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鱼趣

十年前好多东西我都不吃,尤其是不吃鱼,挑食严重。这十年来我真想不出我不喜欢吃什么,难怪我的长辈们都说要是小时候有这么好的胃口现在不至于长这么矮了吧,后悔最严重的是我,悔得肠子都青了,怨天怨地不如怨自己,这事嘛,过去就算了,矮点就矮吧,DNA还是高的,不然女儿怎么会在每个生长发肓阶段都高于平均值接近最高值呢。

虽不吃鱼但对捉鱼却是乐此不疲,每年的暑假不是在捉鱼就是在捉鱼的路上,当然也有被大人拿棍子堵在家里学习的时候,现在敢于给他们说了,其实那种强迫没有丝毫意思,既没学好也不让玩好,连玩都不能专注的人学习会好吗,母亲仍是失望之态溢于言表,可见她老人家对孩子期望之大。

捉鱼的人肯定会有二弟和同村的两个不是亲表弟的弟弟,玩得死铁。当时小孩爱看《佐罗》,我们直接组建成了罗罗队,我肯定是队长了,村外一块有几棵桃树和杏树的小园子我们叫桃源,并被我们确立为首都。人手一个的钓鱼杆成为我们的国旗。每年在城市的三弟也会回来加入我们的队伍,那是我们人气最旺也最快乐的时候。老实说我们的钓鱼杆基本上没有钓到过什么东西,本人这几年在济南也曾转战南北钓过几次,也就是那年在植物园怀着矛盾的心理提上来一条三斤多的大鱼,那地方钓上来的鱼论斤卖,死贵呀。

我们捉鱼肯定不会指望钓杆了,归结起来方式主要有蹲鱼、粘鱼和摸鱼三种,现分别介绍一下:

蹲鱼的方式是跟别的孩子学的,主要是孩子多了会很热闹,在浅水中看准了鱼的位置几步跑过去,叉开双腿猛的往岸边一蹲,就象机动部队冲滩一样,然后认真的在两腿中间的浑水中认真的摸索,效率并不高,反正这方式我没摸到过鱼,我也没蹲过几回,主要是做指挥和安排工作嘛。

粘鱼是用粘网,小时家里不是很困难(想起来爸爸那时也算有点本事,呵呵要是能多持续十年就好了),弄了十来块钱到集上买了两个小粘网,清楚的记得三块五一个,我和表弟中的哥哥合称大罗罗用一个粘网,弟弟和那边的弟弟合称小罗罗用另一个,买之前对粘网的期望值可大了,以为有此可以粘尽水内鱼类,尤其是顶水游的链子,把粘网第一次弄到水里就被挂了个大洞,我都想把那个网放弃了,小罗罗的优势突显,不抛弃不放弃(士兵突击的词吧),把网拿回家一针一钱又补起来。随着粘鱼技术的日惭成熟,两个小粘网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欢乐,每次捉十几条链子和几条小鲫鱼,我还引导他们用铁罐头盒煮鱼吃,有时还加上几个大蚂蚱,加点盐和酱油用水煮,他们兴奋极了,说非常好吃,不过我一次也没吃过。多说几句,到现在我也不知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善指挥很少躬身去做,曾指导弟弟在一个地方连摸两条大鳝鱼引得所有人羡慕不已,但后来我在水中岸上的人指着后面向我喊后面一条鳝鱼,我吓得仓惶而逃,狼狈不堪,到现在仍是不敢摸鳝鱼。

第一次摸鱼时我大约11岁吧,村里的大哥们骑车带我去的,在别村的一条挺大的河里,鱼真多,本来我是拾鱼的,忍不住也下去摸了,还摸到了几条小鱼,主要是那种叫戈亚的鱼,透身黄长不大,头两侧有毒刺(微山湖渔馆据说还是特色菜呢,用来做汤的,通盆绿色如毒药,挺贵),当时我的手被刺了两下很疼,哥哥们骑车带我到卫生所包扎了一下,不过到路上发现没来得及穿衣服,路上还碰到了差不多大的女孩子,平生第一次感到了性别上的害羞和难堪,那种感觉现在还能体会到。

