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再见僮子戏(通剧)附带欣赏《追鱼记》

十多年前,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那时候姑奶奶背着个长凳,领我去看僮子戏,当时我的心情与多数人是一致的:无趣、敷衍、听不懂。只晓得他们是咿咿呀呀,拖着很长的腔调。

后来由于应试教育不得不准备一些关于传统文化的素材,然后我选择的是民间刺绣,为此我还特地读了相关的书。逐渐地,我发觉我开始喜欢传统文化了。

高考结束,整个人就闲得慌。今天,外婆和外公去看僮子戏,我想我就跟着去吧,好歹也是咱本地的特色文化。

老远,我就听到锣鼓声、悠远的唱声。那路可不平坦,十分颠簸,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的兴致。我打眼一看,便被迷住了。因为那里搭着一个像模像样的戏台,戏子们的穿着也很有讲究,至少,比十年前没穿戏服的专业多了。

原谅我来得晚╭(╯ε╰)╮

若你细致,也可观察到台下坐着的都是些老人,诚然,台下就我一个小姑娘。话说我从下午1点多,站到了下午4点多,站了挺久。还好今天天公作美,没有火辣的太阳,有大风,不过还是闷热的。

刚开始我只是被他们的戏服、戏台吸引了,而他们唱得是什么,我难以听清。这很惭愧,因为我自认为我熟稔南通方言。

但我没有离开,我继续耐心的听、看。还好我等了下来,接下来,我将一个书生的自白听得很清楚。“父母双亡、孤身一人……”虽然都是些老套路,可我很有兴趣。

书生张珍的自白

后来我还是没有把唱的部分听清,然而看见台上戏子们的动作,我也把剧情猜得八九不离十。

丞相女儿不愿嫁给书生

看到这里稍微明白一点了,一个无钱、无权、无亲的三无少年,怎么会被相国千金接纳呢!

书生打瞌睡,鲤鱼精出现

一个红衣女子出现,后来就看到他俩好上了,游园赏景,折梅送人。我还分明地听到“这里的景致好美啊!×2”

两个千金??!

其实,在之前我不知道那个女子是鲤鱼精变的。所以,当我看到两个千金的时候,整个人就方了!

右边三个是龟精

先前已经得知丞相要请包拯来鉴别妖精,这里是鲤鱼精向龟精求救。话说戏子本领不错,还甩了几个把戏。

两个包公??!

龟精变成了假包公,所以才出现了两个。看到这里我更有兴趣了,而旁边的母亲一直问我回不回去,真心累。

验真大会

这里特别有意思,一个包公说:“哭的是假的,不哭的是真的。”另一个说:“哭的是真的,不哭的是假的。”对峙良久,还是没有结果。除了真假包公,还有真假照妖镜,让我笑会。

圣上驾到

其实我也不晓得中间橙色衣服的是什么角色,不过看上去好高大上。注意,左边那个穿红衣、戴高帽的就是状元张珍!

状元&真千金&鲤鱼精

接下来,听到了鲤鱼精的自白。真千金又看到张珍中了状元,想要成婚却被拒。鲤鱼精对张珍情深义重,张珍也是个有情郎,不嫌弃一个妖精。

观音菩萨&鲤鱼精

到这里就是大结局了,观音菩萨出现,鲤鱼精甘愿忍受大苦,变成凡人与张珍成婚。这就是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剧情。

您看看下面的剧情,再对照一下图片,估计就懂了。

民间传说《追鱼记》:书生张珍与丞相之女牡丹幼年订婚。后张珍因父母相继去世,只得投亲相府。丞相冷眼相待,命张珍暂居后花园碧波潭畔草庐中读书,伺机退婚。张珍万般惆怅,常于夜阑人静之际,至潭边哀叹心事。深居碧波潭的鲤鱼精,见张珍纯朴敦厚,就变作牡丹小姐,去书房与他相会。两人情投意合,遂约定每晚二更时分在后花园见面。新春佳节,牡丹游园赏梅,巧遇张珍,张珍含情,口呼娘子,牡丹失声惊叫。丞相闻声赶来,怒斥张珍伤风败俗,将他逐出相府。鲤鱼精知张珍受屈,急忙出府追寻,不料又被丞相撞见,误认其女与张珍私奔,而将他们抓回府中。真假牡丹相遇,引起纷争,却又真伪难辨,竟连丞相夫妇也无法辨认。丞相决定请包公来公断。鲤鱼精见事不妙,急回水府求援。龟精等各显神通,变作包公、张龙、赵虎,赶往相府,以致真假包公分辨不清。于是,真假包公一同审问真假牡丹。在假包公的暗示下,真包公得悉真牡丹嫌贫爱富,假牡丹义重情深,故有玉成之意,就推辞不问。张珍、鲤鱼精乘机逃出相府。丞相不罢休,又奏明圣上请张天师调来天兵天将。鲤鱼精、张珍逃至荒郊,天兵天将紧追而至。鲤鱼精见事危急,可能生还无望,遂将身世相告。张珍并不变心,反而爱之弥坚。幸喜观音前来搭救,愿度鲤鱼精往南海继续修炼成仙。鲤鱼精甘愿丢弃千年道行,忍痛脱去金鳞,转为凡人,与张珍永结同心。

