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之旅

对俄罗斯的初步了解,主要是来源于学生时期接受的列宁主义思想教育,年轻时看过的几部前苏联电影,听过的几首深情忧郁的前苏联歌曲,直到现在,那首《莫斯科郊外的夜晚》的旋律,电影里那些“面包会有的”、“让列宁同志先走”等台词,还是那么记忆犹新,但是赫鲁晓夫时期对中国的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厄运,以及最后苏联的解体,却让我这个中国人与俄罗斯产生了太多的感情纠葛。如今电视里有关俄罗斯的时政消息颇多,每当看到,不经意就会涌出一些感慨,并且不由自主产生许多对俄罗斯的好奇和向往。2017年初春,我从中国的塞北飞到了俄罗斯,体会了这个曾经以老大哥的身份影响着中国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穿衣打扮的地方的林林总总。

总体来说,俄罗斯幅员辽阔,森林覆盖面广,领土面积约是中国的两倍,人口约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人口密度低。俄罗斯的历史,一般认为是从15世纪中期始,计算起来,至今应该只有500多年的历史。然而,这个年轻的国家,一直让世界瞩目。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1941年至1945年,打击并战胜了法西斯德国的侵略,为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57年,苏联成功的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1961年,苏联成功的发射了世界上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直到1989年以前,苏联一直是世界经济第二强国。

俄罗斯有华丽的皇家宫殿、华美的各种教堂,还有随处可见的美女帅哥,有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遍地的森林公园,我除了体会到俄罗斯人独特的格调和整体偏高的国民素质,也体会到俄罗斯人的傲慢、冷漠、排外;除了身临其境看到地处繁华地段的各种奢华结实的皇家建筑,也看到了普通老百姓居住的冬冷夏热的大板楼;除了看到繁华大街上楚楚动人的年轻美女,也看到了身材臃肿的中老年妇女的步履蹒跚;除了看到身材高大儒雅俊男,也看到了蓬头垢面手拿酒瓶街头撒酒疯的酒鬼无赖。所以,无论那里,再发达的城市,再秀丽的风景,再豪华的建筑,再优秀的人种,再有力的宗教,也消除不了贫富的差距,剔除不掉人性的弱点,掩盖不了人性的诟病,逃不过生老病死的轮回。

衣食住行大致是这样的。衣:其实和中国差不多,但是那里的女人是美丽和经冻的.特别是年轻的女孩子们,气质高雅、衣着时髦,身材高挑,穿着得体而有品味,加上她们纯净、清澈、温和略显忧郁的眼神,的确是俄罗斯一道美丽的风景。最吸人眼球的是那些上身棉服下身丝袜的美腿女郎,那动人冻人的样子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食:传统的俄罗斯饮食一般是先吃奶油沙拉,蔬菜水果都有,他们爱吃生的西红柿、洋葱、酸黄瓜等,然后是喝汤,一般是加了鸡肉、牛肉、香菇、土豆等熬的杂拌汤。主食就是面包,也有各种麦子熬的粥。饭后都有甜点,冰激凌、小点心都有,总之油大味厚,能量十足,并且基本是凉凉的感觉,很佩服他们的肠胃。

住:贵族、中产阶级一定是豪华别墅或者高等住所,众多的普通老百姓还是住在斯大林时期的筒子楼里,预制混凝土板组合建造,隔音隔热效果都差,但是俄罗斯水资源丰富,电力燃气资源也充足,不管什么样的房子,24小时的热水和冬季供暖政府是免费供给的。

行:俄罗斯土地资源广阔,每个家庭会无偿分得郊外的10亩左右的土地供他们盖别墅、种菜养花等,很多家庭休息日都会去郊外的别墅休闲度假,至于去更远的地方就根据个人的条件和喜好而定了。

教育:俄罗斯的公立学校的中小学教育是免费的,公立大学大约一半是免费的,只需交少量的钱就可以读完大学,所以俄罗斯人民教育程度相对是很高的。车观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那是普京和梅德维杰夫的母校,校园都开放式的,校园很大,也不像国内大学那么集中,住宿和教学楼有时还得乘地铁去。莫斯科大学也是外观,这所俄罗斯最好的大学,培养出很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大师级的人物,50年代,中国曾经派出很多留学生在此学习。

医疗:那里的公立医院对患者也是免费的,但是据说医疗水平和就医效率相对私立n医院比较低,遇到急诊和大病有时会耽误病情。

其他:俄罗斯的中国人是很多的,东北人占大多数,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人也很多,到了景点经常会有没有出国门的感觉。这里的卫生间大多数是要收费的。进一次卫生间要付15个卢布;漂亮的卫生间,收费是20卢布。

