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领导力——1-《理法篇》课程小结

一、课程概述说明

1、课程结构

2、两天课程安排

3、可能需要的心理准备


二、课程导入

1.三个关键词

•觉察→选择→责任

•看到真实的自己→想要的选择→做最好的自己


2.四种学习状态:给每幅图像命名

1)囚徒状态:身心不合一的状态,内在及其痛苦

Tips:人一生的追求是做到心身合一.

2)度假状态:终于可以面对复杂的人际/家庭关系,轻松结识新伙伴

→逃离状态:从一个人多的地方到了另一个人多的地方

3)批判状态:人知识渊博,但对世界和他人的标准要求高,总能看到错的方面

4)放低自我的状态:把过去的认知放下了,站在书本上!

Tips: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把自己放低了,才能容纳更多!


3、小组任务

自我介绍+拿出勇敢觉察自己处理哪种状态+设定自己想要的状态(当你在事件中找到目标时,这种目标会刺激自己的状态)+2天怎么做到?

助教老师统筹:按照既定的一位伙伴开始,助教老师把控,时长:15min


4、铃声说明

•1声铃声:对老师招呼;

•2声~~~:任务已经完成;

•多声~~:紧急召唤,比如上课迟到,紧急召唤组员。


5、选组长:激发状态

•推选组长原则:组员默默组织活动、天生领导脸、默默爱上ta喜欢ta

•左手:行善手,指向组长

•权利:小组讨论结束后决定发言代表、上台代表由组长推选;


6、激励措施

•红包刺激快乐体验,扑克牌奖励学员(计算相加的点数之和,不计算张数);

•两次结算:1天晚上+2天下午,【案例分析】:202点就发202红包

•发牌张数:由大家刺激老师,刺激越多发牌越多

•抽牌数目大小:与抽牌人无关,由小组风水决定;风水轮流转


三、课程内容

(一)聚焦领导力:五维教练领导力模型

1.训练营提供的福利:

讲师:2天讲师训练营,帮助大家提升教练型讲师的状态;

教练:2天高平主讲,10月第二期

规则:免费不免入;

条件:课后完成所有作业+练习,成为星级学员;25名/场


(二)人的思维特征

1.传统思维VS教练思维

1)传统思维:管人理事

2)教练思维:管事理人

•管:事(管理有规律的事件)

•理:人(事的背后都是人的问题)→钱(人的背后很大部分是钱的问题)→激励(钱是为了激励,因而人的背后都是激励的问题)

①管理现状:大部分的管理者把管理的困惑都停在钱的层面,而忽略背后的激励因素。

【案例分析】:给员工涨工资

观点1:激励会人产生快乐,激励的目的是调整状态。但现在人的状态是不稳定的。②人的状态为什么不稳定?

A.原因一:移动互联网发展推动了社会迅速发展,世界变化越来越快。

•互联网“吓尿”指数:把一个生活在若干年前的人带到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他如果被现在交通,科技,生活状况吓尿,那么这个若干年就是我们这个世纪的吓尿指数。

•过去到现在被吓尿需要500年,现在只需要30年才被吓尿,30年后可能只需要5年才被吓尿

•吓尿的时间越来越短,因为世界变化越来越快。

B.原因二:互联网是把双刃剑。

•互联网时代人越来越懒、虚荣,更多暴露了人性的缺点。比如,发朋友圈,内心太希望别人认可;wechat app/meitu app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两大app。


③如何推动人的状态发生改变?

——教练促使人的状态发生变化,状态改变促使行为发生改变;

•因为教练喂养天使(人性的优点),而非魔鬼(人性的弱点)

提问1:如何改变人的行为的呢?

A1:打破舒适区,从“知道”变为“做到”;

•习惯给我们更加舒适的感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

•成功的人都是对自己狠的人,不断走出舒适区,让舒适区越来越大,当舒适区慢慢扩大过程中包括自己的目标时,目标就达到了。

关键是如何扩展舒适区?——“做到”会成为一个时代最大的挑战。

A2:改变行为需要先改变对方的思维模式。(反面案例:教育小孩过程中,我们总是管控约束对方的行为)

•那么,如何才能改变对方的思维模式呢?

•一个习惯(可控的行为)养成21天,有哪些规律可以借鉴?

【案例分析1】:守株待兔案例,21天等待

一个人去树下抓兔子,第一天去他捡到了一只兔子,第二天去他还是捡到了一只兔子,···连续20天他都捡到了一只兔子,请问第二十一天他会怎么样做?

