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东京女子图鉴》

鉴于囫囵吞枣了《我爱问连岳1-5》以及《东京女子图鉴》网剧全集。努力了但没有产出,是不行的,重在成果和付出。

也先搁置《我爱问连岳1-5》,不连续看的感觉总有断片,于是我来结果子了。

女主绫从秋田县到东京的大城市过程,追逐繁华与日俱增,最后从开始的不甘于小小的幸福,转瞬想起明白了:“像你这种女人,是永远比不上那个读者女模特的。”对方轻轻松松,什么都不干,单纯因为家世背景便可以起点比她这个乡下来的人高出很多。富人阶层的内化,家族纠结,排外,让绫很不甘心,又很黯然神伤回到最开始的地方。

当时的老师偶遇到她,激动的拿出报道她的杂志截图,说“大家都想成为绫这样的人啊!”

一切随之喷发,泪如泉涌。

啊……明白了被当成大城市来的妈妈,不过是东京平民区蔬果店老板的女儿又怎样?知道了最开始的三茶有着最开始的小温暖和难得的小幸福又怎样?

走过丰都、银座、惠比寿,回顾到三茶。看见最初的那个男人——直树。温和的笑脸,坐在最开始的章鱼烧店边。一幕幕往昔小温暖接连浮现,二十年过去了。

“爸爸!我买好了哦!”

“真棒!”搂着女儿和爱妻走远。

天真烂漫的童音打破了“今晚月色真美啊!”

想起丰都的前夫也这样拉着她的手说:“今晚月色真美啊!”

这是日本人对“我爱你”含蓄的表达。

绫心中的两个月亮——随之不见。最怀念初时直树的那个月亮。随之不见。

流过代代木,曾经约过咖啡店店员,在恋爱中胸无大志被包养的弟弟角色,也好好在豪华的六本木大厦辗转在各色年长名媛身边。

那个小狗狗一般的眼神,天真的想只跟相爱的人厮守在一起的眼神。那种心情——

是否……我们最开始都会有呢?

退居于代代木的二手老公寓,和普通的男人在一起。

入秋初始,两人携手走在河边。绫说这一生追逐虚荣,该是如此。言语中的安安分分,擦身而过的艳红高贵名媛,牵着漂亮的狗,优秀得不行的男人,比之前见过的一切都还要好。侧目而视,拉长的镜头,黯然的讽刺。对比安安分分的言语,刺痛装作麻木实则仍旧虚荣的绫,也刺痛观众的心。

不然也不会因为老师拿出的报道而再回东京。明明被打击到再怎么努力也抵不过那个读者模特女。还是虚荣的回来,不甘于秋田乡下。

刺痛。

着实刺痛。

三茶、惠比寿、银座、丰都、代代木。

各色男人接连浮现。

绫是幸运的。

想要的都得到了。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人。

外在的虚荣,内心的空虚。从不问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当时的月亮,当时的直树。

笔者一直认为,直树好可怜啊!什么都没有做错,却轻易被虚荣给所弃。还好后来有补偿平淡的小幸福。

小幸福最触手可及,同样。

——越往高爬越难得到。

江畔何年初见月,江月年年初照人。

绫接触了基本上社会女人各种会遇到的爱情,暖心的公司小职员、优秀同期的高薪白领、和服店的老板、百万年薪别墅的前夫、小狗狗般的咖啡店员、港区的富二代、普通的男人。

记忆尤深是最开始的小职员直树、和服店老板、小狗狗的咖啡店员。

各花入各眼吧。

和服店老板恰到好处的拿出高级鞋子,绫很惊讶,因为从未说过。恰到好处的体贴,带其见识世界上最优秀、享受最好的一切事物。

真的不能不说!

作为女人的我。真的看得好心动!高级餐厅,高级鞋子……惊鸿一瞥!正如最开始到银座,那个古朴的和服门面,那个华丽的橱窗正绢。那个披在绫身上,让其成为女人的华丽提升。

“除了婚姻不能给你,作为交换,我会让你享受到世间上最好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离开,什么也不说。摸摸绫的头——“你长大了。”


留下缓步行走的背影。

仍是一身优雅的和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换个地方,不同的身份不断代迭,繁华的都市。此时文章更着眼于绫的男人们,心境不一样吧,身份的代迭。男人也是附属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京女子图鉴。

并没有直接给出我们明确、答案。


绫的演变中

——也是虚无。


谁知道呢?


自己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