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须增肥拼老命,能否抱得“金”人归 | 莱昂纳多银幕角色全纪录

 

英国时间2016年2月14日,第69届英国电影学院奖在英国皇家歌剧院隆重举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继美国演员工会奖之后,再次摘得最佳男主角。凭借《荒野猎人》(The Revenant),他在今年的颁奖季上已经获得了24座影帝奖杯,其中囊括了第21届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第28届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等多个重要奖项。这次他离2月28日的奥斯卡颁奖礼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银幕盘点

作者 |[美]道格拉斯·怀特

声明 | 本文为节选自《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世界的中心流浪》,转载请联系后台。

他是万千少女心中的“罗密欧”。

他不羁放纵,崇尚自由,人们称他“超模捕手”。

他是“最佳边缘人”,现今好莱坞片酬最高的男明星之一。

他是票房炸弹,也曾是票房毒药。

他是金球影帝,前无古人获得双项提名,却始终未能称帝奥斯卡。

他热心环保,善良、慷慨,充满激情。

他喜欢挑战,追求完美,追求电影品质近乎偏执。

他是谜一样的人物,从“坏小子”到“硬汉”,他实现了从偶像小生到实力戏骨的完美蜕变。

他就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魔精3》(1991年)

莱昂纳多饰演《魔精3》中邪恶地主的继子的剧照

莱昂纳多的粉丝们发现他们钟爱的演员竟然出演过这部电影时都非常惊讶。连莱昂纳多自己都宁愿把这次参演经历从简历中剔除。他是这样描述这个角色的:“其貌不扬,头脑简单,就是一个普通的金发小孩。这可能是史上最糟糕的一部影片,但我想这是个很好的教训,鞭策我以后要确保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成长的烦恼》(1991年)

莱昂纳多饰演《成长的烦恼》中卢克·布劳尔的剧照

那时我被选中出演这个角色,他们希望(我的出现)能找回年轻女性观众对这部电视剧的关注。”可莱昂纳多还是坦诚地认为这个剧本糟透了,也很害怕被一直安排在无聊的肥皂剧中跑龙套,得不到机会施展才华。

“在我离开剧组的时候,我很清楚地告诉自己,我要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而不是成为昙花一现的谈资。”

《男孩的生活》(1993年)

莱昂纳多饰演《男孩的生活》中托比的剧照

“这个角色不同于我之前出演过的任何一个,你能看到很多事情是真实存在的,确实发生在人物身上。当你完全置身于这样一个故事中,便会觉得自己就是他,能感受他所遭遇的一切。”

“我渴望自己能像德尼罗一样成熟稳重,具备精湛的演技,获得同样的敬重。我才刚刚接触到让我快乐的事情。”

《不一样的天空》(1993年)

莱昂纳多饰演《不一样的天空》中亚尼的剧照

莱昂纳多与约翰尼·德普合作《不一样的天空》,扮演德普在戏中智力障碍的弟弟亚尼。德普被莱昂纳多细致入微的表演打动,认为他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

“我必须用心认真观察,进入智障孩子的世界里。我花了几天时间待在一个智障孩子的家里,同他交流,观察他的言行举止。”

“我很享受表演这个角色的日子,因为我可以借由它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我从没扮演过这么自由的角色,真的非常有趣。”

《致命快感》(1995年)

莱昂纳多饰演《致命快感》中Fee Herod"The Kid"的剧照

莎朗·斯通自掏腰包邀请莱昂纳多出演这部电影,她一直坚持,但老板们却不情愿为她的选择买单。最后没办法,斯通不得不心甘情愿自己出钱来支付莱昂纳多的一半片酬。

“我没有办法停止想她,这真的太怪异了!她和我妈妈年龄相仿,可她真的很豪爽,而且确实很有才华,我可以和她成为真正的朋友。”

《篮球日记》(1993年)

