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

        我今年已经72周岁了,大脑已经发现有萎缩迹象,我想把我现在的记忆里一些东西写出来,一些具体的时间记不清楚了,就写一下事情的经过吧!现在在家躲避新冠状肺炎,有时间写。


      一、我的童年、少年。


      我出生在1948年 ,我家在吉林省东丰县猴石住。那里的水很硬,我的三个哥哥和三个姐姐都得了大骨节病。我的爷爷分给我父亲一些山地,我父亲种这些山地,忙不过来的时候雇了帮工,土改时我家被评为富农成分,这个成分给我的前半生影响极大!我父亲和我二哥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我父亲抗美援朝回国后,在梅河口铁路第一小学工作,每月工资41元,家里生活相当困难!我小时候的一些事情,现在还记得:我记得1952年我家在辽宁营盘住,家不远有一条河,里面有很多小鱼,房东每天都用一根长绳子上面拴了好些鱼钩把泥鳅鱼切成小段穿在鱼钩上,晚上下到河里,第二天早上钓到好多大鲶鱼。1953年,我家搬到东丰镇,那年涨大水,我记得我们全家在东丰镇最高的一个房子里面避雨,我看见周围全是水,看到有的土房被水一泡就倒塌了,房盖顺水漂走了,柴火垛、木头顺水也漂走了。我记得我的爷爷拄着一个棍子,蹚水走过来说,到处要吃的也没有人给。1954年我家搬到梅河口,在福民三队租了一个房子。房子前面有一条小河,那年也涨大水,河水把庄稼都淹了。那年我又多了一个弟弟。那时冬天很冷,我的手冻的都肿了,像馒头似的,很痒。冬天我们用一个大筐下面放一些谷子,支一个小棍,拴一个绳子,我们躲在角落里,看见麻雀进去吃谷子,我们拉绳子,麻雀就扣在里面了。夏天我们在小河里面捉鱼,我们在河的上游修个坝,把水拦住,就在下游抓鱼。


        由于家里生活困难,我和哥哥姐姐一起春天挖野菜,拔豆根、苞米根,捡柴火,捡煤炭。58年梅河口大炼钢铁,在铁北体育场东边建了两个炼钢高炉,在东边的小河沟旁炼焦炭,一次我在那里捡了一筐煤炭,准备拿回家,走到铁北商店门口一个修鞋的老头看见了,要买这筐煤炭,给了我两毛钱,我卖给他了,这是我在十岁时的第一次赚钱!


        我父亲在梅河口铁路小学和气象站开了一些小片荒,种菜我是我父亲的好帮手,帮忙挖地播种除草收获。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种菜,1960年我父亲去世了!家里生活更困难了!那年我小学放暑假,我就自己到车站福利基地做工。61年我休学一年,先后到车站福利基地、海龙县造纸厂(离家7里地)、铁北大菜窖做临时工,这些活都是我自己去找的。在车站福利基地种地,除草我贴着打头的孙叔叔一点也没落下!种葱由我来撒种子,难的是我放牛,那牛欺负我小,不听我话!在造纸厂我捆烟秆子,里面有剩下的烟草,会抽烟的人往家里拿。那年是三年自然灾害的第二年,我去造纸厂的途中捡一些可以吃的东西拿回家。秋天我到菜窖修理白菜,一棵白菜得把三层菜帮的叶子去掉,留着菜帮,把根部留一寸长,给工资7厘钱。白菜修理完了,菜下窖了,我到菜窖里面垛白菜,别人垛的菜垛爱倒,我垛的菜垛整齐还不倒,我当时年龄小个子矮,菜垛高,垛菜时站在板凳上还得翘着脚。菜窖里的广播还表扬我,说15岁的王金豹如何如何,其实那年我才13周岁,我多报了一岁。


              这张照片是1961年我在梅河口铁北菜窖打工时,与六号窖工友拍的照片截图。


        三年自然灾害我们吃尽了苦头,国家供应的粮食不够吃,我母亲按照定量用称秤取玉米面按照人数做窝头,一开锅,我大姐就喊,别挑别挑给妈留一个大的!由于计划吃,我们每天都能吃到一些粮食,米当时提倡增量法,把米长时间熬粥,喝稀粥,肚子越来越大,吃不饱。粮食不够吃,就得吃代食,铁路小学周围的榆树皮几乎扒光了!榆树皮还是好吃的,难吃的是玉米棒子和玉米干叶子磨的面,咬不动。其他的春天里的干葱叶,白菜地里剩下的干白菜叶子,都吃过了,吃得最多的是做白糖剩下的甜菜渣滓,还有比较好吃的做豆油剩下的豆饼。还有用榆树叶和榆树钱和玉米面蒸着吃。


      我在小时候就喜欢学习,我家后来搬到铁北大住宅,离铁路图书馆近,我经常到那里看书,看的最多的是科学画报,我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家里生活困难,家里连收音机都没有,我花九分钱买了一个活动矿石,找了一些铜线缠了一个线圈,又在房顶安装了天线,我二哥给我一个电话里面的耳机,做了一个矿石收音机。由于过于简单,选择性不好,到了晚上就可以听到莫斯科广播电台,美国之音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会这个台说几句那个台又同时播放,乱七八糟的,后来我又增加了一个活动电容,效果好了一些。


      我还学会了洗相片,买了相纸,显影、定影药品,在红光下,把相片底版调正,放在相纸上,加上相框,用玻璃压上,然后开白灯光,曝光。再在红灯下把相纸放在显影液中,出现影像后再放到定影液中,最后在清水中漂洗晾干就可以了。我还在气象站要了一些药粉,把它和水后涂在纸上或者手帕上,把相片底版放在上面在太阳底下晒,然后在水中清洗,就可以看到蓝色的相片。


      我母亲教我编制老式衣服扣,教我织织袜子织毛衣,我都学会了。我自己穿的袜子是我自己织的。文化大革命时期我还自己设计,用白色红色两种颜色的毛线织出了“忠”字和“毛主席万岁”,字迹的周边织了红色的框。


        二、小学


        我于1955年开始上小学,在梅河口铁路小学读书,班主任陈老师非常严厉,后来换了黄玉福老师,他对我挺好,我在小学努力学习,学习成绩好,语文教学都是5分。小学学生有除四害的任务,每人得交多少苍蝇蛹,交麻雀腿,交老鼠尾巴。还有积肥的任务,我交的肥多,还得了奖品。有一次吕刚老师带领我们坐货车去水帘洞车站附近的山上看日出,采榛子和山梨,我们采了好多。我们还去莲河五奎山栽松树,现在那些松树都长很高了,其中就有我栽的树。我们还去莲河附近的生产队割稻子,那天我看到稻田地里一个水坑里有鲶鱼,就抓住放在饭盒里了。


