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时期全部官职整理 资料文

第一篇文章由于献给了我最敬重的诸葛武侯一生最重要的五次北伐战争,所以我的三国系列开始的有些突兀。而这篇文章主要是对东汉时期的官职表进行了整理,希望可以作为一篇资料文,方便在读汉史或三国史时查阅......

略多,慎入。

太傅

一人,位在三公之上,负责教导天子,无日常职事。汉光武帝任命卓茂为太傅,卓茂去世后,省去不设。后从此制,每有皇帝登基,皆设太傅录尚书事,其人死后,省去不设。

太傅属员

东汉初,太傅下有长史一人,掾属十人,御属一人,后全部裁撤。

太师

殷商时已有,东汉不置。献帝初,董卓自任太师,至董卓被诛,废太师职。

三老五更

无品秩。三老就是国家荣养的有德育的老者,五更就是国家任命的有贤明的壮年。天子以父事三老,兄事五更。这是表示天子以礼治国,尊老敬贤。

三公

西汉初以丞相,御史中丞,太尉为三公。东汉时,则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因三公月俸三百五十石,俗语云,三公一岁食万石,所以号万石。

东汉制度,拜任三公时,天子以及六百石以上的官员都要参加,诸卿要自报官职名号,向受任人下拜,由侍御史向其授予印绶。其人要礼让三次,才能接受。到安帝时,三公权利及地位减弱,选举赏罚,全由尚书。灵帝时,遣使在长安拜张温为太尉,在外拜任三公,自此而始。

朝臣见三公时皆拜,天子见三公,如果坐着则需要起身,如果乘车时要下车相见。三公领兵朝见天子时,要由虎贲执戟,交与颈前,方可觐见。

汉旧制,如果发生如日食冰雹等天灾,则免除太尉。汉安帝时,因天灾,免太尉徐防等三公,发生天灾则三公全免,自此而始。

丞相

古官名,秦,西汉时皆置,与御史大夫,太尉并称三公。东汉裁撤丞相,御史大夫,以太尉,司空,司徒总理事务。到了东汉中后期,事归台阁,尚书台则成为实际的宰相机构。建安十三年,汉献帝撤销三公,复西汉旧制,以曹操为丞相。

东汉丞相官署

长史,左,右长史各一人。

徵事,东汉末年,曹操初置徵事二人。

东,西曹掾,本各一人,及曹操大军还邺,省西曹,仅保留东曹。

其他属员

诸曹掾属三十人,御属一人。

武卫将军,曹操为丞相时,立武卫营,设武卫将军统领。

中领军,曹操为丞相时设置,与护军一同管理禁兵。

护军,曹操为丞相时设置,与中领军一同管理禁兵。

御史大夫,西汉时,御史大夫为副丞相,东汉时裁撤。建安十三年,复置御史大夫。

长史,建安年间,御史大夫不领御史中丞,仅置长史一人。

太尉府

太尉公

简称太尉,一人,三公之一,三才主天。秦官,汉初承袭。元狩四年,改为大司马,至建武二十七年,改回太尉。每帝新即位,太尉多于太傅共录尚书事。因大司马王莽曾篡夺皇位,故太尉府无阙。

太尉职权

1.执掌全国军事及考核官员政绩,岁末奏报加以赏罚。

2.国家每有郊祭大典时,负责主持亚献礼。

3.国家有大丧,则负责到南郊向上天祭告死者的谥号。

4. 国家将有重大的举措和疑难时,与司空,司徒共同商议对策。

5. 皇帝有过失时,则要与司空,司徒共同劝谏。

长史,一人,千石,负责管理诸曹事物。

长史属员二十四名,东,西曹掾,比四百石;其他各曹掾比三百石。曹掾属官,比二百石。

西曹掾,比四百石,地位略高于东曹。掌管公府令史的任用。

东曹掾,比四百石,掌管二千石长吏的升迁任命以及军吏。

户曹掾,比三百石,掌管百姓户籍、寺庙祭祀以及农耕事物

奏曹掾,掌管上书陈奏。

辞曹掾,掌管诉讼

法曹掾,掌管邮递传送、驿站以及测定里程

尉曹掾,主管士卒刑徒的转运

贼曹掾,掌管捕捉盗贼

决曹掾,主管刑罚审判

兵曹掾,主管军事

金曹掾,主管铸造钱币、盐铁官营

仓曹掾,主管粮食仓储的事物。

黄阁主簿,负责记录,审查诸事。

令史及御属二十三名

御属,负责太尉的车驾。

阁下令史,掌管府内礼仪事物。

记室令史,掌管各种文书以及陈奏的表章。

门令史,掌管府门。

其他各令史分别掌管诸曹文书。

司徒府

司徒公

简称司徒,一人,三公之一,三才主人。汉光武帝即位时称大司徒,建武二十七年,去大称司徒。建安末,改司徒为相国。

职权

1.执掌百姓事物,凡有关百姓孝悌,恭顺,生老病死的事情,皆要商议并建立制度。

2.负责督导百姓致力与本业,岁末上奏优劣并加以赏罚。

3.国家举行祭祀大典时,负责监察祭祀用的牺牲和清洗祭器。

4.国家大丧时,负责安葬相关的事物。

5.国家有大事时,司空、太尉共同商议对策。

长史一人,千石。掾属三十一名,令史、御属三十六名。

辞曹.掌天下狱讼。

司空府

司空公

简称司空,一人,三公之一,三才主地。古官名,秦不置,设御史大夫,汉承秦制。至汉成帝时,改为大司空,汉哀帝建平二年,改回御史大夫,元寿二年,又改回大司空。东汉建武二十七年,去大称司空。汉献帝建安十三年,罢司空,改回御史大夫。后御史大夫郗虑被免职,御史大夫从此不设。

长史一人,千石。掾属二十九名,令史、御属四十二名。

军师祭酒

建安三年,曹操在许县设置,后避司马师讳,称司空军祭酒。选通晓法律者担任,负责典察军中刑狱。后,废司空,改属丞相府,称丞相军祭酒。

大司马

古官名,汉武帝元狩四年,罢太尉,置大司马,用来作为将军的加官。安帝地节三年,设置大司马,不用做加官,无印绶,也无官署。汉成帝绥和元年,初赐大司马金印紫绶,设置官属,禄比丞相。汉哀帝建平二年,又除去大司马印绶,官属,仍用来作为将军的加官。元寿二年,复赐大司马印绶,置官属,去将军,位在司徒上。东汉建武二十七年,罢大司马复置太尉。大司马本不与太尉并置,至汉灵帝末,以刘虞为大司马,太尉不变,自此,太尉与大司马同时设置。

