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历史战争】风云际会(十一)乱世枭雄

目录
上一章:恶贯满盈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叱干家族寻找贺兰一族的历程可谓是历经艰辛,感动上天。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有人亲自找上门来,自称是贺兰家的后人。

清康熙二年的一天,叱干家的山寨迎来一位贵客。此人名叫贺宝昌,为“西选”官员,在云南任副将。此次他来蜀地公干,办完差事后,特地携重礼来拜会叱干裕德。

叱干裕德一向与官府无深厚交往,对这位贺副将也是本着不失礼数,表面应付一下而已的心思。

谁知贺宝昌一见面即口称“恩公”,纳头便拜,弄得叱干裕德不知所措。贺宝昌随即说道:“倾家荡产、不离不弃;粉身碎骨,亦当保全
天王权玺虽不在我手,但祖宗遗训不敢忘怀。”叱干裕德方知此人为贺兰一脉,连忙双手搀扶,询问详情。

贺宝昌诉说道,自己的家族本姓贺兰,自古就有一条家训:倾家荡产、不离不弃;粉身碎骨,亦当保全。说的是要保护一件被称作“天王权玺”的东西。这个“天王权玺”他并没有见过,也不知从何时起,他们家从姓“贺兰”改为了姓“贺”,可是祖训却代代相传。

自贺宝昌的爷爷那辈起,他们家就居住在宁锦(宁远、锦州)一带。后大清龙兴关外,太祖高皇帝(努尔哈赤)征伐宁远,被袁崇焕红衣大炮所伤,龙驭上宾。太祖文皇帝(皇太极)设反间计,崇祯帝自毁长城,辽东一带尽为大清所有。

当时的贺宝昌年仅二十,血气方刚。于是投到镇守山海关的平西伯(崇祯帝所封)吴三桂所部从军,即为赫赫有名的“关宁铁骑”。后因作战勇敢,升调至吴三桂身边任亲军护卫,保护平西伯及其家眷,其中就有陈圆圆。

说起陈圆圆,其实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倾国倾城,只是姿色稍出众而已。但是她气质非凡,与生俱来的高贵典雅,就像如水的月光,令人不敢仰视。加之陈圆圆性格随和、深明大义,所以很得吴三桂青睐。

世人都说吴三桂引清军入关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却是大大冤枉了陈圆圆。因为当时的陈圆圆就在山海关,而并不在北京城,所以更不用说被李自成部下所掠云云。

吴三桂勇武睿智、一代枭雄,岂能被一情所困。他的所作所为其实另有隐情。

明崇祯十七年三月,甲申之变。李自成进北京,崇祯皇帝自缢于景山。

李自成认为皇帝已死,明朝已不复存在,天下传檄可定。于是就下令发书招吴三桂,并命其父吴襄写信劝子投降。吴三桂当时也有投降的意思,但是提出了一个条件:要饷银四万两,犒赏关宁铁骑。李自成爽快的答应了,很快就派人把四万两饷银送到了山海关。

这个送饷银的人名为唐通,原为明朝昌平总兵。虽然投降了大顺(李自成年号),但是心向大明。他把李自成在北京拷掠明官、四处抄家的情况告诉了吴三桂。

吴三桂起初不信,仍要亲自携部众进京。当他走到永平西沙河驿,见到从北京逃出的家人,得知父亲吴襄为闯王部下行掠一事,方知唐通所言不假。吴三桂大怒,他认定李自成的所为就是流寇,绝非坐天下的气度,必不会长久。

所以吴三桂毅然决然,扭头就返回了山海关。下决心与李自成对抗。

李自成见吴三桂没来,就起了征伐之心。

谋士宋献策力劝道,北京城的大顺军只有十万。如要进攻山海关,除需一部留守外,还要分兵喜峰口。真正能战的不过六万,而吴三桂的关宁铁骑至少四万有余,而且是百战精锐,战斗力非常强。打赢了还好说,一旦失败,后果不堪设想。说不定连北京城也保不住了。这是毫无退路的悬军远征,简直就是在赌国运。不如将吴襄送到山海关,攻心为上。

