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web-view 开发小记

微信小程序的 web-view 组件是一个可以用来承载网页的容器,会自动铺满整个小程序页面。 这对于基于 H5 开发的站点,直接迁移到小程序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坑。

一 账号权限

如果要在小程序中使用 web-view 组件,则需要开发者账号不仅是该小程序的开发者而且还有网页开发权限,这需要在该小程序关联的公众号里面绑定开发者账号为开发者。不然在开发工具里面会弹窗提示没有网页开发权限。提示如下:

二 业务域名

we-bview 组件的 src 属性指向网页的链接。可打开关联的公众号的文章,其它网页则需登录小程序管理后台(设置 -> 开发设置)中配置业务域名,如下图:

配置业务域名的时候会提示你上传验证文件到该域名下进行验证。如果你压根就没有权限去上传验证文件,那不好意思,你用了不该业务域名,页面直接提示报错,无法正常访问。

三 登录态

小程序登录态与 web-view 组件登录态属于两套隔离的系统。所以得想办法让小程序中的登录态传入到 web-view 组件的 H5 页面中。目前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方案是把 cookie作为 url 参数传入,然后再在 H5 中获取并设置 cookie,为了提高点难度,可以加个加解密。

如果不嫌麻烦,可以搭建一个中间服务,传入 tickets,中间服务通过 tickets 得到 cookie,再重定向地址。

四 组件层级

web-view 组件属于原生组件,所以层级很高,如果需要覆盖则需要使用 cover-view 组件。但是 cover-view 组件在开发工具上是看不到覆盖效果的,安卓默认也不能覆盖,只有 IOS 默认会覆盖。

cover-view

有些时候我们封装一个组件,需要盖住 web-view ,所以会选择 cover-view 组件,但是如果这个组件不是应用在 web-view 页面就会带来层级太高,弹窗浮层根本盖不住的问题。如一些右下角的咨询按钮,既应用在小程序页面中,也应用在 web-view 页面中。所以做组件的时候可以做一个属性判断,如果是 web-view 页面则使用 cover-view ,否则使用 view 。

五 web-view 页面中小程序环境判断

官网有记载在网页内可通过 window.__wxjs_environment 变量判断是否在小程序环境,并且建议在WeixinJSBridgeReady回调中使用,也可以使用JSSDK 1.3.2提供的getEnv接口。代码如下:

// web-view下的页面内
function ready() {
  console.log(window.__wxjs_environment === 'miniprogram') // true
}
if (!window.WeixinJSBridge || !WeixinJSBridge.invoke) {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WeixinJSBridgeReady', ready, false)
} else {
  ready()
}

// 或者
wx.miniProgram.getEnv(function(res) {
  console.log(res.miniprogram) // true
})

实际情况,一般都是直接用 window.__wxjs_environment 。但是如果页面没有加载完, window.__wxjs_environment 是不准的,而且如果是 web-view 中进入到第二个页面,安卓也拿不到该值,总之就一个字"很不靠谱"。

既然“不靠谱”,那就有了通过 URL 里面加参数来判断,这是铁定的稳。如添加一个 mp参数( https://m.ke.qq.com/course/xxx?mp=1 )。

1. web-view 页面向小程序通信

目前 web-view 网页可通过 postMessage 向小程序发送信息,但是该信息只会在特定时机(小程序后退、组件销毁、分享)触发并收到消息。

小程序中通过在 web-view 中设置 bindMessage 属性,收到信息,如下图:

2. web-view 页面中包括 iframe

首先 iframe 的域名为业务域名,不然页面也会提示报错,无法正常显示。其次 iframe 的页面里面不能使用官网上所记载的相关接口1,如下:

如果要跳回小程序页面的话,可以使用 window.top.window.wx.miniProgram.xxxAPI

六 调试 web-view

1. 开发工具调试

在开发工具显示面板,右键会出现调试,打开一个调试面板,当然这样是看不到 cgi 请求的,要看请求我们得重新发送请求,如console里面执行页面刷新,或直接再次右键调试,都会触发页面刷新请求重新发送。

真机调试

不好意思,由于 web-view 组件的层级实在太高,盖住了 vconsole 的调试,所以相当于没有调试工具。不过也有一些办法可以解决:

  • 如果其他上下关联的页面是非 web-view 的话,我们可以在上下关联的页面中查看 vconsole 的信息
  • 使用 alert大法
  • 使用 whistle (关于 whistle 如何调试下次再具体介绍)

七 总结

最后的最后,不论在开发工具中显示良好或者不良好,都一定要用真机查看效果,而且 IOS 和 安卓都要看下。 不要太相信你的代码,也不能不相信你的代码

$I2DS4BXQ8IGT$VU2FUGCUS.png

想学习更多Android知识,或者获取相关资料请加入Android技术开发交流2群:935654177。本群可免费获取Gradle,RxJava,小程序,Hybrid,移动架构,NDK,React Native,性能优化等技术教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提问的开发者的建议:提问之前先查询 文档、通过社区右上角搜索搜索已经存在的问题。 写一个简明扼要的标题,并且...
    极乐叔阅读 13,120评论 0 3
  • 很多爸爸妈妈懂得身教的重要性,可有时候,却忽视了身教的细节。我想问问妈妈们,当孩子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吃饭的时...
    a姚古阅读 266评论 0 3
  • 目标资源:index.html思考:目标资源给谁使用?服务器: / 表示当前web应用的根目录(webRoot下面...
    _借东西的小人阅读 179评论 0 1
  • 春归日暮亭头,雨初收。邀友推杯换盏五更留。聚终散,是离乱。满风楼,千语万言难说一个愁。
    长安旧人阅读 280评论 3 12
  • 打卡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打卡累计天数:23/30 #宣言(你什么都会,只是需要被唤醒!)# �孩子第一个...
    静雪恋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