仪同三司

又为仪比三司。后汉章帝建初三年,使车骑将军马防班同三司。同三司之名,自此始也。汉殇帝延平元年,邓骘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仪同之名,自此始也。

九卿

分属三公管辖,其中,太尉负责太常、卫尉、光禄勋。

太常寺

太常

一人,九卿之一,中二千石。助祭时戴平冕七旒。以忠敬孝慎者居之。献帝建安年间,改为奉常。

职权

1.主管礼仪,祭祀。祭祀之前负责上奏祭祀的礼仪章程。

2.举行大典时,引导皇帝行礼。

3.考选博士时,上奏其才能高下。

4.每月月终,巡视各处陵墓宗庙。

太常寺丞

一人,比千石。多用议郎,博士担任。负责掌管小规模的典礼与祭祀,领导各曹事务,并负责检举庙中非法之事。戴两梁进贤冠,铜印墨绶。

太常主簿,掌管文书的佐吏

太史令

一人,六百石。掌管天文历法。年终时,上奏新年的年历,国家举行各种祭祀大典时,负责上奏吉日以及时节禁忌之类的事情,当国家有吉祥的征兆,自然灾害或异常的征兆时,负责记录。配铜印墨绶,戴进贤一梁冠,身着绛色朝服。

太史丞,一人。

明堂丞,一人,比二百石,负责守护明堂。

灵台丞,一人,比二百石,负责守护灵台,并负责观测日月星辰。

协律都尉,汉武帝立乐府,使司马相如等作诗赋,以宦者李延年为协律都尉,谱成乐调。临时官名,不常设。

国子监

博士祭酒,一人,六百石。原称仆射,东汉时改称祭酒。

博士,十四人,比六百石。执掌教育博士弟子,国家有疑难时,负责答疑解惑。

易博士,四名,负责教授施氏,孟氏,梁丘氏,京氏四种易经。

尚书博士,三名,负责教授欧阳氏,大夏侯氏,小夏侯氏三种尚书。

诗博士,三名,负责教授鲁,齐,韩氏三种诗经。

礼博士,二名,负责教授大戴氏,小戴氏两种礼经。

春秋博士,二名,负责教授严氏,颜氏两种公羊春秋。

太祝令,一人,六百石。举行祭祀大典时,负责宣读祝文,并负责迎神送神。

太祝丞,一人,负责小规模祭祀时的祝神。

太予乐令,一人,六百石。本名太乐令,东汉永平三年改太予乐令。掌管乐伎、乐器。国家举行大典时,负责与奏乐的相关事宜。

汉太乐律,身份卑微的人,不得给宗庙祭祀时的伴舞。舞者要选取官秩二千石到六百石间,以及爵位是关内侯到五大夫的后代,取身高五尺以上,年龄十二到三十,外表和顺,身体循理者。

