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财富滚雪球-复利时间价值

关于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的事情,世界上有七大奇迹,分别是中国万里长城、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遗址、墨西哥奇琴伊查库库尔坎金字塔、意大利罗马斗兽场、印度泰姬陵,这是大家公认的,至于第八大奇迹,关于复利,据说是爱因斯坦说的,不得考证其正确来源去处,网上只是说了一句,爱因斯坦曾说过:“复利的威力比原子弹还可怕”,所以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几乎没有一个金融界人士不重视复利的,但是呢,对它的理解不同人是不一样的,甚至应用场景也不一样,比如说公募基金公司跟你讲复利,重点在于未来收益高,可以累计比较多的财富;保险公司估计是讲复利最多的地方,强调的是保险投资收益稳健,即使在5%的收益水平下,只要你坚持长期投资,还是可以妥妥的累计一笔不小的财富的。专业培训公司跟你讲复利,正经儿说,复利公式:FV=PV×(1+r)^n.这比较枯燥,于是呢就有了很多的有意思的故事解说,这里就说一个:

说一个村民现在有100贝壳票,存在贝壳庄的利率为5%,一年后能获得105个贝克票。这个105个贝壳票就是终值FV, 100贝壳票为现值PV,这是一个复利的过程。

所以,你会发现,这里面就有几个元素啦:现在的钱,100贝壳票,利率5%,1年后获得的钱105贝壳票。

直观的思维就是,投资就是挣利息,影响价值的关键因素是利率啦。但是利率是不稳定的,要是投资亏了怎么办?投资不到5%呢?这样一想就出来了一个解决方案:

说不要慌张,即使是1%、2%的低利息,在复利计算下也会变得十分强大,理由就是爱因斯坦称复利计算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数学发现”。

然后根据投资界的72法则,即大约在72年的时候1%的利息财富就会翻一番,2%的利息下会翻两番。所以如果收益率为5%,那么大约14.4年你的财富就能翻一番。如果你有5000元,投资200年的话,投资收益率可以达到7%的话,200年后,投资回到37亿元。

复利的价值神奇吧?

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呢,想想财富的累计成果相关联的因素:现在的本金,投资利率,还有期限,这三个因素共同决定了未来的财富累积量。在利率1%、2%的情况下,72年或者26年才翻一番,一方面是谁能等得了?另一方面翻一番的作用对于家庭而言又有多大的作用?除非家大业大,有个几个亿,那翻一番那也是不小的量。对于平民百姓呢,几乎起不到啥作用,即使是5%的收益,14年后1万元变成2万元?对家庭有多大的作用呢?

所以 对于平头老百姓而言,复利的价值关键点在于在尽量短的时间里持续获得高的收益。重点就在于如何通过投资提高投资的收益率,即如何找到可靠的投资,实现财富的增长。而这考验人的思辨能力。比如投资股票,无疑,很有可能获得很可观的收益,前提得是看准了方向,即使在本金很少的情况下,时间很短的情况下也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但如果看不准,跌个30%、40%也是极可能的事情,辛辛苦苦把钱从10万赚到100万,却突然间没了三四十万,不仅心里难过,而且财富累积效应会大大缩小。

话说说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买股票,第一年收益40%,第二年收益120%,第三年亏损100%,就问这个人的投资收益情况如何?相信有人一定会说平均收益率为20%,貌似投资收益还不错,可是可是,这不是真实的,第三年亏损100%,就意味着全部的损失啊。

值得注意的是,上涨时的20%,与下跌时的20%不是同一个概念。比如一只股票买入为10元,上涨20%,股价为12元,再下跌20%,那股价则为9.6元,这并不是一个盈亏平衡的问题,而是一个亏损的问题,直接意味着接下来需要更高的收益率才可以到达12元的水平。

所以要想从长期获得财富的增长效应,发挥时间价值效应,在寻找可靠的投资的背后更是隐藏着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收益必须能够在较高水平下持续下去,如果不能做到有效的持续,复利价值就会演变成一个“伪命题”。

所以在投资中,核心就演变为,如何寻找优秀的基金或者高成长型股票,去长期持有它。当然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关键在于资产“篮子”是不是真的结实。因为只有优秀的基金以及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才会成为结实的篮子,才可能帮助我们最大化实现财富的滚雪球效应。

比如,彼得林奇的基金投资,在13年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29%。如果持有它,平均2年多就可以翻一倍。

彼得林奇还表示,任何一个投资者如果能够从开始一直持有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股票,都会非常高兴地看到这只股票从每股0.75美元的价格上涨到了每股124.5美元,也就是说原来1000 美元的投资最后上涨到了166000 美元,并且这还不包括在上涨过程中所获得的23000美元的股息。

90岁的李嘉诚表示说投资者如果在1972年买入长江,到今天,30多年的回报是1500倍,如果再加上收到的利息,回报已经超过5000倍。

比如我们通过简易的筛选,发现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去年涨幅50%,近3年涨幅96%。

李嘉诚在今年的汕大演讲中,有一句话“每个希望成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镜,并非顾影自怜,而是不怕疲倦、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居重若轻的完美,技巧内化自我之中”。财富获取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正确的认知才是真正的“赢在起跑线上”,然后就是一路自律的坚持。

总结。

1) 复利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内涵,财富效应跟你的投资本金、投资收益率以及投资期限有关。

2)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重要的是提高收益率,并且能够让收益率持续下去,为此,必须优选好的投资方法,跟随好的基金以及选择好的股票,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不要让本金亏损。

3) 市场都有好有坏,这是必然趋势,重要的是怎样的一堆股票里面选择一些好公司,或者说好的公司掌门人,然后持有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0评论 1 2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也许你只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望着远方心中有许多迷茫,抑或是象牙塔中的青春少年,对还未踏入的社会存在着恐惧和不安,但...
    夏夜说投资阅读 2,100评论 3 4
  • 近代以来,中国在世界版图内持续落后,在我看来,这与我们在哲学和方法论领域的落后有着本质上的关系。哲学在西方国家有多...
    伯凡时间阅读 1,015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