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有感9/100

9/100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晴
读经人员:飞儿(家长)
累积时间:100天挑战第9天
诵读内容:
《唐诗三百首》〈奉济驿重送严公四韵——过香积寺〉   
《黄帝内经》〈经脉第十4〉 
《 易经》〈系辞上传第5章至第6章      八卦取象歌,分宫卦象次序歌,上下经卦名次序歌,大易诗〉
今日时长:35分钟
经典金句:
为此诸病,盛则泻之,虚则补之,热则疾之,寒则流之,陷下则灸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

教育故事:

上午,去大宝的学校参加了教育讲座《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老师在课程中讲道:

培养好习惯时用加法,
培养坏习惯时用减法。

比如说当孩子拿着书包想要拿东西时,或许他拿的只是水杯,此时,如果你要培养预习的好习惯,你可以这样说:“哎呀,宝贝,你真棒唉,我看到你从书包里往外拿书,你知道预习了!”这就是加法!

如果你的孩子很喜欢玩手机,当他玩了一段时间之后把手机放下了,此时你可以这样做减法:“哎呀,宝贝儿,妈妈看到你玩了一会手机就放下了,你真棒哎,你知道要去学习了!”

预习习惯

要让孩子在课前预习,那怎样培养孩子的预习习惯呢?

妈妈:宝贝儿,你们语文书讲了几课了?
孩子:讲到7课,该讲八课了。
妈妈:那你会读吗?妈妈想听你读哎,妈妈小时候都不太会读呢!
孩子:会啊,我读给你听。
读完之后,妈妈:课后有什么要求?
孩子:有感情的朗读!
妈妈:哦,这样啊,那你读给妈妈听听呗!
孩子读完之后。
妈妈:那课后还有什么要求?
孩子说课后的题目是什么…
妈妈:那你觉得是什么意思呢?
孩子说出他的理解。妈妈就要问:那我们明天看老师是怎么讲的好不好,回来记得告诉妈妈哦!

孩子这样带着问题去上课,他就会非常的专心。

等孩子放学之后,妈妈一定要再去问一问孩子,昨天的问题,老师的答案是什么?

这样就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孩子就很愿意去预习。

作业习惯

其实作业习惯一直是我所关注的,这是我大宝的一个弱项。

1.时间管理

马上要放暑假了,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每件事情都让孩子学着预估时间,然后再告诉孩子时间大概用了多少。

可以跟孩子比赛穿衣服,之后,告诉他:妈妈穿衣服用了大概多长时间,你穿的衣服用了大概时间。我比你快了多少。这个快的时间要让孩子明白。

再比如说我们回老家,那么出发时,告诉孩子:“让我们看一下,爸爸开车回老家需要多长时间。”那么到老家之后,让孩子看一下用了多长时间,那么下一次当孩子去写作业的时候,我们问孩子:“你要用多长时间呢?”此时,孩子说半个小时。

那么他就知道半个小时,大概就是爸爸开车从家里到老家所用的时间。

因为孩子对时间是没有概念的,那这样一比较,他对时间就有了概念。

2.自主完成

作业是孩子的事,一定要让他想成独立完成的习惯。

当孩子说:“妈妈你要陪我写作业。”

此时,你可以说:好啊,妈妈来陪你完成作业,那么,陪伴是相互的。那妈妈做饭的时候,你要陪着;妈妈洗衣服的时候,你也要陪着…妈妈列出一张单子,你就照着上面陪妈妈好吧!

孩子一听,可能就放弃了让你陪伴他写作业,因为他会觉得你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3.合理分配

当孩子忘记写作业的时候,他可能会说:“妈妈,你怎么不提醒我写作业呀?”

妈妈可以说:“哎呀,宝贝,妈妈忘记了,妈妈要你写作业呀?也好,妈妈提醒你写作业。那你提醒妈妈炒菜的时候要放盐,睡觉的时候要洗脸,洗衣服的时候要接水…”

“妈妈,好吧,我知道了。我应该自己记得自己的事情!”

4.学会检查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的题目是非常简单的,如果他不想检查,想让你帮他检查。

你可以说:“宝贝,你是一年级的,那妈妈就要把一年级的妈妈请出来。”

一年级的妈妈也不认识多少字,你可以不断地问孩子这个字怎么念,那个字怎么念…就这样他自己就把题目念透了,还会觉得妈妈好麻烦。

当然,为了培养孩子自己检查作业,你还可以告诉他,大概在这道题里有多少个错题,然后让他自己去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听课都有不同的收获,听不同的老师讲不同的经验,我们从中总能学会一些育儿的方法。

所以我最近越来越喜欢听课,不管是谁的课,总会有他的优点,那么我就总去听他的优点。提升自己的不足。

感恩之心:

感恩小宝的杨老师,在得知孩子是一个人上的幼儿园,特意关心孩子,还拍了个视频给我。特别感谢她们对孩子的照顾和关爱。

感恩大宝学校组织的教育讲座,在孩子学习习惯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感恩讲座的若瑜老师,用自己的丰富经验给家长们上了一节幽默风趣又智慧满满的课程。

感恩大宝同学的妈妈把去学校听教育讲座的机会让给了我。之前看到信息太晚,没有报上名,今天她有事,把机会给了我,很开心。

感恩佳佳老师在群里对我的鼓励,在后台看到我日更写作有一百多天了。

感恩大宝同学旭皓妈妈、陶瑾妈妈、珂晗妈妈…每一个人都充满着爱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