莱昂纳多饰演《篮球日记》中吉姆·卡罗尔的剧照

电影中,莱昂纳多饰演篮球天才吉姆·卡罗尔,同时,这也是一个“瘾君子”角色。莱昂纳多一直避开毒品,讨厌嗑药的行为,但接手这个角色时,他完全被卡罗尔吸引。

“我喜欢里面的细节,还有这个家伙给自己构造的世界,这样的事情我也做过。我喜欢那些在历史上留下自己轨迹的年轻人,而且他是如此与众不同,特立独行。”

《心之全蚀》(1995年)

电影票房表现不佳,仅仅拿到35万美元。这绝对是莱昂纳多第一次遭遇如此惨重的票房失利,随之而来的负面评论铺天盖地,有人甚至说他“自毁前程”。

“我真的不认为这部电影会毁掉我的前程,我为我在所有电影里的表现都感到骄傲。几年后,没人还会记得这些负面评论,但这部作品会被看作我电影生涯不可舍弃的一部分。”

莱昂纳多饰演《心之全蚀》中诗人兰波的剧照

《罗密欧与朱丽叶》(1996年)

莱昂纳多饰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密欧的剧照

导演巴兹·鲁赫曼看着莱昂纳多的照片,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这家伙就是罗密欧,我听说他获得过奥斯卡提名,更加肯定他有能力担起这个角色。每一代人都需要自己心中的莎士比亚,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正好代表了年轻一代的审美。”

《泰坦尼克号》(1997年)

....

莱昂纳多饰演《泰坦尼克号》中杰克的剧照

温丝莱特飞往洛杉矶试镜,尽管她的表现给卡梅隆留下深刻印象,但导演还想观望一阵。失望至极,她给卡梅隆寄了一支玫瑰,并附上一张卡片,写着“来自你的罗丝”。

听闻导演考虑让莱昂纳多饰演杰克,作为铁杆粉丝,温丝莱特非常兴奋。她对卡梅隆说:“我的天啊,我多么希望莱昂纳多演这个角色!如果最终我不能出演女一号,那也请一定保证让莱昂纳多出演男一号。”

《铁面人》(1998年)

....

莱昂纳多饰演《铁面人》中路易十四/菲利普的剧照

影片中,莱昂纳多挑战两个不同人格的角色,需要同时精确地演绎骄奢淫逸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和他的孪生弟弟菲利普。

“对我来说,饰演两个不同性格的家伙,真的是一次很棒的表演经历。”

拍完《泰坦尼克号》就飞往法国拍摄《铁面人》,莱昂纳多感到有些疲惫。“我无法抗拒拍电影,能和这么好的演员团队一起工作,我一点都不后悔。但这是个非常累人的过程,我需要喘口气。我准备休息一年,想放慢速度,去做一些之前因为工作而做不了的事情。”

《海滩》(2000年)

莱昂纳多饰演《海滩》中理查德的剧照

《海滩》对于莱昂纳多来说,是继《泰坦尼克号》之后最重要的一部影片,他所扮演的角色并不容易驾驭。一夜成名后,他感觉自己背负了太多的期望。

“我真的需要时间,一切要慢慢来,不能操之过急,很多人误解我,认为我懒散。其实不是。我只是在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影片,并不是别人告诉我故事有多精彩,我就要欣然接受。”

《纽约黑帮》(2002年)

莱昂纳多饰演《纽约黑帮》中阿姆斯特朗的剧照

“马丁告诉我可以出演这部影片,那简直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时刻之一。从我第一次看到马丁·斯科塞斯1975年的杰作《出租车司机》后,我就成了他的铁杆粉丝。”

马丁·斯科塞斯也非常认可莱昂纳多。他评价道:“在电影圈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如此真切的表演了!”并在之后多次与莱昂纳多合作。

《猫鼠游戏》(2002年)

