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0171223

C1

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

每个人脑中都有很多地图:有些反映现实情况;有些反映个人价值观。

不论思维定势是否正确都会决定我们的行为和态度,并最终影响到我们的人际关系。

行为和态度就是枝叶,思维定势就是根基,专注根本才能让生活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看清事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极其关键的一环。

难道只靠高昂的意志就能帮助你击败职业高手?

强烈的自尊心阻碍了他迈出开遍的第一步。

事实上,我自己在未曾拥有的时候,又何曾付出?

或许只有真正经历拥有,才会真正懂得分享。

C2

依赖、独立、互赖

效能包含两个因素:1.产出;2.产能

C3

让人充分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创造条件。

在刺激与回应之间,人有选择的自由。

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抉择。

只有真正接受了“昨日的选择决定了今日的我”的观念,才能说“我有权另作选择”。

伤害我们的濒危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参与的回应。

我选择……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行为与回应,但后果仍由自然法则决定,非人力能左右。

关注圈、影响圈

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能使影响圈不断扩大、扩张和成长。

可直接控制的问题、可间接控制的问题、无法控制的问题。

我可以……

两种能够直接掌握人生的途径:1.做出承诺,并信守诺言;2.确立目标,并付诸实践。

1.学会做照亮他人的蜡烛,而不是评判对错的法官;2.以身作则,而不是一心挑错;3.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事端。

C4

大多人成功之后,反而感到空虚;得到名利之后,却发现牺牲了更可贵的事物。因此,我们务必掌握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

以你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论发生在何时,都要遵循这一原则。

我们做任何事都是现在头脑中构思,即智力上的第一次的创造,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或第二次创造。

把制定目标看得与实践本身同等重要。

生活中心

什么是你生活的中心?

以原则为中心,可以获得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和力量。

可能后果,深思熟虑后才做出正确的选择。

人必须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人生的原则应该是1.个人、2.积极、3.果断、4.可视、5.情感。

领导不同于管理。

管理是正确的做事,领导是做正确的事。

领导重于管理。

再成功的管理也无法弥补领导的失误。

“我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唯有参与,才有认同,这个原则值得强调再强调。

一个真正反映每个成员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观的使命宣言,能掉头他们的创造力和风险精神,使他们不再需要旁人的指导、监督和批评。

C5

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是机会。

重要才会使生活大为改观,却因为不够紧迫,所以受到忽略。但是我们立即着手进行,效能便会大为增进。

“你要我做什么都可以,不多请先了解目前的状况。”

以星期为单位计划生活。

责任型授权的关注重点是最终的结果:1.预期成果;2.指导方针;3.可用资源;4.责任归属;5.明确惩罚。

信任是促使人进步的最大动力,但这需要1.时间和耐心;2.而且还有可能需要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让他们拥有符合这种信任的水平的能力。

C6

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是自制与自知之明。

爱人之前,必须先爱自己。

情感帐号的七种主要投资方式:1.理解他人;2.注意小节;3.信守承诺;4.明确期待;5.正直诚信;6.勇于致歉;7.无条件的爱。

为一个完全奉献自己,胜过为拯救全世界而拼命。

因为为群体服务,远不及建立私人关系需要更多人格修养。

问题的反面是契机。

C7

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就视为自己之失。

总裁口头上高唱互助合作,实际上鼓励彼此竞争,因为胜利者只有一名。

利己利人(双赢)

如果赢要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代价,以至于得不偿失,那么还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好。

如果是在无法达成共识,实现双赢,就不如好聚好散(放弃交易)。

在互相依赖的环境里,任何非双赢的解决方案都不是最好的,因为他们终将对长远的关系产生这样那样的不利影响,你必须慎重对待这些影响的代价。

双赢的品德有三个基本特征:1.诚信;2.成熟;3.知足。

“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能力。”

温和与坚强并重

如果我足够成熟,我就会了乐于聆听,善于沟通并用于面对。

同赢/输的人打交道,关系很重要。你要以影响圈为核心,通过以礼相待,尊重和欣赏对方及其不同观点进行情感投资。

你对双赢的态度越坚持,越真诚,越积极,越投入,你对他人的影响力就越大。这是对人际领导能力的真正考验,它超越了交易式领导的范畴,升华至转换式领导的层面,后者能让个人和关系发生转变。

双赢协议中,包含:1.预期结果;2.指导方针;3.可用资源;4.任务考核;5.奖惩制度。

奖惩方法:1.金钱;2.精神;3.机会;4.责任。

一般来说,你奖励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通常情况下,问题都根源于体系,而不是人。

原则性谈判的关键是将人同问题区分开来,要注重利益而不是立场,要创造出能够让双方都获利的方法,但不违背双方认同的一些原则和标准。

达成双赢的过程:1.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需要和顾虑,有时甚至比对方理解得更透彻;2.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而非立场;3.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4。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双赢结果和双赢过程密不可分,这里目的与手段是一致的。

C8

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在争取对方了解自己。

移情聆听

要做到先理解别人,先诊断,后开方并不容易。

只有你做好了被对方影响的准备,才能深入到移情聆听的阶段,而这时需要足够的安全感的,因为这时候你会变得很脆弱。

平庸的业务员推销产品,接触的业务员销售解决问题满足需求之道。

有效沟通的四个阶段:1.复述语句;2.加入解释,纯用自己的词句表达;3.渗入个人的感觉;4.既加以解释,有带有情感。

抛开自己的经验,尽力真正了解对方。

C9

与任何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

假如两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

勇于冒险,肯于包容。

1.低层次的沟通源于低信任度,经常借助法律说话;2.中层信任尊重彼此,保持礼貌,但并不一定为对方设想,双方都有得失;3.统合综效的沟通,双赢互惠。

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

自以为是的人总以为自己最客观,别人都有所偏颇,其实这才是真正的画地为牢。

你不一定要对他们表示赞同,但是可以表示肯定,并尽量给予理解。

C10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

自我提升和完善的四个层面:1.身体;2.精神;3.智力;4.社会、情感。

身体:1.耐力(每天心律100维持30分钟);2.韧性;3.力量。

精神:价值体系。

智力:阅读、写作

社会/情感:安全感

音乐剧:梦幻骑士>无法实现的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