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人人平等的机会,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部影片的漂亮业绩:第81届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 、第81届奥斯卡最佳电影剪辑奖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 、第81届奥斯卡最佳音效合成奖、 第81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有人说好的影片看一部就够了,深以为然啊。

       这部电影讲述了在贫民窟长大,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茶水工贾马尔在电视游戏中赢取2000万卢比的故事。只要参加电视游戏节目的人,都有机会获得那2000万卢比,要是你以为贾马尔能赢是运气好,在工作中很多人也有这样的错觉:

       我是最有能力的员工,升职加薪的却是别人;

       项目是我抢回来的,别人的分成却比我多;

       我最早来最晚走,领导却表扬别人。

       这部影片告诉你,除了硬实力,你还忽略了哪些因素:

       一、机会不能等,要争。

       主角贾马尔和哥哥萨利姆从小讨生活不易,最赚钱的生意就是在泰姬陵,偷游客的鞋卖出去。

       在泰姬陵混久了,导游的词儿贾巴尔都能背下来了,有一天有游客,错把贾马尔当导游,贾马尔将错就错当起导游,再加上他自己的演绎,效果奇好。

       贾巴尔得了甜头,开始琢磨怎样赚更多的钱。

       在职场上也有这样的人,当大家都在老实工作的时候,他会努力思考工作背后的规律,破解工作节点,迅速提高业绩。贾马尔就是这样的人,他有点商业头脑,没有去大批导游抢生意的泰姬陵,根据游客的旅游诉求开发了新的旅游产品——真实印度之旅。

       贾马尔带一对美国夫妇去了印度最大的露天手工洗衣厂——亚穆纳河,亚穆纳河两边都是贫民窟,治安特别差。

       他们停车走开没几步,一群孩子就卸了车轮,还把行李给偷走了,带路的司机气不过,一脚踹向了贾马尔。

       这个时候贾马尔10岁左右,在美国过惯平安日子的游客夫妇,没见过这么当街打小孩的,丢行李的事儿,反而显得没那么让人震惊了。

       贫民窟、河水洗衣、东西被偷、小孩可以随便打,很有当地特色,贾马尔顺水推舟强调了旅游新产品的特性:你想看真实的印度,这下看到啦。

       心理学有个词叫责任转嫁,意思是,将属于自己的责任给别人,把自己的行为正当化。

       美国夫妇顿时同情心爆发,给了贾马尔100美元的小费。

       从贾马尔身上可以看到,他争抢机会的技巧:

       1、日常积累,没有业务能力,就没有抢夺机会的能力;

       2、实现超出预期的工作业绩;

       3、找到失败带来的转机。

       你在等待的时候,机会已经被贾马尔抢走了。

       二,留心生活,用心记忆

       在电视游戏节目中有这么一道题,剑桥广场在英国的哪座城市,4个选项:牛津、利兹、剑桥、伦敦,这个答案和贾马尔惨痛的经历无关,是他回想打工时听到的话,推断出来的。贾马尔是很用心生活的一个人啊,他没有沉浸在过往里一蹶不振,很多时候还能在场景中提炼出额外的信息。

      学习能力强的人是最可怕的对手,你和他做着同样的事,他收获的是双倍的经验。

      面对警察的质疑,几乎每个问题,贾马尔都能讲出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母亲因宗教冲突死去,他记得罗魔神手中拿的弓和箭;差点儿被坏领导弄瞎眼睛,所以记得坏领导最喜欢的歌手;被自己的哥哥用枪顶着头上,知道了左轮手枪是谁发明的;做茶水工时努力吸收知识,知道了剑桥广场在哪个城市。

       贾马尔的强劲竞争力也帮助他在很多工作场合里脱颖而出。

       在电话接线员大厅里,贾马尔的同事都想参加电视游戏,可谁都无法成功报名,然而贾马尔随口就说出了诀窍,主持人说话的时候就得拨号,他们这时开通线路。

       同事很诧异,问他怎么知道的。

       贾马尔说,技术部的安九说的,系统就是他装的。

       会观察的人能获得别人错过的关键信息。

       贾马尔从小颠沛流离,一直没有安全感,他强迫自己吸收所接触到的一切信息。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适应变化的环境,生存下去。


颠沛流离的兄弟两

        贾马尔学到了哪些技能呢?

