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追风筝的人》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 追风筝的人 》书面

这一次不再局限于剧本浅析,因为《追风筝的人》不仅仅是剧本、小说和电影,还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故事,关于失落的国度,关于灵魂救赎之路,关于那个让你感动到潸然泪下的、追风筝的人:哈桑。

《 追风筝的人 》电影剧照

多图、剧透警戒线:


故事一开始阿米尔已经是个34岁的青壮年了,剧本中是这样描述他:

阿米尔(34岁)站在湖边观赏天鹅。他的举止优雅,浓密的浅黑色头发带有几绺灰白色, 更加突显了他身上那种庄重的气度。

一个刚出版书的作家,带着喜悦的心情和妻子一起分享自己的作品,是出版社给他邮寄的样书:

阿米尔把包裹放在桌上,用剪刀打开它。包裹盒子里装满了精装本小说。他拿出一本。 《灰烬季节》。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A Season for ashes

正在两人无比喜悦的时候,接到了儿时教导过自己的长辈拉辛汗打来的电话,老人让阿米尔回到故国阿富汗,为了说服阿米尔,老人说: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拉辛汗为什么这么说,阿米尔由一只风筝带回到童年,带回他的故国,带回到那个追风筝的人的身边。


《 追风筝的人 》剧本第三页节选

从剧本的角度来说,这只风筝的转场是很自然、漂亮的,且契合主题,电影画面同样也很美。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风筝

童年的阿米尔(11岁)胆小懦弱、不自信、喜欢讲故事,与父亲之间还有隔阂,而作为阿米尔仆人的哈桑却是一个勇敢、真诚守信且有信仰的小男孩,俩人不仅是主仆,还是好朋友,比阿米尔小一岁的哈桑保护着自己的小少爷,你再也找不到比哈桑更忠诚的仆人和朋友。

阿米尔和哈桑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从一开始的风筝比赛就向我们展示了哈桑追风筝的才华,他不是追着风筝跑,而是知道风筝落在哪里,阿米尔跟着哈桑到风筝将要降落的地点,风筝果然落在那里。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10岁的哈桑

哈桑死后,阿米尔是这样回忆他的:

《 追风筝的人 》剧本第106页节选

邻居家的小孩都很妒忌他。他追风筝的时候从来 不抬头看天,大家常说他是追着风筝的影子。但 他们不像我那样了解他。你父亲没有追着影子。 他就是……知道。

接下来阿米尔和哈桑回到爸爸的房子,一个非常漂亮的房子,剧本里面是这样描述的:

孩子们走上一条红砖车道,车道两旁植满杨树。爸爸的房子是本地区最漂亮的。入口通道 很是宽广,两侧种着蔷薇,通向华丽的屋宇。

而哈桑的住所是简陋的小泥屋,哈桑的父亲阿里也是阿米尔家的仆人,父子两都是穆斯林的信徒,对真主安拉有着真挚的信仰。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哈桑父子的信仰

阿米尔与父亲之间有着隔阂,阿米尔认为父亲不喜欢自己,因为阿米尔出生时母亲死了。爸爸却十分赞赏哈桑,爸爸对哈桑的喜爱阿米尔都看在眼里。拉辛汗作为爸爸的挚友,调解阿米尔与爸爸之间的父子关系,拉辛汗还鼓励阿米尔写故事。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拉辛汗和11岁的阿米尔

阿米尔经常讲故事给哈桑听,哈桑也十分欣赏阿米尔讲故事的才华,两人一起玩耍、一起看电影,似乎形影不离。哈桑为阿米尔准备早餐,阿米尔浪费食物,哈桑吃阿米尔吃剩下的。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哈桑和阿米尔

哈桑在恶霸面前站出来用弹弓保护阿米尔,阿米尔在哈桑生日的时候赠送他一个崭新的Wham-0牌高级弹弓。而爸爸则带着哈桑去风筝店挑选风筝作为生日礼物,坐车的时候特意让哈桑坐前座,阿米尔在后座看着一切。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哈桑用弹弓保护阿米尔

阿米尔和哈桑一起在石榴树下吃石榴、讲故事,阿米尔在树上刻下:

阿米尔和哈桑,喀布尔的苏丹。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石榴树下的友谊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阿米尔在石榴树上刻的字

风筝比赛的时候,阿米尔和哈桑的组合赢得冠军,哈桑承诺要为阿米尔追到战利品蓝风筝:

