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懒

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一个成年人被别人说懒,总会不开心,觉得他人“言过其实”,或者从内心来讲,多数人认为自己虽谈不上勤快,但一定不懒。但是,事实上据我的观察,绝大多数人都懒,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大概也是“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这句话比较流行的一个原因。在我看来,懒大概有两种表现,一种是身体上的懒,另一种则是思维上的懒。

所谓身体上的懒,大概就是凡事抱着能省力就省力,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工作上也是能“投机取巧”,则绝不脚踏实地、按部就班,通俗一点讲就是“懒得动”,比如很多人明知道自己胖了,也明知道胖子“没未来”,也很清楚坚持的锻炼可以健康瘦身,却因为一个懒字,要么一直不锻炼、要么就是从来不坚持。

我的家乡有这样一个故事,大概是对“懒”很好的诠释,说是有个身强力壮、身体健康的年轻人,既不愿干农活,也不愿意外出务工,每天只是吃饭睡觉,以乞讨为生,有老人问他:“你这么年轻力壮的,应该外出找份工作呢?做苦力也比乞讨强啊!”他居然一本正经的回应:“怎么说这样的话呢?你应该告诉我哪里又有喜事了!”(有喜事的时候,容易讨到好吃的)。

另一种懒,大概就是思维上的懒,这一点不只是体现在知识工作者身上,绝大多数人身上都有思维的惰性,幸运的是有些人能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便会有意识的去活跃自己的思维,而另外一些人却常常懒了还不自知,久而久之,就成了所谓的“笨蛋”,就形成了一道“心理之墙”——凡事不愿多动脑筋,固守在过去的老思维、老经验里,这一点在公司的很多管理者及资深员工身上时常看到。

举个例子,我们在以前的企业内部中,现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内径接近乒乓球、长60厘米左右的铁管深深插入地面,你不小心把乒乓球掉进管子中,为了取出它,有以下道具可供选择:电灯的灯丝、线、铁丝板、锯、锤子等。限定条件是不能破坏乒乓球和铁管,那么怎样才能取出乒乓球呢?当时参加培训的员工说:请大家试一下。结果各式各样的答案都有,但没有一个人的答案是正确的。实际上,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是向铁管里倒水,乒乓球靠着浮力很快就能浮上来(不要认为这是乌鸦都能想到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很多的管理者却都想不到)。

实际上,勤于动脑的人、思维活跃的人,在碰到这个问题时绝对不会因为题目告诉他有线,他就考虑使用线,但是在人类社会中接受过所谓的精英教育的人,你告诉他有工具,他就自然地认为答案就在工具中,这样的人在企业中,大有人才。为了使大脑活跃起来,必须频繁冲击“心理之墙”。最好的方法就是养成一种对事情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习惯,不停地问“为什么”。

“为什么呢?你怎么那么想呢?”松下幸之助经常这样问别人,他的特点之一就是不停地问“为什么”,当他看到新事物产生时,就会考虑旧事物也许是错误的。他会反思自己以前为什么那样做,等明白是前提条件已经改变时,就会当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行改变。

类似地,我们在看电视时、在阅读时,看到一些感兴趣的知识点,很多人的做法常常是想下意识地记住这些信息,或者在上面划一条横线,实际上,这种单纯记忆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就在你想要记的那一刻,其实你的头脑就在偷懒了。

实际上,在我看来,身体的懒惰决定了一个人能取得多少成就,而思维的惰性则决定着一个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非要择其一的话,那就择前者,做一个智者也蛮好,如果二者都占的话,那就只好“知足常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怒”与“懒” 1 关于“怒” 一个人在发怒的时候,最难看,纵然他平素面似莲花,一旦怒而变青变白,甚至面色如土,再...
    秦东魁阅读 862评论 0 0
  • 说起跑步的目的,一个是为了减肥,一个是为了健康,更直白一些,更自恋一些,是为了露肉露的从容,装逼装的彻底。 这是跑...
    雕琢人生阅读 470评论 4 7
  • 来,跟我一起读:了(le)~ 俺(an)~懒(lan)~~ 懒,是黯淡无光的精神配上四肢乏力的身体,它不是你想喝一...
    二三一口阅读 216评论 2 0
  • 知名的漫画家西乔,前段时间发了一组的漫画《为什么程序员们喜欢写脚本?》。讲的是一名程序员因为讨厌每次部署程序要运行...
    编程狮W3Cschool阅读 454评论 0 1
  • 读书最忌算懒,曾经沧海难为水,每个人的意境感悟之不相同,故偶谈读书似成一难事。 ...
    海上生明月金超阅读 15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