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

为什么有人工作10年,但收入还是没有大幅度提升?

想知道原因吗?

请看看下面的对话。这是我和一个朋友的交流。

他:“有件事想和你商议。”

我:“请讲!”

他:“最近,我工作很忙很累,有时我就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拼?”

我:“你这么拼为了谁?”

他:“为自己。”

我:“你是老板还是员工?”

他:“员工。”

我:“你知道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心理吗?”

他:“一直没想明白。”

我:“你主要是心理不平衡,你觉得你付出挺多,但实际收获却少于付出,这是你对待遇不满意的表现。”

他:“什么都瞒不过你,我就是有这个心理,但为什么我就是表达不出来?”

我:“你不是表达不出来,而是你不想面对这个事实。说得直白点,你不能真实面对自己和真相。明明心里很清晰,但嘴上却不肯承认。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和真实对抗,人最大的问题就是认为自己没问题,或把问题归结到别人身上。”

他:“我这么努力拼搏,我觉得我总是收获有限,的确心里有些不平衡。”

我:“你认为最大的收获者是谁?”

他:“当然是老板。”

我:“确定吗?”

他:“确定!”

我:“你已经偏离根本很远了。无论你多努力,最大的收益者都是自己,至于老板?那都只是顺带获益。”

他:“为什么这么说?”

我:“你干得好收入会不会提高?”

他:“当然会。但很多时候,我认真用心干了,老板也不一定能看到。”

我:“人在做,天在看。为什么非要让别人看到?”

他:“如果别人都没看到,哪里可能知道我在认真用心工作。”

我:“你难道要等着别人看到你才认真用心工作?如果是这样的话,跟搔首弄姿的小姐有什么区别?你这叫作秀。真正对自己负责,并不需要别人看到,也不需要别人理解和表扬。人不需要对别人有交待,而是对自己有交待。”

他:“这样不知道做多久才会被发现。”

我:“你努力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被上级发现?”

他:“如果不被发现,岂不是会被埋没?!”

我:“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人,永远都不会被埋没。送你一句话:伏必久,飞必高。只有日积月累,才会有厚积薄发。你总喜欢把最好的一面让别人看到,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好事但也是危机。”

他:“为什么会这样说?”

我:“一个人要想安全,一定要让自己的实力大于自己的名声。一个人想吃得好睡得香,一定要让自己的付出远远大于收获,他内心才会很踏实,这样心里才会从容淡定,我从来都是宁愿让别人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

他:“这难道不会有损你的形象吗?”

我:“什么形象?那都是无用的幌子。谁会在意别人?人都只会在意自己。几乎所有人都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离了谁都能照活,地球照样转。当别人看到我不好的一面的时候,如果他来接触我,他会发现,我比他印象中要好。如果...”

他:“你的思维总是不走寻常路。”

我:“别人满分的标准是100分,我及格的标准是120分。无论做什么,我认为都是为自己做,通过借事炼心把自己练出来。”

他:“有时候也想付出,当付出一些没有回报的时候,就会怀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

我:“做事不要有分别心,无论做什么,标准都应该一样,那就是全力以赴。如果我们做事不用心,短时间老板有损失,但长久来看,蒙受最大损失的还是我们,因为当我们准备混日子的时候,我们就要有心理准备,我们未来就会被日子混。”

他:“有时候我觉得挺好,但对方不满意,我不知道是该听对方的还是坚持自己的?”

我:“先让对方满意,再让自己满意。但有个前提,如果对方满意,自己仍然不满意,一定要继续努力,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他:“有时候这样做别人无法理解。”

我:“你不需要别人理解,也不需要向别人解释。大多数人,总是想利用一切时机和方法来证明自己,以显示自己的存在和优势,这在很多时候都是多余的做法。你是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心理都有一杆秤,大家都心知肚明,无需再解释和证明。”

他:“过去我总是把焦点放在外界。”

我:“公司就是一个练兵场,把事做漂亮不是给别人交待,而是为了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和时间。这个世界靠谁都不靠谱,唯有靠自己,当你把自已经营好,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他:“我知道怎么做了。”

我:“我曾经说过,一个人在一个行业,如果混个三五年,都还没有别家公司挖你,或建立属于自己的影响力,只能说明你在这个行业是白混了!这同时也说明,你在这样行业真的没认真没用心。”

他:“我总是在几个行业跳来跳去。”

我:“任何公司都不可靠,只有通过一家公司,把自己练得在某个领域有绝对影响力,这个时候你的成功靠公司、平台和时机,但更靠的是自己的实力,你才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否则时代的巨变,你随时都有可能被潮流淹没和淘汰。”

他:“我要把一切焦点放在经营自己身上!”

有不少女性过来向我咨询情感婚姻问题,我借机对一些人做了一个采访。

我问:“你们为什么会咨询我?”

她说:“你能一眼看清事物本质。”

我问:“你相信我能化解你的问题?”

她说:“如果不相信就不会过来找你。”

我问:“你们凭什么信我?”

她说:“女人的直觉。你的文字给人一种无形的踏实感、安全感和信任感。”

我问:“你愿意告诉我真相吗?”

她说:“毫无保留。”

我问:“为什么?没别的意思,我只是很好奇。”

她说:“第一,你可以看清事物真相,讲得全部是根本而非外围;第二,我和你没有情感和利益关联,你的回答会很客观、公正;第三,我和你素不相识,不方便和朋友交流的都可以跟你说,说完也不用有任何担心。”

我说:“还有一点,如果你咨询女的,对男性的心理了解但是不够,你自己本来是女人,对女性很多地方还算了解,我和你的性别差异,决定你可以知道一些女性想知道,但从其他渠道很难了解的一些体验和领悟,尤其是男人的真实心理。”

她说:“你有一个优势,你的语言表达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你能用最简单、最质朴的语言,把最复杂的事,用三五句话说得一清二楚。另外跟你交流不累,你经常用打比方的方法,让一个难理解的问题变得生动、形象、有画面感,跟你交流脑海里会有一幕一幕的画面闪现,不用刻意理解,直接形成印刻在脑海的记忆中。”

你觉得她说得是事实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