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风波

早上七点半,精品公司金工车间已灯火通明,七十几台车、铣、刨、磨等机床已奏起了欢快交响乐。那是普机工段员工提早上班干得热火朝天的景象。

普机工段是精品公司的支柱工段。工段长顾名是“全国技术能手兼省工匠。他培育和带领着这支员工素质优良,工作技能高超的团队。他们勤勉的工作态度一直深受公司好评。

一阵手机铃声响起,打断了顾名流畅的工作。是车间主任钱海打来的,要求顾名叫上范成和佟梁到他办公室一趟。

三人一到办公室,钱海脸上没有往日的笑容。黑沉着脸令气氛凝结了。

“我上个月奖励王安一百多块钱,你们都要跑楼上去说?都是20多年的老师傅了,还要跟一个学徒工比,丟不丢人?只看到他这个月工资比你们高,你们有没有想过年底的时候你们比他都多?”车间主任钱海对顾名、范成和佟梁吼到。

范成是车工小组长,是公司有名的话痨,特擅长给你取绰号。佟梁是铣工小组长,为人特现实。

听到责问声顾名满脸无奈,心想这范成呀,惹祸了吧。没事跟公司办公室的人说什么车间主任奖金分配不公,及造成员工工作积极性丧失干嘛呢。嘴里却回答到:“不会的,不会有人跑楼上去说的。”

“还不会,总经理都派人到车间里来调查我了!说是铣工的老师傅们因为我分配不公,造成带着情绪在干活。”说完转过头去对佟梁说:“你铣工小组怎么管管的?”

佟梁说:“我下面的人工资一发下来就会相互比较的工资,但不会有人跑楼上去说的。”心里却在想,我还没学徒工工资高,你还好意思问我。

顾名看了看范成,范成一声不吭直挺挺的杵在那里。

气氛凝结了一会,钱海说:“你们三个去好好反思一下,为了几百块钱弄的车间如此被动应不应该?我最反感这种事了。”顾名、范成、佟梁无言以对,只好悻悻地离开了车间主任办公室。

回到了工段,范成的话像机关枪一样朝顾名扫射出来:“他能做还不允许别人说呀?王安一个月干不了别人一半的活,钱却比别人拿的多,谁没想法?不就是王安花了一个月工资给他买了箱酒吗?他当我稀罕当这个小组长,给我工段长都不当,瞎瞎管。”

顾名对他吼了一句:“少说两句。”

顾名想弄明白王安同哪几个人比较过,便径直朝王安走去。“你手上停一停,你一个学徒工跟老师傅们比什么工资?弄得满城风雨的。”

“我没跟别人比,”王安扯着嗓门大声回答到。

“那别人怎么会知道你发了多少工资?”

“我没跟别人比,我的工资只给范成师傅看过。范成师傅前几天跑来问我发了多少,我打开手机给他看了一眼。然后他又去问了其他的人。他们在一起议论什么,我真的不知道。”

中午,钱海发微信给顾名:“下午一点半你召集六名工段员工代表到二楼小会议室开会。”

一点半的会议室一个屏住呼吸等着钱海开口讲话。钱海沉默良久后说:“我打算对你们进行工资改革,采用工时制。车床每个工时十五块钱,铣床十八块钱。你们有多少本事拿多少钱。到发工资时也就不用比来比去,按本事拿钱。这工时价格是根据你们去年的收入和去年完成的工时计算出来的。王安是学徒工,他的工资由我来定,你们不要过问,也不要跟他比。”

听到这段话大家愈发沉默,任凭体内的小心脏快速地跳动。钱海:“顾名你作为工段长,你先说说。”

顾名:“按工时计算工资,会造成今后的工作难以安排。这么多年了,工时定额不准确的现象一直存在,一直在反馈,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现在用这不合理的工时定额去考核大家的工资是不合适的。”

“工时是不合理的,但你可以把它分配成合理的。”

“机床型号这么多,加工的零件都是单件生产,想要把工时分配合理我做不到。”

“做不做得到是你的事,现在我把你们叫起来就是要你给出答复,是实行还是不实行这个方案。你的决定我来上报公司。”

顾名:“这么重要的事,车间定下来就好了。”

钱海:“你们不是说我分配不公吗?现在给你们一个公平的机会,实不实行这个方案由来你定。”

又是一阵沉默,员工代表中有人说:“顾名你下去问问全体工段员工,看他们愿不愿意。按大家的意愿来。你个人担不起这个责任。”

顾名对钱海说:“这是我们的员工代表的意见,我也是这个想法。半小时后我给你答复。”

到了工段内顾名把员工都叫了起来,说明了情况。员工们异口同声的反对。理由是:

1、按以往经验工时车间是可以随时调整的。到时车间想让你做多少工时就只能完成多少工时。

2、工时的价格也是车间说说算的,到时大家拼命干,工时单价必然下调。弄得累死累活钱没得多。

3、今后万一工作量不多,那大家没工时好挣,就只有饿肚子了。

顾名听了大家的意见,也觉不无道理。就回复钱海,不同意该方案。

一个小时后,总经理找顾名谈话。公司指令、车间指令应该无条件服从。那有讨价还价的。我现在对你提出警告:“上班时间开会影响工作是绝不允许的!有本事你下班再把你的员工召集起来讨论。”说完没等顾名回话就气呼呼地走了。

次日,工段内出现了令人费解的一幕。车间下发文件撤销佟梁铣工小组长的职务。由范成兼任铣床小组长,全面负责车工,铣工的日常工作,并赋予调配车工、铣工工资奖金和车工、铣工人员去留的权利。

这场风波也就范成的笑容中暂告一段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调资风波-记叙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5 厂长从表情上看出了我的态度,见我软的不吃,就改換了硬的。他气急败坏地说,据我...
    秋秋_刘蕴秋阅读 179评论 3 4
  • 我要辞职,谁想到引出一系列的风波动荡。 一年后我转到了另一个相关单位。经常加班!后来找了个对象结了婚。差不多又半年...
    桃源敏阅读 153评论 1 3
  • 小杨是某企业生产车间的三班倒跟班质检员,一直想考个安全工程师的资格证书,为下一步的职业发展增添筹码。经过近一年的刻...
    土味南猫阅读 426评论 0 15
  • 我今年已经72周岁了,大脑已经发现有萎缩迹象,我想把我现在的记忆里一些东西写出来,一些具体的时间记不清楚了...
    老知青158阅读 1,373评论 2 1
  • 时间正值早高峰,李晓亮吹着口哨,戴着耳机摇头晃脑骑着单车行驶在上班的路上。左手时不时摸摸裤子里口袋得物件,然后继续...
    时光荏苒不辜负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