角色转换一下,回到我的队伍,到了我上初中的时候,他们也都大了,本来也差不了几岁,我们不再满足于粘网粘的几条小链子,也想捉一些大点的鱼,小时候一直认为能捉住一扎长的鲫鱼就是长大了会逮鱼的表现。终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小罗罗发现了村南一条我们过去没玩的小河叉里有很多鱼,徒手摸就行了,他们也摸到了一扎长的鲫鱼,大罗罗找到他们时,小罗罗们提着小桶兴奋的向我们跑来,还摔了好几个跟头。于是我们把那个地方叫做鱼仓,摸了两个暑假的鱼我上高中了,家也搬到县城去了。

十几年的捉鱼生涯中最有亮点的事是有一年暑假,刚下过雨,我们哥仨拿一带长柄的网兜在村西小河边设卡等鱼,突然我意识到前言十几米处有条大鱼,也可能是青蛙,不过我相信自己的判断,果断的让二弟去撵鱼,二弟做事是不含糊的,几个坷垃下去只听鱼竟出来在水草上滑行了几米,我立即把网兜柄从小弟手中要过来专心等着,觉得手一沉我就用力一举,两个弟弟兴奋起来,我却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后来发现我把一条大鱼直接抛到了大路上,没见过那样的鱼,友黑色流线型的身子很健壮,鱼身有粘液,还长着结实的鱼鳞。我们把它放在网兜里扛着走了几步它把网兜给咬坏了重重地摔在地上,用手托着鱼高兴的回了村,村里人见到后都说XX的这三个孩子还真成事了,逮这么大个鱼嗬。

二弟固执的说这鱼叫变色鱼,这称呼出现在了他的日记里。我查阅字典后发现这种鱼叫乌鳢,俗称黑鱼,现在在鱼市上并不少见,比鲤鱼贵一些。这条鱼我们养了几天后父亲把它做成了糖醋鱼,它不屈的生命力事隔多年母亲还记忆犹新,因为把它收拾干净后放到锅里煮了一会还动呢,我也平生第一次举筷吃了几口它的肉。

过去的一年中曾和岳父去了几次黄河,因为我曾见过有人在黄河里逮鱼,还花十块钱买过四条,逮上来的鱼种类挺多,鲤鱼鲫鱼鲶鱼还有甲鱼。岳父平生酷爱撒网捕鱼,县捕鱼协会会长,自封的,听了我的叙述后自然坐不住了,我也美好的设想凭他老人家的技能逮几十条大鱼应该不成问题,送同事几条,送亲戚几条,回家炖几条炸几条,冰箱里再冻几条。爷俩去了几次看见河里捕鱼的人基本上没有收获,不得其解。最后一次看到带网逮鱼的人来的不少,但都不下河撒网,终于有个老头给我们说明了其中缘由:黄河实际上没鱼了,我们来逮鱼是等那些放生的人放了后我们再撒网,因为他们放的鱼到黄河里肯定不适应,都会到岸上来。丈人啊我的丈人啊,我把你老给忽悠了一把,是现在才这样还是一直这样我不得而知。

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的发展,就连回到家里也看不到我们的桃源了,小河也早就被污染的一塌糊涂。我的女儿估计今后也只能花几百上千元办个游泳卡由老爸带着到几十米见方的池子里下饺子了,她们的开心指数能否达到我们当年的标准呢,拭目以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细细琢磨一下,再稍微勉强一点的话,这句话用在自己身上是太贴切不过了。家就...
    安心地阅读 901评论 0 3
  • 钓混养比赛难,它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是由于混养鱼种相对多,鱼体大小不一等等原因造成的。这里面就牵扯到线组的搭配,用...
    8ebe7f8e8924阅读 1,561评论 0 50
  • Mac开机自动执行脚本# 20150729 脚本需要注意权限是否正确,特别注意可执行性。 系统偏好设置->用户与群...
    友知弄阅读 3,764评论 1 1
  • “敢不敢?” 记忆中那天好像阴沉沉的,校园栅栏外的操场如往常一样热闹非凡。扔了书包的小伙子运转着篮球夸张...
    我想干点大事阅读 265评论 0 0
  • 当你发送请求至elasticsearch,返回文档默认按文档得分降序排序,这是通常我们想要了,然而,有时候我们希望...
    GhostStories阅读 7,9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