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从废墟上站起来的疼痛身影又一次被泪水打湿(组诗)

  齐凤池

  一、 思念小灯

  站在四月背后呼唤你的名字

  我依偎着你的背影

  至今我无法忘掉你的面容

  你的墓碑岁岁刻上滴血泪痕

  风干的思念绿在枝头

  唐山我的那走失的亲人

  为在四月之夜等你步入烛影摇红

  我点燃九十九朵玫瑰

  照亮你回家的路

  你踏着星光走来

  化蝶时的心情依旧湿润

  你给予我的爱是水质的

  你给予我的玉体是雪塑的

  我无法驱走你体内的寒气

  你流泪的声音尽管很轻

  却惊醒了那个叫公鸡的男童......

  你说得回去了还会回来

  当天空点亮小灯的时候

  为了耕作的家园

  为了明年的花期

  为了诗歌和爱情

  我托梦给你

  二、 上坟路上

  蒙蒙细雨又一次提醒我

  去郊外探亲的日子

  苫盖青草黄泥小屋

  是我心灵家园

  去那里的路程很近

  只要跨过阳光就能抵达

  但要走很长很长光阴

  一把纸钱一炷香是上路的车票

  踏着杜牧水灵灵韵脚

  用民歌哭法表达血液深处的情感

  水质的音符渗入干涸泥土

  滋润了去年根

  你干瘪的灵魂沿着草根吸吮阳光

  踉踉跄跄走出阴影

  与我相逢细雨斜织的清明

  三、 盛开的祭奠

  四月的城市盛开火焰花的灵魂

  家乡的舞台上奏响了民乐的蝉声和蛙鼓

  思念的哭声进入雨季

  每一位歌手都酝酿泪水

  每一句歌词都佩戴着白花

  每一节旋律都伸出双臂

  拥抱黄土下生根的灵魂

  我们是亡者的墓碑

  一位肢体残损的男人

  面对一座黄泥小屋

  诉说着积攒四十年的心情

  干枯的拐杖插入潮湿泥土开始返青

  而四月之后诞生的红裙子

  正用火辣辣的颜色

  点燃城市早晨

  四、 四月流泪

  那个日子又在四月出现

  走出潮湿的心情下起大雨

  瓦砾牙齿很锋利

  咀嚼声音恐惧

  世界的眼睛都溢出了鲜血

  大规模的阵亡

  浩浩荡荡涉过废墟

  成为历史永恒的悲壮

  如今沉睡多年的亡灵

  纷纷走出冰冷的住宅

  沿着塔吊指引的方向

  悄然走进明晃晃的家门

  一对对虚幻身影抱在一起

  相顾无言已成泪人

  愿你们回去的路上

  不要失散灵魂

  明年四月我等候你回到家门

  五、 墓碑擎起春天

  血滴褪色伤痕依旧疼痛

  瓦砾的牙齿锋利得出奇

  很多人携带哭声离家出走

  母亲伤心得站不起身

  鹅黄的小鸟伏在残枝败叶

  向远方呼唤蓝天

  我们的亡亲群居在太阳的背后

  站在小草的肩上眺望

  废墟上崛起的家园

  如今,墓碑早已返青

  昂起头颅擎起春天

  六、 都江堰

  我记忆里的都江堰

  是镶嵌在镜框里的

  被一双大手撕得粉碎

  我伫立在青城山和内江的身影

  已经无法搀扶

  城市倒下的残肢和那些熟悉的面容

  还在记忆浮现

  那位呼唤亲人的母亲

  是几年前宾馆里热情的服务员

  她的模样一下又清晰起来

  如今她已是孩子的母亲

  她肯定不会想到有很多人牵挂她

  但我知道那些还记得我的人

  就藏在哭声呼唤里

  用滴血的瓦砾挡住脸看我

  七、映秀镇

  面西而坐的映秀镇

  用一双秀气的眼睛

  看着蜿蜒曲美的汶川

  车在路上行驶的速度和

  背篓的映秀女人平行

  我在车窗看

  很美的映秀女子

  她微笑着向汶川走去

  她把笑容埋在前倾的身躯

  彳亍的足音在耳边萦绕

  而今她的脚步声和山体滑向谷底

  剩下的脚印也掉进断裂的缝隙

  八、汶川的孩子

  汽车在汶川路边加水

  一群羌族的孩子把我围了起来

  他们向我兜售手饰

  一张张天真稚气的面容

  很轻松就掏走了我的零钱

  他们聪明智慧的面容我记忆犹新

  今天在电视里看到那两个救人的学生

  就是其中的一个

  另一个在瓦砾下和我捉迷藏

  九、茂县

  茂县的枇芭苹果花椒很出色

  但不知地震摇落多少滴血的青果

  茂县举着红色的花椒

  远看象云近看滴血

  花椒被摇晃落下的血珠

  撒落一路

  但枇芭苹果花椒树没倒

  因为有无数双手搀扶着树影

  茂县还伫立在阿坝的风景里

  十、疼痛的芦山

  雅安的芦山没有三千尺瀑布

  从山顶滚落的巨石

  砸在芦山五万人的脉管上

  疼痛了雅安和祖国的脉搏

  穿军装的战士抬着被咬伤芦山

  从断裂的山路上穿越

  躺在病榻上芦山人

  正在输入北京的血清

  总理床前问候疗伤

  整个雅安减轻了伤痛

  十一、雅安我来搀扶你

  汶川的伤口早已癒合

  触到从前还隐隐作痛

  雅安的女子痛哭了几夜

  秀美身子被昨天扭曲三分

  瓦砾的牙齿十分锋利

  咬出的伤口离汶川很近

  疼痛离我很近

  我站在离伤口最近的地方

  用止血语言为她缝合伤口

  我轻轻安慰一句

  雅安我来搀扶你

  十二、呼唤

  没有留下半句遗言

  丢下一片瓦砾和缕缕焚烧不尽的思念

  两万多肩扛自己牌位的亲人

  浩浩荡荡走出五月

  成为五月永恒的悲壮

  两万多人相当于非洲一个小国

  两万双手可以擎起一片湛蓝蓝的天

  两万多条柳枝可以摇响

  两万多个绿色的风铃

  两万多朵鲜花可以点亮整个四川的春天

  你们被禁锢在五月

  已经成为夏天

  噙泪的目光深深地凝视

  小鸟的翅膀驮来的期盼

  午夜的星光依旧照亮

  你们步入梦境之门

  一群白鸽在天府的上空盘旋

  悠悠鸽哨是深情的呼唤

  居住在五月的亲人

  凝视废墟上的家园

  希望高搭的阳台

  搭在太阳的肩膀上

  他们可以看到

  明晃晃的阳台上

  母亲飘扬的泪水

  和一条洁白的呼唤

  十三、原始部落

  哀乐指挥家停止了大幅度的摆动

  活下来的音符用砖头瓦砾重新谱写

  废墟上诞生的原始部落

  一顶顶帐棚一座座简单的住室

  呼啦啦在废墟上舒展

  男人的肩膀

  为五月支撑起一片蓝天

  在五月溟溟的氛围中

  走进滴哒哒的伤感

  用刚毅支撑五月的信念

  无数双裸露的大脚

  踩住大地死亡的痉挛

  于是,坍塌的汶川

  蓦地崛起支撑起中国的风景线

  2020—4--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