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Data 从入门到精通(六)模型版本和数据迁移

前面几篇文章中讲的所有内容,都是在同一个模型版本上进行操作的。但在真实开发中,基本上不会一直停留在一个版本上,因为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需要往模型里添加新的字段,添加新的模型,甚至是大规模的重构;所以数据的迁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CoreData 中,数据迁移本质就是把旧的 SQLite 数据库里的内容,复制到新的 SQLite 数据库里去,让新的数据库作为默认的数据存储。伴随着模型版本的变化,新旧两个数据库的实体结构当然也是不同的。这就是说在迁移过程中必须知道新旧两个数据库的模型对应关系,旧数据库里的数据该怎么复制到新的数据库中。这在 CoreData 中是由 MappingModel 映射模型来决定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创建 MappingModel 文件,指定好实体不同版本间的映射,CoreData 就会自动帮我们完成数据迁移。当然如果模型版本的变化比较小,CoreData 是可以自动推断出映射模型的。下面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 CoreData 里常用的几种迁移。

创建模型版本

在介绍数据迁移之前,先来看如何创建新的模型版本,在 Xcode 里模型是通过 .xcdatamodeld 文件来创建的,实际上这个文件就是一个包,里面可以包含不同的模型版本。选中这个文件,然后点击 Editor->Add Model Version... 就可以添加一个新的模型版本。


add-model-version-w400

然后会弹出下面这个对话框,默认的新的模型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数字,来标识不同的模型版本。这个数字也是可以更改的,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更改成 v2 或者其他的。


version-name-w600

点击 finish 后就会看到现在的 LearnCoreData.xcdatamodeld文件可以展开了,里面包含了所有的模型版本文件,它们是 xcdatamodel 格式的。在右侧的 File Inspector 面板中可以指定当前的模型版本,然后程序打包后就会把选中的模型版本作为当前的默认版本。


model-version-w300

自动推断映射模型

上面说到对于一些较小的变化,CoreData 是可以自动推断映射模型的,从而帮助我们自动地完成数据迁移。针对下面这些改动,CoreData 都可以自动的进行推断:

  • 添加一个属性
  • 移除一个属性
  • 非空的属性变成可以为空的
  • 可以为空的属性变成非空属性并设置一个默认值
  • 重命名实体或者属性(需要设置 renaming identifier)
  • 添加/删除 RelationShip
  • 重命名 RelationShip(需要设置 renaming identifier)
  • 把一个 RelationShip 从 对一改成对多,或者把非排序的改成排序的。(反过来也是可以的)

上面说到的 renaming identifier 可以在 Model Inspector 进行设置,对不同版本的对应实体/属性设置相同的 Renaming ID,CoreData 就可以自动推断出对应的映射模型。


renaming-identifier-w600

除此之外,在向 persistentStoreCoordinator 调用 addPersistentStoreWithType:configuration:URL:options:error: 添加 persistentStore时,需要将 optionsNSMigratePersistentStoresAutomaticallyOptionNSInferMappingModelAutomaticallyOption 两个 key 设置为 YES,CoreData 才会自动推断。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怎么使用自动推断。这是初始版本的 StudentEntity 实体的结构:

StudentEntity-1-w600

下面我们再创建一个 Model Version,把原来的 StudentEntity、ClassEntity、CourseEntity 的 EntityName 分别修改成 Student、Clazz、Course;Student 里面的字段修改成 name、id 和 age,另外再添加一个 BOOL 字段 sex,表示性别,默认值设置为 YES。


StudentEntity-2-w600

然后为两个版本中修改过的实体名字和属性字段名字设置相同的 renaming identifier。以 Student 的 name 字段为例,旧版的模型中:


studentName-RenamingID-w600

然后新版本的模型中:


new-name-w600

修改好后,暂时我们先不切换到新版本的模型中,先用旧的数据库生成一些测试数据,然后在沙盒的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 目录里复制出里边的三个文件,然后用 SQLite 工具打开 .sqlite 的数据库文件查看数据库的的结构,和刚存进去的内容。

sqlite-w600

这是打开后的 StudentEntity 表,里面随机插入了 300 条数据,注意到现在由我们创建的几个字段分别是 ZSTUDENTID、ZSTUDENTCLASS、ZSTUDENTNAME。


StudentEntity-v1-w600

现在我们把数据库切换到新版中,然后再运行一次程序,重新打开新生成的数据库文件,就会看到新版的数据库的结构:


StudentEntity-v2-w600

现在 StudentEntity 已经变成了 Student,每个字段也都变成了新的字段名,而且里面也多了我们添加的 sex 字段。这就说明 CoreData 的自动推断成功了。

自定义映射模型

大多数情况下自动推断就能帮我们完成数据的迁移,但当数据的变化更复杂时,例如如果我们把 Student 里的一个字段提取出来放到一个新的字段中去。就得靠我们手动创建 mapping model 了。例如我们现在想把上面 Clazz 表删除,原来的 Student 中的 clazz 字段用 clazzName 字段来代替。那么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手动来创建 mapping model 了。
在这之前我们先用旧版的数据模型插入一些示例的数据,这是插入的 Student 数据:


Student-data-w600

Clazz 数据:


Clazz-data-w600

Course 数据:


Course-data-w600

因为 Course 和 Student 是多对多的关系,所以还会有一张关联表:


SCoursesStudents-data-w600

这是插入示例数据的代码:

- (void)insertManyStudents {
    NSSet *science = [self scienceCourses];
    NSSet *art = [self artCourses];
    Clazz *clazz1 = [[Clazz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clazz1.clazzName = @"文科一班";
    clazz1.classId = 1;
    
