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需做好哪些准备

  现在的孩子真可怜,自打在娘胎就不能安稳的睡个好觉,一会儿听音乐,一会儿听故事,一会儿听诵读唐诗……出生后更是忙碌,除了听娘胎里听过的这些之外,还要听讲读绘本故事。三岁前读什么,三岁后学什么都安排的井然有序,有的家长恨不得孩子一出生就送去学校。

  记得我小时候上幼儿园只读了半年,八岁才上的一年级,而有的孩子直接就上了一年级,也没发现学的有多差。我女儿幼儿读了一年半,六岁就上了一年级。现在的孩子从四岁就开始读幼儿园,有的甚至几个月就送托儿所,真不知是想让孩子早成才,还是钱多的发烧无处花。

  孩子一生中最快乐的童年就在这暗淡灰色中埋没了,每天捧着读不懂的书,说着咿咿呀呀的话,送学校时像上离别的车站孩子哭得死去活来,有的孩子累的站着都想睡觉。你想孩子们只幼儿就要读三到四年,这三四年的时光正是孩子最开心最天真最美好的时光,本应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中度过,留下一个五彩的童年记忆那该多好呀!

    可家长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怎么可能会留给孩子玩耍的时间,即使幼儿毕业准备升一年级的假期时间都不放过,有些家长要让孩子去补课,这样的补课有意义吗?从幼儿开始补上课那孩子何日才到头啊!真想不通这些孩子的家长是什么想法,好像上了小学就不学这些东西一样,强行给孩子打预防针,可真正有病时能起到什么作用?

  所以,没必要把那么幼小的孩子逼得晕头转向,只需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就好了。

※习惯的培养※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成就性格,一个人的习惯会影响其一生。好的习惯要从小培养,尤其在幼儿期很重要。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的就是行为习惯,比如孩子的礼貌用语、文明礼仪、写字姿势、阅读能力等这都要从小养成。有的家长只是说完成任务式的升学,根本不考虑这些,倒置孩子升到一年级一天天滑坡。

  我班的小A同学刚入学我就感觉各方面比别的孩子要迟钝,多次与家长交流,希望他们考虑孩子要不要读一年级。可家长坚决要读下去,没办法那就让孩子跟着,可他的行为习惯已经很难改变,上课心不在焉,写字没有头绪,读书不分正反,拼音一个不识,简单的单韵母都分不清只会顺口溜读。像这样的孩子我班就有七八个,不管你怎么用心教育,他们都是三分钟热度。在学校有老师管理,回家就忘得一干二净,一天的教育就这样前功尽弃。日复一日,孩子的习惯不见好转,五加二等于零的现象频繁播放,家里无人管教也不闻不问。你说怎么会有改变,孩子小自控力差需要家长引导,可家长哪懂这些,只是说成绩。

※写字※

  字是出马枪,字是开门炮,字是人的第二张脸,这足以说明写一手好字有多光彩。可现在的家长要求很高,就是问孩子学到多少生字,会写哪些字,从不纠正孩子的写字姿势,因而字也变得马虎潦草不规范。

  我女儿幼儿一二年级写的字很好,三年级加了几门功课作业多忙不过来就开始了马虎,到现在一直纠正还是那么不如人意,星星点点,一点都不大方。所以从小要让孩子学会认真、规范。

  写字如走路,要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当你学会走路就要跑步,能不摔跟头吗?因此一开始写得好要坚持,要教孩子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一旦错误想改变都难,这不只需要态度的转变,还需要耐心,持之以恒,要不什么都做不好。

  ※自理能力※

  现在的孩子都是少爷公主,在幼儿园时,有生活老师陪你吃饭睡觉聊天,平时有家人为你操劳一切。上了小学就不同了,凡是要靠自己,要自己整理书包课桌,要学会打扫卫生,要自己吃饭睡觉,要自己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等。

    刚升入一年级的孩子不适应,上课不带课本,忘拿作业,尿裤子,哭等这都是没学会自理的原因。这些事家长要提前教孩子,告诉他小学要面对许多的人,要做许多作业,不像幼儿那么轻松,要让孩子心理有所准备,迎接新的一个学期的到来。

※阅读※

  幼儿期是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开发智力的关键期,阅读更是不容忽视。利用假期让孩子多读几本有意义的书,既认识了字又激发了想象力,为以后的看图写话打下基础,真是一举几得。

  阅读对于我们农村的孩子是奢侈品,家长还没有那个阅读的意识,认为花那些钱有什么用,只妄想成绩。这次九十多分不错,下次八十几分就会问老师这是什么原因,怎么回事。目光短浅,只看眼前,孩子的成绩已成他们炫耀的资本,这样发展孩子会越来越消沉,没有动力的学习怎么会有前景。

  学前教育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不是补上几节拼音就能看到成绩或学好。小学阶段,孩子的行为与学习习惯的养成比什么都重要,希望我的这几点啰嗦能帮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