        三、初中


      我62年上初中,在海龙三中读书。一年级的班主任是隋玉兰老师,我是团的积极分子,劳动委员,二年级班主任是王纪元老师,我担任学习委员,后来当班长。我们二年二班在年级组里学习成绩不好,而我却在年级组里名列前矛,老师说我是鸡窝里飞出金凤凰。数学竞赛我得了第一名。二年级 期末考试,我五门主要科,语文、数学、物理、化学、俄语总分498分,只有语文得了98分,其余都是一百分。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64年搞四清,口号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打地洞!我这个富农子弟被免去了班长职务,给我保留了一个俄语科代表职务。


        在初中我们也经常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到宝山二队插秧,中午生产队给我们做大米饭,豆腐泡炒韭菜。我们还修梅河口的河堤,用土篮扁担挑土,那时候没有机械,都是人工挑土。梅河口现在的河堤里面就有我挑的土。


        65年我初中毕业了,由于我的家庭出身,没有考上上级学校。据说我考了海龙县第四名,前十名都没考上,都是家庭出身不好的。


        四、初中毕业后做临时工。


        开始我想当代课老师,梅河口第一小学缺老师,我去应聘,那里缺的是音乐老师,我的五音不全,不能胜任。到季家小学,也是缺音乐老师。到梅河口民办中学应聘,学校看我年青,问我什么学校毕业,我说初中毕业,招聘的老师说,你初中毕业想教初中啊!?不行,起码得高中毕业才行。我心里想,按照我当时的水平教初中是没有问题的。


        65年秋季我到梅河口粮库打工,晒玉米,抗麻袋。农村送公粮,粮食用麻袋装的,扛着麻袋还得上跳板,高的得爬六级跳板,有的人在跳板上掉下来了,麻袋砸在头上磕到跳板上把牙给磕掉了!我抗了几天麻袋,觉得太累,太危险了!我就把麻袋往地下扔,后来领导安排我到粮库里的铁路站台收拾撒落在地下的粮食,就我一个人在那里工作。冬天到面粉库房倒面垛,把原来的面垛换一个位置重新垛好。面垛里面有老鼠窝,老鼠在里面繁殖后代,老鼠屎、老鼠尿,老鼠崽,污染的面粉用筛子过滤一下,再重新装袋出售!一袋面粉48斤有的人可以背十袋在面库里面走一圈,我也想试试,可是把十袋面粉放在我身上,我的腿就抬不起来了!到了春天,公粮收完了,玉米也晒完了,我们这些临时工也都不用了!


        66年,我参加了铁北街道组织的劳动,除草。又到梅河口水电段做临时工。开始在水力工区第二给水所安装跨梅河的沉水管道和沉井。这项工作难度较大,在河中围起一段,把河沙用人工清出去,再把一米多粗的打了孔的水泥管安装在河里。在岸边修了一个大约四米直径的水泥沉井,先在需要安装水泥沉井的地方打一段一米多高的四米水泥管,然后在水泥管里面把土和沙子挖出去,边挖水泥管边下沉,等沉到快与地面一平时,再接着打水泥管。沉井沉到四米左右封底,然后在沉井下面回填土方形成斜坡,我负责往下放土,那时没有吊车,用手往下放太费劲,我想了一个办法,在井壁上方安装一个滑轮,绳索的一头绑了一块石头,另一头一个铁钩,把装土的桶挂在铁钩上放到井里,空桶又由石头拉上来,我比较省力。沉井修完之后我调到梅河口电力工区,在机务段做电力维修,然后调到大修工程,在辽源电力工区换水泥电线杆。在辽源电力工区吃住。有的电线杆坑是在石头上,需要用大锤钎子砸出一个坑,来安装电线杆子,很费力气。我又到朝阳镇领工区换水泥电线杆,朝阳镇铁路食堂的饭菜很便宜,五分钱的菜里面还有肉。


        朝阳领工区是大修工程,需要常年在外地施工,我为了准备继续报考上级学校,不能在大修工程做,在这期间复习学过的课程,又自学了一册我们没有学过的数学课程!对数函数。我把里面的习题都做了一遍。再次报考了上级学校,身体也检查了,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我到海龙三中去看看,我的班主任王纪元老师、俄语老师王明德、李柄一被专政了!罪名是海龙三中的三家村。在给王纪元老师的大字报中还有我的名字,说他把富农子弟王某某排榜排在第一名。可惜那个会几国语言的朝鲜族李柄一老师经不住折腾,在李炉乡的山上寻了短见!我报考上级学校继续学习的希望破灭了!


        后来又把我调到通化电力工区,先后在柳河,三源浦、浑江、三岔子换水泥电线杆,浑江挖电线杆子坑很费劲,都是河卵石,里面还有水,边挖边堆,得挖好大的地方才能够深。最累的是抬水泥电线杆子,用一根大绳子在电线杆上绕四个圈,穿四个杠子,八个人抬,有劲的人一使劲他们的绳子就长了,他们就轻松了,都压在没有劲的人身上了,上坡时重量几乎都压在前面和后面的四个人身上了!下坡时重量又几乎都压在中间四个人身上,我那年才18岁,真怕压坏了!我提议换悠杠,这样八个人承担的重量基本都一样了。冬天了,我到通化车站,机务段维修,爬电线杆子换灯泡,冬天天冷,电线杆子上都是霜,用的是胶皮脚扣子,卡不住,爬到一半就滑下来了!很吓人!爬到上面冷风吹,很冷还冻手!到年底了,维修工作结束了,我们被解雇了,而在朝阳镇大修的那些人工程没有完成,还继续工作!


      67年二月,我去梅河口造纸厂做临时工,当时负责招聘的王同志说:你们的工作就是抬那些大纸件子,你们能行吗?我说能行。我在造纸厂工作不长时间,就调我去机动组,哪个车间工段缺人,我就去打替班。造纸厂的工作从原料库到切草、蒸煮、洗浆、打浆、脱水、磨浆、看网、看毛布、看气、抱纸、打件、复卷我都干过了!只有几个特别关键的岗位没做过。有的岗位就一个人,而我一次也没做过,我请教临近工段的师傅,想办法把工作做好,造纸厂的工作三班倒,连续化生产,一个工段出问题会影响全部停产。67、68年正是文化大革命武斗动乱时期,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有的工人经常不上班,尤其是零点到八点班经常缺人,我也经常连续做零点班,很辛苦。一次二车间复卷工段两个人都缺勤,我去了以后还缺一个人,车间主任从基建找了一个人替班,复卷工段技术性比较难,我也只替过几次班,复卷工段的老师傅跟车间主任说这么安排不行!车间主任指着我说,他能行!我带领那个基建临时工完美的完成了工作任务。