莱昂纳多饰演《猫鼠游戏》中弗兰克的剧照

斯皮尔伯格承认,他曾对莱昂纳多有过先入为主的看法,认为他真像媒体炒作的那样,是个难以掌控的派对男孩。但之后他透露,莱昂纳多的家庭观念令他感动。

斯皮尔伯格将莱昂纳多描述为一个“非常别出心裁的演员”,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莱昂纳多是自己“最好的批评者”。他总是一如既往地追求更好更到位的表演。

《飞行家》(2004年)

莱昂纳多饰演《飞行家》中霍华德·休斯的剧照

莱昂纳多花费一年的时间精心准备,潜心研究休斯的性格特征。他尽力从书中发掘休斯的特点,并用很多天时间听休斯在1947年参议院上的辩证词。为了演好这个传奇角色,莱昂纳多下了很大工夫。

《无间道风云》(2006年)

莱昂纳多饰演《无间道风云》中比利的剧照

马丁·斯科塞斯很高兴在《飞行家》之后能很快执导新片,并且还是与莱昂纳多合作。

“当我导演完一部电影,我会想,这真是一件辛苦的工作!我做这个究竟是为了什么?然而,当我碰到莱昂纳多这样的演员,我们讨论电影和剧情,就突然又拾起兴趣了。”

《血钻》(2006年)

莱昂纳多饰演《血钻》中阿彻的剧照

莱昂纳多找来一些雇佣兵,和他们聊天,为新角色做准备。“这里没有什么都市型男,他们是一群纯爷们:硬派、直接、率真。我需要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生活。在电影中,我饰演的这个角色,好多对话都来自他们。”

拍摄这部电影对莱昂纳多产生了极大的触动,他和《血钻》的演员们共捐款几十万美元,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截肢者、孤儿等战争受害者,以及这个国家的医疗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十一个小时》(2007年)

莱昂纳多饰演《第十一个小时》中的剧照

奥斯卡为莱昂纳多提供机会去发展另外一个他所关注的事业:环境保护。

在颁奖礼上,他和前副总统阿尔·戈尔一同走上舞台宣布:由于采用了新政策,奥斯卡有史以来第一次正式走向绿色。

“我努力拥有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尽全力让我的房子变得环保,有效利用能源。尽管我不能步行去工作,但我驾驶混合动力车,并利用太阳能作为能源。”

《谎言之躯》(2008年)

莱昂纳多饰演《谎言之躯》中罗格·菲利斯的剧照

当初接拍这部戏的时候,莱昂纳多根本没有料到这将是一场多么折磨人的经历。在一个场景中,他饰演的CIA罗格·菲利斯被严刑逼供,套取情报。“我被吓坏了,尽管这只是一场戏。”

“《谎言之躯》可能是继《泰坦尼克号》以来最艰难的一部电影,幸运的是,作为演员,我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从角色变回自己。拍摄《谎言之躯》尤其需要这样,因为如果不及时跳出电影的话,我可能会受到心理伤害。”

《革命之路》(2008年)

莱昂纳多饰演《革命之路》中弗兰克的剧照

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革命之路》拍摄完成之后,莱昂纳多送给温丝莱特一枚内侧有私人刻字的指环,温丝莱特自豪地戴着这枚戒指,与她的婚戒相邻。

《革命之路》给了这对经典银幕情侣再次重逢的机会。女朋友芭儿的无名指一直明显地空着,莱昂纳多却送了一枚戒指给那个在他心中有着特殊位置的女人。

《禁闭岛》(2010年)

莱昂纳多饰演《禁闭岛》中“泰迪”的剧照

“我被这个剧本迷住了,这是一部堪称伟大的侦探电影,就像《迷魂计》一样。可我必须说,那几个星期的拍摄经历确实让人喘不过气来。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实实在在的创伤,感觉非常强烈。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小岛上的一个古老的精神病院拍摄,我们都快患上精神病了。“

《盗梦空间》(2010年)