俄罗斯与中国的汽车管理是不一样的,没有汽车报废制度,至今仍有五、六十年代的老掉牙的拉达车在街上跑,这里的车大多数也很脏,说是洗车太贵了。

这里男女比例大约1:2,女孩子找对象相对困难,相当多的行业都是女性从事,加上人口老龄化也比较严重,诸如宾馆服务员,卖场营业员,公车售票员等一些简单劳动,基本都是中老年妇女。

莫斯科、圣彼得堡除了寒冷,一年晴朗天气不足100天,我们却赶上了其中的5%,虽然下午会阴沉下来甚至会下雪,但是上午都是蓝天白云,很通透的晴朗,pm2.5好像是负数似的,要同呼出的肺气中和一下才可以平衡。

俄罗斯市区的道路大多没有绿化带,一般是隔几公里设一个公园小广场,除了作为景观,也供居民们散步遛狗。

车观圣彼得堡,有无数阔大的广场,耸立的雕塑,粗壮的花岗石圆柱,无数直插云霄的塔尖,雄伟壮观的古建筑,在市中心的街区上,几乎或根本没有一幢现代的建筑,超过30米的建筑只有教堂。感觉他们那种对于古典的坚守,对于时尚的拒之千里或者根本无视的固执,绝对是自信、坚毅而强悍的男人个性,这或许和俄罗斯的种族有关的。导游说街道上曾经的诸如列宁、斯大林等政治人物的雕像基本被除掉了,但是彼得大帝、柴可夫斯基、普希金等艺术家已经彼得大帝的塑像还是随处可见的。

导游领着逛了琥珀店和紫金店,商店里都不搞价,价格比国内贵,也没有人热情的接待你,爱买不买,服务员丝毫没有看到中国游客到来购物的兴奋,他们很冷漠,只是看你有想看某件商品才有一点矜持的微笑和你有尽可能少的交流。

俄罗斯的火车站名字和国内不一样,可能怕当地人坐错车,当地火车站一般是以目的地命名,莫斯科有七座火车站,圣彼得堡有五座火车站,所以车站里也不会有我们国内那么密集的旅客。

俄罗斯的鸽子很多,不仅仅在广场上,就是一般的居民区,地道口也会有很多的鸽子,它们都肥肥的,也不怕人,这个战争的民族,其实还是充满了对和平的向往。

我具体的行程和比较详细的感受是这样的:

No.1

2017年3月26日早晨,从云冈机场乘飞机赶往北京首都机场,下午随旅行团一行18人,乘H7965空中飞行八个小时,当地时间下午5:45到达圣彼得堡,开始了七天的俄罗斯之旅。

落地后,大约四十分钟的时间办理入关签证手续。出了机场,回头看圣彼得堡的航站楼,感觉比大同云冈机场规模大不了多少。进了宾馆房间,发现和前期导游说的没有洗漱用品、没有烧水的电热壶等截然不同,除了应有尽有,条件还不错。也颇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只是感觉自己随身带的电热水壶太多余太累赘了!第二天问导游,回答说俄罗斯大多数宾馆就是不配备热水壶的,我们住的是好酒店。

因为已经是晚上了,导游建议大家早点休息,尽量不要再到外面,因为这里酒鬼很多,也知道目前中国人有钱,会经常纠缠中国游客的。我是天生睡眠少而差的人,因为在飞机上度过了北京时间的夜晚,又要过一个莫斯科时间的夜晚,多少有点不习惯,这个漫长的黑夜对我来说估计是一个更长的白天。

No.2

夜里不到三点(北京时间早上八点)就无睡意,硬撑到天亮,肚子也饿了,六点出门溜达,宾馆外面是一个二战胜利纪念广场,因为只有一个进出口,我不明地形,基本绕场一周才进去,这里的司机开车很快,但是看到斑马线有人快要过马路,他们会立即减速,并且停车先让行人通过,让我忍不住向他们点头感谢,最后才知道是这里的交规。路过的地下通道出入口都有零星的鸽子,他们看到我也不避讳,抬头和我眨巴眼睛,我也和他们微笑,心里说:你若示好,吾已回报,你若求食,吾亦饥肠辘辘矣。