      造纸厂有一个电焊技术很高的人,在厂停产维修的时候,那个电焊工焊活,我就找一个电焊面罩在旁边看,跟他学习,我又找了有关电焊方面的技术书籍看,初步学会了电焊。造纸厂停产了!我抽时间到机电车间跟被专政的原小丰满发电厂的工程师曲师傅学习,他把报废的大电机重新修好,他用电焊机加热线圈把线圈的绝缘包裹烧着,抽出线圈,用棉纱缠绕在铜线上做绝缘层,再重新下到电机槽里面。修好了好多大电机。我也学到了一些东西。


        这是我在68年下乡前拍的照片。



    五、下乡务农


      68年11月3日,是我难忘的日子,我离开家,单插到海龙县花园公社东胜二队。68年东北中秋节下了一场大雪,水稻都被雪压倒了。我到生产队开始打场了,我负责往乱草机里加乱稻草。稻子打完了,我负责磨米,有一次给冒资户磨米,我看上半夜磨米机,安排看下半夜的徐广山,是地主子弟,怕冒资户不满意,说身体不舒服,我只好干了一夜。一次队长的弟弟拿了一些水稗草籽,让我磨,开始怎么磨也磨不出来米,皮太厚,滑,我加了一些稻皮,这回行了出了好多水稗草米。春天水田地里还有冰茬就下稻田地里干活,很冻脚。开始插秧了,我太认真,想把每棵苗都插好,结果就落后了!后来安排我挑苗。有一次旱田除草,天热,大家都到河里游泳,我不会游,只能搂几下狗刨,我看见他们都在那边,我就搂过去,累了,想站起来休息一下,够不着河底!我抓住小队长,他不让我抓他,我只好松开他,顺流而下,我记得收音机里面讲过,脚往下面蹬,手往下面按就不沉,我就这样一边按一边蹬,顺流好远,终于踩到河底了!虽然我下沉了几次,但是我一蹬就浮出水面,头脑清醒,没有喝一口河水。


        生产队在南边的一片旱地开水田,需要在河边建一个水泵房,大队电工安装了变压器,其余的活都由我来做。安装配电盘,自耦减压启动器,水泵等,有一次下大雨,我们往河边一看水泵房没有了!我们急忙跑过去看,水泵房起火烧光了!那个水泵房是用树枝和稻草盖的,大队领导到现场查找原因,结论是看泵房的徐广山把房里面的照明灯接在电源上,总开关关闭后电灯还有电,他用一个铁丝插到地下做零线,雨大,房漏水进入灯头引起短路引起火灾。没有我的责任。火灾过后,配电盘烧毁了,自偶减压启动器也烧毁了!水泵开不起来了,我用我自学的电工知识,用废旧开关做了一个星三角启动器,水泵能开起来了!水泵房重建了,由我来担任泵水的工作。白天晚上都由我自己看着。水泵房离家有一里多远,中间还有坟地,我在水泵房里用木板搭了一个小床,夏天里面蚊子很多,就我一个人在那里,很辛苦。我在水泵房附近开了一片地,栽了一些茄子,白天抽时间捉泥鳅鱼和小青蛙,晚上下卧钩钓鲶鱼,每天都可以钓到鲶鱼。中午回家鲶鱼炖茄子。一次我穿着靴子半夜起来看有没有鱼咬钩,鲶鱼喜欢在激流陡崖处觅食,我下到陡崖下面的一个土台上,突然土台塌了,我掉进河里,还好水只是超过我的腰,我先把靴子扔上岸,好不容易爬上岸!有一次我钓到了几条鲶鱼,装在一个小网兜里,放在一个稻池地里,鱼跑了,我把稻池地里的水全放了,把鱼捉到了,同时稻池地里面还有很多小鲫鱼,生产队负责看水的是一个鲜族人,他抓起来鱼,把鱼鳞刮掉,内脏都不去就生吃起来,他还让我吃,说很好吃,我看他吃都觉得恶心!怎么可能吃得下去啊!秋天稻田地里不需要水了,开始往外放水,里面的鱼也往外游,我在一个水田下游的一个水沟里用废纱窗网做了一个晾葆,用来捉鱼。在秋天,鱼在晴天的月黑时往下游游,我拿了一个水桶,一个笊篱,一会就捞了一桶泥鳅鱼!我用三角带里面的线自己织了一个小抬网,一次下游东胜三队的一个小水塘好多人在用网打鱼,鱼往上游我们附近的水沟里游,我和朋友用我的小抬网,抬出好多大鲫鱼,大鲶鱼。大家把鱼分了,我把分给我的一桶鱼拿回家了。


      69年夏挂锄,我回到梅河口的家里,到附近的部队做临时工,盖部队招待所,我做力工。开始安排我挑砖,一次挑16-20块砖,还上跳板。然后又安排我跟汽车到莲河拉石头,装车卸车。又安排我帮孙瓦工砌石头,他砌外边,我砌里边,我学会了砌石头、砌砖。又安排我跟木工钉棚顶上的小板条以后抹石灰用。最后又安排我跟管道工安装暖气。我学会了组装暖气片,在铁管上铰螺纹(套扣);学会了安装管路。


      70年生产队承包盖大队供销社,雇了一个老瓦工,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在山墙上砌石头,上去几个人都不行,我上去摆了一块石头,他就看中了,就让我帮他砌石头,后来又帮他砌砖,我砌得很快,把他撵的都砌错了!房子盖完了,我又负责安装室内的开关,电度表,线路和灯具。


        71年挂锄,生产队派15个人去搞副业,在外地吃住,我负责做饭,主食是玉米面没有苏打,菜就有土豆,还没有油。我到附近的高粱地里割了几棵高粱,穿了一个帘子,把玉米面用开水烫一些,和面做成窝窝头,放在大锅里面蒸,把土豆洗干净,切成丝,清水加点盐煮,这就是菜!他们的工作是栽树,都很辛苦。


        我是单插户,住在一个远亲家里,由他们带饭,我们下乡知识青年给的口粮大部分都是玉米面,而远亲家里吃的是大米饭,觉得不合适,跟他们在一起住,他们觉得不方便,在他家住了两个月,我又搬到于喜臣家里,跟老头老太太睡在一个炕上,我睡在炕梢,自己做饭吃。后来又在徐贫协家租了一个两个洞的炕。我自己砌了一个炉灶安装一个铁锅,自己做饭吃。农村的活真的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我在下乡的时候就买了一个小闹表,早上得提前一个小时起来做饭,做可以吃一天的饭,中午做可以吃一天的菜。东胜二队是平原地区,烧柴就是稻草,我的柴火垛不大,队里有一个傻妇女到处偷烧柴,偷别人的挨打,她就偷我的柴火。到了雨天,柴火浇湿了,烧不着,我用嘴吹,忽然灶坑里面喷出火来,把我的头发、眉毛、胡子都烧了!我是鼻涕眼泪一起流!我想用嘴吹,不是办法,我看有的人家用手摇吹风机(风轮),我跟队里的王木匠借了一个锯,找了几块木板和一个废铁桶做了一个风轮!这个风轮很好用,风挺大。社员看见了,都找我给他们做风轮,大队书记也找我做风轮!他们不给我报酬,就是中午请我吃饭,做点好吃的给我。


        东北天冷,我租的房子保温不好,晚上睡觉盖被子还冷,盖上大衣,冻脑袋,带上棉帽子还冻鼻子,只好又带上口罩!房东的炕梢放了一碗水,一个晚上冻透了!冻鼓心了!