大予乐丞,一人。

高庙令,一人,六百石。负责守护汉高祖庙的巡逻清扫。

世祖庙令,一人,六百石。负责守护东汉世祖刘秀庙的巡逻清扫。

先帝陵园令,每个陵园设一名,六百石。负责守护陵园,巡逻清扫。

长陵令,二千石,因为是是汉高祖刘邦的陵墓,故增其秩。

陵园丞,一人。

陵园校长,一人。掌管守护陵园的兵卒,负责捕捉盗贼之类的事物。

食官令,每个陵园设一名,六百石。掌管每月十五,月终以及各时节的祭祀。

秘书监

秘书令,桓帝延熙二年,设置秘书令一人,负责管理图书,校对内容。后省。

秘书郎,负责掌管校对图书。

秘书校书郎,兰台,东观为东汉藏书、著书之所,文学之士,在其中校对图书,故名校书郎。

校书郎中,以郎中的身份任校书郎的,称校书郎中。

著作东观,此非官职,东汉以名儒学者入值东观,撰述国史,称为著作东观。

光禄寺

光禄勋

一人,九卿之一,中二千石。本为郎中令,东汉时改为光禄勋。建安年间,又改为郎中令。

职权

1.值宿禁中,负责掌管宫殿门户内的警卫。

2.安排郎官轮班守卫,考察其道德品行并加以升降。

3.郊祭时,负责主持三献礼。

光禄寺丞,一人,比千石。多以议郎,博士担任,铜印黄绶。

光禄主簿,掌管文书的佐吏

诸郎官,除议郎外,所有的郎官都要参与守卫宫门,皇帝外出时的随行护驾的任务。

南,北庭主事,三署主事,负责在郎官中察举茂才高第者。

五官郎署

郎官中,年龄在五十以上者,属五官署。

五官中郎将,一人,比二千石。负责管理五官郎。

五官中郎,比六百石,无定员。

五官侍郎,比四百石,无定员。

五官郎中,比三百石,无定员。

左右郎署

左中郎将,比二千石。负责管理左署郎。部署与五官郎同。

右中郎将,比二千石。负责管理右署郎。部署与五官郎同。

虎贲左右署

虎贲中郎将,比二千石。负责管理虎贲郎。

仆射,左右各一名,六百石。负责管理虎贲郎的射击训练。

陛长,左右各一名,六百石。负责虎贲郎的轮值宿卫,朝会大典时要守卫殿中。

虎贲中郎,比六百石,无定员。

虎贲侍郎,四百石,无定员。

虎贲郎中,比三百石,无定员。

节从虎贲,比二百石,无定员。

羽林左右署

本为汉武帝设立的建章营骑,后更名为羽林骑。

羽林中郎将,比二千石。负责管理羽林郎。

骑都尉,比二千石,无定员。与驸马,奉车,并称三都尉,监护羽林骑。

羽林郎,又称岩郎,比三百石,无定员,百人左右,负责宿卫侍从。照惯例挑选汉阳,陇西,安定,北地,上郡,西河六郡,擅长弓马的良家子弟补任。

羽林监,左右监各一人,比六百石。负责分别管理羽林左右骑。

羽林丞,左右丞各一人。

汉阳牧师苑令,管理设在汉阳郡马苑,由羽林郎监管。

式道,一人,不常设,以郎官兼任。皇帝出行时,负责清扫道路。返回时,负责持旌旗回到宫门。

四中郎将,东南西北四中郎将,后汉时设置。

司金中郎将,建安年间设置。

武卫中郎将,建安年间设置,由许褚担任,掌武卫营,后改为武卫将军。

奉车都尉,比二千石,无定员。负责管理皇帝乘坐的车驾。

驸马都尉,比二千石,无定员。负责管理副车之马。奉朝请,既获准参加朝会,非官职,无定员。以外戚,皇室,诸侯担任。

光禄大夫,比二千石,无定员。属国嗣君有丧礼时,光禄大夫主持吊唁。凡是大夫,议郎都没有日常职务,随时准备受皇帝的垂询顾问,派遣。

太中大夫,千石,无定员。

中散大夫,六百石,无定员。

谏议大夫,六百石,无定员。

议郎,六百石,无定员。

谒者台,也称外台。与御史宪台,尚书中台,并称三台。

谒者仆射,一名,比千石。统领谒者台,管理谒者。皇帝出行时,负责引导车驾。

常侍谒者,五人,比六百石。主持宫殿中各时节的礼仪。

谒者,三十人或三十五人。

谒者郎中,三十人,比三百石。负责接待宾客、主持典礼,以及通报奏章。将,大夫身份以下的人有丧礼时,负责遣使吊唁。

给事谒者,四百石,灌谒者任职满一年,转为给事谒者。

灌谒者,见习谒者。

黎阳谒者,汉光武帝以幽,燕骑兵平定天下,故在黎阳立营,由黎阳谒者负责监管。营内有骑兵千人,权责甚重,谒者位轻,故从汉顺帝开始,改用府掾中有清名威重者担任。

车郎将,户郎将,骑郎将,并称三将,东汉时裁撤。

卫尉寺

卫尉,一名,九卿之一,中二千石。负责宫门、宫中的巡查守卫。

卫尉寺丞,比千石。

公车司马署

公车司马令,或称公车令,六百石。负责管理南阙门,接待官吏百姓的上书,四方贡品以及被征召至公车府者。

公车司马丞,一人,通典说二人,选择通晓各种禁忌的人担任,负责处理不法之事。

公车司马尉,一人,主管阙门守军禁令,防备突然事变。

南北宫卫士令,南北宫各一人,六百石,负责分别掌管南北宫卫士。

南北宫卫士丞,南北卫士令下各一人。

左右都侯,各一人,六百石。主管剑戟士,负责巡查宫廷以及皇帝要求拒捕拷问的人。

左右都侯丞,左右都侯下各一人。

宫门司马,宫中所有旁门,每门设司马一人,共七人,比千石。

南宫

南屯司马,主管平城门。

苍龙司马,主管东门。

玄武司马,主管玄武门。

北屯司马,主管北门。

北宫

朱爵司马,主管南掖门。

东明司马,主管东门。

朔平司马,主管北门。

司徒负责太仆,廷尉,鸿胪。

太仆寺

太仆,一人,九卿之一,中二千石。掌管车马。皇帝出行,奏请车驾扈从仪仗,皇帝乘大驾则亲自驾车。

太仆属员

太仆寺丞,一人,比千石。

考工令,一人,六百石。主管刀剑、弓弩等兵器的制造,成品由执金吾存入武库。并管理织造绶带的工匠。

考工左右丞,各一人。

车府令,一人,六百石。主管皇帝的各种车辆。

车府丞,一人。

未央厩令,一人,六百石。主管车驾和宫中马匹。

长乐厩丞,一人。

廷尉寺

廷尉,一人,九卿之一,中二千石。献帝建安年间,改称大理。负责审理案件,奏请应叛之罪。凡郡国中有疑难的案件,都要给予适当的判决。

廷尉左右监,各一名。

左平,一名,六百石,负责审理皇帝下诏的案件。

洛阳诏狱令,负责管理设在洛阳的诏狱。

鸿胪寺

大鸿胪,一名,九卿之一,中二千石。管理于诸侯以及四方归附的蛮夷相关的事务。举行祭祀大典时,负责接待引导宾客,奏请行礼,得到许可后,传命各司。诸侯王入朝,负责到郊外迎接,主持接待的仪式。上计时,接待各郡国的使者。皇子封王,协助授予印绶。拜授诸侯,诸侯嗣子以及四方夷狄受封者时,由台下的鸿胪召请拜任。诸侯王去世时,遣使吊唁,并拜授嗣王。

鸿胪寺丞,一人,比千石。

大行令,一人,六百石。主管诸郎官。

大行丞,一人。

治礼郎,或称治礼员,理礼郎,四十七人。

公室,主调中都,秩斗食。

鸿胪,三十六人。

司空负责宗正、司农、少府。

宗正寺

宗正,一名,九卿之一,中二千石。两汉时,均用皇族担任。主管登录各王,各诸侯国嫡庶族谱及各宗室亲属间的远近关系,以及各郡国随着计簿上报的宗室名册。宗室中,若犯有处罚在剃发之刑以上的,先上报宗正,宗正上报皇帝后,方可执行。

宗正寺丞,一人,比千石。只能以皇族担任。

公主家令,各个公主,每个公主设有家令一名,六百石。

公主家丞,公主家令下设丞一名,三百石。

其他属员增减没有常规。

司农寺

大司农,一人,九卿之一,中二千石。建安中,改为大农。掌管钱谷金帛及各类货币,各郡国每季度上报月初一时现存钱谷的账簿,尚未缴齐的赋税,另立账簿以区别。有边郡各官请求调度钱谷者,都予以调济,取多补少,互相补足。