《 追风筝的人 》剧本第26页节选

哈桑停下来,转身,双手窝成杯状围在嘴边。

哈桑: 为你,千千万万遍!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风筝比赛

阿米尔去寻找追风筝的哈桑,后来发现哈桑被恶霸堵在胡同欺负,阿米尔因为懦弱不敢出来,只是躲在角落偷看发生的一切。恶霸阿塞夫要求哈桑交出蓝风筝,就饶了他,然而哈桑对阿米尔做过承诺,哈桑坚决要将蓝风筝带回给他的小少爷阿米尔。恶霸阿塞夫侮辱哈桑与阿米尔之间的友谊,并要动武,哈桑捡起石头拼死维护阿米尔。然而阿米尔始终没有站出来,眼睁睁看着哈桑被三个恶人欺凌,最后哈桑还被阿塞夫凌辱。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哈桑为了守护风筝而受辱

阿米尔逃走,任由一切发生,等到事后装作不知一切。然而阿米尔可以欺骗哈桑、欺骗爸爸、欺骗所有人,却无法欺骗自己。他想让爸爸赶走哈桑,然而爸爸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阿米尔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无法面对哈桑,更无法面对懦弱的自己。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阿米尔想要父亲赶走哈桑父子

哈桑也无法面对被阿塞夫凌辱的自己,好几天都躲在被窝里,阿米尔对爸爸谎称哈桑病了,很快就好,但是爸爸知道哈桑身体很好,从不生病。

阿米尔在石榴树下找到哈桑,扔石榴打哈桑,要求哈桑打自己。然而哈桑不愿打他的朋友,红色的石榴汁液染红了哈桑的衣服和脸,像血液。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阿米尔用石榴打哈桑

阿米尔想要哈桑打自己,这样他才不那么愧疚,然而哈桑并没有让他的想法得逞,这让阿米尔更加内心愧疚,更加无法面对忠诚的哈桑。于是在阿米尔生日的时候,尽管谦卑的哈桑父子用尽积蓄为他买了一本精装本《列王记》作为礼物,阿米尔还是诬陷哈桑偷了自己的手表。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阿米尔栽赃哈桑

在哈桑与爸爸对峙的时候,哈桑尽管知道自己是被阿米尔诬陷的,但是仍然承认了盗窃,他即使被冤枉也要成全阿米尔少爷。阿里却知道自己的儿子哈桑的品德,忠诚的穆斯林信徒哈桑绝不会盗窃小少爷阿米尔的手表,这个孩子和他一样忠诚。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哈桑愿为阿米尔背黑锅

于是阿里要带着哈桑离开爸爸家,无论爸爸如何挽留,俩人还是带着破旧的行囊离开,阿米尔看着这一切,他始终不敢面对哈桑。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哈桑父子离开

战争来临,苏联军队侵略阿富汗,故国即将失落。爸爸带着阿米尔逃离,逃离的过程中爸爸展示了什么是正义和勇敢。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爸爸的正义与勇敢

时间如梭,爸爸已经老去,还得了重病,阿米尔已经在美国长大。毕业的时候爸爸是如此的为阿米尔感到骄傲,到处夸耀阿米尔。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爸爸的骄傲

阿米尔在集市上遇到了心爱的女人索拉雅,并发现两人的共同文学爱好,然而索拉雅的父亲,曾经的将军,在阿米尔给索拉雅看自己写的故事的时候,将阿米尔的书稿扔进垃圾桶。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索拉雅

爸爸终于重病不支,倔强的爸爸不愿在医院等死,阿米尔只好带回家中照顾。阿米尔向爸爸吐露心声,想要娶索拉雅,爸爸答应为他求婚。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父与子

将军答应了爸爸的提婚,索拉雅却要和阿米尔坦白,她曾经跟别的男人私奔,阿米尔仍然愿意娶她。两人步入婚礼的殿堂,不久之后爸爸死去,阿米尔的小说也出版了。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婚礼

这时阿米尔接到拉辛汗的电话,拉辛汗快要死了,临死之前他想帮阿米尔走上救赎之路。

阿米尔重回阿富汗,此时的故国已经和阿米尔童年的不一样了,断壁残垣,塔利班用恐怖和暴力来统治这里。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战乱中的断壁残垣

阿米尔与拉辛汗重聚,太多的物非人非,拉辛汗告诉阿米尔关于哈桑的事情,哈桑已经结婚生子,为了守护爸爸的房子哈桑和妻子被塔利班打死,留下孤儿索拉布。索拉布是以阿米尔儿时给哈桑经常讲的那个故事命名的,哈桑一直将阿米尔当做最好的朋友。

尽管哈桑为阿米尔做了这一切的一切,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然而阿米尔还是那样冷漠,他不愿去喀布尔从塔利班手中拯救那个孤儿。

愤怒的拉辛汗终于告诉阿米尔真相,原来哈桑是阿米尔的弟弟,拉辛汗说:

而现在,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救赎之路

阿米尔打开哈桑生前留给他的信,里面还有一张哈桑与索拉布的照片,索拉布和哈桑童年长得一模一样,阿米尔打开信:

