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生活中的一地鸡毛,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01

张蓓蓓是个高中班主任,是一个六岁男娃的妈,是两位老人的女儿,是两位老人的儿媳,是一个经常熬夜工作的男人的媳妇。张蓓蓓更是一个觉得自己整日生活在满地鸡毛中的苦逼女子。

周一是一个苦难的开始,清晨张蓓蓓做好早餐后把娃叫醒,给娃穿衣、洗漱。昨晚嚷嚷着要吃粥的小家伙,清晨看见粥后突然变了脸想要吃包子。连哄带训斥外加讲道理终于让挑剔的小屁孩把饭吃了。

看看时间发现上班快要迟到,便没有吃早饭就下桌了。张蓓蓓穿上大衣拢拢头发便赶着去上班,临走时老公告诉她在学校附近买点吃的,她给了老公一个大白眼便急匆匆的去上班了。

一路急行,中途接到老公电话说儿子的书包找不到了。张蓓蓓抓抓头发,强忍怒火的指挥老公都去哪里找。最后竟然在儿子的儿童床下找到了那个躲藏着的书包。

短暂的小插曲后张蓓蓓开始加速飞驰,来到学校,却发现班长带着三个低着头的学生等着自己。张蓓蓓心想一定是又违纪了,果然不出所料。张蓓蓓问清事情缘由,一番教育后让学生回到班级。

自己又急忙去教导主任那里负荆请罪,为自己班级同学出现的违纪行为道歉。之后的一整天张蓓蓓又为同学们上课、批改作业,并成功劝好被学生气的愤怒的数学老师。

02

一天的忙碌、一天的解决杂事后张蓓蓓这个辛勤的园丁终于下班了。

回到家后又跟老公因为到底去谁妈家吃饭而产生争执。不是不想一次性的将四位老人都聚在一起,而是“老小孩小小孩”,张蓓蓓的妈妈和婆婆只要一见面就互掐。最后在争争吵吵中去了张蓓蓓妈妈家。

吃完饭回到家后,由于老公是个“上进”的男人,经常熬夜工作,晚上给儿子讲故事、陪儿子睡觉的重担又都交给了张蓓蓓。这一切都忙完后,张蓓蓓看了一眼全身心工作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老公便低着头走向了卧室。

刚到卧室门口,张蓓蓓便把拖鞋甩开,扑到床上,静静的盯着枕头,突然眼泪就流了下来。她心想自己怎么就把生活过成了这样。

想当初抱着崇高的理想投入到教师行业中,立誓要做个完美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成为一个女叶圣陶,如今却每天都在搞定学生的日常琐事,自己班级的同学经常违纪。

结婚前想好的夫妻恩爱、浪漫,宝宝乖巧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但现在却总是被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缠身。现在的她觉得现实与理想相差太大接受不了,现在的她也觉得异常疲惫,恨不得逃到一座只有自己的孤岛静静的歇几天。

03

生活就是这样,总是一地鸡毛。我们一门心思预设好的所有光辉、璀璨的未来都难逃“鸡毛”的命运。

工作事务、同事关系、培育孩子、赡养老人、夫妻相处……等等生活琐事构成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我们被这些“鸡毛”搞的精疲力竭,被生活战场上的隐形硝烟弄的一鼻子灰。

我们总是被一些琐事弄的啼笑皆非,被一些烦恼压的喘不过气,被许许多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弄的想要逃离这个社会。

然而这就是生活,布满各种鸡毛蒜皮小事的烟火人间,我们存在于此,生活于此。

04

成年人的生活总是每天都独一无二却又大体重复,张蓓蓓依然过着被鸡毛蒜皮包围着的生活。几天后,张蓓蓓被校长叫到办公室。

校长说:“小张啊,你爱人联系上我说你呼吸系统有毛病还每天都吸粉笔灰。他想个人出资将你们班的黑板换成白板并承担以后每年墨水笔的钱。我想了想为了全体师生的健康状况决定把全校的黑板都换成白板,你替我谢谢你爱人想出这样一个好主意。小张啊,你可真幸福,嫁了一个这么疼你的男人。”