莱昂纳多饰演《盗梦空间》中道姆·柯布的剧照

对于莱昂纳多来说,他所希望寻求合作的影片需要有三个元素:一个好剧本、一位伟大的导演和能与一些伟大的人合作的机会。

诺兰曾经就很多不同角色找过莱昂纳多,但都不能完全说服他。最终,《盗梦空间》赢得了他的关注。

诺兰透露:“我一直想跟莱昂纳多合作,我曾跟他接洽过很多次,但都没能走到一起,这次他终于同意了。”

《胡佛》(2011年)

莱昂纳多饰演《胡佛》中埃德加·胡佛的剧照

为了演好埃德加·胡佛,莱昂纳多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他身边有个团队,专门为他收集胡佛的视频,有些内容连编剧都没看过。很多表演细节,都是莱昂纳多自己补充进去的,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为了真实地再现胡佛,莱昂纳多要忍受繁冗的化妆,还要戴上两副有色隐形眼镜。摄制组曾考虑过用视觉特效来为莱昂纳多免去化妆之苦,却被他拒绝了。他坚持采取化妆的方法,希望能尽可能地贴近角色,塑造出更加真实可信的人物。

《被解救的姜戈》(2012年)

莱昂纳多饰演《被解救的姜戈》中卡尔文·坎迪的剧照

昆汀在写剧本的时候就尽量回避加尔文·坎迪这个角色,不给他过多的设定,昆汀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给莱昂纳多更多的发挥空间。或许正是这种英雄相惜的情怀,让莱昂纳多在影片中的枪战戏中频频挂彩,生动演绎了一个暴力凶残却又有着绅士风度的奴隶主。

说起莱昂纳多和昆汀的缘分,还要从《无耻混蛋》追溯起,他曾是片中那个冷血德国军官的第一候选人,但昆汀希望这个角色能够说德语,两人也因此错过合作机会。终于,在《被解救的姜戈》中,两人携手铸就了经典。

《了不起的盖茨比》(2013年)

莱昂纳多饰演《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盖茨比的剧照

《了不起的盖茨比》被看作美国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之一,很多人认为1974年的电影版本是不可能被超越的。但鲁赫曼认为当今的经济环境决定了现在正是拍摄这个故事的最好时机,而莱昂纳多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几乎立刻就投入到了这个神秘富豪的角色之中。

《华尔街之狼》(2013年)

莱昂纳多饰演《华尔街之狼》中贝尔·福特的剧照

《荒野猎人》(2016年)

莱昂纳多饰演《荒野猎人》中皮草猎人休·格拉斯的剧照

莱昂纳多在影片中以一个史上罕见的邋遢造型登场,其扮丑的辛苦程度也使得他获得第88届奥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此片也是作为好莱坞硕果仅存的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迈入40岁后的第一个角色。曾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扮演罗恩·韦斯莱哥哥的爱尔兰演员多姆纳尔·格利森和莱昂纳多搭戏,汤姆·哈迪也加盟了该片。

影片将背景拉回到原始自然,因为客观条件所造成的某种不可控被凸显,文学性被极度压缩,最终呈现的是谦逊的张扬。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世界的中心流浪》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演艺生涯为主线,真实而立体地记录了莱昂纳多的成长岁月、电影创作、情感经历和人生态度。传记时间跨度直至2012年,重点讲述了莱昂纳多几部重要作品的创作经历,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泰坦尼克号》《飞行家》《了不起的盖茨比》等等,每部电影,从选角到拍摄,从创作准备到幕后花絮等等都涵盖其中。与此同时,莱昂纳多丰富的感情生活、亲密的家庭关系,以及他对环保事业的大力贡献也收录书中。这是迄今为止记录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演艺生涯最为全面的一本传记,为你讲述一个你想要了解,又不曾了解的莱昂纳多。

书名: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作者: [美] 道格拉斯·怀特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译者: 谭飞

定价: 68.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