司农寺丞,一人,比千石。

部丞,一人,六百石。负责管理国库。

太仓令,一人,六百石。负责接纳各地运到京城的粮谷。

太仓丞,一人。

平准令,一人,六百石。负责平抑物价,管理漂染丝帛。

平准丞,一人。

导官令,或称东京令,一人,六百石。负责舂制御米,以制作干粮。

导官丞,一人。

廪牲令,一人,六百石。负责管理祭祀所用的牲畜。

司竹监

司竹长,负责种植竹园。

司竹丞,一人。

常满署,东汉明帝时,设置常满仓,负责调控米价。

少府寺

少府,一人,九卿之一,中二千石。负责管理宫中使用的各种物品,如服饰,珍宝,美味佳肴之类。

少府寺丞,一人,比千石。

太医署

太医令,一人,六百石。负责管理御医。

太医药丞,一人,负责管理药材。

太医方丞,一人,负责管理药方。

太官令,一人,六百石。负责掌管御用饮食。

太官左丞,一人,负责管理饮食。

甘丞,一人,负责管理用膳器具。

汤官丞,一人,负责管理酒类。

果丞,一人,负责管理果品。

守宫署

守宫令,一人,六百石。负责管理御用的笔墨纸砚,以及尚书所用的封泥与各种物品。

守宫丞,一人。

上林苑令,一人,六百石。主管上林苑园中的各种禽兽,园中居民也有其管理。如捕获禽兽,则送交太官令。

上林苑丞,苑尉各一人。

中常侍,四人,延平年间增至十人,千石,由宦官充任。后增至比二千石。负责随侍皇帝左右,出入内宫,辅佐指导内宫中的各种的各种事务,并以备咨询顾问。

侍中,比二千石,无定员。随侍皇帝左右、以备咨询顾问。皇帝乘法驾出行,则择一名学识广博者掌玉玺,持斩蛇剑陪乘,其他侍中则骑马在后随行。并与黄门侍郎共同管理殿内,门下之事。

侍中本能出入禁中,汉武帝时侍中马何罗怀刃行刺,于是侍中被逐出禁中,有事时召入禁中,事毕则出。王莽时,又允许侍中出入禁中。章帝元和年间,郭举与后宫通,拔刀惊驾,后郭举服诛,侍中又被遣出禁外。

侍中位在尚书令,仆射之下,尚书之上。司隶校尉见之,需持笏板揖礼。

侍中祭酒,一名,裁撤不定。本为仆射,光武帝时改为祭酒。

给事黄门侍郎,六百石,无定员。本有黄门侍郎,给事黄门二官,东汉时,合二为一,故称给事黄门侍郎。献帝时,改侍中侍郎,不得出入宫禁,不负责接引宾客。职权如下。

1.负责随侍左右,供职宫中,联络宫廷内外。

2.诸王在宫殿中朝见皇帝时,负责引导诸王就坐。

3.日暮时,入青琐门请示参拜,故谓之夕郎。

4.并与侍中共同执掌殿内、门下之事。

5.郊祭时,一人持盖。临轩朝会,则一人持麾。

小黄门,十人,延平年间增至二十人,六百石,由宦官充任。负责随侍皇帝左右,接受尚书奏事,皇帝在内宫时,联络宫廷内外,以及管理皇后所居宫中以下的各种事务。各公主及王太妃有疾苦时,则派小黄门问候。

黄门令,一名,六百石。由宦官充任,主管省中的宦官。

黄门丞,一名,由宦官担任。

黄门从丞,一名,由宦官担任,负责管理出入随行。

黄门署长,画室署长,玉堂署长,丙署长。丙署长七人,其他各一人,由宦官担任,四百石,佩黄色绶带。分别负责管理中宫宫室。

中黄门冗从仆射,一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主管黄门冗从。皇帝在宫中时,则轮值宿卫,守护门户。皇帝出宫时,骑马随行,护卫车驾两侧。

中黄门,百石,无定员。由宦官充任,负责在宫中供职。

鼓吹署

承华令,典黄门鼓吹。

乐府署

乐府令,秦汉有少府属下有乐府令。

掖庭署

掖庭令,一人,由宦官担任,六百石。负责管理后宫贵人,采女的事务。

掖庭左右丞,各一人,由宦官充任。

暴室丞,一人,由宦官担任。主管暴室。宫中妇女患病者在此医治,皇后贵人犯罪,也关押在此。

永巷令,一人,由宦官充任,六百石。负责官婢侍奉驱使。

永巷丞,一人,由宦官担任。

御府令,一人,由宦官担任,六百石。负责官婢制作的后宫衣衫服侍的缝补浣洗等事情。

御府丞,织室丞,各一人,由宦官担任。

祭祀令,一人,由宦官担任,六百石。负责内宫中的各种小祭祀。

祭祀丞,一人,由宦官担任。

钩盾令,一人,由宦官担任,六百石。负责管理附近各池塘、园林等游览之地。

钩盾丞,一人,三百石,由宦官担任。

永安丞,一人,三百石,由宦官担任。负责管理北宫东北处的永安宫周围的园林。

苑中丞,一人,二百石,主管苑囿中的离宫。

果丞,一人,二百石,主管果园。

鸿池丞,一人,二百石,主管鸿池。鸿池位于洛阳以东二十里。

南园丞,一人,二百石,主管南园。南园在雒水以南。

濯龙监,一人,四百石,主管濯龙苑。濯龙苑,在北宫附近。

直里监,一人,四百石,主管直里苑。直里苑,在洛阳西南角。

鸿德令,一人,六百石,主管鸿德苑。汉桓帝延熙三年设置鸿德苑。

中藏府令,一人,六百石。负责掌管宫中财帛金银等物。

中藏府丞,一人。

内者令,一人,六百石。负责管理宫中宫中陈设及各类洗沐用具。

内者左右丞,各一人。

尚方令,一人,六百石。负责管理御用刀剑等玩好之物。

尚方丞,一人。

尚书台,也称中台,三台之一。本为掌管图书、记录,参奏之事的秘书机关。东汉时,因为其地位接近皇帝,又因其出纳王命,为天子喉舌,所以权利日益扩大,财政,选举等大权皆由其管理,总领纲纪、无所不统。逐渐取代三公,成为东汉的真正的宰相机构。

录尚书事,此非官职,而是种差遣权利。录为总领负责的意思,录尚书事即为负责主管尚书台全部事务的意思。本为领尚书事。西汉大将军霍光柄政,与金日磾,上官桀共领尚书事,是为此官之始。东汉永平十八年,汉章帝初即位,以太傅赵熹,太尉牟融并录尚书事,用录代领始此。后东汉每帝即位,常置太傅,录尚书事。

