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和别人学,只同自己比

图片来源网络

1.生活中有很多爱计较、爱攀比的人,他们喜欢盯着身边人比来比去,似乎看不到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适当的比较有利于自己的进步,但过分的攀比只会让自己身心俱疲。

镇上有几家做生意的老板娘,她们喜欢一起去做美容,去逛商场,一起去健身房,表面上是一片祥和,其实暗自里互相较着劲。

背后谁也不认同谁好看,都觉得自己比对方优势多,自己的孩子更可爱聪明,自己穿衣服更显身材,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比对方年轻。

其实,人都会有一种幻觉,同是40岁的俩个人,隔着几年遇见,总感觉对方比自己老。

犹如每对父母,就是觉得自己孩子是最优秀、最可爱的,谁也不会认为自己孩子比任何人差,即便是大脑智商并不高,她一样认为自家孩子小脑最发达,更有前途。

喜欢不自觉的放大自己的优点,扩大对方的缺点。

有的女子喜欢比老公,比孩子,看对方老公收入如何,是否比自己老公更疼自己,一当发现样样都比自己好时,心里就会不平衡,开始抱怨生活,抱怨老公,抱怨命运,不曾去想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同,既然走在一起,总归是有爱的。

而且别人所描述的,也未必就是她真正的感受,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生活都是喜忧参半,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许多妯娌间喜欢暗暗较劲,你买了银耳环我得去买个银镯子,你买了新上衣,我去买条新裤子。

是谁说过,女人和女人之间大多只有同情和嫉妒两种感情。(这句话是不是言过其实呢?)

电视剧《芈月传》剧中的芈月和芈姝开始是一对好姐妹,芈姝对芈月照顾有加,彼此掏心掏肺。却随着芈月的一步步得宠,好姐妹最后竟反目成仇,令人唏嘘。

爱攀比,爱嫉妒,让芈姝一步步走向万丈深渊。

2.写文字的人,有的也很喜欢同别人比较,比粉丝比人气等等,所谓文人相轻。

这有啥好比呢!

每个人写作风格不同,写作动机不同,有的人纯粹是我手写我心,写作这条漫长路未来会如何都是未知的,谁也无法看到终点风景如何,乐观坦然写自己的字就是。

现在没写出名堂的,未必将来还不会,现在在某个平台红火的,未必就能一直火下去,在A平台默默无闻的,或许会在B平台风生水起,写作这条路是有无限想象的空间。

比来比去,最终比的是谁身体更健康点,这才是硬道理。

不管是爱攀比、爱嫉妒,都是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它能给人压力,也能给人动力,但如何把握那个度,就是我们要去修行的。

人生太短暂,少把焦点放在别人身上,多关照自己的灵魂,多注重自己的成长,只和别人学,只同自己比。

多锻炼身体,早睡早起,保持好心态,开心工作,快乐生活,仅此而已。

沃兹基硕德说:

不论你是谁,少说都有三分野心。没什么好遮掩,野心本身就是一种追求更好生活的意愿。但太过好胜,也是一种病态。是把一切快乐都建立在输赢之上。要强的人生不争强。抗争和妥协,一样都不能少。生活就是这样,一半要争、一半要退。缺了哪一半,都难顺心。

中国人喜欢评价和指指点点别人,喜欢揪住别人的缺点,来满足自己,喜欢用攀比心来掩盖内心的空虚和底气不足。

但我们要区别攀比和良性竞争。良性竞争促进发展,出发点不一样,满足的需求也不一样。

攀比多了很容易引起嫉妒,而嫉妒是万恶之源,最终是损人不利己。

良性竞争,是带着欣赏的心态,学习他人的亮点,最终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芸芸众生,茫茫人海,比来比去何时了?少了一点攀比心,多一点进取心。

提高格局,扩大眼界,多花心思修炼自我,专心做好自己。


写吧!哪怕没有人为你喝彩

首次直播分享

热爱文字的朋友,欢迎加我简介上微信,进入我的写作交流群,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卷 恶魔之囚(下) 入夏微凉,军区战士却挥汗如雨,黑色军靴铿锵有力的撞击黄色土地,每一次踏下都伴随一滴浊汗浸入...
    少校不笑阅读 1,261评论 0 0
  • “你拿青徽枪指向沈岸的时候,没有想过后果吗?”宋凝轻轻趴在芈姝身上,闭着眼睛,感受着这片刻的宁静。 “姝儿只知道,...
    c811c58c875f阅读 428评论 0 0
  • 文/海欧 最初不相识,最终不相认。这句话可谓是芈姝与秦王婚姻的总结。 许多人认为他们两个是政治联姻,其实不然。事实...
    海欧亭亭阅读 24,012评论 27 74
  • 几年前读欧阳修的《与高司谏书》,不解“前日范希文贬官后,与足下相见于安道家,足下诋诮希文为人”所言何事,因何...
    张玉新关东汉子阅读 1,141评论 1 4
  • 梦太晚,至天明。 窗前露,阶上霜。 年年月,岁岁花。 一场春秋不多时, 觉时晨息正微凉。
    化浊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