哈桑:以最仁慈、最悲悯的安拉的名义,我最尊敬的阿米尔少爷。 我的妻子、儿子和我祈望你见信安好,身体康健,蒙受安拉的恩泽。希望有一天,我能亲 手捧读你的来信,了解你在美国的生活。现在,我正努力学习英语,以便能够阅读保的 书。英语真是一门难以捉摸的语言!不过,会有那么一天的,少爷。我怀念你的那些故 事。

阿米尔摇摇头,泪眼朦胧。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哈桑的照片与信

故事到这里,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和阿米尔一样泪眼朦胧,我更惨一点,我早已经是涕泪纵横,我最受不了这种催人泪下的剧情。很好笑吧,一个28岁的单身老男人,哭得像个小孩,我实在是被哈桑这个角色感动得难以自已。在我心中,我认为《追风筝的人》的主角是哈桑,而不是阿米尔。如果你看过1992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美国西部片《Unforgiven》(中文译名:不可饶恕,该片于1993年荣获第6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你也许会认同我,该片中从未登场的女主角也像哈桑一样让我感动肺腑。

回到哈桑的信:

哈桑:随信附上我和儿子索拉布的照片。他是个好孩 子。拉辛汗和我教他读书、写字,所以他长大之 后,不会像他父亲那样愚昧。他还会射你送给我 的那个弹弓呢!不过我很为他担心,阿米尔少 爷。我们少年时代的阿富汗早已死去。仁慈已经 远离了这片土地,杀戮无从避免。永远的杀戮。

阿米尔用一只手捂住眼睛,片刻间无法继续读下去。他深吸一口气,接着把信读完。

哈桑:我梦到安拉将会引领我们走向美好的一天。我梦 到我的儿子将会成长为一个好人、一个自由的 人、一个重要的人。我梦到鲜花将会再次在喀布 尔的街头绽放,音乐在普通人家里响起,风筝在 天空中飞翔。我还梦到有朝一日,你会回到喀布 尔,重访我们儿时的土地。如果你回来,你会发 现,有个忠实的老朋友在这里等着你。愿安拉永 远与你同在。哈桑。

阿米尔其实不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他只是太懦弱,他只是将情感埋藏在内心深处。这一埋就是二十多年,直到哈桑死去,甚至阿米尔的妻子也不知道。

阿米尔打电话告诉妻子索拉雅一切,索拉雅也被哈桑感动,决定要和阿米尔一起收养索拉布。

阿米尔和司机法里德踏上灵魂救赎之路,这个过程中阿米尔见证这个国家的失落、塔利班的血腥残暴,当阿米尔找到孤儿院的时候才知道索拉布已经被塔利班从孤儿院买走了。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孤儿院

阿米尔指责孤儿院院长扎曼做恶心的交易,扎曼指责阿米尔抛弃自己的祖国,扎曼却散尽家财办孤儿院收留战争的遗孤,为了让孩子们活下去,他不得不出卖孤儿,如果他不卖一个孤儿,塔利班就会抓走十个。而买卖孤儿的钱他可以养活更多的孩子,扎曼从来都不是为了自己,他是为祖国保留未来,是为了这些可怜的孩子。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留在阿富汗守护孤儿的人

阿米尔无话可说,他的确是抛弃了自己的祖国,他现在要用手中的笔来拯救这个国家。在这之前,他要先救出索拉布。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刻在石榴树上的字—阿米尔与哈桑

阿米尔设法进入塔利班,找到索拉布,然而此时的索拉布已经成了塔利班娱乐的工具,受尽摧残和凌辱,幼小的心灵满是创伤。

而其中一个祸首就是儿时的恶霸塞拉夫,塞拉夫认出阿米尔,并同样指责他抛弃危难的祖国,两人打起来。

索拉布拿起弹弓救了阿米尔,这个孩子尽管受尽凌辱,却像他的父亲哈桑一样勇敢。

《 追风筝的人 》电影截图:索拉布

阿米尔终于把索拉布带回美国,并想方设法弥补他,最终以放风筝和追风筝来渐渐打开索拉布的心结,也因此完成了阿米尔的灵魂救赎。

这个故事整体上非常的压抑、感情内敛,人物衬托的手法和《Unforgiven》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你还可以想到《肖申克的救赎》,阿米尔这个角色让人恼怒,所以凸显出哈桑的珍贵品德,以至于感人肺腑。同时我们可以感受到反战的情感,这来自于失落的故国,阿米尔对祖国的沦落虽然没有重大责任,但是那里始终是他出生的地方,他的儿时记忆在那里。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尽管我已经剧透的差不多了,还是推荐你去看看,电影也好、小说也好,如果你是剧作家,还推荐你看看剧本。

以上是《追风筝的人》,写得不好,但是如果你喜欢请关注我,我将不定期更新更多经典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