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我愿意听你讲故事,重复多少遍都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Sder堂主,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5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真实故事,我想分享世界真实的一面,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一、前半生我是你的孩子

爷爷是村里的第一批大学生,当年考上了省农业学院。爷爷为人老实,一辈子不跟别人争东西。

毕业以后,爷爷留在外地工作,而奶奶、爸爸和姑姑就留在家。奶奶自从生下爸爸,就落下毛病,一直咳嗽,直到咳掉了一个肺页,丢了半条命。一家七口人,全指望爷爷一月70元的工资。

外地到家两百公里的路,为了省钱,爷爷每次回家。都是徒步走着回来。那是家里最穷的一段岁月,穷的自己可怜,穷的让人害怕。没人愿意进这家门,都怕黏上了扯不下来。

大姑16岁时,日子已经过不去了。家里人让她退学,她从来不问奶奶为什么,她不哭也不闹,因为她心里比谁都清楚。

奶奶常常跟我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大姑。

爷爷放弃外地的工作,调回家里,他学的畜牧专业,就调到县城的畜牧局工作。沾爷爷的光,全家人的户口都转成了城镇户口。

爷爷为人老实,不争。但他老实的过分,别人知道老郑这人好欺负。家属院分房子,自然有向北向南的好坏差别,大家都为这两块好地方挣得死去活来,没有结果。

最后商议抽签,每个人都是眼疾手快,生怕慢了会住进一个差的地方。结果爷爷捡起扔在地上的最后一个签,我们全家就住进了位置最好的房子。

父亲排行老三,家里最小,也是爷爷最宠的孩子。父亲每次打我和我哥,奶奶都会骂他“你爹一次都不舍的打你,你看你怎么打你孩子的。”

他还在上初中时,就迷恋上金庸武侠。幻想着能成为大侠的他,浪费了大姑都没能享受的上学机会。

体重不达标的爸爸,在体检前,喝了两大瓢水,就成功去当兵了。

他一去三年,有时春节都不能回家。最疼爱的孩子不在身前,爷爷得了精神病,犯病时,他会砸桌子摔板凳,说要打死奶奶和姑姑。有时不管路上遇见了谁,都会上前问两句:“小军呢?你看见小军了吗?”

好多次我会问爸爸“上海这么好,你当兵的时候,为啥不留在上海呢?那我生下来不就就是上海人了吗?”(显然我没考虑的我妈还是不是我妈的问题)他从不跟我解释什么。

父亲退伍回来时间不长,就去娶了我妈,有了我俩。爷爷多了两个孙子,他把这两个孙子当宝,整天高兴的合不拢嘴,爷爷的病也就好了。

二、后半生你是我的孩子

小时我和乾哥就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即使他那个时候近七十岁,却主动承担接送我们上下学的任务。

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总会在校门口固定的位置等我们。下雨,他会披着厚重的雨衣,雨衣的摆尾很长,足够为我和我哥挡雨。

爷爷喜欢照顾两个孙子,他喜欢骑着三轮车,载着我们从城南到城北,从自己家到姑姑家。夏天的院子,爷爷喜欢搂着我,他才看不懂我在高兴什么,在他怀里我干什么他都高兴。

家里不富裕,爸妈不会给我们很多零用钱,但我们的童年却从不缺钱。爷爷是下岗的正式职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别人如果买了好玩的玩具,爸妈不给买,只要求爷爷,哭给他看,准给你买。

有次乾哥跟爷爷要钱,爷爷掏光了口袋才20元,乾哥不乐意,抓着爷爷不放手。不知道他哪来的力气,还是爷爷年纪大了,爷爷被他摔倒在地上。爸爸气的拿皮带抽他,爷爷就会上来阻拦,谁都别想打他的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爷爷比我们起的都早,他要去买早饭。有时候他出门急,忘了带钱,也要先跟饭店赊上一顿饭,因为孙子上学早,吃不上饭会饿。

后来我才知道那次摔倒,不是偶然。爷爷年轻的时候是校篮球队队长,后来要不是老奶奶怕爷爷摔死,爷爷早就去当空军了。他身体硬朗,他才能揽起照顾孙子的任务。

过66大寿的时候,爷爷就曾摔倒过一次。他被诊出脑血栓,老老实实吃了两年药,身体就好了,药也就停了。爷爷这人固执,“没病了,还吃药,那不是傻吗?”他总喜欢用这句话反驳奶奶。

我上初中这年,爷爷病又犯了,这次病痛没能给他嘴硬的机会。脑血栓导致的小脑萎缩,爷爷已经学不会走路了。

我和乾哥早就会骑自行车了,爷爷也再没有机会和能力,骑三轮车带着自己的孙子。

那个时候冬天没暖气,屋里生炉子。煤炭如果不能完全燃烧,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人一但吸进去,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轻者头昏脑涨,严重者就会死亡。

我坐在屋子里看电视,听见外面有人敲门,就马上赶出去看。当我站起来的时候,我就已经感到头晕,没太在意,就跑出去开门。刚开门,整个世界就在我眼前颠倒,眼前猛的一黑,我就面朝下,昏了过去。