        我的房东家三口人两个半劳力,老贫协和他的20岁儿子,16岁的女儿,过得很困难!三口人一床半被子,没有褥子。爷俩钻在一个被窝里,女儿用一个毯子里面絮些棉花做被子。早上起来爷俩身上都是炕席花!女儿晚上冻得尿炕,流到炕梢都冻成冰了!一天我中午我收工回来,发现她在哭,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她的被烧着了,我一看她搭在篱笆上的被还在燃烧,她急忙跑过来把被扔到水里。又大声哭起来了!我说,不用哭,你的破被早就该换了!原来她把她尿湿的被放在炕头烙,炕头掉下来一块小石头,她不知道,烧火把被烧着了。后来老贫协买了一块白布,买了一些棉花把那个被补好了!老贫协会杀猪杀牛,谁家杀猪杀牛找他,他买回来猪肉牛头下水没有烧柴,把可以做房檩子的木料当烧柴烧火煮,一次他买了八斤肉,他女儿都放到锅里面炖酸菜,给我盛了一碗,恶腥,没法吃,我只挑了几块肉吃了!冬天他招几个人到家,把窗户用被挡上赌博玩纸牌!半夜饿了做点饭吃,口粮很快就吃完了,就借玉米面和土豆,到秋天粮食下来还给人家大米!春天老贫协让我跟他一起去偷育苗的塑料布,我没跟他一起去,秋天他让我跟他一起去偷稻穗,我也没去。


        东胜二队收入一天十分工六毛多,我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挣的工分在生产队排名第二,第一名是生产队会计,他有加分。到年底都挣不到二百元钱!我现在想起来都后悔,当时我怎么那么傻!


        这期间城里几次招工,我家没有后门,72年2月终于等到了一个指标,由于没有后门,被分配到了一个小集体企业—梅河口土陶社。


        五、在梅河口土陶社、海龙县第二化工厂工作。


      土陶社归当时的梅河口手工业管理局管辖,是一个小集体企业,位置在梅河口的西北,442部队的东边。主要生产砖瓦,泥瓦盆等。当时有工人三十多人,我们一起去的有陈力刚、李子林等,后来又进厂两批人。土陶社筹备上硅酸钠项目。需要做一台锅炉,在铁路一中工厂制作。我们参与制作过程,我发现锅炉图纸有一处有问题,跟蒋友斌厂长说了,蒋厂长找锅炉设计方师傅更正了。还得制作两台转鼓化料机,我们管它叫滚筒。做滚筒的主轴需要直径150毫米的圆钢,我和陈力刚到二轻局供销经理部用钢锯手工下料。滚筒需要减速机,我建议用旧拖拉机里面的齿轮自己做减速机。我们到废品回收公司用低价买了旧拖拉机齿轮,我们自己做了两个减速机省了不少钱。


        在外加工锅炉和滚筒的过程中,我又偷着学电焊技术,使自己的电焊水平有了提高。一次在锅炉试运行中,发现锅炉在送气时带水严重,需要在锅炉里面出气管口焊接一个汽水分离器。上午锅炉停火放水,下午蒋厂长就让我进锅炉内焊汽水分离器,他也进锅炉内帮忙把汽水分离器点焊到位,他嫌热急忙出去了!锅炉内温度很高,我坚持焊完,出去时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脱下来拧出好多汗水!


        夏天有一次下大雨,山坡上的水下来了,把制砖机,搅拌机的大电机泡了!按照他们原来的做法是把电机的转子卸下来,里面放一个大灯泡,利用灯泡发出的热干燥电机,这样做干燥的时间长,影响生产。我提议把电机的线圈首尾串联起来,接到电焊机的输出端,利用电机线圈电阻通低压电发热,可以直接清除线圈里面的水,在电机定子上放一个温度计,控制温度不能太高。这样电机很快就干燥好了!


        为了生产硅酸钠,厂修建了一个20米左右的大烟筒,烟筒修建好了,我和马玉昆上去安装避雷器。我头一回上那么高的地方工作,有点害怕。


        73年厂改名为海龙县第二化工厂。


        锅炉做好了,滚筒安装完了,反射炉建成了,开始试生产,安排我们三个小伙子烧反射炉,反射炉烧煤,辽源大块煤还得过筛子,炉温得达到1200–1400度才能把纯碱和硅砂混合物熔化为硅酸钠,高温的硅酸钠在反射炉尾的放料口流出,经冷却成为玻璃块,玻璃块放入滚筒加水加蒸汽经滚筒转动摩擦,溶化为玻璃水,达到波美四十度左右即成为成品硅酸钠,玻璃水。


        烧反射炉可是真不容易!往炉内加煤得炉内各处都加到,最难的是炉内炼成大块,需要把大块清除,把炉门打开,炉内的高温烤脸,把带的墨镜的镜片都烤掉了!我们三个都费了好大的努力,温度仍然没有达到要求。厂长派几个烧窑的师傅过来烧炉,我们跟着学习。他们一次加了好多煤,少开炉门,比较轻松。一天晚上,我躺在一个硅砂垛边休息,那边滚筒开起来了,一震动,把硅砂垛振倒了,(硅砂垛是用装硅砂的麻袋垛成一个墙,里面是散硅砂,有一个人那么高。)把我埋在里面,只露出两只脚,大家急忙把硅砂麻袋挪走,把我挖了出来!在我旁边的一个瓷盆被砸扁了!而我在硅砂垛的根部躺着,上面的麻袋落下来把瓷盆砸扁后,把继续落下来的麻袋棚起来了,没砸到我!真是万幸啊!大家把我挖出来,我拍拍身上的硅砂笑了,大家说,你还笑,把我们都吓完了!