他会特地到树下去等兔子,而不是抓兔子。

•事件:每天抓一只兔子

•结果:每天到树下都捡到了一只兔子

•内心感受:只用去树底下兔子就可以捡到

•行为方式:第21天继续等着捡兔子,而不是抓兔子。

由此可知,虽然这个人已经养成了去抓兔子的行为,但还是抓不到兔子,因为他的内心认为兔子只需要去等就能捡到,而是要付出努力才能抓到,这是他的思维模式。当抓到兔子的结果与思维模式连接不对时,即使发生了行为,也达不到想要的结果。

【案例分析2】:奖金15000元

•事件:第一名可以奖励15000元

•结果:第一名获得15000元

•行为方式:努力去争取15000元

•表象:钱是目标;

•实质(内心感受):对女生而言,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想到的不单纯是15000元,而是这15000元可以为她们逛街买衣服买包包带来的感受。

小结2:事件→结果→与对方内心感受连接→推动相应的思考方式、行为方式

每个事件都有一定的结果导向,只有当这个结果与个体的内心感受连接时,才能推动相应的行为方式的发生。这就是教练思维1。


④ Y23原则:

Y=1的N平方

Y=1.00001的N平方=200多兆亿

N小于23时,小于2,看不到质变,感受不到,以为不存在

→量变、厚积薄发,每天进步一点点&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大而为之

小结3:人对变化的敏感度/灵敏度要提升,教练则是一个高频率的反馈过程,反馈对方的变化与结果。这就是教练思维2。


2.人的心理特征

1)承受力下降

①论点1:自己的变化超出想象,人的承受力下降

【案例分析1】:SH→SZ,气温上身,体感很热,事实温度只提升了0.87℃

•以往夏天用扇子摇着睡觉,而同样的温度现在我们却睡不着

【案例分析2】:左手举水,大于30Min,对心脏有损

②论点2:承受力下降带来生理变化

【案例分析1】:现代胃病

•除了跟生理状态有关之外,跟心情有关,心因性疾病;尤其是老好人易得慢性疾病,因为不懂得拒绝,情绪内走!

【案例分析2】:云南腾冲泡温泉

•过来泡温泉治疗癌症,越来越多的人癌症痊愈→医学调查:水矿物质多一点,没有特效!当天死了好几个→希望破灭

③论点3:生理变化→消极→选择更少→逃离(选择容易、责任小的选择)→极端(比如抑郁症)

【案例分析1】:抑郁症患者最容易出现在马斯洛需要层次的底层,农村!

•看到外面的世界但得不到;→解决方案:让他们走出去,行动起来!

【案例分析2】:马斯洛需要层次的高层,富二代!

•出生就拥有别人一辈子奋斗的东西。→解决方案:过程是不能逾越的!

【案例分析3】:王石抑郁症

•当为他设定了攀爬7座高峰时,好了!→解决方案:希望很重要!

结论:关注焦点——未来,是未来的思考者!

【案例分析4】:马云天天都在谈未来,永远充满希望!

3 key words:

•理性主义(怕阿里失去理想)——树立了阿里的新理想;

•谦卑(阿里员工越来越骄恨)——不可只面对过去

······

→可以创造结果的决定才是未来的决定!

【案例分析5】:机场安检案例

•后悔当初没有做,一直思考过去。如果新的通道开放时,你是如何选择的?

→教练萃取经验,用于未来!

→让自己活出未来思考的能力,才能将教练真正运用起来!


2)需求提升

过去:吃了吗→生存需求得到了满足

现在:忙什么呢?→证明是个有价值的人

未来:你幸福吗?(央视)→精神世界付出

①这种提升,验证了“消费升级”,追求物品的功能&物品给我们创造的价值。

【案例分析】: iphone

•过去(引发回头率)→现在(街机);6和7有不同的差异,创建了快乐

②一个人精神的两个层面:内求、外求

A.外求

提问1:为什么女士喜欢高跟鞋?

•显得美、性感、工作需要、品味→“显得”,属于“外求”

提问2:难道不穿高跟鞋的时候我们就不漂亮、不性感吗?

•很多人喜欢“外求”,用“外求”控制行为,不断采购高跟鞋,反而自信被高跟鞋控制,由此产生痛苦!(控制&反控制)

“只要我有了···,就可以···!”

这种思维模式是:拥有→做到→成为

B.内求

这种思维模式是: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到→相信

【案例分析1】:活佛案例

遇到活佛,亲自摸一次,条件:五种哈达中选择1种颜色。

自己选完之后,观看其他人选择的颜色

活佛讲到,你们都是有求而来?要实现有3个条件:

·在求中找到清晰的愿望是什么?

·要具备实现这个愿望要有相关资源

·回去后你们要为愿望付出行动方可实现。

结论:外事莫外求!其原理与教练一致!

【案例分析2】:流行修行,流行放生

提问:放生是功还是过?

形式不对时,就是过!贪念本身就是过→因此,做事情的初心/动机最重要!

修行修的是善念,有了善念不用刻意吃斋口味也会自然变淡。

结论:干预、影响学会激发他人状态的第二张方式:内求!


③人不愿意内求是因为不相信自己→因为成长经历:如何面对挫折?

•常人状态:气馁(丢失卓越品格);

•成功人士: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卓越品格!)

心理学:人生来就是完整的;教练:人一出生就具备解决问题的各种能力。

提问:如何找回丢失的卓越品格?重新找回自己、看到自己!

【案例分析】:战狼票房高,让观众在电影中看到了自己的爱国和民族精神。

解决方式:要想让他人看见自己,先要让他看到别人!看到别人的优点。


3)人想要什么?

