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7300天,与126部电影、电视剧一起走过的日子(6)(1998年初春)

多么经典的一幕,要是那个男人能为偶这样,我宁愿和里面的男主对调位置(图片来自网络)

上学、考试、工作,就算是普通人也有想记录的青春,因为真实的存在过,有笑有泪,本连载收集了吴嘻哈小盆友(也就是本人啦)从上学时看过的剧、写过的字、好玩的东西等等等等,通过图文点滴青春的记录,装载满满的回忆。我想通过自己半幽默诙谐半情感独白的文字,阐述观影背后、每次经历的事件之后,现在的自己所悟出的小小人生物语,也想与有和我一起经历这段岁月的80后年轻一代们产生共鸣。因为有回忆,我们才能从中感悟生命的历程,然后继续在人生的道路上奋斗、成长!

文/吴嘻哈

上篇:1997年夏:《排球女将》和《天地无用!》

98年初春:《泰坦尼克号》与莱昂纳多先生

98年的初春,一部卡梅伦导演的电影轰动全球,就如同十几年后的《阿凡达》一样,让他高呼:I’m the king of the world.历时数年,耗资数亿,打造的那艘船,影响比真实沉下去的那艘,有过之而无不及。

时光倒流回那个时代,又有谁会相信这艘船真的会沉?(图片来自网络)

可以说,我是通过这艘电影里的船才知晓那艘当时叫做“巨人”的沉船,以及之后关于这艘船的点滴与花边,包括时间隧道之类的新闻。那首《my heart will go on》虽然被竞相翻唱,但还是原版于我最有意境,当春晚时,希姐姐在满是蓝色的幕布环绕中演唱,让我一下子回忆起了当时看这部电影的情形:那时是老爹租的那种还是老式的很厚的卡带,放进录像机的那种,那天晚上,记得没错的话,应该是周五,家里吃完晚饭,我就开始布置观影场地了,因为这部电影开映前就是宣传是那么的轰动,所以当看这部电影时也是煞有介事的当观赏一部重要影片对待。在老爹买的34寸大彩电面前(现在这家伙已经是古董型鸡肋了),装好带子,设置好音箱功放,然后小小的傻蛋开始像电影院那样布置座位了,还真的在每个椅子上贴第一排几座、第二排几座,幸好就只有两排。还有我亲手做的电影观影票子,一进客厅就给爷爷、老爹、老娘发,然后,电影开始的时候收票子,现在想想过家家过到我这个年纪,就真的有些叉叉了哈。不过,一个巴掌拍不响啊,没有我家那仨的配合,我也过不成家家啊。

《泰坦尼克》的绝妙之处在于,它不只是谈一个船,一个被世人看作永不会沉没的船是怎么沉的,告诫我们不要那么的狂妄自大,这样拍一个大制作的纪录片的效果比一部电影差不了多少,或是举办个展览就可以,它妙就妙在融入了情感的元素,有各种各样的,当然最出彩的就是男女主我们的肉丝和杰克了,但还有其他的,在影片高潮船快沉的那一刻,那对老夫老妻拥抱直面死亡的镜头,那些为乘客演奏直至船直插大海的乐队,还有为了自己活命可以随便找个女孩说是自己女儿而获得上船机会的女主的未婚夫,因为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才会最真实的反映我们的情感,不管崇高与卑微,那都是对于生命的选择。

OST的风笛一想起,仿佛你就是那位rose,你躺在大海中的一块浮板上,而眼前就是Jack在冰冷的水中,只有两只手撑在板上,微弱的呼吸,然后,他为了救你,自己忍受极寒袭来,身体渐渐的冻僵,没有力气,划入深海中,而你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离你渐行渐远,你们在船上相遇,在这艘船上相知,但也是在这艘船上分离,如同一段旅程的旅人一样,成为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好似从未在你的生命中来过,但又是那么的刻骨铭心。那部片子过后,我记得那时有过电话竟猜的玩意儿,就是打收费电话过去,让你听各种电影原声音乐,而后还可以猜题赢奖什么的,而后那之后的一个月我就一直在打关于《泰坦尼克》的电影竟猜的电话,一个月之后,奖没有拿到,电话账单倒是拿到了,老爸老妈特地到电信局去查看是不是打印错误,回来之后,我很自觉的跪搓衣板了,应为我一共打了好几百元,就是为了听《泰坦尼克》的原声音乐,放到现在,这个价钱我可以买这部外国进口的电影原声了。