尚书令,一人,千石,若以公卿位置,则秩二千石。本秦官,汉袭秦置,汉武帝时改称中书谒者令由宦官充任。汉成帝时,改回尚书,重用士人担任。掌管选用官吏,以及陈奏并下达尚书各曹文书等事情。天子封禅时,尚书令奉玉牒检兼藏封之礼。朝会时,与司隶校尉,御史中丞皆有专席,号称三独座。东汉时,以尚书令,尚书仆射,六尚书共称八座。

守尚书令,既见习尚书令。守为见习,试用的意思。按汉制,初任职一年内为试守,满一年,转为真。

尚书仆射,一人,后改二人,六百石。代理尚书台事务,尚书令不在时,则陈奏并下达命令。汉献帝建安四年,以执金吾荣邵为左仆射,卫臻为右仆射。仆射分置左右,盖自此始。

尚书左丞,一人,四百石。主管官吏,百姓的奏章以及驺伯史。并与右丞共同掌管记录文书期限的事情。

尚书右丞,一人,四百石。与仆射共同掌管授廪假钱,代理印绶并管理纸笔等用品的库存。

汉仪,御属中丞与侍御史在复道中与尚书,丞郎相遇,要避车持笏板揖礼。丞,郎在车中举手还礼,车去,才能离开。

尚书,六人,六百石。

有三种说法,说法变化,应该跟尚书台的职权范围扩大,机构变化有关。

1.后汉书.百官志

常侍曹尚书,负责管理公卿事务。

二千石曹尚书,负责管理各郡国守,相相关事务。光武帝时,将其分成二曹。

民曹尚书,主管有关官吏、百姓上书的事务。

客曹尚书,主管外国夷狄相关事务。光武帝时,将其分成南、北主客二曹。

2.晋志

三公曹尚书,二人。负责年底时,天下州郡上计的事务。

吏曹尚书,又称常侍曹,选部。负责选举官吏以及祭祀。

二千石曹尚书,又称贼曹。负责管理京都中的司法,水火灾害,盗贼等事务。

中都官曹尚书,负责管理京都官员。本属二千石曹管辖,东汉时独立为一曹。

民曹尚书,负责建造,修缮,盐池,园囿等事务。

客曹,负责管理外国夷狄相关的事务。皇帝出巡时,负责护驾。东汉光武帝时,分二千石曹和客曹为南主客,北主客二曹。

3.通典为五曹六尚书,同晋志,无中都官曹。

尚书郎,四百石,负责起草文书。人数不明,晋志称三十四人,汉官仪称三十五人,后汉志称每曹六人,共三十六人。选孝廉中,年不满五十,笔试合格者担任。

守尚书郎中,初入尚书台者,称守尚书郎中。尚书令史任满一年,也可补为尚书郎。

尚书郎,任职满一年者,改成尚书郎。

尚书侍郎,任职满三年者,改称尚书侍郎汉仪,尚书郎见左右丞,对揖无敬,称曰左右君。丞,郎见诸曹尚书时,执版揖,称曰明时。郎见尚书令,仆射时,执版拜,朝贺对揖。尚书侍郎任满五年,可补为大县县令。

尚书令史,每曹三人,公十八人,二百石。负责抄写文书。后增加剧曹三人,公计二十一人。从兰台令史中选取有能力者担任。兰台令史任满一年,可补为尚书令史。此官地位低下,举孝廉者,羞于任此职。令史任期满着,可补为县丞,尉。

兰台,与东观同为东汉的国家图书馆,兰台属御史中丞管辖。

兰台令,一人,六百石。管理奏疏及印工文书。

兰台令史,十八人,百石。负责文书工作,并校对书籍。

符节台

符节令,一人,六百石。主管符节台,管理与符节相关的事务。派遣使者时,有符节令授予符节。

尚符玺郎中,四人。原设两人在宫中,主管皇帝玉玺以及虎符,竹符的一半。

符节令史,二百石。负责刻写符节。

御史台,也称兰台寺,又称宪台,三台之一。

御史中丞,一人,千石。也称御史中执法,负责检举非法。头戴两梁冠,铜印青绶。

治书侍御史,也称持书侍御史,二人,六百石,一说千石。选择通晓法律者担任,凡各地上报有疑难案件的,负责根据法律审判。自桓帝之后,无所事事,苟充其位罢了。

侍御史,共四十五人,六百石。其中十五人,穿绛色官服,给事殿中,为侍御史,宿庐在石渠门外,二人尚玺,四人持书给事,二人侍前,中丞一人领。负责监察检举违法之事接受公卿百官奏事,如有过失,则列举罪证加以检举弹劾。在举行郊庙祭祀,盛大朝会,封王拜爵典礼时,置侍御史二人,负责监察仪式,如有过失,则加以检举弹劾。

其余三十人留守留守尚书台,处理百官事务。以公府掾属高第者补之,或以牧,守,议郎,郎中为之。初入尚书台者,为守侍御史。满一年,改任侍御史。出御史台,则为刺史,二千石官员。平迁时,补为县令。

汉仪

督军粮侍御史,护漕都尉,负责督运军粮,建武七年省。

御史台五曹

令曹,掌管律令。

印曹,掌管刻印。

供曹,负责祭祀。

尉马曹,负责马厩。

乘曹,负责车驾。

水衡都尉,不常设,每逢立秋祭兽出猎之日时临时设置。负责管理上林苑中设置的离宫等皇帝休息之处。

中尉寺

执金吾,一人,中二千石。负责预防宫廷周围的意外事变和火灾,每月绕行宫廷周围三周,兵负责管理武库。出入时,有五百二十人舆服导从,光生满路,群僚之中斯最壮矣。

中尉丞,一人,比千石。

缇骑,二百人,无官秩,与吏员食俸相同。

武库令,一人,六百石。负责管理兵器。

武库丞,一人。

中宫

大长秋,一人,二千石,东汉时由宦官担任。本称将行,景帝时,改称大长秋。负责传达皇后的命令。凡皇后赏赐宗室,以及宗室觐见皇后之事,皆由其负责通报。皇后出行时,则为随从。

中宫丞,一人,六百石,宦官担任。

中宫仆,一人,千石,由宦官担任,负责驾车。

中宫谒者令,一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

中宫谒者,三人,四百石,由宦官担任。负责通报中宫的奏章。

中宫尚书,五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负责管理中宫文书。

中宫私府令,一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负责管理中宫库存的重要财物。并管理裁制衣被、缝补、浣洗的人。

