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实现自释放timer的

引言

我们都知道timer在使用的时候有很多坑,比如强引用target导致循环引用,甚至内存泄露问的,timer触发时机不准的问题,子线程中的timer要手动加入runloop...
我在timer中的那些坑里已经说过这些问题了,在最后我们提到了自释放这个概念,今天就来聊聊我是如何实现自释放timer的。

两个重要问题

我们知道timer的循环引用主要原因有两个:
1.timer基于runloop。
2.timer强引用自己的target

理解了循环引用的原因,就迈出了实现自释放timer的第一步。

我们现在分析自释放timer要想达到效果关键点在哪里?

1.如何打破timer的循环引用?
2.如何做到自释放?

这两个问题是有先后关系的,只有解决了问题一,才能解决问题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

如何打破timer的循环引用?

解决timer循环引用的问题,我们就要看产生循环引用的原因:
1.timer基于runloop,这是一个事实,是无法改变的,这里可以把runloop简单的看成是系统,就是说timer是基于系统的,如果timer的回调还没有发生,那么系统是不会释放这个timer的,不管这个timer是不是全局变量或局部变量,或者压根就没声明。深刻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会知道,这个是系统合理的做法,我们很难在这一点上有什么突破。

2.timer强引用自己的target,这也是一个事实,但是我们会想,可不是以不把这个target设置成使用timer的那个对象呢?比如一个vc要用timer,timer的target并不指向这个vc,这样,这个vc要销毁的时候就不受timer牵制了,即使在dealloc里手动调用invalidate也不会造成循环引用的尴尬了。

这是我想到的一个思路,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把这个target指向谁呢?答案:NSTimer的类对象。类对象也是一个对象,不理解的可以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为什么object_getClass(obj)与[OBJ class]返回的指针不同在这个文章总有说明,其实类对象就像是一个单例,每个类在程序运行的时候都有一个这样的单例的类的对象存在于段内存中。

我们利用这一点可以把引用循环打破,但是问题又来了:如果不指向vc这个self,回调如何给到vc呢?

这里的解决办法是,自定义一个timer的初始化方法,vc可以传入一个block作为回调,这个block作为了这个timer对象的userInfo保存起来,因为我们把这个timer对象的target设置成了自身的类对象,这样其实timer的回调是回调给了NSTimer,而回调方法传递的参数正式这个timer对象本身,从这个timer对象中取出userInfo字段,其实就是vc设置的block,此时执行这个block就把回调转发给了vc。

到此就可以解决timer循环引用的问题了。

如何做到自释放?

完成了第一步,其实就可以在dealloc中调用invalidate方法了,完成了第一步其实timer就变得容易使用了,但是要想做到极致,就是dealloc中也不想写一句代码就搞定这一切,就要想第二个问题:如何做到自释放?

这个问题相对简单一点,就是:其实应该在dealloc方法中去手动释放,如何能做到在dealloc方法执行的时候不用写代码就能将timer释放?有些人可能已经猜到了,答案就是AOP。我们这里交换的是dealloc的方法实现,但是如果我们直接用@selector(dealloc)的方式去交换dealloc的实现的时候编译器是报错的,大概意思就是不允许我们交换dealloc方法,我们这里可以用NSSelectorFromString(@"dealloc")的方式巧妙的避过这个问题。

当我们交换了dealloc方法,实际上就知道了使用timer的对象的dealloc时机,在这里面我们用runtime拿到该vc的ivarlist,判断如果该ivar是timer,且该timer.isValid = YES,此时我们调用invalidate就可以了。

到此自释放timer的思路就讲完了,下面上代码。

##GJTimer

GJTimer.h

/*!
 @header     GJTimer.h
 @abstract   NSTimer's category
 @discussion NSTimer会强引用target而导致有可能出现循环引用的问题,该Category主要解决循环引用
             并简单的实现自释放功能,一个对象的timer属性或变量并不需要考虑在合适的时机调用invalidate
             timer会在该对象销毁的时候自动invalidate。
 @author     guoxiaoliang850417@163.com
 */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typedef void (^GJSimpleBlock)();

@interface NSTimer(GJWeakTimer)