纪念塔高高耸立在广场中心,半地下的雕塑台四周摆放着鲜花,多情的俄罗斯人还在用这样的方式惦念二战牺牲的战士和亲人,雕塑的人像表情多样,有的勇猛,有的刚烈,有的痛苦,有的是特有的苏联式忧郁,四周浮雕安装的火把还燃烧着熊熊的不灭的火,我隐约明白什么意思,估计是意味着他们的胜利之火永远不会灭的。这个战斗的民族,用这样的方式除了纪念死者,也在炫耀着他们的战无不胜。

回到宾馆,早饭开始了,各种面包,各种水果,各种奶酪,各种饮料,各种拌菜,我一个东方而来的小地方人,肚子又饿,竟不知道先吃哪种,冷的热的,酸的甜的,稠的稀的,没有秩序的吃喝,直到吃到一块酸的有点发骚的奶酪才漱口重新慢慢吃了。

九点半钟,旅游车开始载我们到市区,街道两旁的建筑,大多是17世纪或18世纪源自罗马、盛行欧洲的巴洛克式的风格。外观奢华,富丽甚至繁琐堆砌的造型,近乎完美地演绎出由曲面、椭圆或直线与栩栩如生的雕刻、纷繁生动的饰物以及艳丽明快的色彩构成的建筑艺术作品。更有涅瓦河多达70多条支流迂回其间,因此,圣彼得堡被称为“北方的威尼斯”。


比较瞩目的金顶大教堂,叶利钦国立图书馆,俄罗斯海军司令部还有普京母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主楼,都位于涅瓦河两侧,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观。

圣彼得堡地处北纬60度,据说仲夏时常有“白夜”的奇观。不过我没有那个眼福。

NO.3:

上午乘大巴前往皇村、冬宫,下午夏宫。

皇村,也叫普希金城,是一个皇家公园,也是普希金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这个多情的短命多产诗人,一辈子颠沛流离,最终为了情人决斗而死,终年38岁。

冬宫也称叶卡捷林娜宫,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以其雄伟壮观的建筑,无数的文物艺术珍品、繁荣的和没落的帝国陈迹等特色享誉世界。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沁淫着整座园林,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据说里面艺术品3.8万件,来自于不同的国家,本国人讲解都说是买来的,导游悄悄说实际都是他们一直以来的侵略战争中抢来的。



午饭在一个小木屋吃了俄罗斯传统大餐,据说是普京某年过生日聚餐的地方。

夏宫,也称彼得宫,修建于18世纪,距圣彼得堡市区约30公里,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是历代沙皇的郊外离宫。以面朝芬兰湾的大殿为中心,在布局规整的两个花园内,造型各异的、镀金的雕塑恰到好处地点缀其间,还有很多拟人化的、充满想象力的喷泉,不过我来的是淡季,没有开放。

夏宫花园里有很多高大的橡树,还有白桦树,因为还在春寒料峭时期,我没有在枝叶繁茂的季节目睹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的景象,但是,徜徉那里,也是一种享受,人生哪有那么多完美?萧瑟也是一种美呢!

饶有趣味的是,刚进入园中还是晴空万里,白云朵朵,一不留神,天阴了下来,大雪纷纷,我在漫天飞舞的大雪里看到了灰蓝色的芬兰湾,一片片雪花以曼妙的舞姿落入大海,悄无声息,大海用涛涛的波浪声欢迎她们,将她们卷入大海的怀抱。高大的橡树、白桦树不一会就形成了美丽的树挂,它们掩映着园内的几座色彩斑斓的教堂,形成了魅力独特的风景。虽然下雪,却并不很冷,雪花玉蝴蝶似的在我眼前飞舞着,我也不愿意打伞,信步走在花园的主路上,浅棕色的帽沿上一会儿覆盖了一圈厚厚的雪,好像一个浅色巧克力蛋糕上凃的一层白色的奶油,惹得同伴们都说好看。


NO.4:

上午去了涅瓦大街,一条有历史感的商业街,建于1710年,它的历史与圣彼得堡的城市历史一样悠久。那座建于18世纪初期、历时十年完工的喀山大教堂,和建于19世纪末、外观华丽的滴血教堂,是涅瓦大街众多教堂中最有故事、外观最具俄罗斯经典风格的两座教堂。大街两侧建筑之间都没有缝隙,高度超过30米的建筑只有教堂。上午十点多路灯还亮着,能源大国范儿。

滴血大教堂位于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与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和俄罗斯博物馆毗邻,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正俄罗斯建筑。因为建于沙皇遇难地点,并因此得名。礼拜堂最高处高达81米,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气势颇为雄伟。