泰坦尼克号OST《ROSE》— James Horner  (仿佛时光倒流二十年,再次回到那艘船)

说实话,如果JACK不是莱昂纳多来演的话,电影不会那么的出彩。虽然,好多好多人是在这部片子后疯狂的喜欢上了这位超级帅哥,虽然,他自己在专访时说他并不认为这部剧是部有质感的电影,带有多少艺术气息,但无疑,这部电影给了他史无前例的知名度。他演的Jack非常的有可信度,至少若你是肉丝的话,你也会奋不顾身的去爱上他的。


比那艘船还早的《现代罗密欧与朱丽叶》

我初识他是一部他在《泰坦》之前拍的《现代罗密欧与朱丽叶》,说实话,在90年代的时候,你完全可以想象,他那时候帅的程度是和当时你所见过的周围的成年帅哥程度是绝对不同的,他帅气又文艺感十足,没事儿还会邪邪的浅浅的微笑。换哪个女生是朱丽叶,也承受不了罗密欧的热情的爱恋的,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讲,这部片子又很好的普及了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因为,这之后,我就拿来了莎翁的《罗密欧》书来看,很容易就明白了,为啥子罗密欧与朱丽叶会殉情了。那时候,我记得还在字典上,在标有莎翁四大悲剧的《罗》剧之后,有自己加注了一项解释:《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男女主为爱双双殉情,有情人终成眷属。

《现代罗密欧与朱丽叶》OST—《Love Fool》(The Cardigans,羊毛衫乐队)节奏感很强,听音乐的时候就非常有画面感

本人,吴嘻哈,看电影、电视剧完全冲着剧情去的,男女主长得咋样,到还真不是主要因素,但有两位演员的电影,不管演的是啥,演的咋样,我都会追着看。这其中一位就是莱昂纳多。


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我那时感觉,这些词儿就是因为有他,才造出来的(图片来自网络)

这位在莱昂纳多·达芬奇画下出生的电影演员,非常具有演戏的天赋,从《成长的烦恼》哪怕只是匆匆一瞥,你还是会记得那位在垃圾桶翻找东西的男孩。而且,我发现,他选片的质量也不低,无论是《铁面人》里的双面王、《不一样的天空》的智障男孩,还是《逃之夭夭》里的骗术高手,《血钻》里的中间人,不仅将人物的精髓拿捏到位,而且还让观众领略了许多不同人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生活,他们可能有些边缘化,但绝对不同质化。你会在他的电影的人物塑造里,体会乱世王子的艰难处境,智障男孩的纯真的天空,会在各种骗术下大开眼界,会同情那些为既得利益者拼死拼活活在阳光背后的人,会理解思念妻子而逃不出自己所创造的梦境的盗梦者的苦痛,会悲鸣于游离在二战与现实生活下苦苦不能自拔的禁闭岛的患者,等等等等。俗语云,演什么像什么,就是指像他这样的演员吧,我想。

此人只因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哎,岁月不饶人,多放了几张,留个念想(图片来自网络)


90年代的好莱坞,唯一能和莱昂无论演技和颜值媲美的,我想也就他了吧。纪念下,瑞凡·菲尼克斯。(图片来自网络)

1988年,因出演《一事无成》获得第46届美国金球奖、第6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1991年因出演《不羁的天空》获得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1994年电影《夜访吸血鬼》中访问者的最初人选是瑞凡·菲尼克斯。

1995年由莱昂纳多出演的《边缘日记》主角原定瑞凡·菲尼克斯。

1995年由莱昂纳多出演的《全蚀狂爱》主角最初人选是瑞凡·菲尼克斯。

这些角色都因为他的去世与他无缘。


上篇  目录  下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