/**
 *  创建timer对象
 *  @param ti      timeInterval
 *  @param yesOrNo repeat
 *  @param block   timer处理具体事件的回调
 *  @param aTarget 持有timer作为属性或字段的类
 *  @return timer对象
 */
+ (NSTimer *)gjw_scheduledWithTimeInterval:(NSTimeInterval)ti repeats:(BOOL)yesOrNo block:(GJSimpleBlock)block target:(id)aTarget;

/**
 *  暂停
 */
- (void)gjw_pauseTimer;

/**
 *  复位
 */
- (void)gjw_resumeTimer;

/**
 *  delay interval 之后复位
 *  @param interval timeInterval
 */
- (void)gjw_resumeTimerAfterTimeInterval:(NSTimeInterval)interval;

@end

GJTimer.m

#import "GJTimer.h"
#import <objc/runtime.h>

@interface NSObject(GJTimerTarget)

@end

@implementation NSObject(GJTimerTarget)

- (void)gjw_dealloc {
    u_int count;
    Ivar *ivars = class_copyIvarList([self class], &count);
    for (int i = 0; i < count; i++) {
        NSString *ivarName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CString:ivar_getTypeEncoding(ivars[i]) 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if ([ivarName rangeOfString:@"NSTimer"].location != NSNotFound) {
            NSTimer *tempTimer = (NSTimer *)object_getIvar(self, ivars[i]);
            if (tempTimer.isValid) {
                [tempTimer invalidate];
            }
        }
    }
    [self gjw_dealloc];
}

@end

@implementation NSTimer(GJWeakTimer)

#pragma mark - public methods
+ (NSTimer *)gjw_scheduledWithTimeInterval:(NSTimeInterval)ti repeats:(BOOL)yesOrNo block:(GJSimpleBlock)block target:(id)aTarget {
    NSTimer *tempTimer = [NSTimer scheduledTimerWithTimeInterval:ti 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p_blockInvoke:) userInfo:[block copy] repeats:yesOrNo];
    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
    dispatch_once(&onceToken, ^{
        method_exchangeImplementations(class_getInstanceMethod([aTarget class], NSSelectorFromString(@"dealloc")), class_getInstanceMethod([aTarget class], @selector(gjw_dealloc)));
    });
    return tempTimer;
}

- (void)gjw_pauseTimer {
    if (self.isValid) {
        [self setFireDate:[NSDate distantFuture]];
    }
}

- (void)gjw_resumeTimer {
    [self gjw_resumeTimerAfterTimeInterval:0];
}

- (void)gjw_resumeTimerAfterTimeInterval:(NSTimeInterval)interval {
    if (![self isValid]) {
        [self setFireDate:[NSDate dateWithTimeIntervalSinceNow:interval]];
    }
}

#pragma mark - private methods
+ (void)p_blockInvoke:(NSTimer *)sender {
    GJSimpleBlock block = sender.userInfo;
    if (block) {
        block();
    }
}

@end

##****结论
以上是我实现自释放timer的思路,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源码方法了github上的一个GJGroup组里,这是我和同事们一起成立的一个组,希望大家支持这个组里的其他项目,多谢。

欢迎大家和我交流沟通,若文章中有错误和纰漏,恳请指正,谢谢,如果感觉评论不方便欢迎微博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用NSTimer的方式 如下代码所示,是我们最常见的使用timer的方式 当使用NSTimer的schedu...
    yohunl阅读 1,645评论 1 17
  • 引言 我们在使用timer的时候多多少少都遇到过一些坑,今天就来说说timer使用中的那些坑 1.循环引用导致的内...
    二亮子阅读 2,957评论 0 10
  • 之前要做一个发送短信验证码的倒计时功能,打算用NSTimer来实现,做的过程中发现坑还是有不少的。 基本使用 NS...
    WeiHing阅读 4,346评论 1 8
  • # 前言 反复地复习iOS基础知识和原理,打磨知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本篇就是重新温习iOS的内存管理。 内存管理是...
    Vein_阅读 728评论 0 2
  • 十多年前,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那时候姑奶奶背着个长凳,领我去看僮子戏,当时我的心情与多数人是一致的:无趣、敷...
    北岭的燕子阅读 1,833评论 1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