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欣赏中,我的妈妈问过我要不要回家×5,我摇头×5。其实,我有一点点回家的想法,毕竟站了这么久,有些地方还听不明白。可能是因为戏子们卖力的表演,我就一直站了下来。如今,我对照原剧情,才将这场戏弄得透彻。

真的,我也不得不佩服戏子们的神还原。虽然离得远,神态和动作看得不是那么清楚,可那声音听得真切。正值闷热的夏季,他们穿的袍子想必也是不透风的,还有戏子戴着惹痒的假胡须,还有浓妆艳抹的,想想好心疼。台下,我也看到有些戏子擦着汗,敞着衣。他们敬业的精神,是值得点赞的!

点评:(优)

这样的剧情,一波三折,确实是吊人胃口,并且,假千金的悬念设的也不错。对话中还夹杂了一些口语,很有笑料。除此以外,戏服很适合很炫酷、戏子很专业。这样的僮子戏,真是满满的良心!

点评:(缺)

因为僮子戏中几乎全是南通方言,而且运用唱功,所以外地人或者本地不常听的人会比较苦恼。此外观众还比较多,去听戏最好自备凳子,还需忍受当地环境。

如今,人们很少看戏曲了,戏园也没落了。电影、电视、小说、游戏充斥着生活的各个角落,娱乐圈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政府申请的所谓的“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疑就成了美丽的装潢。申请成功了,就像对待咱长江的江豚一样,成为了保护动物以后,就不理会了。

在景点题字、乱丢杂物、随意损坏的游人屡见不鲜。就像有篇文章所表明的,长城仍在损坏,可人们的恶劣行为加速了这一过程。到底,一些明律还是没有颁布下来。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感受的就更深了。现在的年轻人抱有鸿鹄之志,励志去北上广打拼一番。你可以看见农村里几乎都是些老人,很多田也都荒掉了,青年们去城市不复返,很多的传统技艺也失传了……并非无良师,而是无好徒。

最近比较火的文化电影《百鸟朝凤》不知有没有给人带来深刻的反省,还是一笑了之,看看就好。可是,制作人的那颗想要唤醒群众坚守文化的心,是热忱的,是值得赞美的。

还记得木心爷爷说过的话:

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如果把生活剥露得只剩下最真实、最粗俗的一面,越来越追求实用化的人,只会变得越来越平庸,越来越枯萎。

物质生活愈来愈丰富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应被提倡。虽然作者不是劝大家都去欣赏戏曲,都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那心不要太功力,像《追鱼记》里张珍抱怨的那样“你爹那个势利眼哟~,不把小生当人看哦~”

哈哈,说重了,日子过得怎样还是要看自己的选择的。这样,谁也不好怨谁咯。

本文只是燕子的感悟罢了,虽然写得不好,但也不要私自转载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想给大家讲一个古代的爱情故事,也是越剧里的一个经典曲目:《追鱼》。 《追鱼》讲的是书生张珍与假冒金牡丹的鲤鱼精...
    凌翎阅读 3,095评论 0 4
  • 总以为 夜晚是属于一个人的 一个人是属于安静的 忙碌过后 躺在床上舒展身体 深呼吸 浸在安静里 此刻思念变得温柔了...
    掌心的花语阅读 330评论 0 3
  • 题:每当小时候睡不着觉时,就会缠着父母讲民间鬼狐故事。今天之所以将这些故事整理下来,是希望大家一起分享。文笔不好,...
    宝宝宝宝安阅读 5,805评论 1 1
  • 摘要:Calculate the precession of the perihelion of Mercury,...
    xuqiuhao阅读 204评论 0 0
  • 一个大大的房子不是一个温暖的家,你在却是不一样,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便是一个美丽温暖的家。我觉得长相厮守是一种对待生活...
    SZhua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