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好这几件事,你就会和“优秀”更靠近一点

图片来自网路

文/兔小白

刚刚和朋友聊天,正聊的开心,她突然话锋一转问了我一个问题:

“你觉得,2017年你有什么变化?”

“嗯……与其说是变化,倒不如说成长吧!除了长了一岁以外,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心态上的!”

聊完以后,我又认真地想了想,觉得这一年其实变化还挺多的。

做了很多决定,也走了不少的弯路。

偶尔会很丧,会放纵自己“即使丧到吐鲁番,也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

但总的来说也还是在挺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而所有想法最终都是要落到实处才有意义。

所以我在上一年年末的时候给自己买了一本手帐,制订了一些计划,想要在18年有所改变。


|改变一|

图片来自于网络

该说“不”的时候不要说“是”

说“不”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小时候的“不”字总是说得很随心所欲,“不喜欢”,“不要”,“不想”等等。

政治正不正确与我无关,目的在于得到我想要的东西。

而长大后,说“不”却变得很拘谨,很小心翼翼,因为知道每一个“不”字之后都藏着你需要承担的责任,而且每份责任都很沉重。

说“我不喜欢你了”的要承受对方的谴责,使自己处于下风,从而给对方一种心理平衡。

说“这份工作我不想干了”的要做好失业的准备,并要有“穷”一段时间的觉悟。

同样的一个“不”字,在不同的年龄段,意义和处理的方式都截然不同!

长大后的我们比以前考虑的更多,在意的更多,所以在选择说“不”的时候心理斗争也会激烈很多,不会像小时候那么单纯。

我们变得越来越不敢说“不”,越来越顺从于别人而忽视了自己的内心需求。

同事说:“hi, 你可以加班帮我做下这个表吗?我急用!”

你心想“我自己的工作都还没完成呢!”但碍于同事关系你还是帮他做了。

结果就是,同事在朋友圈晒聚会照,而你却在加班做他的工作。

这时你会高兴吗?你不会,除非你自我安慰的水平极高。

所以,当我们越来越违背自己的内心意愿去做事的时候,就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了,这时候你所坚持的就变成了沉重的负担,快乐就更无从谈起了


|改变二|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值得的人或事上

前段时间看了《追风筝的人》,里面有句话让我印象很是深刻——为你,千千万万遍。

其实以前就有看到过这句话,只是一直以为说的是爱情,看完书之后才明白说的是友谊。

故事里,阿米尔和哈桑一起长大。他们是主仆关系,是朋友关系,更是亲人关系。

在哈桑被阿瑟夫侮辱时,躲在远处的阿米尔因为胆怯而没有上前阻止。之后他非但没有陪伴自己的朋友,还以栽赃的方式赶走了哈桑,从而逃避内心对自己的谴责。

然而,就像书中说的那样:“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

阿米尔逃得开哈桑的目光,却始终逃不出自己内心的罪恶感。最终,他走上了自己的救赎之路。

从书中前半部分的描述中不难看出,在阿米尔与哈桑的友谊中,他们的关系是不平等的。哈桑能够说出并做到“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却不一定可以。

可能在哈桑心中他对阿米尔的付出是值得的,但在我看来不是。作为朋友,阿米尔甚至不能在哈桑受辱时挺身而出,而是选择了逃跑。

哈桑的原谅是对朋友的宽容和爱,但对方的不回应和背弃在我看来是让人无法原谅的。

因为在朋友关系中,彼此的尊重和富有同理心很重要。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遇到了很多次的“友谊危机”,这也让我更加清楚地看清楚了一些人,明白了一些道理:

你不能总是从你的角度,基于你的立场去对已然没有希望的友谊做一些无谓的努力。因为对方并不能理解你的努力,甚至还会对你的努力感到不屑。

毕竟,我们并不像“阿米尔”那样幸运,会恰好遇到像“哈桑”那样的朋友。


|改变三|

图片来自于网络

深思熟虑的自由意志也有可能是错的,要基于一些客观条件去做出选择。

曾看到过一篇文章,写职业选择的。里面说,大体上人的工作价值观分为三种,分别是:把工作当工作,把工作当事业,和工作当理想。

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种价值观,相比第二三种,这种价值观的可能会活得更轻松一点。

这是因为当你将工作当事业,或者理想来做的时候,势必就要在其中倾注很多心血。

而很多事情本就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当努力只得来负面的反馈,而换不来正向的回报时,你就有可能会被打击到,从而也归于“为了谋生而工作”的大多数人那一列。

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想:所谓的自由意志是什么?难道不是遵从的自己内心去做出选择吗?