自由:每个人对自由的定义不同。

比如有人觉得打游戏是一种自由,这种自由多为行为层面。心理学定义:自由=能力(长期稳定的因素)-欲望(多变)

How to help people get freedom?——越欲

【案例分析1】:买铅笔案例

A,近,10元;B,远,5元;便宜5元

【案例分析2】:买彩电案例

A,近,2000元;B,远,1995元;便宜5元

Which one will you choose?

提问1:选择B的举手,为什么?为了多走路,追求健康!

提问2:不管买笔还是彩电,都将获得5元的价值(是创造价值的能力),有何觉察和思考?

内心的参照系统:获得5元是创造价值的能力,但追求健康是自我创造的系统。→产生欲望

提问3:如何合理地面对欲望?

【案例分析】:想中500w

特点:外求、不可控的

每天做梦,但从不去买彩票

解决方案:不否定欲望,帮助其从欲望中抽离出来,找到现实的目标=越欲。

想中500w的现实目标应该是——买彩票、学习技巧、数据分析

结论:不否定欲望→找到价值和意义(通过未来引领现在)

4)小结:希望、内求、越欲!


3.教练技术概论

1)教练的起源

——添高威

【案例分析】:添 高威接受挑战

•遇到挑战:听说你打网球很好,那么来教教我!

•提问:你会如何跟对方说?减肥、变美→潜台词:人关注对方的缺点,胖、不美

•解决方案:激发对方的好奇心!比如,孩子好奇心强

•录音发现:教学分为3个不同阶段

Step 1:只对话没教打球——不断发现对方的优点和卓越品质,树立对方自信

Step 2:常规教你站立、握拍对不对→体验错的多;忘记一切步骤,眼睛只用看球就好,只要打到球就会成功→只要碰到球,~~说太棒了,不断鼓励

Step 3:尝试着引导方法:尝试着这样和那样做有何不同?

结论:添 高威教人打网球的原理跟管理提高绩效的原理一样,商业教练由此产生。


2)教练的角色

①“劈铅笔”情景演练(10min)

Step 1:与能力无关

Step 2:which finger will you choose?

Step 3:把手指捏紧,感受一次空手“劈铅笔”→以肩关节为轴心(更有力量)→速度很重要:肩关节往后甩→劈的时候眼睛看哪里?眼睛盯着笔看,所有发力往下走!(2个女生2个男生笔都被劈断)

1人失败,提问:刚才有何感觉?断了它没有一点感觉,没有断手会痛,因为有力的反作用。

小组演练:每人完成“劈铅笔”的演示,演示者全神贯注,其他人扮演教练角色

②教练思维:GPRS思维

•先输入目的地→导航确定现在的位置→给出多条路线,其中1条为最佳路径→对方自己做选择

•指南针→镜子→引导者→催化剂


3)传统式对话与教练式对话

①教学活动1:现场演练——邀请学员上台,现场对话

提问1:那种角色会让对方变得更好?

NO.1角色

•最近想提升什么能力?

•有做过哪些方法去提升?

•看完书、学习后对你有帮助吗?

•从刚才的犹豫中可以看出帮助不大,你对自我觉察还不是很深

•我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教导给你,你愿意吗?愿意!

•自我觉察需要多个维度·····

NO.2角色

•最近想提升什么能力?自我觉察

•什么原因让你觉得这个能力重要呢?

•当··提高了之后你会有生命变化?知行合一

•用对方陈述的事实去推动

•在~~方面遇到什么困难?自我觉察的程度

•我特别能够理解这种状态,·····(认同当下状态)

•还遇到什么困难?····

•·······

•有何感受

提问2:两段对话有何感受:

1-平淡,仅仅停留在对话阶段

2-该如何与你更好地互动,更有深度和广度,更多思考

②video play-how coach works?

4 stage:

•current status

•vision

•the plan

•encourage

【案例分析1】:教育小孩

•对小孩驯吼起不了作用,小孩只是现在没有选择的权利而已;

•等小孩长大了,有了选择的权利,开始离父母越来越远。

【案例分析2】:训海豚

•有声音,跳起来,打1个滚,给条鱼,形成条件反射;有声音,没有鱼,打2个滚,有鱼→如果跟过去一样,是不能一直吃到鱼的;但如果跟过去不一样(不断改变)就能吃到鱼

小结:敢于看到对的地方,刺激对方产生反应!


4)教练的定义

①小组互动(10min)

•什么是教练?

My answer:教练是一个动态过程

•不是告诉对方怎么做;

•而是通过帮助对方自我察觉,发现对方现有自己的状态及面临的问题;

•在帮助对方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关注对方的优点,帮助对方建立自信;

•通过对话进行引导(具有前瞻性的引导),促使对方找到解决路径;

•通过不断引导、陪伴与鼓励,帮助对方选择最佳的解决路径;

小组上台展示:小于2min/组

小结:教练的定义——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的沟通互动过程,洞察被教练者的心智模式,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令被教练者也有效达到目标。

避免误区:很多高管学完教练后变得不会管理了,有人认为教练是万能的;教练式管理过程中,一切靠问!实际上,教练不适合紧急情境!→要灵活使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