李自成没有听从宋献策的意见,依旧起兵征讨吴三桂。但是他还是带上了吴襄。李自成是这样想的,如果吴三桂见到大顺军强大,阵前投降的话,他就把吴襄放还。如若不然,吴襄就是人质,令吴三桂投鼠忌器。

此时的吴三桂已然焦头烂额,他深知李自成的厉害,自己的关宁铁骑最多就是打个平手。即便是打成僵局,他也耗不过李自成。况且吴三桂的背后,是虎视眈眈的新兴政权满清。

镇守山海关多年的吴三桂,与满清积怨很深,但也深知满洲人的品性。

想当初己巳之变,皇太极领十万精兵绕过袁崇焕防区,从蒙古进入中原腹地,京师震动。可到后来,皇太极还是兵败于北京城下,铩羽而归。还差点被断了后路,全军覆没。满洲人也领略到了汉地的地广人多,难于统治。所以满洲人攻汉地,无非就是为了抢掠。

此时的吴三桂想到了一个主意,就是向满清借兵。这样一来,就可打败李自成。下一步就是进军北京城,找到崇祯遗孤或者是明朝宗室,中兴大明。

如果此计可成,他就是大明的中兴之臣。到时候挟天子以令诸侯,前途不可限量。至于满清那边,就是多给财物,充其量也就是再割让一块地去,也就打发了。

于是,吴三桂向满清的摄政王睿亲王多尔衮写信乞师。言道:事成之后,必有重谢!

可谁知今非昔比,满洲重臣范文程已察觉到明朝将亡,便奏请清廷发兵。他指出,李自成不得人心,一战可破。并且要求清军改变一味屠杀掠夺的策略,入主中原。多尔衮也早有此意,在范文程的鼓动下,亲领英亲王阿济格、豫亲王多铎等统兵十余万南下。

行至翁后(今辽宁阜新),接到了吴三桂的乞师信。

睿亲王多尔衮是何等的雄才大略,一眼便看穿了吴三桂的企图。他回信道:借兵可以,但是要献出山海关。如果答应,就封吴三桂为平西王,永镇宁远,世袭罔替。如果不答应,就和李自成联手,夹击山海关。

吴三桂骑虎难下,深知如果答应的话,就是千古罪人,万世骂名。但无奈形势所迫,他权衡再三,最终剃发称臣,归降满清。

李自成与吴三桂两军交战于一片石,此时的清军已秘密入关,埋伏在左近。睿亲王多尔衮并不急于行动,而是在一旁冷眼观望。待到吴三桂力战一天有余,已经元气大伤,渐渐不支的时候,方才领兵出战,一举击溃李自成。

李自成狼狈逃回北京城,仅剩三万余人。三天后,李自成在北京匆匆登基称帝,并怒杀吴三桂家大小三十四口,且于次日逃往西安。

大顺军也由山西、河南两路撤退。在清军的步步紧逼下,李自成节节败退,最终于第二年的五月,在湖北九宫山遇难,时年四十岁。

吴三桂的一厢情愿破灭,被多尔衮玩弄于股掌之间。没有成为中兴重臣,反而遗臭万年,可以想到他的心中万分不甘。二十九年后吴三桂起兵反清,或许在这时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世人恶其余胥,把对吴三桂的蔑视转嫁到陈圆圆身上,实在是不该。适逢乱世,一个弱小女子怎能左右大局呢?

如此看来,陈圆圆身负骂名确实很冤,我对她的遭遇深表同情。但相比而言,我更关心贺兰承宗的下落。

目录
下一章:骨肉相逢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海关之战,非关美人,无涉卖国 ——甲申再读之二 1644年,农历甲申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大军在市民的夹道欢迎下...
    zolotang阅读 1,209评论 3 4
  • 从来没有雪中送炭,只有锦上添花。如果你指望别人能够拉你一把,寻找一块跳板的话,你就会发现,其实你想多了。
    呼叫史迪仔阅读 120评论 0 0
  • 情感于你我而言,就像大海,浮浮沉沉。 其实感情最可怕的,明明我们是情侣,却总以陌生人的方式相处。 可情侣间的关系在...
    叶文稿阅读 1,471评论 2 8
  • 1 请简述广播台办公室的工作内容 办公室的主要负责就是日常签到以及值班安排,并以此作为考核(就是加分减分) 另外如...
    August颖阅读 8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