亲戚吓坏了,把我背到屋里。当我醒来的时候,除了头痛外,就是脸痛,原来我的嘴角上面摔了一个小口子。

妈妈带我去医院,缝合伤口。医生安慰我“伤口不大不会留下疤痕,只不过会肿上一个月。”

刚回家,爸爸就让我进屋看爷爷,告诉爷爷我没事了。在当时,我自己都不觉得,自己发生了多大的事。

我推开门,这个时候的爷爷已经被病痛剥脱了行走能力,他就坐在靠门的板凳上,我看到他时,正拿手绢擦眼泪。我瞬间酸了眼眶“爷爷都已经70多岁,竟然还这么爱哭鼻子”,我不顾刚缝合的伤口,嬉皮笑脸的告诉爷爷,我没事让他不要担心。

随着病情加重,他的大脑也开始萎缩,爷爷不仅丧失了行走能力,就连说话都成了问题。有时候他坐在院子里,我站在他面前跟他打招呼,他也只会用茫然呆滞的眼神看着我,他已经记不得我了,爷爷得了老年痴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顾爷爷成了家里的大事情,二姑刚生了小弟弟没有时间,大姑就全揽了过来。在当时,照顾一个不会行走,大小便失禁的病人的辛苦,远不是我小孩能够体会的。

因为太累,大姑也想过放弃,她问过我要不要把爷爷送敬老院,或者是请个保姆。

正当三家人讨论怎么分配,请保姆的工资的时候,大姑辞去了自己的工作,专职照顾爷爷,当然女儿照顾爸爸不收费。

每天早晨8点上班,清理爷爷昨夜的排泄物。天好的时候用轮椅拉着他去晒太阳,天气不好的时候在就屋里陪他说话。

此时的爷爷只剩下吃饭、睡觉、排泄的本能,即使身上有不舒服的地方,他也只会吵闹,谁都无法体会他的痛苦。

爷爷被病痛折磨的骨瘦如柴,体重从160斤降到不足100斤,但他182cm的身高,足以说明这是一份不轻松的工作。大姑把他从床上抱到床下,从屋里抱到屋外,一抱就是三年。

前半生我是你的孩子,后半生你是我的孩子。

三、我愿意听你讲故事,重复多少次都可以

某个夏天的清晨,我隐约听到父亲在院外打电话,听到姑姑在屋里哭泣。每一声哭泣都捶到我的心里,心跳的厉害。不安和惶恐让那一刻几乎让我窒息,让我担心的这天,好像到了。

当我撞进屋里的时候,他仅剩一口呼吸。我看到坐在床边的姑姑,早已泣不成声。我看到他抬了抬手,当我下意识抓住他的时候,他最后的目光不再浑浊,看清了自己的孙子。

终于被枯槁的身体榨干了最后一口呼吸,生活和命运从没给他喘气的机会,如今他终于可以休息了。

我感受到他的手渐渐失去了温暖,我木讷的看到爸爸从橱柜里取出,去年就已经买好的寿衣“原来他们早就知道了”。

姑姑不能接受,好多次让爸爸打开水晶棺,检查爷爷的呼吸。我站在一旁,还能再多看几眼他的面庞。

半生努力,一生辛劳。直到累死在床上。因为太本分,爷爷仅仅是养活了一家人,儿子也会抱怨父亲没给他留下丰厚的家业。

但爷爷用他一生的辛劳,教育子女。除了还在上小学的小表弟外,一家六个子女五个是大学生,也不乏我和我表哥这种211、985大学,爷爷留下了他一生最珍贵的财富。

我热爱物理,崇尚科学。我不信鬼神,但我认为灵魂是一种特殊的能量,脱离了身体的灵魂,只是变成一种级别更低的能量,就像电能变成了热能。我不知道他此刻活着,还有没有意识,但他肯定不会疼痛。

好多次梦到爷爷,我会不自觉的哭泣,既是想念,也会悔恨,我没能在他最后的时间里尽孝心。

奶奶同爷爷一样疼我们,我把奶奶当成童年仅剩的财富,照顾好奶奶也是我的自我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话多,她喜欢跟别人讲她一辈子发生的故事,家里没多少人喜欢听她重复的讲故事,除了我。

有时候她讲完这个忘了那个,我就会提醒她。这个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说了好多遍,就会像个小孩一样,不好意思的嘿嘿笑。

她总是在我来之前来,在我走之前走。她喜欢我来,见不得我走。她说她再难过也不能妨碍我们上大学,到哪里都会带着我和乾哥的相片。


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潭,美于其無暇的朦朧。
    幸運阅读 187评论 0 0
  • 因为从小在外婆和6个姨妈的陪伴下长大,我一直愿意和同性在一起玩,男性世界对我来说挺陌生,直至成年,嫁人,依然对男人...
    山果2016阅读 129评论 2 0
  • [问答02/如何做一个正常的时间买卖人?2017.03.08留言] 持续成长,从小步迈起! 以前无论是学英语,还是...
    早知今日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