下午三点三十分,在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乘高铁前往莫斯科。车厢内很干净,设施齐全,可能为了适宜俄罗斯人高大的身躯,座位和座位间距比国内高铁宽敞一些。只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莫斯科的圣彼得堡火车站。沿途看到成片成片的白桦林,成片的树林空处,可以看到很多并不华贵奢侈甚至有些陈旧简陋的木屋,都是城内的人们周末用于度假休闲的别墅。

晚饭,在杏花村饭店吃的中餐,感觉很亲切,饭店装修中式风格,饭菜也颇可口。到了酒店,感觉出了国际大都市的风范,这里相对是包容的,酒店内各种指示牌除了俄语,还有英语,有的甚至还有汉语,大堂内还有中文报纸,服务人员态度也友好,全无圣彼得堡人民的冷漠。

NO.5

早晨出来溜达,酒店外面有一座城堡,现在好像已经成为一个集市,里面餐饮娱乐都有,还有一个古玩市场,早晨六点半出来溜达发现的,其实有想买的东西,就是没有带钱。

上午参观克里姆林宫。沿着当年列宁十月革命后第一次进入克里姆林宫的通道,我们依次通过安检后进入,克里姆林宫是国家政权和宗教权力的所在地,由锯齿状的红色砖墙和20座钟楼所环绕,建筑形式融合了俄罗斯、巴洛克和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是一组气势轩昂的建筑群。其坐落在涅格林纳河和莫斯科河汇合处的鲍罗维茨丘陵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依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东南界红场,里面还有飞机降落的场地,莫斯科也是堵城,据说普京每天乘坐直升机上下班。红墙外面有列宁墓,总统阅兵就站在列宁墓上面,意味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没有什么干不成的。

在伊万诺夫广场,见到了重约20吨的于1975年铸成的钟王和重40吨、的炮架上有精美浮雕的炮王,但是据说那炮一颗炮弹重一吨,射程仅十米,根本无法对付敌人。在参议院广场,看到了彼得大帝时期的建筑――军械局大楼,以及楼外摆放着的古罗斯的大炮和1812年抗击拿破仑的卫国战争时缴获的大炮。

古姆国立百货商场位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和列宁墓对面,建于1893年,世界知名的十家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下午,参观了新圣女公墓和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俄罗斯的公墓也是充满了艺术气息,很多名人大师都长眠于此,我国的王明也葬在这里。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是俄罗斯最伟大的艺术收藏馆之一,里面收藏了从沙皇时期的很多油画真品,俺虽然不懂艺术,但也被艺术家的细腻和想象力所吸引,感觉体内部分细胞增加了一点艺术成分。


NO.6.

上午,逛阿尔巴特大街和莫斯科最美的地铁。

在繁华的阿尔巴特大街上,看到了19世纪30年代曾居住于这条大街的普希金和他美丽的妻子的雕像还有他的故居。大街两侧的建筑外墙上有信手涂鸦,也有城市牛皮癣,还有酒鬼和无赖,商品层次也不高,是一条没有足够安全感的大街。


莫斯科地铁是集战时防护和旅客运输与一身的,最深的地铁站台距地面96米,乘电梯下去需要二三分钟,每座地铁站都拥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并且充满了艺术气息。精美的大理石艺术雕像、浮雕,典雅的吊灯、玻璃拼花以及站台顶部那些代表着建筑者精湛技艺的马赛克镶嵌画,就连车身也是梵高的向日葵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油画,使一个个车站仿佛成了一座艺术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即将结束行程导游领着去了一个超市,团里不乏购物狂,我象征性买点东西。晚7点45分的航班,七个多小时的行程回到首都机场。

NO.7

帝都已经是桃红柳绿,春意盎然,路过玉渊潭公园,樱花正烂漫,但是游人如织,加上有点劳累,没有进去。

二号晚上回到家里,晚上新闻里有了圣彼得堡地铁爆炸的消息,朋友圈充满了对我的关切,也有朋友调侃我走到哪里哪里都有爆炸新闻,惹得的也发笑。其实这个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每天发生爆炸的概率比我遇到的概率大多了。生活中和平年代的我们,又有一个主张建立和谐社会的政府,还是珍惜我们的当下吧。

回来这几天,我还在想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那几天,有了一种这样的认识:任何一座城市,在其发展演变的过程中,都可以因为自身特定的自然条件、人文环境和历史渊源而积淀下来一些带有历史烙印的痕迹和性格,还造就出它相应的性别特征。有的是偏于男性的,有的是偏于女性的,如我国的北方和南方,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是偏于男性化的城市,我们所在的大同也是偏于男性化的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