自由,所以,世界从此落入凡人之手,灾难接踵而来,挥之不去。

世界死了,我们常人却以幸福地体验活着。哲人与先知也死了,我们却本能之恶主宰生命。人类的悲剧在于——先知己死,圣者早逝,凡俗的世界却被庸人所控,糟糕的世界再次面临毁灭,我们却丝毫没有察觉此境早己逼近……不管是现代与后现代社会,人类欲望主宰世界正在消耗整个地球资源,也毁灭其他生命所共有家园,人类如若不再改变这种不受信仰控制与抵抗本能欲望,人类也将由欲望狂野而坠入深渊。

人活着就有本能的欲望,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性欲中包含着繁衍的生物性欲望,吃饭与睡眠欲望,美与爱的本能,这些先天的本能却被后天的文化性丰富了,变异了。人类创造许多具体文化形态表现人之欲望多样化,多重的复杂性,这种无可抑制邪恶意欲——将人类历史的创造满足人性欲望推向多层次性。但是人性诞生欲望的生成与增长却从未止步,而是选择了愈来愈复杂的文化形态表现出来。因此历史糟糕地演绎成为人性欲望史中多种多样化地复杂的呈现而已,进化的人性却始终停止在初期人性进化状态,野蛮、堕落、无耻、罪恶、膨胀……

一旦人类精神欲望丧失了信仰与崇高和善良约束性,人性之恶就如脱僵的野马狂奔不止,这种不可抑制邪恶力量就会将人性本能之恶带向深渊,整个人类文明就是沿着如此之恶行进化与发展,欲望如雪球愈来愈大,最终地球也满足不了人类膨胀起来的无可抑制欲望,只有把地球改变为符合自身需要,将其他非生命与生命置于死亡的境地,凡人如此安排世界,就是借人类欲望之手将地球彻底摧毁,正是这种根本上由人类欲望鼓励膨胀野心,导致了人类社会选择用各种各样的文化来粉饰摧毁自然罪恶。

人类的欲望本能总是要通过文化与制度方式,这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物世界基本特点,持续地压迫与苦难会利用这种看似合法化东西统治人们,造成世代人类社会陷入少数人预谋压迫之中,这由于人性虚伪与变异性,把本能力量打扮为合理与合法东西充斥于人世间,满足对人性需求与欲望乔装打扮,这才是人类社会陷入欲望控制而走向堕落根本原因。

用文化培育出更多人的欲望符合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进化秩序,却并不一定满足地球生态世界平等发展需求,不能只强调人类欲望满足感而置其他生命而不顾。可见自私自利人性之恶需要后天文明改造,人性改变之慢的原因也在于此——这些属于后天生成的欲望,如权力、名誉、地位等等……控制了人性之恶的总体发展方向。

因此,进化力量首先是由人性欲望推动的,而不是地球生态进化平衡性来决定。人类善良相对于人类本能欲望总是弱小与薄弱的,它难以超越出自身文明本能性,去追求地球生态平衡作为生命终点。这个令人类困惑问题再次出现表明了,人类完全可以选择另外一种生态平衡之路,保持与地球生命生态和谐。然而事实却是人类精神文化中——缺少强大的力量战胜自身的邪恶力量,这成为进化史上不证自明的事实。

欲望推动了社会进步,却也制造了人性之恶后果。它确实达到了罄竹难书地步,使人性陷入欲望的深渊是邪恶政治制度与对人性邪恶的肯定。遥看人类历史发展演变史,大多是人性的邪恶欲望改变着世界,人性之恶却代表着创造历史的主流意识。如此看来欲望既成就了人类文明同时,却也导致人性更快地堕落与毁灭。

从人性角度看人类历史,再从人性欲望入手分析,其实,几十万年以来人类本性并没有改变多少。人类几千文化进化史表明:许多由文化掩盖人性虚伪性,放大了人性对欲望追求,导致了对人性之恶快速变异。人类看似文化进步力量其实是邪恶欲望的胜利,这是文化社会与制度进化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人性证明,因为人类在欲望之恶鼓励下对人类自身犯罪愈来愈严重,终将走到了毁灭自身生命核武器杀伤力阶段,

我们求解人类欲望究竟是什么东西而陷入令人费解状态?本能欲望被所谓文化包装与掩饰历史却生成出毁灭人类无法拯救的世界危机。这个可卑的历史事实证明:人类欲望与整个地球生命运行背道而行的东西,人类何时可以学会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而选择谨慎地活地球上呢?作为在地球上极力表现为被自身欲望统治人类社会,用文明造就的邪恶力量足以根除人类同时,也足可以毁灭这颗地球,这才是地球命运面临的悲剧所在。

人类创造文化社会与制度不过是对人性欲望包装与变异,通过人类文化欲望创造的东西——将欲望的思想、将欲望本性需求、将精神层面对欲望遮蔽等作了更好地掩饰而已。所有文化史——不过是人类欲望增长与变化史。一旦我们发现地球上并不仅仅存在人类生命,整个地球都是有生命的这一事实之后,人类应该调整我们与地球之间紧张关系,重新学会与地球相处行为。先前那些由人类欲望膨胀组织起来的文化与文明并非是适合在地球上生存的社会制度与文明,因此与地球生态保持平衡相处做法,再次成为人类走向新文明与生态起点。

所有先前用人性本能欲望为基底创造的文明——此时都再次成为反省对象,因为控制人类欲望在地球生态平衡范围之内构成了当今世代社会进化总体方向。

欲望无穷,变异不断,追求不断。人性之恶的进化快速超越了这颗地球所能提供和供养的承载力。人类只追求自身利益而毁灭地球生态,形成了一个难以预测后果——它将地球生态置入危险的困难境地,这个与地球生命力相反进化力量,决定了对欲望的追求才是人类社会根本目的。面对地球提供可能性生态资源永恒性来说,对于人的欲望追求地球生态愈来愈难以满足,也是继续难以承受的。人类对地球生命索取就愈来愈贪婪表明——人类总体发展方向背离了地球生命进化与平衡。

没有欲望本能,就没有文化,没有欲望,就没有历史。所有合理欲望与本能的需求之间难分钟伯,这是因为人类从未满足过对欲望追逐,欲望是人类精神世界需求中最无法控制力量,它属于创造世界原动力,也属于人性之本能力量。正是这种背离地球生命力人类邪恶欲望导致了生态地球世界崩溃与毁灭,人类用自身欲望摧毁了养育自己的家园,最终也毁灭了自己,这个悲剧的命运才是人类欲望带给世界灾难。

作为凡人掌控的世界,我们人类由普遍的恶决定着未来。人类缺少先知与哲人,或缺少伟大智者,因为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那么,拯救我们的世界不被凡人所毁灭,就是根除我们每个人心头之恶,那些用来满足人性本能东西并不能够持久,而那些指引我们走出人性之善力量究竟在何处,我们仍然并不清楚。但是地球生态变迁力量显出,人类是可以抑制住自身本能,扭转其欲望走向更加神圣力量还潜行在每个人心里。这或许就是世界从凡人手中得以拯救的最终希望所在。谨此,我们关注与思考和探讨欲望可能重获新生道路究竟在哪里,它或许己悄然地降临于每个人身上。我相信,那一天离我们终究不会太遥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