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多了都是泪,朕的御膳比食堂还难吃

春风拂煦清明节,

踏青祭祖念先人。

清明节的起源,

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

后来民间也开始仿效,

就于此日祭祖扫墓。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自古以来,无论是国家还是民间,都非常注重祭祀活动。特别是像宫廷里的皇家祭祀,更为隆重,供奉的祭品自然也是极其丰富讲究的,都由光禄寺负责操办。

Excuse me~

光禄寺是啥?

光禄寺的名字听了让人有种如坠云里雾里的感觉,它到底是寺院,还是一个政府部门?

其实这光禄寺虽然带个“寺”,指的可是古代一个堂堂的中央机构,可要说它的管辖范围,也就一个字“吃”!

那么哪些吃归光禄寺管呢?“上至玉食、庆典、祀典,下至各官供具,四夷赏宴,小至禁卫监局廪饩,皆出于此。”

古代皇家祭祀活动

其实光禄寺主要任务也就三项:祭祀、朝会、接待外宾

虽然工作内容不复杂,不过你可不要觉得这是个可有可无的小部门,它的头头儿在明代可是官从三品(我们熟悉的知府才正四品而已),相当于今天的厅级干部。

对于明王朝头一代,明太祖朱元璋的孝陵的祭品。根据《南京太常寺条》的记录,每月送往主管宴享(制作祭品)的光禄寺的东西都不重样。

正月,韭菜、生菜、荠菜、鸡子、鸭子;

二月,芹菜、苔菜、萎蒿、子鹅;

三月,茶、笋、鲤鱼;

四月,樱桃、杏子、青梅、王瓜、雉鸡、猪;

五月,桃子、李子(又夏至李子)、来禽、茄子、面、小麦仁、嫩鸡;

六月,莲蓬、甜瓜、西瓜、冬瓜;

七月,枣子、葡萄、雪梨、鲜菱、芡实;大麦仁、小麦

八月,藕、芋苗、茭白、嫩姜、粳米、粟米、穄米、鳜鱼;

九月,橙子、粟子、小红豆、砂糖、鳊鱼;

十月,柑子、橘子、山药、活兔、蜜;

十一月,甘蔗、鹿、獐、雁、荞麦面、小红豆、黑砂糖;

十二月,菠菜、芥菜、白鱼、鲫鱼。

从这份记录来看,不难看出皇家对祭祀先祖的重视程度。

民以食为天,连孔夫子都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想来这堂堂一国之君应该也不会在吃这件事上亏待自己的。秦始皇开始就已经有设专门负责吃的官儿,到了汉武帝直接设立部门了,就是这光禄寺。

福建品藏文化“匾额博物馆”中就珍藏着一块有关光禄寺官员的圣旨匾。

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

此匾乃光绪八(1882)年爱新觉罗·载湉赐封一位光禄寺署正家属的圣旨匾。延伸阅读>>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你真的会读吗?

福建品藏文化公司收藏

此匾其实是两道圣旨的结合,第一道圣旨貤赠光禄寺署正加四级杨廷瑞之曾祖父(杨东岳)为朝议大夫,曾祖母朱、钟氏为恭人。第二道圣旨诰封光禄寺署正加四级杨廷瑞之父(杨金纶)为中宪大夫,母廖氏为恭人。

阅读小注解

署正:文职京官,从六品,掌供备羊、酒,并备酿酒所用器物,供用宫廷日用羊肉及牛乳。

朝议大夫:是一个四品官职。散官名,即有官名而无固定职事的官。与现代党政机关内的参事室参议员、调研员等相仿。

中宪大夫:文官名。明清为正四品升授之阶。文官分大夫、郎、佐郎三种。

恭人:用以封赠中散大夫以上至中大夫之妻,高于宜人而低于淑人。

尚存的父母称封,已死的曾祖父母称貤赠。

既然是专门负责皇帝吃饭的机构,那么光禄寺里的事肯定都是肥差啦。本君觉得此匾中的杨廷瑞身为一署之长,厨艺肯定是一等一的棒,身材嘛,肯定是个大胖子。而万人敬仰的皇帝肯定每天都过着吃香喝辣的生活。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经品藏君查阅有关资料所知,有些帝王虽然地位高,却凄惨得每天都吃不上一顿好饭。

明朝谢肇淛《九杂俎·物部三》:“今大官进御饮食之属;皆无珍错殊味;不过鱼肉牲牢;以燔炙酿厚为胜耳。”

意思是说,今天皇帝所吃的东西没有什么山珍海味,不过是鱼肉猪牛,放锅里猛烧猛煮猛加调料罢了。这不就是乱炖?会美味?

让我们来看看永乐二年(1404),郊祀结束后的庆成宴菜单:

上桌:按酒五般。果子五般。茶食五般。烧煠五般。汤三品。双下馒头。马肉饭。酒五钟。

中桌:按酒四般。果子四般。汤三品。双下馒头。马猪羊肉饭。酒五钟。

随驾将军、按酒一般。粉汤。双下馒头猪肉饭。酒一钟。

仔细瞧瞧宴会的菜品,这大鱼大肉的听起来确实上档次。但吃进嘴里的感受就不是那么的好表述了!真想问明成祖一句:您下得来台吗?

其实光禄寺专业的做菜机构,却做出这等招人笑话的菜色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就连当时的平民百姓都知道光禄寺做饭难吃。

《戴斗夜谈》中提到京师相传有十可笑,其中就有光禄寺茶汤(茶汤就是饭菜的意思)。

具体有啥可笑的,就得请君自行查阅《戴斗夜谈》咯!

光禄寺出品的菜,色香味俱坑,为啥还能存活到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如此之久呢?

原因就是:制度限制了我的食欲。要知道古代要“改革”,那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明朝后期的皇帝们忍无可忍了,就让太监们给饭菜吃,称“内庖”。

所以大家在古装剧中耳熟的“御膳房”这个专门机构在明朝并没有,是清朝后期才设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