      第一次试生产没有生产出多少产品,由于反射炉没有加固好,在高温下,炉的拱差点塌下来!停产了。还暴露出来很多问题。厂领导派我到昌黎附近的一个生产水玻璃的厂子学习,这个厂是用开滦煤矿的碎煤粉生产水玻璃,反射炉很复杂,我跟厂里的老师傅询问了反射炉的构造,画了草图。中午在厂食堂吃饭,吃的是炒饼,当地的工人很奇怪,饭桌上没有人,人都捧着饭碗蹲在墙角吃饭。回厂后向厂领导汇报了学习的情况,我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反射炉炉的图纸,领导安排我做建炉总指挥。反射炉的位置选在锅炉房的北边厂房。这个反射炉比较复杂,三返烟火,炉火从中间溶化水玻璃,从上面的二层拱返到炉前,再从两侧下到反射炉底部的烟道,排到大烟筒。还有一套二次燃烧供热风的系统,从炉后留一个进风口,风进入炉下面的烟道夹层,经过炉两侧向下排烟的夹层,在炉灶与料池之间的拱上设几个向炉内排热风的孔,正常生产时,炉门用煤封住,(炉门下面有托板)煤粉加水,一个人往托板上加煤,另一个人用钢筋铁板做的耙子往炉内推,湿煤在炉灶内产生水煤气,遇到热风二次燃烧,炉内温度达到要求。试生产时用的是三岔子炼焦炭的煤粉,也生产出了硅酸钠。


        后来我调到机修班,对发现的设备问题进行了改造:原来的滚筒的上盖是盖在外边,用多个螺丝紧固,费事还漏气,我把它改为像锅炉人孔那样,把盖放在滚筒里面,用两个螺丝紧固,即省事又不漏气。滚筒的排料和供气是一个管,是固定的,而滚筒是转动的,之间用盘根绳密封,原来设计的是盘根仓比较短,是两件组成,漏气。我设计把盘根仓加长,改成一件,盘根绳用废三角带,固定排料供气管道的固定点,离滚筒远了,基本上解决了漏气的问题。


      在这期间,我自学了机械制图,参加了电工培训班,取得了电工证。74年我和刘金龙、张洪珍等人去天津泡花碱厂学习。七十年代到外地厂家学习,不像现在那么保守,什么都让看,想要图纸,他们也拿给你看,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回来后,我重新设计了反射炉图纸,在原来的反射炉的位置上重新建炉。炉床底部加了通风口,防止炉底烧穿,反射炉的尾部也增加了通风口,在物质回收公司买了钢轨和圆钢,加固炉体,我又设计了反射炉炉拱和炉拱底座的耐火砖图纸,我到沈阳市耐火材料厂订耐火砖。反射炉改为烧重油和煤焦油。又设计了重油和煤焦油用蒸汽雾化的喷枪。我设计制作了立式水泵。设计制作了原料提升机,螺旋输送机,反射炉加料机等。


        再次试生产,又发现厂内的井水不够用,用人看着泵水也不行!我用废旧材料制作了自动控制泵水的装置,井水上升半米开始泵水,水泵笼头快漏出水面就停止泵水,最大限度的利用井水,节省了人力。


        七十年代经常停电,反射炉如果停电不能喷油,炉温下降,等来电了再继续喷油,得浪费很多燃油,影响生产。我联系了附近的442部队,他们那里基本不停电,从他们那里接过来备用电源,我安装了双投开关,这边停电,马上就接上部队的电源。后来部队停止了供电,我又研究做了两个小油罐,利用蒸汽的压力把油罐内的煤焦油送到喷油枪,用蒸汽雾化,喷到反射炉中,这样炉温不降,用人工加料,可以正常生产。


        反射炉的烟道有一千多度,这么多的热白白的跑了,太可惜了!我把一个小立式锅炉放倒了,安装在烟道上,上面加了一个储气筒,节省了燃煤。市节能办公室来人参观,赞扬了我们。后来马玉昆在炉后做了一个余热锅炉,他是用钢板做了两个水箱,放在反射炉尾部的墙上,中间焊接了一些无缝钢管,上面安装储气罐,用了不长时间就报废了。我查找了锅炉的有关资料,设计了一个上下一米直径的锅筒,中间180根对流无缝钢管,蒸发量为每小时2吨的余热锅炉。这个锅炉从设计,到下料,制作锅炉封头,弯管,切割,焊接,主要的工作都是我自己做的。制作锅炉封头难度比较大,锅筒直径一米,封头下料直径一米二,我到海龙县造纸厂借了制作锅炉封头的模具,拉到大河边,请了造纸厂制作锅炉封头的师傅,他把我下好料的锅炉封头钢板放在模具上,模具的下面挖了一个大坑,在钢板上的中心摆炸药,安放了雷管和导火索。然后用油毡纸在钢板上做了一个圆筒,里面放入河沙,点火引爆,利用炸药爆炸的反作用力把钢板通过1·024米的模具,到下面的坑里。请来的师傅做示范,制作的第一个封头报废了!他不干了,走了。我分析了他失败的原因,把模具下面的坑重新处理一下,把两张钢板同时放在模具上,按照师傅的方法爆破,结果成功了!两个锅筒四个封头都炸出来了!炸出来的封头还需要用造纸厂的另一个模具整形达到内径一米。我砌了一个炉灶,把模具放在旁边,用焦炭把需要整形的部位放在火里烧红,再把烧红的部位放在模具上用大锤打靠在模具上。我去画锅筒需要割的孔,割孔。几个年轻的工人锅炉做封头整形,厂里没有人管,把钢板烧红了没有人处理,再转过去烧另一边,结果把一个封头的一部分烧化了!报废了!再就是弯无缝钢管,我们没有弯管机,我在一个案子上做了模版,把沙子炒干,灌到钢管里,用小锤敲打,使沙子灌满钢管,把管头封上,把钢管需要弯的地方烧红,放在模具上弯到需要的角度,一根钢管两头都得弯。钢管的角度不一样,需要换三个模版。每一根钢管的两边的弯都得由我矫正。很废劲!我把烧坏的锅炉封头割掉一些用钢板补上,重新再做一个太费事了!把封头跟锅筒焊在一起,做了锅炉人孔,把上锅筒用三脚架、手拉葫芦吊起来,开始组装,180根管分八排,焊接外边还可以,钻到锅筒里面焊,几根焊条里面的烟就满了,太呛人!我在下锅筒的人孔处安了一个吹风机,用来排烟。这个锅炉的气割、电焊都是我一个人做的!锅炉做完打压12公斤力/平方厘米没有渗漏。我那时也是胆子大,按理来说我没有设计锅炉的资格,也没有可以焊锅炉的焊工证!