直到前不久我才明白,想基于自由意志做选择是要看时间和机缘的

如果你刚毕业,没有什么经验也没有一技之长,那么你就不能完全听从于自己的自由意志,而是应该走出舒适区去努力地做一些事情,提升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值。

如果你已经具备了你所看好的职业的能力,而且有额外的价值,譬如人脉资源什么的,那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做选择了。

这个时候,不管你的工作价值观是上面说的哪一种,你在工作的时候,在做某件事的时候,情绪都不会太差。

因为这是出自于你内心的,没有其他干扰因素的决定。


|改变四|

图片来自于网络

开始自我管理,将所有计划具体化,可视化

自我管理这件事,我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才意识到的。

之前一直处于一个想到什么做什么,和想到了也不做的状态,也就是所谓的“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萎靡不振”

想要开始做自我管理是出于一个契机:

前段时间我去面试一个很心仪的公司,也提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在做完笔试,欣欣然地等待面试时,却被hr告知部门负责人在我去之前,心里已经又了合适的人选,所以就没有安排面试时间。

当然,如果我的笔试非常出色的话,就有可能被约。结果肯定就是杳无音讯石沉大海了......

实话说,因为是很想去的一家公司,所以没有见到面试官还是很难过的。而作家王小波曾经说过:人的一切痛苦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所以这次经历后,我对过去的一年认真地做了一个复盘,并发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比如:

* 没有方向感,在“我想做什么”和“我能做什么”之间纠结;

* 没有明确的目标和对未来的规划;

* 缺乏经验,又没有非常引人注意的技能傍身。

基于这些存在的问题,我郑重地思考一下“接下来要怎么做”的事,之后也就有了“自我管理”的念头。

我们常说自律的人生如何如何,却很少能真正做到自律。不论是坚持做一件事,还是努力去达到一个目标,“三分钟热度”和“半途而废”往往是我们的常态。

所以,如果能够坚持一个行为使之成为你的一种习惯,那这应该就是属于你的伟大胜利了。

如果想法不能落实为行动,那就把它写下来,分解成一个个的小步骤,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去完成。完成之后你会有一种充实感,而这种好的感受会自然地推动你继续坚持。


|改变五|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不要听从情绪的摆布,要学会理性分析

去年年初,我从一位前辈那里听到了一句话:

你可以不去主动喜欢谁,但也尽可能克制自己的感情。因为最不愿意走的路,到头来可能要走三遍;最讨厌的人却总有可能狭路相逢。

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偶尔想起还会拿来细细琢磨一番。

我们很容易凭借个人的主观色彩对一件事,一个人贴上标签。而当我们内心充满某种情绪的时候,心里就会带上强烈的个人偏好色彩。

换句话说就是:你相信什么,你就能看到什么。

而百转千回,同样的人或者事你总能在这漫漫人生中再次遇见。总不可能每次都是“这件事”和“这个人”的问题。

所以,你应该做的是放下情绪的偏见,理智地去思考,是不是应该换个角度来理解事情,换个角色去看待“最讨厌的人”。

如果这个人真的影响到了你的情绪,那你的焦点应该放在控制自己的情绪上,而不是影响你情绪的人身上(刘同说)


|写在最后|

2017年,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令人费解的人和事,也在各种矛盾和纠结中打转。一面埋怨“运气不够好”,一面又承认是自己不够优秀。

遇到了很多不好的事,但好在在不断地试错中也没有趴下,而是想在2018年重新站起来去做一些改变。

借用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一个人是有局限的,有些事情就是无力,接受也是一种美德。只要你还是你,始终有着这颗披荆斩棘青鸟一般的好奇心,再飞出去,换个方向不就好了。

既然,G·K·切斯特顿都说,新年的目的并非是拥有新的一年,而是拥有一个新的灵魂。那么,我已经准备好拥有一个新的灵魂了。

那么你呢?2017年有什么成长,2018年想要有什么改变,在下方和我一起分享一下呗!


注: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以上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