中宫私府丞,一人,由宦官担任。

中宫永巷令,一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负责管理宫女。

中宫永巷丞,一人,由宦官担任。

中宫黄门冗从仆射,一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负责管理中宫黄门冗从。

中宫署令,一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主管中宫提请天子居留的次数。

女骑,六人。

中宫署丞,一人,由宦官担任。

复道丞,一人,由宦官担任。主管中宫阁道。

中宫药长,一人,六百石,由宦官担任。

起居,由女官担任,负责撰写帝王起居录。

长信宫,太皇太后居所。

长乐宫,皇太后居所

长信,长乐少府,本称詹事,汉景帝六年更名为少府。各一人,职权同大长秋,地位则在大长秋之上。

长乐卫尉,二千石。

长乐太仆,二千石。长乐宫仆称长乐太仆。

两宫属员皆由宦官担任。其他的属员都和中宫相同。如太皇太后、皇太后去世,则裁撤相应的属官。

后妃

太皇太后,皇帝祖母

皇太后,皇帝嫡母

皇后,皇帝正室

贵人,金印紫绶

美人,宫人,采女,皆无禄秩,四时赏赐而已。

将作寺

将作大匠,一人,二千石。汉初袭秦制,称将作少府,景帝时,改为将作大匠。后汉时,地位低于河南尹,中元二年省,以谒者领之。章帝建初元年,复置。掌管修建庙宇,皇帝宫殿,陵园等土木工程。

将作丞,一人,六百石。

左右校令,各一人,六百石。掌管左右工徒。

左右校丞,各一人,分别从属左右校令。

前中后甄官令,各一人,负责管理砖瓦。

前中后甄官丞,各一人,分属三令。

城门

城门校尉,一人,比二千石。负责洛阳的十二座城门。出入则有一百二十名缇骑随从。

城门司马,一人,千石。主管兵器。

城门丞,一人。

门侯,六百石。洛阳十二座城门,除正南平城门(北宫城门)属卫尉管辖外,其余上西门,雍门,广阳门,津门,小苑门,开阳门,秏门,中东门,上东门,谷门,厦门十一门,各设门侯一人。

北军五校

北军中侯,一人,六百石。负责监管北军五校。

屯骑校尉,一人,比二千石。掌骑士。后汉初,改为骁骑校尉,建武十五年改回。

步兵校尉,一人,比二千石。掌上林苑宫门屯兵。

越骑校尉,一人,比二千石。越人内附为骑兵,统归越骑校尉管辖。后汉初,改为青巾左校尉,建武十五年改回。

射声校尉,一人,比二千石。掌管待诏射声士以及轻车。东汉时,将虎贲校尉部,并入射声校尉。

以上四部每部七百人。

长水校尉,一人,比二千石。负责旧时长水校尉部,以及乌丸骑兵。共掌士兵七百三十六人。

屯骑,越骑,步兵,射声,长水司马,各一人,千石。分属五部校尉。

胡骑司马,一人,千石。属长水校尉。

西园八校尉,汉灵帝中平五年八月,汉廷在西园组织起一支新军,名曰西园宿卫禁军,其统率合称西园八校尉。

上军校尉,小黄门蹇硕。负责典护诸军,大将军以下皆受其统属。

中军校尉,袁绍

下军校尉,鲍鸿

典军校尉,曹操

助军左校尉,赵融

助军右校尉,冯芳

左校尉,夏牟

右校尉,淳于琼

使匈奴中郎将,一人,比二千石,负责监视南匈奴单于。

从事,二人,可根据情况增加。

其他掾属,根据情况设置。

护羌校尉,一人,比二千石。持节,负责监视西羌。官署如使匈奴中郎将。

护乌桓校尉,一人,比二千石。持节,负责监视乌桓以及鲜卑胡。官署如使匈奴中郎将。

戊己校尉,置于西域,安抚西域诸国。

司隶校尉部

司隶校尉,一人,比二千石。汉武帝时开始设置,持节,监察百官(三公以下)以及京城附近各郡的违法者。元帝时,去持节。成帝时,裁撤该职。光武帝建武年间重新设置,监管一州(河南,河内,河东,三辅,弘农)。 廷议时,位九卿之上。朝贺时,位公卿之下。

司隶从事使,十二人。分为都官,功曹等。官秩一律百石。

都官从事,负责纠察百官公卿中的违法者。

功曹从事,主管州内官员的选用及其他事物。

别驾从事,总领各事,司隶校尉巡视辖区时,负责在前引导。

簿曹从事,主管钱粮账簿。

兵曹从事,如有军情时,设置兵曹从事,主管军事。

部郡国从事,简称部从事,每郡一人,负责督导文书,纠察非法,由各州自行任用。

假佐,二十五人。

主簿,总管官府事务,省理文书档案。为长官亲信,权崇位卑。

门亭长,主管州内政事。

门功曹书佐,负责选拔任用属官。

孝经师,负责监考孝经。

月令师,负责按时节举行祭祀。

律令师,负责法律事务。

簿曹书佐,负责管理文书档案。

都官书佐,负责纠察百官。

典郡书佐,每郡设一人,各自负责本郡文书。由郡吏补任,任期满一年后,改任。

司直,一人,比二千石。西汉时属丞相府,东汉裁撤丞相,司直改属于司徒府,负责协助督察、记录诸州事务,建武十八年时裁撤。献帝建安八年,复置司直,不属司徒,负责督察京城诸官,不再督察诸州。九年,诏司直皆比司隶校尉,坐同席,位在司隶校尉之上,假传置也,后无。

将军,不常设。地位相当于三公的有四个,最高为大将军,其次为骠骑将军,再次为车骑将军,再次为卫将军。在他们之下,还有前后左右等将军。

大将军,本在三公之下,置官署,隶属于太尉。汉和帝时,窦宪为大将军,权倾朝野,大将军的地位升至太傅之下,三公之上。大将军本也非常设,自汉安帝政理衰缺,开始以娘舅耿宝为大将军,常在京都。汉顺帝即位,又以皇后父,兄,弟相继为大将军,如三公。大将军自此成为常设职位,如同三公。