        梅河口市二轻局举办技术工种技术考核,我参加了钳工的考核,在市工具厂手工制作螺丝刀头模具。电焊工决定在我厂考核。孔厂长安排我做两个硅酸钠储存罐,直径两米,高四米多的储存罐。材料是四毫米厚,宽1.06米的卷板。我先领人下料,把卷板展开,切割出八块6.28米的卷板,和四个直径两米的封头。先把卷板做成圆筒,我到废品回收站买了八个直径100毫米的滑轮,和两根五米长,四吋钢管,做了两个滑轮架,把钢管放在架上,做了一个组装、焊接储存罐的工具,把圆筒放在工具上对接,转动钢管,圆筒跟着转动。我们把储存罐组装好后,二轻局的焊工焊罐进行技术考核。


        储存罐焊好后,需要把它安装到一米多高的罐座上,没有吊车,我指挥大家用撬棍撬,千斤顶顶,边撬边垫,边顶边垫,把两个四米多高的储存罐安装到罐座上了。


        厂里买了一台C618车床,聘用了一个车工,我跟他学了车工技术,车螺纹,车轴配轴承还都可以了。


        我在74、75、76年被评为手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75年我在表彰大会上做了自学成才的发言,受到了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76年我被评为海龙县先进科技工作者。77年大家一致评选我百分之二上调一级工资。


        主管部门和厂领导想上新项目, 局里提议让我们做油渣肥,我们去辉南县辉南镇一个小厂子参观学习,他们是用死猫、狗、猪放到大锅里面煮烂,连腐肉和腐肉汤拌到细煤灰里做为肥料。我们进到厂房内,闻到那个味道都想吐!急忙跑出来了!我们所有的人都不同意上这个项目。对环境的污染也大,周围的居民也受不了!肯定也会反对。


      76年初又研究上硬脂酸锌项目,派我和刘宝喜,刘艳芳,张洪珍,韦凤兰等人去辽源油脂化工厂学习,学习生产工艺,操作方法,我着重看设备和工艺技术。回厂后我制作了不锈钢反应罐,制作了干燥设备,制作了一个小型球磨机,需要一台离心机,我和韦凤兰去辽源化工厂买了一台旧的离心机。


        硬脂酸锌的生产工艺,我记得是把硬脂酸加入到反应罐加水用蒸汽加热溶化,加入烧碱皂化,皂化完成后加入硫酸锌反应生成硬脂酸锌和硫酸钠,硬脂酸锌放入离心机甩干,送入干燥室干燥,干燥完加入小球磨机磨成粉,装袋称重即为成品。我们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


        在生产硬脂酸锌之前想先生产硬脂酸,然后再生产硬脂酸锌,在肉联厂买了好多猪油,以后直接买硬脂酸做硬脂酸锌,厂里的知青厂想把猪油做成肥皂,他们把我找去了,让我帮忙做肥皂。我查找了有关资料,让他们购买了烧碱,用一口大锅做肥皂,知青们把硅酸钠车间的纯碱袋里面剩余的纯碱抖落出来,加入肥皂里面,使生产出来的肥皂去污能力很好。


        76年7月28号唐山大地震,波及到梅河口,那天早上我在屋里看到电灯在晃,墙和地也在晃,我那时没有经历过地震,感到很奇怪。唐山地震发生后,梅河口为了防止再次发生地震,家家都在室外搭起防地震棚,晚上睡觉都在防地震棚里面睡觉。


        76年9月下旬厂长安排我和曾付厂长一起去河北一个生产硫化碱的工厂,考察学习硫化碱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由于唐山地震,北京到山海关铁路不通车,我们坐车到沈阳后得绕道锦州到承德的铁路线,我们晚上到沈阳,在沈阳铁路车站签证,是下半夜两点多的火车,得在火车站蹲半夜,我带着曾厂长,从铁路职工通道,冒充铁路机务段人员进入站台,乘坐晚上7点多的火车到北京。上车还有座位。好多后上车的都没有座位。上车前我们买了好多面包等食物。火车走走停停,一直走了近24小时才到北京。中转到生产硫化碱厂家所在地。在厂家我认真考察了硫化碱的生产工艺和设备。


        76年十月一日北京到山海关的铁路开始通车了。我们十月二号从北京坐卧铺回家,经过唐山火车站,看到水塔都震倒了,好多房子都倒塌了,沿途大烟筒基本都断了,滦河铁路大桥震坏了无法通车,在滦河用船并排到对岸,船上用枕木搭架,铺上钢轨,钢轨与地面钢轨连接处用手拉葫芦调节,每一个船上都有一个解放军持枪站立,火车车窗都得关上。火车在船上比人走的都慢。


        回到厂里后,向孔厂长汇报了考察的情况,我在厂里的大烟筒下面用耐火砖砌了一个小简易反应炉,按照学到的知识,做出了硫化碱样品。后来孔厂长又亲自带领我和几个工人去硫化碱厂家学习。回来后决定上硫化碱项目。我设计用原来的烧煤的硅酸钠反应炉改成硫化碱反应炉,又制作了浸出罐和浓缩设备,生产出了硫化碱。


          76年在毛主席诞辰纪念日那天,12月26日,我和75年入厂,在农村坚持七年的下乡知青妇女队长,在厂里任团支书书记的韦凤兰,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在婚礼之前我自己动手做了大衣柜、碗橱、饭桌、凳子等家具。厂里分给我们一间19.6平方米的房子,当时我们每月的工资都是38.6元,每月给我母亲20元,生活比较困难,我们自己种菜,扒树皮,捡煤核,搞副业:砸核桃,挑松子等,我们还养了一群鸡,鸡蛋不用买了。


        说起养鸡还有两个故事:我家养了十几只鸡,鸡爱吃骨头,我们经常把吃剩下的骨头,砸碎了喂鸡。有一天韦凤兰砸骨头喂鸡时,鸡抢吃骨头,不小心把一只母鸡的嘴上面砸碎了!直流血,鸡疼的直摇头,我把鸡嘴砸碎的部分用剪刀剪掉了,上了一些消炎药。鸡不能吃东西了!我每天往鸡嘴里塞玉米粒,灌水。鸡嘴伤口愈合了,但还是不能吃东西!我用薄铁片仿造鸡嘴的样子,做了一个鸡嘴给鸡安上了!鸡能吃东西了!鸡为了感谢我的救命之恩,在一个月内,给我下了三十个蛋!


        我家前面就是生产队的菜地,一次我的一只鸡误食了生产队下的毒玉米粒,躺在地上腿直蹬,张嘴喘气,快不行了!我拿剪刀把鸡的嗉子剪开,把里面的毒玉米倒出来,用清水洗净,找来针线,先把嗉子缝好,再把外边的皮缝好。鸡站起来了!没事了!我当时没消毒,就用普通的针线缝合,过两天伤口就愈合了!鸡的生命力真强!