    Clazz *clazz2 = [[Clazz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clazz2.clazzName = @"理科一班";
    clazz2.classId = 2;
    for (NSUInteger i = 0; i < 300; i++) {
        NSString *name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student-%u", arc4random_uniform(100000)];
        int16_t age = (int16_t)arc4random_uniform(10) + 10;
        int16_t stuId = (int16_t)arc4random_uniform(INT16_MAX);
        Student *student = [NSEntityDescription insertNewObjectForEntityForName:@"Student" inManagedObject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student.name = name;
        student.age = age;
        student.id = stuId;
        if (i % 2 == 0) {
            student.clazz = clazz1;
            student.courses = art;
        } else {
            student.clazz = clazz2;
            student.courses = science;
        }
        
    }
    NSError *error;
    
    
    [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save:&error];
}

- (NSSet<Course *> *)scienceCourses {

    Course *physics = [[Course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physics.courseName = @"物理";
    physics.courseId = 1;
    physics.courseChapterCount = 5;

    Course *chemistry = [[Course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chemistry.courseName = @"化学";
    chemistry.courseId = 2;
    chemistry.courseChapterCount = 9;

    Course *biology = [[Course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biology.courseName = @"生物";
    biology.courseId = 3;
    biology.courseChapterCount = 10;

    NSSet *courses = [NSSet setWithObjects:physics, chemistry, biology, nil];
    return courses;
}

- (NSSet<Course *> *)artCourses {
    Course *chinese = [[Course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chinese.courseName = @"语文";
    chinese.courseId = 4;
    chinese.courseChapterCount = 12;
    
    Course *history = [[Course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history.courseName = @"历史";
    history.courseId = 5;
    history.courseChapterCount = 19;
    
    Course *geography = [[Course alloc] initWithContext:self.persistentContainer.viewContext];
    geography.courseName = @"地理";
    geography.courseId = 6;
    geography.courseChapterCount = 21;
    
    return [NSSet setWithObjects:chinese, geography, history, nil];
}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 新创建的 v3 版本的数据模型的结构:
Student 表


Student-table-w600

Course 表


Course-table-w600

这一次我们不再创建 Clazz 表了,因为它要被 Student 表里的 clazzName 字段代替。

接下来创建 Mapping Model 文件


Mapping-Model-w600

创建过程中需要选择 Source data model 和 Destination data model,也就是迁移的旧版和新版数据模型版本,分别选择 v2 和 v3 版本:


Source-data-model-w600
Target-data-model-w600

最后保存的文件名建议按一定的规则来命名,后期也方便查找:


Save-mapping-model-w600

然后我们来认识一下 mapping model 的用法,创建好后,mapping model 还是会自动推断出大多数的字段映射,例如 Student 表中除新添加的 clazzName 字段外,其他的都可以正确的推断出来;


StudentToStudent-mapping-w600

当然,如果字段名修改过的话,同样是不能推断出来的,如 Course 表的字段:


CourseToCourse-mapping-w600

另外每个 Entity Mapping 的名字的命名规则是以 SourceEntityNameToDestinationEntityName 来命名的,这个可以在右侧的面板中修改:
Entity-Mapping-name-w600

下面来介绍 mapping model 中会用到的几个对象:

  • $source - 对应着 NSMigrationSourceObjectKey,可以理解为 Source Model 的一个实体对象
  • $manager - 对应着 NSMigrationManagerKey,它代表的是 NSMigrationManager 对象,正是这个对象在迁移过程中发挥着作用,它管理着源对象和目标对象之间的关联

除了这两个,还有几个不常用的:

  • $destination -- NSMigrationDestinationObjectKey
  • $entityMapping -- NSMigrationEntityMappingKey
  • $propertyMapping -- NSMigrationPropertyMappingKey
  • $entityPolicy -- NSMigrationEntityPolicyKey

在 mapping model 中可以通过 $ 加对应的名字,直接访问这几个对象。例如上面图中 $source.name 就代表源对象的 name 属性。同样的我们就可以把其他未推断出来的填上:


-w600
-w600

然后再来看 Relationship Mapping 映射:



对于这种关联到外部表的字段,相对于普通字段会复杂一些,我们需要通过右侧的面板来进行配置,Name 代表 RelationShip 的字段名;Key Path 代表这个字段对应的源对象上的字段,对于 courses 来说就是 $source.courses;然后是 Mapping Name,它代表这个 RelationShip 所关联的外部表的 Entity Mapping,对于 courses 来说就是 Course 的 Entity Mapping 也就是 CourseToCourse。配置好这些后,Xcode 会生成一段长长的 Value Expression 表达式:

FUNCTION($manager, "destinationInstancesForEntityMappingNamed:sourceInstances:" , "CourseToCourse", $source.courses)

意思就是调用 $manager 对象的 destinationInstancesForEntityMappingNamed:sourceInstances: 方法 CourseToCourse\$source.courses 分别是两个传入参数。 它会根据 CourseToCourse 的映射规则生成$source.courses 的目标对象。
同样的,我们可以据此来配置 Course 里的 students 关系:

-w600

所有字段都配置完后,就可以把 模型版本切换都 v3 然后运行程序。程序在运行时发现当前的 v3 版本数据模型和本地存储的 v2 数据库版本不一致,就会自动从 bundle 里寻找对应 v2 到 v3 的 Mapping Model,依据自定义的 Mapping Model,数据就会自动迁移完成。
下面来看一下迁移完成的 v3 版本数据库。
Student 表:


Student-table-v3-w600

Course 表:


Course-table-v3-w600

自动生成的 Course 和 Student 之间的关联表:


Students-table-v3-w600

可以看到 Student 表中的 clazz 字段已经被 clazzName 替换了。同时其他的数据也都没有丢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