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读书-产品分析报告

调研产品环境和目标

(一)版本:网易蜗牛读书 8.0

(二)体验环境:iPhone 6 Plus IOS 11

(三)背景和目标:作为多看阅读的产品经理,对网易蜗牛读书进行竞品分析,便于领导查阅,评估是否借鉴其优势。

产品业务形态和概况

(一)产品定位

网易蜗牛读书主要向用户提供:

1.每日免费1小时在线读书服务,优质内容领读推荐、小组共读;

2.书籍分类分榜导读,在线书籍收藏(书桌);

3.通过问答、书评互动共创PGC、UGC社区;

4.提供在线购买阅读时间、会员增值服务、在线购买电子书服务等。

网易蜗牛读书主要向KOL群体(领读人/书评发布者),包括不限于自媒体、新媒体、作者、出版社、CEO、企业等)提供:

1.优质书评发布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向社会传播正面价值和能量,获取多元收益(版权、独家授权签售、蜗牛签约、稿费等)

2.以书评为形态的付费广告发布服务平台

(二)需求场景

(三)业务逻辑

(四)产品用户画像

1.用户月活和占比

月活数量预估:43万

占比:

男性用户:女性用户占比比例:47.18:52.82,女性用户略多。

用户主要集中于24-40岁中青壮年群体。

产品功能和运营分析

(一)产品功能架构

(二)功能和运营迭代路径

(三)版本迭代说明

1. 1.0.0-1.0.3  首版上线。

2. 1.1.0-1.1.2  新增书评、书桌、在读榜、分类模块、分类推荐人的个人主页查看等功能。

3. 1.2.0-1.2.1  新增问答功能,阅读器、消息中心功能优化。

4. 1.3.0-1.3.3  阅读时长支持自动续费,我的页面可查阅历,书籍书籍、文章评论区置顶精彩评论,新书榜增加今日新书展示专区,每天坚持阅读可积累蜗牛壳用于兑换书籍,新增网易经典红色主题皮肤。

5. 1.4.0-1.4.2  新增钱包充值、蜗牛境界分、领读个性化推荐、每日免费畅读1小时功能。

6. 1.5.0-1.5.2  书评、回答编辑器改版,支持音视频;书籍详情页调整页面布局。

7. 1.6.0-1.6.1  新增共读、7日在读榜、新书榜功能,笔记变为批注,个人主页改版,意见反馈功能升级,一键关注领读人,支持一键分享作品集,领读人申请页面升级。

8. 1.7.0-1.7.6  付费用户全面升级为Turbo会员,新增共读实时消息,共读广场,共读管理功能,新增+∞”公共空间读书计划,书评排版优化。

9.1.8.0            新增蜗牛日报,领读流大改版;书评正文优化,评论一键直达。

(四)运营分析

1.运营动作

2.运营分析

第一阶段:

2017年2月-2017年8月(V1.0.0-V1.1.2),网易蜗牛读书上线,阅读、领读、视频、分类、推荐基础功能上线;上线后主要运营动作放在线下运营活动推广和线上ASO、SEO优化,集中引流拉新;

第二阶段:

2017年9月-2017年12月(V1.2.0-V1.3.3),新增问答功能等,同期采用高频线下运营活动推广作为关键运营策略,一方面线下引流拉新,一方面加大线上用户留存促活;

第三阶段:

2018年1月至今(V1.4.0-V1.8.0),新增共读、重要版面改版优化、钱包充值、Turbo会员功能、蜗牛境界分、免费畅读1小时等功能,此期间运营重点从线下转移为线上,以促活转化为目标,不断迭代上线新功能,并在重要年节推出各类促销折扣活动,线下择地投放了书屋、图书馆设施,为后续整合并优化线下线上整体阅读体验打下伏笔和基础。

(五)用户增长曲线

1.截止2018年12月11日,用户下载总量预估1363万。

2.用户增长曲线

数据源参考:酷传网易蜗牛读书2010228-20181211各安卓商店下载量汇总

3.用户增长说明

泛文化领域里有着重多的电子阅读产品,网易蜗牛读书作为大军中细分的一只精细队伍,为了能解决业内和相关产业人群的痛点,突出产品特点,网易蜗牛读书走访并采访了出版业界业人群、编辑、翻译家、作家、著名编辑、知名创作者等,采访的内容影射了:出版现状发布环境、机制对于优质创新、传播速度的约束性;电子出版和纸质出版发展的不均衡性;创作者对“”可以发声“、”可以快速传播“、“出版优质内容读物,而非因过分追逐功利而出书”,读者对“有质阅读消除阅读孤独感‘’的互动共享阅读平台有着共同诉求。

网易蜗牛读书以这些诉求为立足点,通过匠心精打产品不粗制滥造内容简与素的视觉体验,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以内容运营和用户运营为主要驱动达到快速增长。网易蜗牛读书从发布上线至今,用户数量快速平稳增长,从上图看,在每一个重要里程碑和版本更新后,用户下载量都会再上一个阶梯。

4.阶段说明:

第一阶段:

2017年2月-2017年8月(V1.0.0-V1.1.2),基础功能上线,集中力量拉新;

第二阶段:

2017年9月-2017年12月(V1.2.0-V1.3.3),新增问答功能等,主要以拉新、留存为主,快速扩张;

第三阶段:

2018年1月至今(V1.4.0-V1.8.0),产品功能快递迭代更新和线上运营驱动为主,转化变现为目标,继续快速扩张。

多看阅读、网易蜗牛读书区别和借鉴点

(一)运营数据区别

1.App store 排名情况:

图书(免费)和图书(畅销)分类榜单上,网易蜗牛读书的成绩远远好于多看阅读,但在总榜(畅销)上,网易蜗牛读书的排名略微比多看阅读差一些。

2.月活

网易蜗牛读书上线不到2年,月活预估为43万,多看阅读的上线5年有余,当下月活预估754万。

3.评分/口碑

网易蜗牛读书的评分和体验高于多看阅读的。

Android各应用商店

App Store

(二)主要功能区别

(三)结论

可以借鉴网易蜗牛阅读如下优势和特点:

1.产品功能角度

KOL领读:用于提升用户阅读质量和阅读体验(阅读深度、幅度),拉新促活。

共读:用于提升用户阅读体验,陪伴式阅读交流,增加社交属性,留存促活。

问答:用于提升用户阅读体验,分享交流阅读问题,增加社交属性,留存促活。

2.运营角度

付费模式:共享阅读,购买阅读时间,而非单一购买单一本书籍/一本杂志/一本漫画内容。

线下运营:KOL领读人带领下的公益阅读,线下建设运营书屋/图书馆,除拉新引流,还提升整体国民阅读素养,承载企业社会责任感。

内容运营:多看的内容比较多元,包括网络文学、杂志、相声,漫画,更多像是“快餐类”文学,在盈利尚可的情况下,可以借鉴一些网易蜗牛阅读的精致内容运营方式,强化优质内容的推广、推荐,更有利于整体国民民智的开化,而非“娱乐荼蘼至死‘’,承载起一个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