        七十年代梅河口总共才五个饭店,站前、铁北、裤裆街两个、西街一个,有一次我和爱人到西街的饭店,在饭店门口的水沟里发现一个包,我们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钱!那时没有一百元、五十元的,都是十元的,满满的一包钱!我们俩捡到钱,谁都没想到把钱拿走,只是傻傻的在那里等着失主来取钱,等了好久,一个人急急忙忙的过来,发现我们拿着的包,说是他丢失的,一再感谢我们,并拿出一些钱给我们,酬谢我们,我们没要。


        78年一月份我的大儿子出生了!我给他起名王铭东,寓意是铭记毛泽东主席。


        79年梅河口市轧钢厂的四百轧机加热炉准备改为烧油,殷厂长请我去主持设计指导燃油改造工程。我和殷厂长查看了原来加热炉烧煤的情况,准备在炉前和炉中安装两个油枪,炉前设计安装一个余热锅炉,利用炉前燃烧的热量产生蒸汽,供给加热煤焦油和油枪雾化燃油。机修车间按照我设计的锅炉图纸在我的指导下做出和安装了余热锅炉。安装了储油罐,喷油枪,及管路。轧钢厂在二化借了锅炉工,看油枪的工人,开始试生产,取得了一次试产成功的成绩。殷厂长感谢我的支持,赠送我一套工作服。


        79年8月,我的二儿子又出生了。韦凤兰休完产假就上班了,她是三班倒,我是上白天班,她上夜班的时候,两个儿子由我照看,饿了我就喂牛奶或者或者温水泡奶豆,孩子小,在屋里炕上玩,怕他们掉到地上,我在炕沿上做了一个栏杆,安装上合页,不用的时候可以放下来。孩子长大一些,我用废旧材料给他们做了一个小三轮车,他们玩得很高兴。大儿子五岁二儿子三岁的时候,我做了一个简易的小手摇滚筒洗衣机,我把他们的脏衣服放到里面,加上水和洗衣粉,让他俩摇着玩,在玩的同时把自己的脏衣服洗了。从小就培养他们劳动。


        81年轧钢厂由于当时钢材销售不好,加上厂领导管理不善,二轻局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把轧钢厂解散把工人和设备分到局里其他厂里,二化厂分到十几个工人,还有车床立式钻床,铸造设备等。二化厂效益不太好,又进了这么多工人,就亏损了,二化厂西边是442部队,部队要建家属楼,要买二化厂区二轻局决定把二化厂区卖给部队,二化厂搬迁到造纸厂家属厂—-纸箱厂,与纸箱厂合并成为一个厂子。


j 七,合并到纸箱厂后


        纸箱厂离我家两公里远,在梅河口东街,杨日昌当厂长,后来二轻局又聘用造纸厂的杨成文(67–68年我在造纸厂打工时我的车间主任)任书记。


      工厂搬迁,需要把设备搬到新厂区,重新布局安装设备。硅酸钠车间两个转鼓化料机(滚筒),安装在一个厂房内,新建两个储存池。硅酸钠反射炉和我制作的余热锅炉安装在另一个厂房,机修车间安装了C618车床,从轧钢厂分到我厂的摇臂钻床、C620车床,还有一个刨床。


        二化厂搬迁过来只有硅酸钠车间,由马玉昆担任车间主任。张淑兰任纸箱车间主任。我担任机修车间主任。除了保证车间设备维修外,还对外加工,机械加工,气割电焊,车床、刨床。有一次我们收到一个大长粗轴的加工,用户急等用,车工王桂荣白天加工,我晚上加班加工。一次我收到一个小木工刨床轴的活,车工车完轴,还有一个刨工的活,我划完线,找到了调到纸箱车间做维修工作的刘霞,她是刨工,我求她帮忙刨槽,她看了我划的线,说这活我做不了,槽太窄太深,太危险。我想我已经答应做这个活,做了一半怎么办?我问刘霞,你这个刨床怎么操作?刘霞告诉我怎么操作,我一次也没操作过刨床,我磨了刨刀,安装在刨床上,开始慢慢的小心操作,终于把刨工不敢做的窄深槽加工出来了!俗话说钳工怕眼(细深孔),车工怕杆(细长轴),刨工怕槽(窄深槽),回想起来我当时还是真的胆子大,第一次做刨工活,就做最难的活。


      我爱人韦凤兰跟杨厂长原来下乡在一个集体户,我求杨厂长把她调到人防办的人防战备洞管理工作,负责清理洞内的淤泥,排出积水。二轻局的战备洞挨着龙须沟,渗水严重,得24小时有人看着泵水,晚上得有人值班泵水,稍不注意水位上涨把洞内泡了,产生淤泥。电源缺相,水泵就烧了。我去给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给他们做了一个自动泵水装置,水上升到需要泵水的位置,自动泵水,水位下降到快露出底阀时自动停止。设计安装了电源监控,三相电有一相断电或者停电就报警。这样他们晚上值班就可以睡觉了!


        粮食系统战备洞需要安装一个封闭门,在北山洞内已经做好了,大门材料是铁板加混凝土,高2.2米,宽1.2米,厚0.14米。重量大约是一吨多重,需要把它运到客运站,安装到地下战备洞里。粮食系统战备洞的负责人老王,找了好多人,没有人敢接手,因为难度太大。他把我找去了,我查看了全部任务,难度最大的是运到客运站后,如何把大门运到战备洞里,得经过几个房间,过几个门,拐几个弯,门的宽度不到一米,而大门宽是一米二,门又那么重。看完之后我就想出了解决办法。答应帮助安装。我按照大门的厚度做了两个带轮的支架,可以让门宽面立起来,准备了钢丝绳,三脚架和手拉葫芦,老王找一个老张头和他的老伴,我和韦凤兰,我们四个人雇了一个马车把大门拉到客运站,我们把大门立起来安装上我做的支架,用三脚架和手拉葫芦做防护措施,一点一点的慢慢把大门移到洞口,大门下楼梯也很费事,楼梯用木板垫好慢慢地放下去。运到需要安装大门的地方,用三脚架和手拉葫芦把大门吊起来安装固定。安装完了以后,老王冲我伸出大拇指说:你真行!领着一个老头两个妇女把大门给安装好了!


      韦凤兰到战备洞上班,两个儿子都由我负责了。我做了一个可以坐两个孩子的坐架,安装固定在自行车横梁上,两个儿子坐在我的前面,我带他们上下班,春夏秋还可以,冬天冷孩子穿的多,前面挺挤。一次我给二儿子新买的棉鞋,途中掉了一只。我把一个小被用剪刀剪了一个口,做了一个脚和腿都可以穿到里面的棉裤,不用穿鞋,也不冻脚,冻腿了。中午我负责给儿子准备午饭,陪他们一起吃饭。托儿所中午都是孩子的妈妈陪孩子,我开玩笑说,都是孩子的妈妈,就我一个孩子的爸爸!


