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说“不“,天不会塌下来

文/小新菜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木木在上海一家五百强企业上班。

都是人尖,在这样的单位里得到一席之位的确不容易,但是木木非这样的企业不进。

就像木木买衣服从来都只进大商场专柜一样,不用砍价,明码标价多少就多少,即使贵点也省心。

不用像在批发市场或个性的小店里,一定要斗智斗勇,拼个你死我活,最后一件衣服成交价跟标价能差一半,太累。

木木挤烂头进这家单位就图个管理正规,岗位职责清晰。所以即使加班到深夜,也心甘情愿,因为做的是自己的事情。

就像玩游戏一样,有个规则,再多人一起玩也不会太乱太累。

但是规则是人制定的,也是人执行的。有时理想是理想,现实终究是现实。

木木来自小城市,善良,好说话,热心肠。

初来上海时木木就想“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举手之劳的小事,同事之间能帮的就帮。出门在外,谁都有用到别人的时候。

木木负责产品的市场推进这块,按业绩提成,虽然辛苦,木木琢磨着趁年轻,争取多赚点钱,早点在这个城市立足。

因为要经常汇报市场推进数据,为了不至于报告太难看,木木下功夫自学了设计。每次工作汇报木木的报告总能得到boss的夸赞。

慢慢的,几个资历比较老的女同事,开始找木木帮忙做做图片改改文案。

木木想着,可能大家觉得自己这方面做的不错,况且也不是什么大事,能帮就帮吧。所以木木经常随口答应。

小忙不耽误太多时间的就随手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有点难度的就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后,利用下班时间做。

时间久了,大家好像习惯了木木的热心。很多原本不在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因为习惯了,所以下一次理所当然的就又成了她的事。

木木有点郁闷,牺牲了这么多休息时间,也没人感谢她。偶尔确实没时间,陪个笑脸说不好意思,对方竟然不高兴,木木有点想不明白。


02.

某次木木帮一位年纪大的老员工在网上定做申请赠送客户的贺卡。其实木木知道这也不是自己的事情。

公司有科室是专门负责这个的,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的,谁的客户谁维护。想赠送客户什么样的贺卡,自己登陆网站自己申请。

可能大家都懂得说“不”,只有木木太善良,她不忍心。

想着老员工年纪大了网络操作有难度,之前也一直帮忙弄,自己跑市场估计大家觉得自己时间自由点。

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一道年底,大家都找来了,头都不抬一下招呼一声:帮我也申请一下,客户名单在这,我信息你都有,落款跟上次一样。

年底木木手头事情也多,想拒绝就是开不了口,想想都是一个公司,别为点小事伤和气,搞得自己多不好说话似的。

木木正在自我安慰的时候,同部门的Linda隔空扔过来一句话:

“昨天让你做的贺卡有没有申请好啊?“

木木说:“还没有,有个客户的名字生僻打不出来。”

“打不出来,你打电话问网站啥原因啊?”

“我还没来及......”

“算了算了,把电话拿来我来打”。Linda一幅很不耐烦的样子。

这语气让木木积压在心里的不爽很不爽。

木木说:“电话你自己查吧,我手头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Linda一转身撂下一句话:“我也很忙,那等你有空的时候再弄吧”。

木木火“噌”的一下上来了。

她心想,什么叫你也很忙,这明明就是我在帮你做你该做的事,这也不是我的本职工作啊,怎么帮你忙,你不感谢,反倒像欠了你似的。

“我管你做不做,跟我有毛关系,你不是我boss,我也不是你妈”。

木木说完这句,就忙自己的去了。木木被她话里的理所应当激怒了。

03.

她那天终于明白:好说话不是错,太好说话就是软弱了。一味地软弱,退让,就是没有自己的原则。

没有原则地去牺牲自己帮助别人,根本换不来尊敬,只会吃力不讨好。

这就像一个优等生一直考100分,老师家长都习惯了他的优秀,觉得他理所应当该考100分,偶尔如果他只考了80分,考试家长都会批评他退步了。

如果一个差等生一直破罐子破摔经常不及格,如果偶尔用了功考了100分,估计老师家长都会大加赞赏。

就像木木,一味地委屈自己帮助别人,同事还觉得她是应该的,因为习惯了她的热心,就觉得是理所应当。

那天Linda肯定觉得木木疯了吧。木木想,疯就疯了吧,这只是个开始。

从那件事以后,木木做好了被同事奚落冷落的心理准备,心想就是天塌下来又怎样,刚好看看什么颜色。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同事们发现木木也是个有脾气的人,反倒不敢像以前那样随便使唤她了。

时间久了,大家觉得木木也是个有原则的人,不是什么事情都好说的,再请她帮忙,也都是客气的,感谢的。

有句话说的好:别人对待你的态度取决于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分量。

放低姿态,就等于放低原则,换不来别人的感谢,更换不来别人的尊敬。

木木代表职场中的一个缩影,说不定看到这篇文的你也曾有过这样的困惑。

真的,善良是美德,但是别把善良当做赞美。太过善良容易流于软弱。

在原则内我们可以伸出真诚的援助之手。如果对方将你真诚的帮助视为廉价的理所应当,那么,大声说“不”吧,天塌不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