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的指导那么多,这篇你看了吗?

幼升小,是孩子真正成为一个“社会人”的开始,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即将家有学童的你们,准备好了吗?

家有学童升入一年级,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孩子一个人的成长里程碑。这是家庭生活的一个标志性阶段的开始,是全家人进入一个生活的新阶段。

——卓立(全国十大明星校长,儿童教育专家)

下面说两种常见的家长。

第一种家长很不着急:不就是读一年级吗?能有多难?

读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依旧是睡到八九点才慢慢吞吞地起床,到幼儿园时都已经一节课结束了,有的孩子依旧是电脑电视手机不离,深更半夜还在玩耍,还有的孩子一回家依旧是玩玩玩,大班多多少少是有些作业的,但孩子不重视,家长也不重视,我家大宝的同学就有经常第二天去幼儿园补作业的,试问以上种种表现,如何能让孩子九月快速适应小学生活?


大班也有一点作业

相比这类家长的不慌不忙,另一类家长则过于激进,孩子每个周末都在赶培训课,钢琴、英语、美术……有的孩子每天晚上写完幼儿园的作业,又得完成家长额外布置的练习题,有的孩子早早就学完了一年级的课程,试问这样的孩子是否会提前快速适应小学生活呢?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两种家长之外,应该还有一类家长,他们关注孩子成长,注重积累育儿知识,能科学系统地规划孩子的成长,也许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更有可能成为既阳光快乐又勤奋努力的孩子。

那么,面对半年之后的幼升小,我们到底要做哪些准备呢?

01

带孩子与未来的母校见面


开心的校园生活

家长若要择校,买房落户等应该是很早以前就完成了,所以现在就是片区内就近入学了,晚饭后和孩子一起在校园周围散散步,有的学校对居民开放,也可以在校园里逛逛,看夕阳西下,听铃声叮叮,感受校园的宁静与书香,看看校门外的宣传栏,了解哥哥姐姐们快乐的学校生活,感受老师们的温柔微笑,即使只是从校门外远远看看这所学校,也很容易激发孩子起对未来母校的向往。不只是向往,这种熟悉感能极大地削弱九月孩子与父母分离的焦虑。

在小区里结识几个该校的小朋友,当然,这些小朋友最好能是活泼开朗、知书识礼的孩子,让自己的孩子多和他们在一起玩一玩,孩子们在一起一定会无意地交流起有趣的校园生活、有意思的朋友、让人难忘的课堂(能交流的其实多多少少都是让人难忘的)……孩子必然会接收到“小学生生活很丰富有趣”的信号,于是向往之心油然而生,爱上学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02

来点仪式感


图片来自网络

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幼儿园的毕业典礼。

现在大部分的幼儿园对毕业典礼都非常重视,走红毯、签名墙、感恩老师等各种精心准备,就是为了让孩子一展风采的同时能更正式地告别幼儿园生活,时间的结点在孩子心中收住,化为一抹浓浓的回忆,也暗示孩子从此告别幼儿生活,真正走向新的小学生活!

但有的家长却对此不以为然,三天两头用各种理由为孩子请假,起晚了不去,天气不好不去,家里来客不去,不舒服不去。有的家长为了带孩子旅行而请假,虽然旅行是开拓视野的好机会,但毕业前最后一个月与老师同学的相处、为毕业进行节目准备等经历是否更加宝贵呢?

当然,如果您孩子的幼儿园没有大型的充满仪式感的晚会,那么你可以自己组织一个小型告别会,让孩子和幼儿园的同学来次亲子趴,亲手制做一份礼物送给老师都是不错的选择。

03

家长提前学点,孩子则不必。

有的家长每天玩手机,口里却喊着“熊孩子,你怎么还不去写算数题!”或者“今天你到底什么时候听英语?”

其实一年级的知识非常基础,与提前掌握知识相比,让孩子提前理解课堂的规则、在教室能坐得住更为重要。

与此相比,恐怕家长更该做点儿准备,从心底认同并且接纳:我将是一个小学生的家长了!

孩子读一年级,我们也将开启新的旅程:如何让孩子专心写作业?如何给孩子检查作业?如何与老师沟通?与孩子之间发生矛盾怎么办?.....

所以作为家长,倒该提前学点什么,推荐两本书《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爱在自由里》和《欢迎来到一年级》。


作者刘称莲,倡导并践行”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前提“的家庭教育理念,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快乐教育。她的女儿素质全面心态阳光,2011年参加高考被香港大学和北京大学同时录取。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相信这本书会给你启发。


另一本的作者是全国十大明星校长、北京市杰出校长、北京教育功勋人物卓立,从教50多年,从一线到校长,经验必然丰富,这是一本真正的操作手册,很多方法,家长都可以直接拿来一用。

04

让孩子的习惯提前向小学生靠拢

从现在开始,早睡早起,一回家就写作业,养成正确的写字画画的姿势,养成阅读的习惯等……

做,才会得到!

05

提前让绘本帮助预热。

一年级和幼儿园有什么不同?

如何让孩子在入学第一天面对和妈妈的分离?

在绘本的世界里,这些问题根本不是问题,建议大家能买来这些绘本读给孩子听听,半年时间,可以听不少呢!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很多绘本都制作成了精良的视频,有的 书友还会在网上分享绘本的每一页,蜜柚田更喜欢后一种,可以直接读给孩子听,家长读的效果会更好,当然,如果大家资金不紧张,买来摆在床头沙发,随时讲讲,一盏灯、一本书、孩子和妈妈、爸爸和孩子,想想都美好。

《今天我可以不上学吗?》

《再见的味道》

《小阿力的大学校》

《妈妈,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学》

《我上一年级啦》

《我要上学啦》

《最害怕的事》

《上学第一天》

06

入学的前一天多么重要!

入学前一天,如果是报到,得带上孩子一起去,是近距离熟悉校园,感受老师的好时机。

入学前一天,还应该和孩子一起制作一份习惯表。

入学前一天,和孩子一起准备上学要用的各种学习用品,为新书包好书皮,给新本子写下名字。

入学前一天,来张充满正式感的照片吧!

入学前一天,还得用过年时准备年夜饭的精神准备一顿可口的晚饭哦!送给孩子一份小小的入学礼物,最好是有趣的书籍,甚至是小红包,为他存下第一笔存款,表达对孩子未来成长的期待,为孩子送上美好的祝福,让孩子许下心愿,就像过生日一样,新的开始,新的期许。

入学前一天的夜晚,别忘了让他自己整理书包,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订好闹钟,讲个故事,早早休息哦!

好了,距离孩子幼升小只有半年,让我们做好准备吧!据说家长科学陪读第一个30天,比将来陪读300天都有用哦!到时将和大家分享这个问题。

我是家有儿女的蜜柚田,我想做一个好学的老师、好玩的家长,带着我们好奇的孩子,一起出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