      我家不到二十平方米的房子,我嫌小,我抽时间捡了一些石头、砖头,在我家的北墙开了一个门,在房后盖了一个十二平米的偏厦,我当瓦工,两个儿子当力工,后来这个偏厦做为我的小制蜡厂厂房。立了功。


      八十年代后期经常停电,我家开了一个小制蜡厂,生产蜡烛。到工商局办了营业执照,取名铁北制蜡厂,刚开始我买了一台老式制蜡机,生产出来的蜡烛挺大,还得切掉一些,第二年我买了一台新式铜管制蜡机,缺点是蜡烛太细,一般人都把酒瓶当蜡烛座,插上就掉进瓶子里面了。我自己做了一台制蜡机,蜡烛下面粗,插到瓶子口正好,上面细一点,生产时拔蜡烛容易。一包蜡烛十根六两重。我又做了一台儿童蜡机,一台大对蜡机,我托亲属在天津买了香料,加到蜡烛里面,制成香味蜡烛,点着了满屋香味。我找来钢板铁笔蜡纸,刻商标,标明产地,印刷包装纸用来包装蜡烛。我把我生产的蜡烛推销给各大百货,商场,批发街各批发商店,还往小卖店送。由于我的蜡烛质量好,有时候供不应求。做蜡烛也不容易,我在偏厦里安了一口大锅,烧柴火熔化石蜡,锅边石蜡产生蜡油烟,还呛人,我们自己做不过来,雇两个邻居帮忙,白天晚上都做蜡烛,影响晚上睡觉。


      东北地区的食用碱习惯用板碱,爱风化,不卫生。吉林省土产公司要定点一个生产精制食用袋装的面碱。我们厂准备争取这个指标。我用一个搪瓷盆里面装水,加上纯碱,搅拌溶化后,去除沉淀,继续搅拌冷却,生成了结晶颗粒,拿到针织厂用离心机甩干,拿出了合格的精制面碱的样品。厂长到省土产公司争取到生产精制面碱的指标。


        省土产公司下达了每月生产20吨任务。厂长让我研究上设备生产精制面碱。这是一个新项目,长春市制碱厂也拿出了样品,但是没有我拿出的质量好,他们也承担了生产任务,没有批量生产。我根据我拿出样品的过程,基本确定了生产工艺,纯碱加水搅拌,沉淀,冷却结晶,离心甩干,称重包装。我让厂里买三台立式减速机做搅拌机用,我找了两个直径一米八高两米的罐里面找人做了环氧树脂衬里,把原来生产硬脂酸锌的不锈钢罐改装,三个罐都安装支腿加高,安装不锈钢排管通蒸汽加热,安装了搅拌机,搅拌机进入罐内的部分用不锈钢材料制作。安装了操作平台。安装了离心机。安排设计制作了包装塑料袋。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试生产,安排三个班,三班倒,每班一个罐,开始的时候生产不理想,产品颗粒大,产量低,后来我改革了工艺,增加了一个结晶室,用我设计制作的立式水泵,在结晶室喷成雾状,室内加一个吹风机,喷雾冷却,冷却速度加快,产量提高了。后来我研制的精制面碱工艺被梅河口市评为科研三等奖。



        厂由原来的二化工厂改名为梅河口市制碱厂。


        厂领导安排我担任制碱车间主任。让我承包这个车间。产品生产出来了,销售又出现问题了,老百姓以前都是用板碱,不认精制面碱。厂里排出几个销售小组,由厂长,我,销售科长等带队,到省内各地销售。我负责吉林地区,在吉林市、磐石市等地销售。我在吉林市打开了销路,吉林市副食品采购供应站进我们的精制面碱,吉林市内的各大副食品商店我都跟他们签订了合同。磐石市内的各副食品商店也都订了货,我把面碱直接推销到饭店,有的饭店需要大颗粒的,我让车间给他们特殊制作大颗粒的面碱。我订的货,还由我负责指引司机开车送到客户店内。


        我参加了二轻局举办文化补习班,取得了高中毕业证书。



        二轻局评定职称,局长说按照我的学历可以报技术员职称,我说我报助理工程师职称。我参加了二轻局举办的职称考试,参加考试的有一百多人,我考了第一名。其中一道加题需要用高中物理力学的知识,恰好我自学了高中物理,加上我的数学基础,只有我答对了这道题。二轻局根据我的实际情况,评定我为助理工程师。



        85年9月13号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86年二轻局提升我担任副厂长,负责生产、技术。我参加了由通化地区工业系统在通化市举办的厂长学习班,系统地学习了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



        86年6月5号我们三个人代表梅河口市到吉林省电视台,参加了吉林省环境保护局举办的厂长环境保护知识竞赛。我是第一次到吉林省电视台,第一次上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厂里又增加了生产包装纸的项目。


        由于新闻纸用量比较大,厂里准备增加用废报纸书本生产脱墨新闻纸的项目。查看了有关资料,用一个小不锈钢锅,下面用电炉加热,加上水和泡好的报纸书本,我做了一个小不锈钢搅拌器,安装在机修车间的摇臂钻床上,边加热边搅拌,加上烧碱,报纸和书本搅成了纸浆,字迹都没有了,脱掉了。我试验成功了。拿出了脱墨纸浆。


        杨日昌厂长这时已经调到二轻局了,杨成文书记兼厂长。他决定上马一台生产1092幅宽的造纸机,他亲自到丹东市造纸机械厂订购了一套造纸设备。在设备快做完时,安排我去丹东驻在验收,发货。我查看了造纸机图纸,发现问题及时与乙方沟通处理。


        杨书记聘用造纸厂的李春太师傅负责安装调试造纸设备。


        造纸机、打浆机安装完后进行了试生产。生产脱墨新闻纸消耗挺大,报纸得用人仔细挑选,里面有没有夹杂其他东西,书本装订的部分含胶多,还得切掉。耗用工时材料都挺多,质量不容易达标。我初步计算了一下,就是一个亏损的项目。


        我和杨书记也有了一些矛盾,记得在研究盖厂办公楼时,在研究乙方拿出的建楼项目所预算草案的班子会上,我指出了计划中明显不合理的地方,包工头在场没有提出反驳意见,杨书记当着包工头的面,斥责我,老王,你还不让人家赚点钱啦!要不你去找一个公司做!我心里想我能找到比他便宜的公司,你能同意吗?我心里很难过,我是为了厂子说话,反而把书记和包工头都得罪了!杨书记为什么会站在包工头的立场上说话?我想大家心里都明白。


          杨书记已经不是我六十年代认识的他了!有了权利大把搂钱,我跟他一起去丹东,他跟乙方研究事情的时候不让我参加,我估计这里面是有问题的。后来厂招收工人,给他送礼的,都通过了,没送礼的开班子会研究,说班子会研究不同意。


        我已经发现脱墨新闻纸这个项目会亏损,我也不想在制碱厂继续做了。在二轻局领导到厂时,我多次提出不当厂长了。加上张**李**这两个阴谋家野心家在后面做工作,巴不得我早日离开。好给他们倒位置。


        我在业余时间搞了一些副业,给自来水公司做大门;焊接保险公司地沟管路,焊接金属站家属楼地沟管路,安装二次供水设施,给多个工地安装楼梯扶手等。


          1990年春我转到铁路建筑段劳动服务公司纸箱厂当副厂长。沈阳铁路局通化分局下令,我的职称是助理工程师。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