骠骑将军,汉光武帝建武二十年,重新设置。金印紫绶,武冠绛朝服,佩水苍玉。汉明帝以东平王刘苍为骠骑将军,故位在公上。

车骑将军,位次三司。金印紫绶,武冠绛朝服,佩水苍玉。

左右前后将军,金印紫绶,位次上卿,负责率兵镇守京师。光武建武七年,省。

四征将军,征东,南,西,北四将军的统称。北为魏置,其他三种为汉置。

四镇将军,镇东,西,南,北四将军的统称。北为魏置,其他三种为汉置。

四安将军,安东,西,南,北四将军的统称。北为晋置,其他三种为汉置。

四平将军,平东,西,南,北四将军的统称。(北为汉置,其他三种为晋置。

度辽将军,汉武帝初以范明友为度辽将军。汉明帝永平八年重置,二千石,银印青绶。驻军五原。

监军使者,监察诸将。

诸曹掾,大将军掾属二十九名,令史及御属三十一名。另有官骑三十人以及仪仗队。因军事任务而临时设置的将军的无固定掾属,由各部召集一人来管理营中事物。

兵曹掾,掌管兵器。

禀假掾史,掌管禀假禁司。

刺奸,掌管刑罚。

将军长史,将军司马各一人,千石。司马负责管理军队。

大将军长史,大将军司马,各一人,中二千石。

度辽将军长史,六百石。

度辽将军司马,六百石,二人。

从事中郎,二人,六百石,负责参与军议。

校尉,大将军军营分五部,每部设校尉一人,比二千石。

军司马,每部设军司马一人,比千石。也可能不设校尉,仅设军司马一人。

军假司马,军司马的副职。

军侯,部下设曲,没曲设军侯一人,比六百石。

假侯,军侯的副职。

屯长,曲下设屯,设屯长一名。

别部司马,单独设营,领兵的称别部司马。

门侯,军营营门设有门侯。

中护军,本为护军,建安十二期改中护军。大将军出征时,置中护军一人,比二千石。

左右持旗都尉,各一人,为辅佐最高军事长官指挥并显现王朝威仪。军事行动中持大旗,左一面旗为王朝标志旗,右一面为军事统领标志旗,并以军事统领之标志旗为指挥作战的标识。只要持旗都尉不倒,战事毋结。

督军御史,后汉光武建武初,征伐四方,始权置督军御史,负责都督诸军,事完则罢。建安中,曹操,袁绍手下,皆置都督。

参军事,灵帝时,以陶谦参张温军事。

诸州刺史

十二州刺史,除司隶校尉外,分为十二州,每州设刺史一人,六百石,后提升为二千石。秦时设置监御史,监察各州。汉初时不设,仅有丞相分别遣使,监察各州。汉武帝时设刺史十三人。汉成帝时,改称州牧,二千石。东汉建武十八年,改回刺史。各刺史每年八月时,巡视所辖各郡国,审理囚犯,考核官员政绩。最初需刺史亲自入朝奏事,东汉时改由计吏入朝。

交州刺史,持节。因交州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故持节以重其权。

州牧,汉灵帝中平五年,同意刘焉的建议,改刺史为州牧。

各州设从事,假佐,不设都官从事。功曹从事改称治中从事,其他官署如司隶校尉。

西域

西域都护,汉宣帝地节二年,初置,为加官。使迁移大夫,骑都尉,都护西域三十六国,后废除。东汉永平十七年,复置。

西域校尉,都护的副职。


令,长,侯国国相,凡县,邑,道,万户以上的设置令一人,千石。万户以下的设长,四百石。侯国国相,地位与之相同。负责治理百姓,表彰善行,奖励义举,惩奸除恶,审理诉讼,平息盗贼,征收赋税,前往所属郡国呈上计簿等。

道,主管蛮夷的县。

汤沐邑,皇太后或公主的食邑。

县丞,一人。负责管理文书账簿,以及粮仓监狱。

主簿,协助县丞。

县尉,大县二人,小县一人。主管侦查,缉拿盗贼。

县属员,各县掾属自行任命,曹掾史定员大致与郡吏相同。

五官掾,称为廷掾,监督各乡五部,春夏奖励农耕,秋冬考察刑罚。

塞尉,边境之县,设置塞尉。负责警戒羌夷等侵犯边界。

盐,铁,工,都水等官,各郡根据情况,设置令,长,丞。各县派遣官吏轮流任职,不属本县定员。

盐官,产盐的地方,设置盐官负责征收盐税。

铁官,产铁的地方,设置铁官,负责铸造。

工官,工匠都的地方,设置工官,负责工匠的税收,制造器物。

都水官,有湖泊及渔业发达的地方,设置都水官,征收渔税。


有秩,啬夫,大乡为有秩,小乡为啬夫,百石。由郡吏选用,管理全乡百姓。负责了解乡民情况。安排服役的先后。调查民户的贫富,确定其缴纳赋税的多少,并评定其等级差别。乡有户口五千以上,设置有秩。

