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在俄罗斯大学教中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Ли Сыюй

Магистрант факультет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 как иностранного, Россий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 А.И. Герцена

            Россия,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大家好,我是Allen ,2014年4月起先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对外俄语系(СПБГУ РКИ)攻读俄罗斯语言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РГПУ им. А. И. Герцена)对外俄语系攻读俄语教育学,研究方向国际交流,同时担任俄罗斯圣彼得堡欧亚经济共同体经济法律学院(Межрегиональный институт экономики и права при Межпарламентской Ассамблее ЕврАзЭС)中文老师。我很享受在俄罗斯的学习和工作状态,也很喜欢俄罗斯的文化和历史风情,因此,我选择通过写下我在俄罗斯的点点滴滴来跟大家分享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生活和工作日常。

作为一步一步过来的菜鸟,我想鼓励对外汉语的朋友们不要害怕,只要勇敢的尝试,真的一切皆有可能。希望我的故事给想要赴俄罗斯从事中文教学工作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同时也能让大家真切地了解在俄罗斯读硕士和教汉语的基本情况,更多的了解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俄罗斯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河口,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威尼斯”和 “北方首都”。

由于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的政策,中文在俄罗斯迅速的发展起来了,圣彼得堡这边的大学开设了中文选修课,需要中文老师,所以这个大学并没有孔子学院的教学点,因此我也就顺利的通过面试,正式成为俄罗斯圣彼得堡欧亚经济共同体学院的中文任课老师,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

在大学任课之前,因为我的研究生专业是“俄语教育”,因此我们在研究生期间都有自己的实习项目-教学实践,我们每个学生都会分配到彼得堡的各大中小学,实习2个月左右,我正好分配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瓦西里第18中学(Средняя общеобразовательная школа 18)实习,当担中文老师的角色。我的第一个班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实在是特别的会闹腾,我的第二个是八年纪学生,学生们都是学霸的感觉,以下就是我在这所中学的实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从2015年11月开始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欧亚经济共同体经济法律学院从事中文的教学工作,介绍一下我所任教的大学的课程设置:除大学一年级的基础汉语课程以外,他们还学习区域政治学、经济学、中国历史、中国政治情况等课程。专业课程一般是由俄语授课,附带中文老师的口语实践课,但是汉语课程分为初中级阅读课,初中级听说课,还有试听课。该专业和中文专业不同,除了要掌握汉语这项语言技能以外,还要求学生了解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贸易等情况,其他的汉语课程都和该专业相关。所以如果能顺利毕业,该专业的学生除了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差不多也成为了半个“中国通”。

对于那些还没有树立威信、汉语课堂依旧混乱的老师,我建议你每次在进行新课之前,你不妨试一下这个方法——课前小测试。这既是一种有效地控制课堂秩序的方法,也是一种复习技巧。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学生一听到老师要考试,他们都是很紧张的。紧张的心理就会很快让他们进入一种“备战”的状态,从而有效地控制、并维护了课堂秩序。同时,这也为新课的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课堂练习激励法。就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压缩独自教学的时间,把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多给他们时间在课堂上做练习(课后很少有同学主动地学习汉语,据调查,即使是汉语作业也只是极少数学生做),以一种比赛的形式进行练习比如:在学习某个句型的时候,讲解并给出范例后,我就让他们做练习,谁要是第一个做出来,就当面给予表扬或是小小的物质奖励。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观察,课堂气氛相当地活跃,学生灵活运用句型的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同时,有问题也能够及时的在课堂中得到解决。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正好利用了俄罗斯学生好动,好表现的特点。因势利导的教学法则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俄罗斯的学生上课比较好动,再加上班级人数较多,我可以推荐一种教学方法可以利用这种情况,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分组练习法。这种方法可以在复习课上有效控制课堂秩序。在每次大型的考试之前,学校都会安排一周时间给学生复习。学生很难自觉地复习(除了说话,就是打闹)。所以,我们可以前后桌三五个学生一起分为一个小组,小组学生之间相互提问。然后,抽出一点时间,组织一个小组之间的汉语知识竞答的游戏活动;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汉语学习趣味性。同时,复习也达到了我们所期待的效果,有效地组织了课堂的秩序。

对海外汉语教学而言,先进教学法的运用尤为重要,在授课过程中,我有意识地降低汉语学习的难度,着力于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语言教学方面,根据对初级学习者“语文分开,先语后文”的教学思想,我坚持交际功能为主、精讲多练的原则,通过对比俄语和汉语语音上的差异来帮助学生正确发音,语法内容则尽量使用情景举例来教,使学生通过最为自然的习得来掌握。语言的输入是多渠道的,形音义结合有助于记忆,因此我上课时不仅多说汉语,还经常把所说的话用拼音或汉字标注在白板上,并加上肢体语言和动作。以课堂游戏如猜词、情景表演、分组竞赛等进行教学和练习的效果很好,我也准备了许多中国小礼物来奖励学生;文化教学方面,我注重体验式教学,如播放中国电影时让学生练习配音,教学生合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录成视频传到网上,教书法时不用现成的墨汁而是让学生亲手用墨和砚磨出墨汁等。对外国学生也是一样,也是要有责任感,要把他们教好。因为有责任感,才会采取老实的态度。学生提出的问题不一定当场回答,一定要采取老实的态度。如果不能当场解答的问题,可以告诉学生查查资料后再告诉他。学生不仅不会瞧不起你,反而会觉得老师很认真,很负责。不能不知道这个问题,就乱说一通。老师一定要有负责、老实的态度。此外,我还通过“认识中国人”系列专题介绍了孔子、刘翔、郎朗、成龙、助学老人白方礼、中国雨人周玮等或有名或平凡的中国人,让学生们能够以更加深入和现代的眼光去看待这个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和她的人民。


事实证明我的教学模式受到了欢迎。我在大学任教的第一个学期,有 18名学生学习汉语;到第二个学期,学生人数增加到 45名,还开设了第二个中文班。现在我去上课时经常会有其他班级的学生用汉语跟我打招呼,一些中俄双语标识如“办公室”、“校长室”也渐渐出现在学校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问过学生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他们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想去中国旅行,有的说讲汉语能找到好工作,还有的说能讲汉语是件很酷的事。我告诉他们,这些理由都很好,但老师认为,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化缩短了人与人的物理距离,但却未必能够拉近不同民族间的心理距离,因为我们彼此离得越近,就越容易发现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巨大差异和冲突,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也由此而来,解决之道或许就是主动去了解别国文化,并学会从别国文化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去看待这个和而不同的世界。学生们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随着即将到来的顶级盛会——2018年世界杯,俄罗斯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带着学生们去做志愿者,在街头或体育场馆为中国游客和观众提供中文服务,那必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在彼得堡,我也参加孔子学院举办的俄罗斯汉语教师的培训,由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国家孔子学院组织的教师座谈会,教授中文老师如何更好地讲授汉语,培训包括国际汉语考试的应对策略,商务汉语的注意事项等等。


  一年太短,转瞬即逝,一年太短,    我追不上时间流走的步伐。可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学习,生活,工作的几年中,学生,同学,老师,同事都拉长了这几年的深度和广度,让我的留学生活更为丰富多彩,令我难以忘怀,我爱我的学生,为自己的选择坚持奋斗。

梧桐君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如果大家有共同的话题,可以留言联系,一起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