听到校长的话,张蓓蓓的两只耳朵都染上了红晕,腼腆一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一种叫做幸福的滋味像水波般的在她的心里一圈圈的荡漾开来。

原本这几天一直陷在情绪风暴中的张蓓蓓突然就被老公的这一举动甜到心里。正如被琐事缠身心情低落时人们总会想起不好的事,被老公的行为感动到的张蓓蓓突然想起了许多生命中的温暖。

她想起自己的学生们身上散发的青春气息以及善良单纯;想起老爸老妈以及公公婆婆对自己的疼爱、关心;想起宝贝儿子一声声甜甜的“妈妈”;想起老公总是半夜醒来为踢被子的自己盖好被子、并睡眼惺忪的偷亲自己一下再睡。

05

小琐事、小愤怒、小感动、小惊喜相互交织构成了每个平凡人笑泪横飞的烟火人生。在鸡毛蒜皮的生活中偶尔也会时不时的出现一些小感动、小惊喜。

被生活琐事缠身陷入情绪风暴的我们每当遇到一点点的小欣喜,之前的抓狂、愤怒却都会消失不见。

在这些感动、欣喜影响下,你会觉得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你的内心都是晴朗一片,无论是闷热还是大风你的内心都吹拂着醉人的微风,就连平日你不曾注意到的空气都散发着甜蜜的味道。

张蓓蓓翻看手机发现朋友圈中有一个关于叙利亚难民的链接,当她看到一个小男孩的尸体趴在沙滩上、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女孩以为照相机是武器对摄影师做出举手投降的手势、一位父亲抱着熟睡的孩子漂在海水中……

她突然觉得自己能处在这种琐碎生活小事中是有多幸福。她生活在一个和平富足的国度、她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她有一届届爱她的学生……她还有什么不知足。

06

有些时候琐碎也是一种幸福。当你开始关注一些细枝末节,当你有精力去关注去解决一件件生活小事反而代表你生活的幸福。

健康的活着是人们生活的基础,饭都吃不饱,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各种威胁的人又怎么有空去理会生活琐事。

父母的唠叨、孩子的喊叫、爱人的吵闹声其实都是另一种形式的幸福交响曲。我们存在、我们活着、我们健康,我们还有空被生活琐事所烦扰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幸福微小化,这是连细枝末节都去关注的幸福,这是对完美生活的精致追求的幸福。

觉得自己幸福的张蓓蓓开始打了鸡血般的积极生活、积极解决生活琐事。虽然有时她依然会感到烦躁不堪,想要躲到无人的孤岛静静的歇几天,却依然会被偶尔出现的小感动、小惊喜而抚平焦躁。

07

生活总是像诗般的抑扬顿挫、像山般的高低起伏、像路般的柳暗花明。有欢笑必然有泪水、有高潮必然有低谷。

无数的生活琐事、情感纠葛构成了笑泪横飞有血有肉鲜活动人的生活。一地鸡毛的人生避无可避,但我们可以将这一地的鸡毛扎成一个漂亮的鸡毛掸子。

将那些恼人的生活琐事梳理成漂亮的人生印记,做出一件完美的作品交给人生。当我们老了坐在摇椅上品着茶用手摸摸那个漂亮的鸡毛掸子,回忆着数不清的鸡毛小事,脸上一定是带着骄傲与自豪。

看啊!人生,你给了我们那么多艰难、给了我们那么多“鸡毛”纷扰,我们最终却向你递交了一个完美的作品。

面对一地鸡毛的人生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坚持与抵抗,激情与梦想扎成一个漂亮的鸡毛掸子。

08

让琐碎的小事经过梳理成为宝贵经验,让苦难最后散发出成功的光芒。鸡毛小事做主料,汗水与泪水做胶,岁月来打磨耐心去梳理最终扎成一个独特的漂亮的实用的鸡毛掸子。

欢乐颂中有一段经典台词是:“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但仍要欢歌高进。成长之路虽有玫瑰,有荆棘,但什么都不能阻挡坚强的心。”

食了五谷杂粮便会有消化排便,生活在这世间便不可能躲避生活琐事。生活虽然一地鸡毛,我们却可以像打了鸡血般充满激情与干劲的扎一个漂亮的鸡毛掸子。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文能清扫灰尘、武能防卫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