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群写作训练营day 10#你的人生,如何才能不做错决定?

文/龙女_

闺蜜去现场参加了鹿晗的粉丝见面会,回来一个劲地说,“太棒了,鹿晗太谦虚了,非…非他不嫁”

面对台下的粉丝几近疯狂地尖叫、各种花式表白,鹿晗红着脸微笑地回应表白,全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谢谢大家”,我瞬间能明白为什么众多女粉丝“非他不嫁”的原了。长的好看还那么努力,还让不让人活?

鹿晗作为当红小鲜肉,除了经纪公司捧红的道理,当然也和他们本身的谦逊和反思离不开的。

这种品质,不因他当红明星的身份而改变,谦卑,每当和大牌明星链接合作时,都说“前辈请多多指教”,他以作品说话,近期档的电影,从张艺谋导演的《长城》到张嘉佳编剧的《摆渡人》,虽未配角,均有出彩的表现。受到非议,成龙大哥出面替他发声,并不断鼓励他向前。

明明可以靠脸蛋吃饭,时常反思,注意力在如何出更好的作品上,偏偏还那么谦卑,怎能不爱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才能让自己不做错决定?

首先是允许自己犯错误,其次是反思,再者是保持谦卑。


首先,你得允许自己犯错误

大学期间,我在警校写的检讨书,早已经过万字了,每一篇都不带重样,且见解深刻,传说中那个“翻校墙”的师姐,我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规矩学生,我允许自己犯错误,在但我接受惩罚,所幸,在学校犯错误的成本算小,大学给了我一个历练的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会犯一个错误,希望以“过来人”的角度说话,初心是希望别人别走自己的坑,但往往会好心办坏事。

当我在授课塔罗时,作为旁观者清的角度,我们能看到事情的发展趋势甚至结果,看着问卜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面对这种情况,刚入门的徒弟往往会异常焦急,“师父怎么办啊,他这个决定明明是错的,会掉坑的”

我没有马上回答该怎么做,反问了一句“作为占卜师,当时你怎么和问卜者说的?”

“还能怎么说,拼命劝啊,继续这个选择,前面是个大坑,你会损失…”

我追问:“后来呢?”

“后来苦啦,他还是没有听劝,骂了我几句一意孤行,后来果然掉坑了,还发朋友圈,我都看到了!真傻”

也许这是他的选择呢?”

我们因为太希望“后来者”少犯错误,但善意的建议反而成了包袱。我们终于明白,犯错是成长必不可少的路啊,唯有放手,才能在各自领域做到最好。

于是我定下师门的规矩:除非必要,不随意给出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中,“年轻人应当积极主动,不断尝试与实践提升自己,机遇来了才能把握住。

李嘉诚有句话更是精辟,大意是:“年轻人呐,你给什么建议是没有用的,要他自己摔跤跌倒,磕碰才能成长”

最近几天猫群的采访团来采访我,前后来了几个人,简直把我碾压、解剖我过往的人生,提炼最简练的普世性质的规律,真的可谓把我压榨得“渣都不剩”,很厉害。

当他们问起,你觉得自己和其他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思考了一下,回答:

“我会经常刻意跳坑,然后研究怎么最快的速度从坑中爬出来”,当时我用的是“爬”这个动词。

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低谷期,而在那些灰头土脸的日子里时,是靠什么撑过最难捱的时光,哪里有华丽丽地跳出坑,身边很多神采奕奕的年轻人都经历过“爬坑”的日子,往往在后来的道路上走得“轻巧”,当别人仰慕地角度问起“how?”

真想回应一句,“这哪是什么道理,都是血和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是反思

后来在李笑来老师的《和时间做朋友》书中,我发现更高的一个“境界”,那便是心智模式成熟的人,从其他人犯错误的地方,能思考出“即使自己不犯同等的错误也能思考出教训”


我尝试把封面的迷宫“破解了”

书中提到了,对比于从成功者的身上去挖掘闪光点,从身边的失败的案例中寻找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毕竟,光鲜靓丽金光闪闪的成功者没有义务一字一句地吐出他们的奋斗史的每一个细节,共性也不多,对比成功,身边某件事而“失败”例子更多,也更有参考意义。

看到别人身上的不足(往往是令他人不舒服,尴尬的瞬间),我会先反思自己是否也会犯这样的错误。


了凡四训中,云谷禅师指出了了凡先生应考成绩欠佳、无子女、且寿命不是很长的原因,在于先天累积下来毛病很多,这些先天带来的罪过和错失,是可以改变的。要改变命运,唯一的方法是就时修善积德。当犯事后,进入悔悟的阶段,渐渐地,因为改善,而趋于圆满。

一般人的选择,由吉祥而凶、凶而后悔、悔而吝、吝而吉的顺序,如图一,当诸事顺利的时候,大多得意忘形,以致招来凶险。这时候后悔不止,才深切反省。诸多顾虑而倍加小心,以恢复吉祥的状态。不久又恢复原样,若非骄横,便是妄行,再度陷入凶险,又悔恨之至。


图一

每个人都有感性和理性,凶、吝属于感性,而吉、悔属于理性。两者相互作用,因而循环往复不停息。(生而为人,必须得不断经历这样的循环,是规律,也是生命的旋律)

如果改变一下次序,成为吉悔相依,如图二,意思是,吉祥、顺利的时候,时常反省,可能产生哪些弊端,终将导致悔恨的?及时加以排除或化解,才能导致不凶。这时候最好的心态,便是养成谦虚的习惯。



图二


最后是保持谦卑

时时刻刻,不要忘记人上有人、天外有天。采取低姿态,才不会跌倒。就算不慎跌倒,也不至于太严重。有人说谦虚得过分,便是虚伪。我们认为凡事过而不及,都有害处。惟独谦虚是例外,永远都不会太过。因为人有了名和利后,会自然对谦虚产生抑制的作用。只会嫌不及,似乎不可能太过。

谦逊是一种修养的功夫,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必须经过长久的修持,具有经年累月的自我控制,才能够愈悔愈谦逊,而永保吉祥。

吉凶悔吝是自然的现象,一般人很难摆脱。生命的意义既然在于创造,旧应该改变自己的控制系统。不等到凶险出现,才来后悔。而一旦时来运转,又不知谦逊自持。

身体必须随着天道而转变,心智却有时可以清纯物欲而挣脱必然。唯有采用这种方式,处于吉祥的时候不会为了满足感官欲望而胡乱作为,处逆境更能够淡然处之而不觉得痛苦。一阳一阴可谓道,运用得恰到好处,自然随遇而安。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吉时,而人人都是好人。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怎能不愉悦!



在人生长河中,生而为人的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到多如牛毛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选对的话,那你就真的是神仙了!

所以不求每个选择都选对,最大程度地降低选择失误的方法,就是“反省”,时时反省,才不至于不卷入怪异的圈子,摆脱恶性循环,从反省开始,再到谦卑,内心强大且能独立思考的人,往往是无敌的。

愿你也做无敌的自己,不悔人生的任何一个决定。

所有错误的决策都是在你身处顶峰的时候作出的,人这个东西特别奇怪,一旦你得到了,一定会膨胀,膨胀了,就会产生遮蔽盲区。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愿所有人都在学习的路上,不立自己为王,不逝心中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参考图书信息】

书名:《透视灵魂看人生》

作者:曾仕强

出版社:台湾商务印书馆

ISBN:9789570520767(1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