        一是读心术。贾马儿从小看人脸色,尝尽人情冷暖,只有读懂别人真正的情绪和意图,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这让他在关键时刻看穿主持人的欺骗,选择了正确答案。

       二是快速记忆。你可能知道贾马尔记忆力很好。但这份记忆力不是天生的,是他后天自我培养的。

       因为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所以贾马尔一直保持一个求知若渴的状态,尽可能的掌握新知识。就是这个心态,让他训练出了强大的记忆力。

       时刻把自己保持在“傻瓜”的状态里,渴望获取一切信息,然后用信息来解决问题。

       三、把握形势就能扭转危机

       警察不断审问,尝试找出贾马尔的破绽,证明他作弊。最危险的第1个问题是,1000卢比上,印的是谁?

       贾巴尔说不知道。

       在游戏里,贾马尔可是答出了100块美金上印的是谁。警察的逻辑很简单,自己国家的大额货币都没见过,这个答案,只有作弊才能答得上。

       贾马尔也知道警长的意思,他是这么破解的,他们没问我这个问题,不如你去问问他们。

       在辩论或者争论的时候有一种逻辑很常见,你想就事说事,对方却突然聊起了道德问题;你想谈道德,对方又扯到了法律层面,几个来回你就被牵着鼻子走了,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不了了之了。

       在对方的思维定势中辩白是没用的,他在自己的逻辑中是最有优势的,无论你说什么都逃不过对方已有的结论,争论的时候脱离你的中心思想,顾左右而言他就是耍流氓。

       最好的方式就是跳出对方的陷阱,将对方带进你的思路中。

       贾马尔的回答认了个怂,节目组出题是巧合,回避掉了百元大钞和哪个更合理的质疑。

       这个时候再去解释怎样认识百元大钞,说服力强很多。

       与人交往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纠结怎样说服别人相信你,贾巴尔在整部电影里都在做一件事:用细节展示真相。

       谎言容易被识破,那都是捏造出来的事情,细节是经不起反复推敲的。贾巴尔说服警长的故事充满大量的细节,细节越多的故事越可信。

       警长的利益诉求是判断贾马尔有没有说谎,不是给电视节目证明贾马尔说谎。

       主持人是处于私欲,警长是出于工作。贾马尔只要让警长知道真相、只要完成工作,他就安全了。

       四、少评价,多做事

       电视游戏节目的主持人是个反派,总想阻挠贾马尔赢得奖金。不是因为贾巴尔拿走奖金会扣他工资,纯粹是看不惯穷小伙子发财。

       在工作和生活里总有些人,跟你没有利益冲突,还非得让你不痛快。主持人在节目上公开对贾马尔言语侮辱,私底下又欺骗、污蔑诽谤,无所不用其极。一般人这个时候都会受不了,直接当面怼。

       贾马尔这个年轻人非常厉害,如果放在现实生活里,他也会非常成功。他对主持人的恶劣态度视而不见,即使被捕,也没有说是被主持人陷害。

       他这么做是出于以下原因:

        1、实力悬殊

         地位高的人拥有更多的权利,往往不会用复杂的手段对付地位低的人,主持人都是些表面动作,简单粗暴直接。

         万一贾马尔沉不住气骂回去了,那么主持人会将攻击升级。贾巴尔的沉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主持人进一步的恶劣行为。

         2、坚定目标

         贾马尔参加电视游戏的目的是寻找丢失的小女友拉提卡,主持人的挑衅和欺骗可以忍。遇事不冷静成不了什么大事。


女友拉提卡

        3、先解决问题

       主持人心理挺黑暗,看不惯穷小子发财,偷偷摸摸在男厕所里,给贾马尔错误答案。

       这些小动作都是在私底下,没有第三人见证的情况下发生,主持人图的就是不留把柄,防止贾巴尔反咬。

       有些资历深的老员工老领导也会这么做,故意误导职场新人闯祸。和拥有权力的人对抗是最笨的行为,作为职场新人最好的做法,就是保持沉默。

       忍一时风平浪静,贾马尔最紧迫的问题,是证明自己清白,而不是消极方式发牢骚。先解决问题,其他一切才有可能继续推进。

       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我们看到一个冷静的青年贾马尔,是如何一步一步脱离困境,获得别人梦寐以求的机会的。作为一个社会底层,贾马尔最优秀的一点在于遇事冷静不慌乱,没有自怨自艾,自暴自弃,抓住了每一个微小的机会,慢慢改变自己,最终改变命运,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看似光鲜的成功和幸运,绝不是巧合,都是由那些曾经无数的磨难和坎坷所组成的。幸运只是成功者的谦词,“有鸟不飞,一飞冲天;有鸟不鸣,一鸣惊人”当人们看到一飞冲天,一鸣惊人的时候,有多惊讶,背后就有多付出。成功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取得的,所有的巧合和奇迹,都是背后努力和累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