三老,负责教化民风。凡有孝子贤孙,贞女烈妇,舍财救难,以及作为百姓楷模的学士,都要在其门上挂匾额进行表彰,以勉励其善行。

游徼,负责巡行乡里,查禁奸邪非法。

乡佐,负责征收赋税。

亭长,受都尉指挥,负责缉捕盗贼。

里,什,伍

里魁,百姓有什伍编制,里魁负责管理百家,若有奸邪之事,负责上报。

什长,管理十家。

伍长,管理五家。

王国,皇子封爵,以其封地为王国。

傅,一人,二千石。负责劝道诸王,礼遇如同老师,不能以臣礼对待。

相,一人,二千石。地位如太守,

长史,官秩地位如郡丞。

王国中尉,一人,比二千石。职责如同郡都尉。负责缉捕盗贼。

王国郎中令,一人,千石。掌管王大夫、郎官的轮值宿卫,如光禄勋。

仆,一人,千石。主管车驾。

治书,六百石。原称尚书,后改治书。

大夫,六百石,无定员。负责奉王命入朝,献礼庆贺,并出使他国。

谒者,本十六人,后裁减,四百石。掌管 冠长冠。

礼乐长,四百石。主管乐人。

卫士长,四百石。主管卫士。

医工长,四百石。主管医药。

永巷长,四百石。由宦官担任,主管宫中侍婢使女。

祭祀长,四百石。负责祭祀。

郎中,二百石,无定员。

卫,宋公国

卫公,建武二年,封周朝后裔姬常为周承休公。十三年,改封卫公,为汉朝国宾,位在三公之上。

宋公,建武五年,封商朝后裔孔安为殷昭嘉公。十三年,改封宋公,为汉朝国宾,位在三公之上。

列侯侯国,列侯为第二十等爵位,本为彻侯,避汉武帝讳,改称列侯。列侯的食邑的县改称侯国。有封地的,特进,朝侯等,每年要向朝廷进献玉壁一块,庆贺正月。

特进,列侯留居京城的,有功赐特进者,地位在车骑将军之下。

朝侯,有功赐朝侯者,地位在五校尉之下。

侍祠侯,有功赐侍祠侯者,地位在大夫之下。

其他因亲戚关系而留居京城者,地位在博士,议郎之下。

列侯国相,地位,官秩,职权如同县官,对列侯不称臣。仅根据法律,向列侯缴纳租税。

列侯家丞及庶子,食邑在千户以上的,各设置一人,食邑在千户以下的,不设置家丞。为列侯家臣,侍奉列侯,管理家事。

关内侯,第十九等爵位,无封地,寄食所在的县,所食的租税多少,各有户数限制。

四夷国,其国王,率众王,归义侯,邑君,邑长,其下设丞,如同郡县。

百官俸禄

大将军,三公奉,月三百五十斛。

中二千石奉,月百八十斛。

二千石奉,月百二十斛。

比二千石奉,月百斛。

千石奉,月八十斛。

六百石奉,月七十斛。

比六百石奉,月五十斛。

四百石奉,月四十五斛。

比四百石奉,月四十斛。

三百石奉,月四十斛。

比三百石奉,月三十七斛。

二百石奉,月三十斛。

比二百石奉,月二十七斛。

一百石奉,月十六斛。

斗食奉,月十一斛。

佐史奉,月八斛。

所有俸禄皆半钱半谷。

凡官秩中二千石的官员,其丞为比千石。官秩二千石的官员,其丞及长史为六百石。官秩为比二千石的官员,其丞为比六百。

县令,国相,官秩比千石者,其丞及尉官秩为四百。官秩为六百石者,其丞为三百石。县长,侯国相为四百石或三百石者,其丞,尉为二百石。诸侯、公主家丞,官秩比百石。

各边境要塞的尉官,各陵墓的校尉长,官秩为二百石。

太子宫

新帝即位,未立太子时,不设太子属官,只保留舍人,隶属少府。

太子太傅,一人,中二千石。负责辅导太子,不设属官。

太子少傅,一人,二千石。负责协助教导太子,并管理太子官署。

太子率更令,一人,千石。负责安排太子庶子,太子舍人轮流宿卫,职权如同光禄勋。

太子中庶子,五人,六百石,职责如侍中。

太子中允,地位在中庶子之下,洗马之上。汉制,太子五日一朝见,其非朝日,即使仆及中允朝见,朝请问起居。

太子庶子,四百石,无定员。职责如郎官。

太子舍人,二百石,无定员。职责如郎官,选良家子孙担任。

太子家令,一人,千石。主管粮仓,饮食。职权如大司农,少府。

典仓署

太子仓令,一人,六百石。主管粮食、粮仓。

食官署

太子食官令,一人,六百石。主管饮食。

太子仆,一人,千石。主管车马,职权如同太仆。

太子厩长,一人,四百石。主管车马。

太子门大夫,六百石。职责如郎将。

太子洗马,又称先马,十六人,六百石。职责如谒者。太子出行,轮值者,在马车前引导仪仗。

太子中盾,一人,四百石。负责在四周宿卫巡查。

太子卫率,一人,四百石。统领门卫士。

地方官员补

尹,诸州,凡刺史所在的城邑,称京都,设尹一人,官秩二千石。

丞,一人。

太守,诸侯国国相,每郡设太守一人,诸侯国为国相二千石。负责管理民政,推举贤良,奖励农耕,审理案件,缉捕罪犯。每年春季巡视各县,勉励百姓,救济贫困。秋冬则派遣才能出众的官员,审理囚犯,公正审判,并考察官员的政绩优劣。年终,派官吏入京呈上计簿,将人口,钱粮,治安,诉讼等事报告朝廷。同时,向朝廷推举孝廉,人口二十万,则推举一人。

河南尹及三辅

河南尹,一人,中二千石,银章青绶,进贤两梁冠,绛朝服,佩水苍玉。负责京城洛阳事务,特准参加朝会。

荥阳敖仓长,负责管理荥阳敖仓,本属大司农,后改属河南尹。

市长,四百石。仅在长安,洛阳,邯郸,临淄,成都,宛这六个大都市里设置,或说只在洛阳设置,负责管理五均赊贷及管理物价,征收商税。

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各一人,中二千石,银章青绶,进贤两梁冠,绛朝服,佩水苍玉。合称三辅,负责京兆,冯翎,扶风三郡事务。

留守,留守京城。后汉和帝南巡,张禹以太尉兼留守。

太守属员

郡丞,长史,一人。地处偏僻,需要设防的郡,郡丞改称长史。

都尉,掌郡内军事,东汉省,并入太守。如郡内有大盗横行,则临时设置。

关都尉,负责守护要塞,有事则立,无事则省。

边郡都尉,属国都尉,边郡设置,略辖属县,治理百姓,如郡。

京兆虎牙都尉,右扶风都尉,汉安帝时,因羌人犯法,三辅地区又有先帝陵墓,故而在扶风,京兆地区设置都尉。

诸侯国都尉,各诸侯国设置都尉一人,比二千石。

都尉丞,一人。

诸郡曹掾,各曹掾史,大致与于公府相同,但无东西曹。

五官掾,总管功曹及各曹事务。

功曹史,负责选任郡吏,记录功绩。

户曹掾,主管民户。

仓曹史,主管仓储。

兵曹从事史,如有需要则设置,主管军队。

法曹掾,又称贼曹、墨曹、决曹。主刑法。

督邮,负责监督属县。郡内分东西南北中五部,所以号称五部督邮。

督邮曹掾,一人。督邮的属官。

郡府亭长,郡府正门设亭长一人。

主记室史,负责记录文书计簿,催缴赋税。

官府诸曹书佐,官府诸曹各自设置,负责抄写文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